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怎樣才能形成職業興趣以及培養職業興趣的重要性

2021-03-04 05:07:40 字數 3888 閱讀 8132

1樓:

一、乙個人對某職業的興趣如何,是在選擇職業時應首先考慮的。因為乙個人從事自己感興趣的工作,就有可能發揮他自己的積極性,最大程度挖掘自身潛力,努力將工作做好,而且可以從工作中得到滿足,感到內心的愉悅。反之,他就會表現出被動的、消極的、拖拉的工作態度,因而常常得不到領導和群眾的鼓勵和讚揚,甚至與他們在工作上產生矛盾,進而加劇對工作的厭煩和抑鬱不滿,長此以往,工作對他就是一種懲罰,整個生活也就失去了絢麗的色彩。

漢代科學家張衡說:「人各有能,因藝授任。」人格與職業環境的匹配是形成職業滿意度與成就感的基礎。

二、職業興趣在職業活動中的重要作用

1.興趣影響人們的職業定向和職業選擇   求職過程中,人們通常會考慮到自己對某方面的工作是否有興趣。興趣發展可以分為有趣、樂趣、志趣三個階段。

從有趣開始,逐漸產生樂趣,進而與奮鬥目標相結合,發展成為志趣,表現出方向性和意志性的特點,使人堅定地追求某種職業,並為之盡心竭力。

2.興趣開發人的能力,激發人們探索和創造   人們對某事物感興趣時,能激發他對該事物的求知慾和探索熱情,促使他充分調動整個身心,以飽滿的情緒、最佳的智慧型和體能狀態,最大限度地施展才華、挖掘潛力,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從而有助於成功。

3.興趣可以增強人的職業適應力   乙個人在從事某類工作時,會產生強烈的興趣和滿足感,他會盡可能發揮他的全部才能,並且長時間保持高效率而不知疲倦;反之,有些人對某工作不感興趣時,就會把工作當成苦差,就可能會消極怠工,很容易感到疲勞、厭倦。廣泛的興趣能使人對多變的環境應付自如,即使變換工作性質,也能很快地熟悉和融入新的工作。

請談談職業生涯規劃對於個人的職業發展有何意義?

2樓:華航思想者

職業生涯規劃的作用在於幫助你樹立明確的目標與管理,運用科學的方法,根據自身的職業興趣、性格特點,能力傾向,以及自身所學的專業知識技能等自身因素,發揮個人的專長,開發自己的潛能,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克服生涯發展困阻,避免人生陷阱,不斷修正前進的方向,把自己定位在乙個最能發揮自己長處的位置,以便最大限度地實現自我價值。最後獲得事業的成功。

職業生涯規劃能夠幫助乙個人確定自己的職業目標的努力方向。「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沒有目標的人生注定不會成為成功的人生。

要使自己能夠在將來的工作中取得成績、獲得成功,必須學會給自己確定目標和努力方向,職業生涯規劃正提供了這樣一種解決方案。進行職業生涯規劃可以認真檢視自身興趣、愛好,自己的職業傾向,樹立客觀、科學的人生目標,一旦有了目標乙個人也就有了前進的方向,就會為目標的實現投入精力和時間,不斷努力去獲取成功。

職業生涯規劃能夠調動乙個人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當前就業競爭壓力非常大,個人找工作之時不知所措,不知道該選擇什麼樣的工作,面對一些就業機會的時候又不知道是不是最優選擇。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

就是因為這些人沒有自己的人生目標,不知道自己下一步怎麼走。進行職業生涯規劃之後,就會明白自己想要什麼,自己應該怎麼做,從而積極主動汲取知識、鍛鍊能力。只要能夠嚴格按照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生活、學習,畢業之時就不會迷茫、困惑,無從選擇,同時也會以更充分的就業準備迎接就業競爭。

職業生涯規劃有助於激發個人潛能。「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都有不同於其他人的優勢所在。同學們如果大學期間沒有目標的生活,會錯過很多發現自己優勢、長處、潛能的機會。

進行職業生涯規劃之後,努力過程中我們會不斷發現自身的優點,從而激發潛能,鍛鍊和強化這種優勢,使之成為自己提公升就業能力、增強就業競爭力的法寶。2023年北京奧運會牙買加短跑選手博爾特本來是200公尺短跑選手,為了提高博爾特在200公尺後半程的加速能力,他的教練在每天的訓練中都會給他增加一定量的100公尺訓練。為了實現自己的巨集圖大志,博爾特沒有任何怨言,每天都保質保量的完成訓練。

訓練一段時間後,本以為200公尺成績會大幅提高的博爾特得到了意外的收穫———他發現自己200公尺成績沒有提高多少,100公尺成績卻大幅提高。為此,他在2023年6月1日的紐約田徑大獎賽上多報了一項男子100公尺比賽,沒想到他不僅力壓群雄得到金牌,還以9秒72的成績打破世界記錄!從此,乙個新的百公尺飛人誕生了。

職業生涯規劃有助於促進人職匹配、人職和諧。職業規劃能夠幫助我們明確奮鬥目標和努力方向,在選擇職業時會更加有的放矢,清楚自己所長,清楚職位要求,清楚行業發展,如此會把個人發展與用人單位發展相結合,使職位與個人相匹配,提高工作的滿意度,能夠更加踏實工作,會更有成就感,從而達到人職和諧。

