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院哲學中的經院兩字何意什麼是經院哲學?

2021-03-05 08:02:00 字數 5294 閱讀 4667

1樓:喬索隆

經院哲學之所以叫「經院」,是由於當時它主要在公教會(或天主教)學校裡傳授;研究哲多為神學家,主教;內容是以神學為背景的哲學。

所以,用你的話,把「經院」解釋成是「**教講經傳經念經的院落」,意思算對,卻不甚準確。

事實上,經院指的是教會或修道院辦的學校。

2樓:匿名使用者

經院哲學

興起於11世紀,12-13世紀達到鼎盛,15世紀以後逐漸走向瓦解。它是與宗教神學相結合的唯心主義哲學,屬於歐洲中世紀特有的哲學形態,是天主教教會用來訓練神職人員,在其所設經院中教授的理論,故名經院哲學。其代表人物有安瑟倫、托馬斯·阿奎那等,經院哲學並不研究自然界和現實生活中的事物,它的主要任務是對天主教教義、教條進行論證,以神靈、天使和天國中的事物為物件。

當然,在神學允許的範圍內也討論了一些哲學問題,其中最突出的是關於一般和個別的關係問題,對這一問題的不同回答,形成了激烈鬥爭的兩派,即唯名論和唯實論。唯實論認為,一般先於個別,是存在於個別事物之外的一種實在;唯名論則相反,認為只有個別事物是實在的,一般知識是人們用來表示個別事物的名稱和概念,他沒有實在性。中世紀是哲學變為神學的婢女的蒙難期,經院哲學是理性思維產生的怪胎,但其內部唯名論與唯實論之爭仍顯現著人類的哲學思維在向前邁進。

經院哲學(scholatici**)是一種為宗教神學服務的思辨哲學。它的研究只允許在**教教義的範圍內自由思維,為信仰找合理的根據。它反對離開教義而依靠理性和實踐去認識和研究現實。

因而其結論也不受經驗和實踐的檢驗。經院哲學往往爭論一些荒唐的問題,如「天堂裡的玫瑰花有沒有刺?」「上帝能否製造出自己舉不起來的石頭?

」「天使吃什麼?」「一根針尖上能站多少天使?」「到世界末日,死人復活時,是青年還是老年?

」「鼴鼠有沒有眼睛?」等等,都是一些脫離實際、煩瑣空洞的抽象議論。

經院哲**用理性形式通過抽象而煩瑣的辯證方**證**教信仰。經院哲學家們圍繞著共相與個別、信仰與理性的關係了長期的鬥爭,形成了「唯實論」和「唯名論」兩個派別。唯名論的代表是法蘭西的羅瑟琳(rucelinus,1050—1108)。

他認為,只有個別的東西有實在性,「共相」或「一般」只是個名稱、概念。這種思想在宗教上,否認了三位一體的最高神,只承認分別存在的聖父、聖子、聖靈。唯名論接近真理,但它不能說明一般與個別的矛盾統一關係,不能作出徹底唯物主義的結論。

唯名論沒有擺脫唯心主義體系而成為獨樹一幟的唯物主義哲學,只是表現出新世界觀發展的趨勢。唯實論的代表是安瑟爾謨(anselmus,1033—1108)。他認為,真實存在的是「共相」,不是具體的個別的事物,只是「一般」是惟一的實在。

這種思想在宗教上,承認普遍的教會存在,認為個別的教會是從屬的,承認三位一體的最高的神的存在,認為三位分離的神是從屬的。「唯實論」是正統經院哲學,是官方教會用以維護正宗神學、教會的最高統治地位和封建秩序的理論基礎。作為非正統派的唯名論主張自由爭論**教的思想體系,反對教權至上,政治上傾向王權。

當時城市市民的異端運動、自由思想運動和新興工商業階層發展實驗科學是同唯名論思潮有聯絡的。因此,唯名論同唯實論的鬥爭具有重要的社會意義。

經院哲學的集大成者是托馬斯•阿奎那斯(thomas aquinas,1225—1274)。他是義大利神學家和經院哲學家,曾先後充任亞歷山卓四世(1254—1261在位)、烏爾班四世(1261—1264在位)和克力門特四世(1265—1268在位)三個教皇的教廷神學教授及法王路易九世的顧問,屬經院哲學唯實論者。由於他著述甚廣,有「天使博士」(doctor angelicus)之稱。

