晉文公著名事例,晉文公 齊桓公 楚莊王他們稱霸的重要事例是什麼

2022-09-20 05:55:05 字數 2935 閱讀 7524

1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

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

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麼報答我呢?

」重耳略一思索說:「美女待從、珍寶絲綢,大王您有的是,珍禽羽毛,象牙獸皮,更是楚地的盛產,晉國哪有什麼珍奇物品獻給大王呢?」楚王說:

「公子過謙了。話雖然這麼說,可總該對我有所表示吧?」重耳笑笑回答道:

「要是託您的福。果真能回國當政的話,我願與貴國友好。假如有一天,晉楚國之間發生戰爭,我一定命令軍隊先退避三舍(一舍等於三十里),如果還不能得到您的原諒,我再與您交戰。

」四年後,重耳真的回到晉國當了國君,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晉文公。晉國在他的治理下日益強大。

西元前633年,楚國和晉國的軍隊在作戰時相遇。晉文公為了實現他許下的諾言,下令軍隊後退九十裡,駐紮在城濮。楚軍見晉軍後退,以為對方害怕了,馬上追擊。

晉軍利用楚軍驕傲輕敵的弱點,集中兵力,大破楚軍,取得了城濮之戰的勝利。

2樓:手機使用者

晉文公伐曹、晉文公守信得原衛

晉文公、齊桓公、楚莊王他們稱霸的重要事例是什麼

晉文公、齊桓公、楚莊王他們稱霸的重要事例是什麼

3樓:

齊桓公(西元前685年~前643年),武功上,滅遂,伐宋,伐蔡,伐楚。復衛,救邢。先後六次會盟,尤其是葵丘會盟是春秋第一次大規模會盟。

在外交上,他主持了襄王的繼位。 晉文公(西元前636年~前628年),支援了周襄王重返國都的行動,在楚軍包圍下解救宋國,最後主持了踐土之盟,在這次盟會上,他獲得了周王的侯伯任命,使得霸權成為周王朝官方認可的。參與者不少多,有宋齊鄭魯陳蔡衛莒等國,秦雖然未到,但是也派人致意,只有楚未到,這是因為楚國是晉國當時的首要敵人。

楚莊王(西元前613 年~前591年)在繼承父志搞定了本國之後強力北上,他對周王室採用了以前霸主從沒有採取的對待方式--問鼎。莊公17年會盟十四國,聲威煊赫。他的所謂霸權實際上是通過和晉國的抗衡體現的。

春秋時期晉文公重兒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晉文公(前671年或前697年-前628年),姬姓,名重耳,是中國春秋時期晉國的第二十二任君主,前636年至前628年在位,晉獻公之子,母親為狐姬。晉文公文治武功卓著,是春秋五霸中第二位霸主,與齊桓公並稱「齊桓晉文」。

晉文公初為公子,謙虛而好學,善於結交有才能的人。驪姬之亂時被迫流亡在外十九年,前636年春在秦穆公的支援下回晉殺晉懷公而立。晉文公在位期間任用狐偃、先軫、趙衰、賈佗、魏犨等人實行通商寬農、明賢良、賞功勞等政策,作三軍六卿,使晉國國力大增。

對外聯合秦國和齊國伐曹攻衛、救宋服鄭,平定周室子帶之亂,受到周天子賞賜。前632年於城濮大敗楚軍,並召集齊、宋等國於踐土會盟,成為春秋五霸中第二位霸主,開創了晉國長達百年的霸業。

文公逐麋

晉文公即位後,有一次追獵乙隻麋鹿卻跟丟了,便問路邊農夫老古說:「見我的麋鹿了嗎?」老古跪著用腳指路說:

「往那邊去了。」晉文公說:「我問先生,先生卻用腳指路,是為什麼呢?

」老古抖抖衣服站起來說:「想不到我們的君王竟然這樣愚笨啊,虎豹因為離開偏遠之地靠近人類,所以才被人獵到;魚鱉因為離開深水,才被人捉住;諸侯離開他的民眾而外出遠遊,才會亡國。《詩經》裡說:

『喜鵲築巢,斑鳩居住。』國君你外出不歸,別人就要做國君啦。」於是晉文公開始害怕。

回去遇到了欒枝。欒枝問:「獵到野獸了嗎,我看您臉上有愉悅的神色?

