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告訴我怎樣才能培養孩子的興趣和愛好

2022-12-26 08:55:05 字數 823 閱讀 9897

1樓:繆語軒

興趣是學習的最好老師。但是有些學生對學習全無興趣,如何加以引導和培養呢? 愛好不等於興趣 不少家長把「興趣」和「愛好」兩個概念等同起來,發現孩子愛好某一事物時,就認為他對其產生了興趣。

其實不然,劉嘉認為,這兩個概念有區別,家長只有認識到這一點,把它們區分開來,才能有效地對孩子興趣加以引導和培養。 在這兩個概念中,「愛好」的範圍很廣,所含感性因素偏多,而興趣是人們對某一事物高層次的需求。就比如有些學生喜歡看電視,這只能說他愛好看電視,而非興趣。

所以,家長培養孩子的興趣要多樣化,但不能太濫,要讓孩子專心致志地集中到一兩門主要興趣上,而把其他的興趣作為一般愛好就行。怎樣發現孩子的興趣 孩子有自己特殊的興趣,沒有誰比父母更能發掘他們的興趣所在。例如劉嘉曾教過一名學生名叫胡勁,現已被保送到北京大學,他的父母就是有心人,看到孩子對數學感興趣,便重點培養。

胡勁讀小學時,對馬桶的工作原理產生了好奇,便動手拆了自家的馬桶,父母很支援孩子的這一做法。其間,胡勁學到了一些數學知識,並對其產生了濃厚興趣。父母又因勢利導送胡勁學奧數,一直到現在,胡勁對數學熱情不減。

擴充套件視野對發現興趣很重要。孩子如果沒有機會接觸世界上各種奇妙的事物,他們很難對外界發生興趣,父母也就可能很難找出孩子的興趣。因此,父母應該創造機會擴充套件孩子的視野。

比如,當發現孩子遇上了一些令他雙眼發光的事物時,這種興趣就值得培養,父母應該鼓勵他們去探索。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空多陪陪他,一起學習,告訴他學這個有很大的作用。

3樓:我愛賈冬梅

和他互動,要以朋友的身份來和他交談。有時逗她樂呵一下,給他比較寬鬆的空間,不要太多干涉!

怎樣才能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啊,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如何激發您孩子的學習動力和興趣 具備學習的動力是學生學好知識的源泉,學習的動力問題一直是教育心理學和教學理論及實踐關注的最重要領域之一,也是廣大家長和老師急切希望解決的問題。學習興趣與學習動力有什麼樣的關係?一 導致孩子學習動力缺乏的四大原因。不少中小學生的家長都會為督促孩子用功讀書而感到煩惱,總是...

說說怎樣才能形成職業興趣以及培養職業興趣的重要性

一 乙個人對某職業的興趣如何,是在選擇職業時應首先考慮的。因為乙個人從事自己感興趣的工作,就有可能發揮他自己的積極性,最大程度挖掘自身潛力,努力將工作做好,而且可以從工作中得到滿足,感到內心的愉悅。反之,他就會表現出被動的 消極的 拖拉的工作態度,因而常常得不到領導和群眾的鼓勵和讚揚,甚至與他們在工...

告訴我怎樣才能開心

多做一些 開心的事情啊 哈人生就好像是接力賽 一樣啊沒有一帆風順的 路也不是平的 在你前面的路是很崎嶇坎坷的 你要對自己有信心 所有的事情都會過去的 加油啊大家一起努力吧 其實我只想告訴大家 生活是我們最基本的東西 還有生活的 是我們自己本身 如果你不重視這個問題的話 也許你的生活將會很糟糕的啊 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