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 鮑叔牙 齊桓公這三人是什麼關係?為何會成為高考作文

2022-09-12 23:35:15 字數 930 閱讀 5649

1樓:鐘博好貨品鑑官

他們三人的關係是齊桓公信任鮑叔牙,鮑叔牙信任管仲,所以齊桓公就信任管仲,管仲發揮大才治理齊國。

詳細一點是這樣的:

鮑叔牙和管仲是鐵哥們,曾經一起合夥做生意,管仲多拿利潤,但鮑叔牙不生氣。凡是能夠經歷金錢考驗的朋友關係,都是真朋友。

現在很多朋友一到利害衝突時就會棄對方而去,一有好處就如同鯊魚聞到血腥一樣蜂擁而來。

後來這兩個人就分開了,鮑叔牙跟著公子小白,也就是後來的齊桓公,管仲跟著公子糾也就是爭國君之位失敗的那位。

此時鮑叔牙與管仲是敵對關係,就如同李雲龍和楚雲飛一樣分別屬於兩個陣營,上戰場照樣想要對方的命,但是私交依舊很好。

如果管仲一箭能射死公子小白,那坐上國君之位的應該是公子糾。管仲以為他弄死了公子小白,卻沒有想到沒射死。正因為這樣,公子糾放慢了行程,使得公子小白成功回國成為齊國國君。

最後公子糾的下屬全自殺盡忠,管仲選擇不自殺。

最後齊桓公聽了鮑叔牙的建議,重用管仲,使得齊國成了當時第一強國,公子小白也成了春秋第一霸。

我們現在吃的鮑魚原來叫盾魚,因為鮑叔喜歡吃,所以後人改稱其為鮑魚。

至於為什麼成為高考的命題作文,估計沒有人知道答案,但起碼從這樣的選材中可以傳遞出乙個重要的訊號:傳統文化必須要了解。

傳統文化的比重在增加這是好事,因為是不是中國人,不是靠長相,而是看文化認同和思維方式決定的。這個調調是當年孔子給定下的。

凡認可華夏文化的皆是華夏人。

2樓:顧宥謙

管仲和鮑叔牙從很早之前就是莫逆之交。然後管仲的才能被齊桓公所賞識,那麼鮑叔牙就能夠和管仲一起輔佐齊桓公。至於為何會成為高考作文,那就要看命題人的理由了。

3樓:愚喬啊

管仲和鮑叔牙從前是好朋友,後來各為其主。再後來,齊桓公上位後不計前嫌重用管仲,鮑叔牙讓賢、管仲棄暗投明,這些好品質都是當代青年需要學習的。

第三人稱是什麼,什麼是第三人稱?

在言語活動中,指稱說話人與聽話人以外第三方的,為第三人稱。如 他 她 它 他們 等,在敘事性文學作品中運用第三人稱是最常見的敘述方式。什麼是第三人稱?在言語活動中 指稱說話人與聽話人以外第三方的 為第三人稱。如 他 她 它 他們 等 在敘事性文學作品中運用第三人稱是最常見的敘述方式。運用第三人稱即以...

「子息三人」是什麼意思,子息三人,只一子送終是什麼意思?

子息三人,意思是會有三個兒子 子息釋義 1 子嗣,兒子。內 2 泛指兒女。3 借貸容的利息。4 孳生蕃息。子息三人 出自 袁天罡稱骨歌 接下一句是是 只一子送終 意思是有三個兒子,但只乙個兒子給其養老送終。古代重男輕女,將女孩看作外家的,只將男孩視為傳宗接代,傳遞香火之人並養老送終之人。所以聯絡上下...

三人兩點是什麼字猜字謎,猜字謎 三人兩點猜一字

俠 部首 亻部 俠 拼音 xi 俠 基本字義 仗著自己的力量幫助被欺侮專者的人或行為。屬含有 俠 的詩句有 1 俠,俜也。說文 2 所謂言必行,行必果,己諾必誠,不愛其軀,赴士之阨困,千里誦義者也。荀悅曰,立氣齊,作威福,結私交,以立強於世者,謂之遊俠。史記 遊俠傳 3 劉義者,亦一節士。少放肆為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