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兩院議會制有哪些特點?英美法德四國的政體特點

2022-12-25 20:50:02 字數 1224 閱讀 8930

1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制特點。

半**半議會制的主要特徵是:

1)具有**制的特點。**是 國家元首,由選民選舉產生,不對議會負責,實際掌握最髙行政權,有權任命**總理和部長等內閣成員,主持內閣會議,並負責公布法律, 有權要求議會重新審議已通過的法律,統帥軍隊等。顯然,這些與美 國的**制很相似。

但與美國的**制也有不同之處,法國**還有 權將重要法律草案提交公民投票,有權在徵詢總理和議會兩院議長意 見後宜佈解散國民議會,並享有採取緊急狀態措施的權力等。

內閣制特點。

2)又有內閣制(議會制)的特點。總理為**首腦,領導**的活動,**決定並指導國家的政策,**掌管行政部門,**對議會負責,當國民議會通過不信任案或者表示不贊同**的施政綱領或者總政策宣告的時候,總理必須向**提出**辭職。這顯然與內閣制(議會制)相同。

但也有不同於內閣制(議會制)的地方,**成員不能兼任議會議 員,解散議會的主動權主要在**而不在總理,而且議會對**的不信任投票要比內閣制嚴格。法國憲法第23條第2款規定:"國民議會可以通過一項不信任案追究**的責任。

此項動議至少有國民議會議員十分之一的人數簽署才能受理。此項不信任案提出後經過四十八小時之後,才可以進行表決。只統計對不信任案的贊成票,不信任案只有獲得組成國民議會的議員過半數票才能通過。

如果不信任案被否決,這些簽署人在同一會期中不得再提出不信任案"。

總結。不難看出,法國的半**半議會制雖然兼有**制和內閣制的特點,更像是**制的變種,日本有學者稱其為"**制性質的議會政治"。

實施國家。目前實行半**半議會制模式的國家除法國外,還有奧地利、冰島、愛爾蘭、芬蘭,以及蘇聯東歐劇變後以俄羅斯為代表的大多數前社會主義國家。

英美法德四國的政體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資本主義政體,都代表資產階級利益。

3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資本主義政體,都有議會存在。

比較美國**共和制與法國議會共和制的異同

法國和德國的政治制度有什麼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法國是**制民主共和制,德國是議會制民主共和制。政體是國家政權的組織形式,即統治階級採取何種形式來組織自己的政權機關。政治制度德國是議會制,法國是**制。

試述西方國家的體制的主要特徵有哪些

巴黎聖母院的歷史,法國巴黎聖母院的有關歷史事件

看過法國大作家雨果的 巴黎聖母院 或者同名電影的人,無不知道巴黎聖母院這個名字。它是早期哥德式建築的最偉大傑作,不僅因為雨果的 更因為它是巴黎最古老 最華麗的教堂而名揚於世。巴黎聖母院始建於1163年,歷時約150年,直到1320年才建成。到了19世紀,又在上面加建了個尖塔。巴黎聖母院是一座典型的哥...

法國作家雨果是如何創作《巴黎聖母院》這部作品的

一部好的作品的產生與作家的辛勤勞動是分不開的。雨果為了履行同出版商的合同按期完成作品,他把自己閉鎖在房間裡,除了吃飯和睡覺,決不離開書桌一步。創作的樂趣和在想像中形成的15世紀的巴黎塵世風雲,佔據了他的全部身心,他忘卻了身體的疲乏和嚴寒的來臨。雨果夫人在回憶他書稿完成後的情形時寫道 寫完 巴黎聖母院...

法國巴黎聖母院有幾年歷史拉求大神幫助

巴黎聖母院 notre dame 座落於屹立在巴黎的發祥地塞納河西岱島的中心。始建於1163年,是巴黎大主教莫里斯 德 蘇利決定興建的,巴黎聖母院始建於1163年,歷時約150年,直到1320年才建成。到了19世紀,又在上面加建了個尖塔。整座教堂在1345年才全部建成,歷時180多年。巴黎聖母院是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