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桓公稱霸的利益

2023-05-17 18:15:02 字數 864 閱讀 9654

1樓:最初的風

從個人利益來說:齊桓公的野心,誰都想稱霸天下!

2樓:匿名使用者

霸主可以代天子征伐。

也就是說,得到天子承認的霸主可以看誰不順揍誰。

站在戰爭的「正義」一方。而且可以名正言順的徵調其他一些諸侯國的軍隊(一般是小國)。

然後通過軍事、政治方面的強權壓倒對方獲取利益。

3樓:遊山君

首先大部分稱霸都是周的侯爵國或附屬國 稱霸對擺脫周朝的控制有直接作用 這是為了獲取自主權 其次當時群雄崛起 要在那個時代站穩腳跟實現利益最大化 齊桓公必須獲得當時國際地位的主動權 好比現在的美國 這兩點在外交中尤為重要。

4樓:匿名使用者

齊桓公是春秋五霸中的第一位霸主。但這個封號是後人在整理和歸納春秋戰國時期歷史變遷規律時才提出的,當事人並不知道自己被列為五霸之一了。同時五霸的組成也後很多種說法,難於定論。

就齊桓公而言,他處於春秋初期,當時周天子的地位還很崇高,社會上還到處傳頌著文王崇德的故事,政治圈中的人們還普遍有著天命歸於仁者的政治理解,因此管仲才協助桓公提出了尊王攘夷的政治策略。如果我們把周文王和齊桓公的政治路線比較一下的話,就會發現有很多相似之處。因此孔子在論語中才多次的表揚管仲,說他是仁政的實踐者,儘管有很多不足,還是對禮崩樂壞的時代起到了一定的社會秩序修復和禮樂制度的傳播作用。

從這個觀點出發,我們可以大膽的推測,齊桓公恐怕有取周天子而代之的潑天大志。

可惜的事,當時的周天子沒有商紂王的暴虐,管仲等骨幹也沒有姜太公的長壽,齊國諸公子也沒有乙個像武王那樣能繼承遺志。因此齊桓公的天子之夢也只能半路夭折了。

我讀史到此,總是不免掩卷嘆息,人要達成所願實屬不易,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呀!

晉文公著名事例,晉文公 齊桓公 楚莊王他們稱霸的重要事例是什麼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麼報答我呢...

齊桓公父親是誰,齊桓公的父親是誰 齊桓公有幾個兒子

齊桓公父親是齊僖公。齊桓公 前643年10月7日 齊小白,春秋五霸之首,先秦五霸之一,西元前685 前643年在位,春秋時齊國第十五位國君,姜姓,呂氏 名 小白 齊桓公是姜太公呂尚的第十二代孫,齊僖公的第三子 齊襄公之幼弟,其母為衛國人 在齊僖公長子齊襄公和僖公侄子公孫無知相繼死於齊國內亂後 公子小...

齊桓公為什麼能成為五霸中的首霸,齊桓公愛吃愛玩又愛美女,為何還能成為春秋首霸?

因為當時齊國盛產食鹽,經濟富庶,是東方的乙個大國。管仲改革。積極改革內政,發展生產 以 尊王攘夷 為號召,擴充疆界,發展齊國勢力。多次召集諸侯會盟,攻滅一些小國 齊桓公相容幷蓄,虛懷若谷,有博大胸懷 齊桓公為什麼能成為五霸中的首霸?任用管仲為相,推行改革,實行軍政合 一 兵民合一的制度,齊國逐漸強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