他又被稱為「神學之王」。阿奎那斯的主要著作有:《論存在與本質》、《哲學大全》、《亞里斯多德〈政治學〉註釋》、《神學大全》等。

其中《神學大權》是他論述神學思想最重要的、最系統的著作,是經院哲學的百科全書。他鼓吹教皇是上帝在人間的代表,位於世俗君主之上,而封建等級的劃分是上帝的安排。他的神學著作,教會加以編輯,成為**教神學的典範,其權威僅次於《聖經》。

阿奎那斯說,如果知識不以論證上帝為目的,則任何知識都是罪惡。他創立的「宇宙秩序論」認為,宇宙秩序是上帝按等級體系進行安排的。最底一級的是無生命界,再上是植物界,再上是動物界,再按等級階梯上公升到人、聖徒、天使,至高無上的是上帝。

在宇宙秩序中,下級服從上級,上級統御下級,層層統御,層層歸屬,最後統屬上帝。如果人想改變上帝的安排,去提高等級,那是犯罪的。2023年,教皇立奧十三世在《永恆之父》中通諭將阿奎那斯的學說確立為教會哲學的最高權威。

教會和一切封建勢力,都把它當作最重要的思想**,來維護其統治地位和正統信仰,扼殺和窒息一切進步思想。

3樓:匿名使用者

經院哲學是為宗教(**)服務的哲學。

什麼是經院哲學?

4樓:易書科技

道家的「黃老之學」曾被漢初統治者確定為安定社會的統治思想,充當了先秦哲學經法家過渡到經學的中間環節。漢武帝為了進一步強化**集權,果斷地改換統治思想,採納董仲舒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董仲舒(前約179~前104),專治儒家經典《春秋公羊傳》,曾「三年不窺園」,完成了經學巨著《春秋繁露》,並上《天人三策》,是中國歷史上影響重大的第一位經學大師。

董仲舒「推天道以明人事」,吸收陰陽五行說,納韓非思想,論證了儒家的綱常名教,為儒家的倫理道德披上神學外衣。經董仲舒改造,儒學已非先秦正統,雜有燕齊方士和三晉文化刑名家思想。

董仲舒在解答宇宙的起源、演變、結構時,把先秦的天命觀與陰陽五行結合,創造出乙個高踞字宙本原之上,具有意識和道德的人格神——「天」。他說:「天,仁也」,「天者,百神之君也,王者之所尊也」,天運動陰陽二氣,產生各種自然現象。

董仲舒認為宇宙是由天、地、陰、陽、木、火、士、金、水、人等「十端」構成。十端通過五行「相生相勝」,演變出和諧完整的宇宙——人事有序同構。在這個宇宙圖式中,人是天的特別創造,超然於萬物之上,與天相合。

天有四季,人有四肢。人首圓像天,足方像地,頭髮像星辰,耳目像日月,人的好噁善怒與天的暖晴寒暑相副。人間的君權、三綱、五常與天、陰陽、五行配合成對,「是故仁義制度,盡取之天」。

明確了自孟子以來就存在的「天人合一」論。董仲舒依此又推導出另乙個著名命題:「天人感應」。

認為大自然的災異是天對人事的「譴告」,如果社會太平則天降各種「符瑞」表示讚許。「天人感應」論直接成為兩漢「讖緯」迷信的理論根據。

董仲舒以天有陰陽之氣論證人具有善惡的兩重人性,並把人性分為天生能善的「聖人之性」,貪慾難改、只能為惡的「鬥筲之性」和可為善可為惡的「中民之性」。須知孟子的性善論、荀子的性惡論,都是說的中等人的人性,而董仲舒的性三品說則包括了人的三種等級。

董仲舒是個宿命論者,也是個有神論者,在「神形」之辯中主張「神」是「形」的本原,「形」是由「神」派生出來的。

董仲舒按「天人感應」、「奉天法古」的原理,推演出一套「三統說」(「三正說」)的歷史迴圈論及三綱五常的社會倫理觀念,董仲舒的這套思想,很能適應封建統治者的需要,所以得到漢武帝的讚賞。

兩漢治經講究師承家法,逐漸形成記、傳、易、問、故、徵、章句、注、說、訓詁、內傳、外傳等煩瑣的解經程式,如解《尚書·堯典》兩字竟達十餘萬字。經學進入了經院式哲學的樊籠。西漢末甚至發展到荒誕不經的讖緯解經(以圖畫、文字進行宗教式預言,如所謂河圖、洛書等)。

在東漢章帝主持下,班固編撰了集讖緯之大成的《白虎通義》。經、緯互補,唯心主義、形上學的經學終於完整化,系統化;

經院哲學的意義何在?