」晉文公說:「我跟丟了,但得到了忠告,所以高興。」」欒枝說:

「忠告您的人在**呀?」晉文公說:「我沒有請他一起來。

」 欒枝說:「作為王上卻不體恤他的屬下,是驕橫;命令下得遲緩而誅罰來得迅速,是暴戾;採納別人的忠告卻拋下其本人,是偷盜啊。」晉文公於是回去搭載老古,與他一起回去。

晉文公、齊桓公、楚莊王他們稱霸的重要事例是什麼

介之推與晉文公的故事?

晉文公100字左右小故事

5樓:卡楠菲

1 【金苗論壇復

】擁有20000多個制經典兒童故事bai,專注兒童故事在du線聽。提供:zhi勵志故事dao,幼兒故事、繪本故事、兒童**、國學啟蒙、課文朗讀,長篇**等有聲故事。

金苗論壇,給孩子乙個有故事的童年,註冊就可以免費聽很多故事!抓緊去註冊吧!支援手機,平板電腦!

2 【好好聽故事網】:擁有2萬個經典兒童故事,專業播音員錄製,每天都有新故事推送。讓孩子保持早睡覺的好習慣,在潛移默化中提公升標準的普通話,豐富孩子的閱讀量,也不用擔心孩子的視力問題,****,讓我們一起在故事的海洋中暢遊!

晉文公與楚莊王之間的故事

6樓:

前632年,四月初四,楚軍和晉軍在城濮(今山東濮縣)交戰。晉文公兌現當年流亡楚國許下退避三舍的諾言,令晉軍後退,避楚軍鋒芒。子玉不顧楚成王告戒,率軍冒進,被晉軍殲滅兩翼。

楚軍大敗。 前633年,楚國攻打宋國,宋國向晉國急求援助。先軫認為幫助宋國是樹立晉國威望的良機,說服晉文公援宋。

楚國和曹、衛兩國訂立盟約。前632年,齊國和晉國結盟。 晉軍攻下曹國,生擒曹共公。

懾於晉國聲威,曹、衛兩國相繼背叛楚國。楚成王為避免與晉國交戰,命子玉將楚軍撤出宋國。但子玉反而率軍北上試圖與晉軍決戰。

晉軍佔據楚軍大營,三日後凱旋。不久,子玉自殺於連谷,晉文公聞訊大喜。五月,晉文公與魯、齊、宋、蔡、鄭、衛、莒、陳諸國君及周襄王會於踐土,繼齊桓公後稱霸中原。

城濮之戰使晉國聲威大震,而楚國多年不敢進攻中原。晉國此戰的勝利奠定了其霸業的基礎。

7樓:匿名使用者

njiuyt78y9o78tr67t

晉文公成為春秋霸主的原因和齊桓公有何相似之處

共同原因。1,尊王攘夷,行征伐之實 興工商之利 2,二者都是具有雄才大略的領袖。3,具有相同的時代背景,周王朝已經沒落了 採取了一系列有利於生產力發展的措施,國力大增。得到什麼啟示?齊桓公 革新強國,首成霸主 革新。晉文公 勤業治國,躍居霸主 勤業。權威 桓公與晉文公成為霸主的共同原因 內因 選用人...

齊桓公晉文公富莊王越王勾踐這四位傑出人物身上血能學習到哪些優秀的品質

齊桓公。先不說他的命運怎麼坎坷。在他非常落迫的時候秦國願意幫他回到齊國做君主,但他回並沒有對秦使放下 答身段去迎合他。當上君主之後在作戰中被管仲一箭射中腹部,還好有玉腰帶擋住,否則必死。最後他卻沒有記恨管仲,依然重用管仲,最後使齊國稱霸列國。做為乙個君主能如此對待乙個曾經差點殺了自己的人,這點是非常...

看春秋時期晉文公重耳的故事能明白什麼道理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亡十九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酒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麼報答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