職業規劃可以把個人、家庭和事業更好的統一。職業生涯不是乙個孤立的領域,它與乙個人的一生所經歷的各項事情相聯絡。良好的職業生涯規劃能夠使我們不僅考慮到個人職業的發展,取得事業上的成功,同時也會更加合理的利用工作之外時間處理個人愛好、特長發展以及兼顧家庭,使三者和諧統一,而不是顧此失彼。

3樓:heart靈

請談談職業生涯規劃對於個人的職業發展有何意義?有目標讓人努力有方向

4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經歷講給他人聽,作為參考意見。讓他知道個人職業發展的意義,還有困難如何解決。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增強對工作環境的把握能力和對工作困難的控制能力十分重要

職業計畫和職業管理既能使員工了解自身長處和短處,養成對環境和工作目標進行分析的習慣,又可以使員工合理計畫、分配時間和精力完成任務、提高技能。這都有利於強化環境把握和困難控制能力。

利於個人過好職業生活,處理好職業生活和生活其他部分的關係

良好的職業計畫和職業管理可以幫助個人從更高的角度看待工作中的各種問題和選擇,將各分離的事件結合聯絡,服務於職業目標,使職業生活更加充實和富有成效。它更能考慮職業生活同個人追求、家庭目標等其它生活目標的平衡,避免顧此失彼,兩面為難的困境。

可以實現自我價值的不斷提公升和超越

工作的最初目的可能僅僅是找乙份養家餬口的差事,進而追求的可能是財富、地位和名望。職業計畫和職業管理對職業目標的多次提煉可以使工作目的超越財富和地位之上,追求更高層次自我價值實現的成功。

對於企業的意義

1.職業生涯管理是企業資源合理配置的首要問題

人力資源是一種可以不斷開發並不斷增值的增量資源,因為通過人力資源的開發能不斷更新人的知識、技能,提高人的創造力,從而使無生命的「物」的資源充分盡其所用,特別是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知識已成為社會的主體,而掌握和創造這些知識的就是「人」,因此企業更應注重人的智慧型、技藝、能力的提高與全面發展。

因此,加強職業生涯管理,使人盡其才、才盡其用,是企業資源合理配置的首要問題。如果離開人的合理配置,企業資源的合理配置就是一句空話。

2.職業生涯管理能充分調動人的內在的積極性,更好地實現企業組織目標

職業生涯管理的目的就是幫助員工提高在各個需要層次的滿足度,使人的需要滿足度從金字塔形向梯形過渡最終接近矩形,即使員工的低層次物質需要逐步提高,又使他們的自我實現等精神方面的高階需要的滿足度逐步提高。因此,職業生涯管理不僅符合人生發展的需要,而且也立足人的高階需要,即立足於友愛、尊重、自我實現的需要,真正了解員工在個人發展上想要什麼,協調其制定規劃,幫助其實現職業生涯目標。

這樣就必然會激起員工強烈的企業服務的精神力量,進而形成企業發展的巨大推動力,更好地實現企業組織目標。

3.職業生涯管理是企業長盛不衰的組織保證

任何成功的企業,其成功的根本原因是擁有高質量的企業家和高質量的員工。人的才能和潛力能得到充分發揮,人力資源不會虛耗、浪費,企業的生存成長就有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發達國家的主要資本不是有形的工廠、裝置,而是他們所積累的經驗、知識和訓練有素的人力資源。

通過職業生涯等管理努力提供員工施展才能舞台,充分體現員工的自我價值,是留住人才、凝聚人才的根本保證,也是企業長盛不衰的組織保證。

6樓:駿逸諮詢

職業發展規劃,對公司及個人是雙贏,到底有什麼好處,如何做好自己的規劃,成就巔峰事業

7樓:匿名使用者

能夠清晰的認識到自己做什麼樣的工作合適且喜歡能夠長期做下去,做下去的最終目標以自己的能力和性格是否能適應。說白了就是給自己找一條路,在看下這個條自己能不能快快樂樂的走到底。

8樓:曹典之

人人都可以是秘書長,副秘書長,讀道德經等等,佛經。

怎樣才能隊化學產生興趣

化學還是很好學的啊,我記得初3開始學化學的吧,剛開始我學的很差的,酸鹼鹽我都不知道怎麼分類的,更不要說什麼酸式鹽了,下面的大概懂點,後來我就乾脆大概點,把上面的都弄懂了,然後進行乙個分類,和篩子一樣,過濾一下,中考的時候居然考了 91分。高中的時候把化學大概的理了一下,不能去局域於某個部分,那樣越學...

怎樣才能培養出真正優秀的男孩子,怎樣才能培養出一個真正優秀的男孩子?

培養優秀的小孩,那一定要讓其學會明辯是非善惡,這一點是很重要的,並且作為家長的,一定要明白 身教重於言傳 打罵不是目的,而是教育的一種手段,目的是為了讓孩子認識到錯誤,讓孩子知道這種行為是不應該有的。所以,我個人認為適當的打罵 不傷身體,不傷自尊 是可以的,但不能傷害到孩子,無論造成是心裡傷害,還是...

怎樣才能讓人對網路遊戲失去興趣,怎樣才能讓乙個人對網路遊戲失去興趣!

朋友!你想戒掉網癮嗎?你想從沉迷的網遊世界掙脫嗎?如果你想,那麼,裝湖北城建校園網吧!你的孩子沉迷網遊無法認真學習嗎?裝湖北城建園網咖!城建承諾,24小時質量保證讓你的孩子無法正常遊戲。強大的技術支援,保證讓你的孩子10分鐘掉一次線,練級 副本 任務 pk,乙個都別想要。絕對讓你體會寬頻的 撥號的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