5樓:轉置中心

使學術活動社會化。社會化才有後人站在巨人肩上的可能。

6樓:天宇玄冰

在文學課上正好學到,這種學問屬於中世紀的神學體系,經院哲學集大成者是托馬斯*阿奎那斯,他的著作是《神學大全》,其權威僅次於聖經,經院哲學討論的都是一些無聊的問題,比如「一根針尖上能站多少天使?」之類的問題,還有經院哲學把世界分為從下到上的等級,大概包括無生物界,動物界,人類,天使,聖徒,上帝。主張的是一種上下等級觀念。

在文藝復興時期受到了一些學者的抨擊,比如培根就曾在學術上主張試驗科學,用實踐檢驗真理,反對經院哲學中的這種虛無卻又強加於人的觀念。

經院哲學的含義是什麼?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中世紀盛期希臘和阿拉伯哲學與**教信仰的碰撞,這方面的結果基本上就反映在經院哲學的產生上。關於「經院哲學」一詞,可以從不同的角度進行界定,同時人們也正是這樣處理的。就詞根而言,經院哲學指中世紀學校中遵循的教學和學術方法。

這就意味著它是非常系統化的,也是極其尊重權威的。不過經院哲學不只是一種研究方法。它也是一種世界觀。

就其本身而論,它教導說,人類通過自然方式,即通過經驗和推理所獲得的知識與天啟傳授的知識是相容的。由於中世紀學者認為希臘人精於自然知識,而所有啟示都見於《聖經》,因而經院哲學就是使古典哲學與**教信仰協調一致的理論和實踐。

經院哲學是什麼?

8樓:我又起不上名了

經院哲學(scholatici**)是一種為宗教神學服務的思辨哲學。它的研究只允許在**教教義的範圍內自由思維,為信仰找合理的根據。它反對離開教義而依靠理性和實踐去認識和研究現實。

因而其結論也不受經驗和實踐的檢驗。經院哲學往往爭論一些荒唐的問題,如「天堂裡的玫瑰花有沒有刺?」「上帝能否製造出自己舉不起來的石頭?

」「天使吃什麼?」「一根針尖上能站多少天使?」「到世界末日,死人復活時,是青年還是老年?

」「鼴鼠有沒有眼睛?」等等,都是一些脫離實際、煩瑣空洞的抽象議論。

9樓:錦里

經院哲學是天主教教會用來在其所設經院中教授的理論,故名經院哲學。是運用理性形式,通過抽象的、繁瑣的辯證方**證**教信仰、為宗教神學服務的思辨哲學。因教師和學者被稱為經院學者(經師),故取名經院哲學

10樓:問題黃山

是scholastici**哦~

謝謝答主答疑~

什麼是經院哲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經院復哲學是一種為宗教神制學服務的思辨哲學。它的bai研究只du允許在**教教義zhi的範圍內自由思dao維,為信仰找合理的根據。它反對離開教義而依靠理性和實踐去認識和研究現實。

因而其結論也不受經驗和實踐的檢驗。經院哲學往往爭論一些荒唐的問題,如「天堂裡的玫瑰花有沒有刺?」「上帝能否製造出自己舉不起來的石頭?

」「天使吃什麼?」「一根針尖上能站多少天使?」「到世界末日,死人復活時,是青年還是老年?

」「鼴鼠有沒有眼睛?」等等,都是一些脫離實際、煩瑣空洞的抽象議論。

經院哲學是與宗教神學相結合的唯心主義哲學,屬於歐洲中世紀特有的哲學形態,是天主教教會用來訓練神職人員,在其所設經院中教授的理論,故名經院哲學。其產生於11~14世紀查理曼帝國的宮廷學校及歐洲**教的大修道院和附屬學校中產生的教會學院的一種哲學思潮。它是運用理性形式,通過抽象的、煩瑣的辯證方**證**教信仰、為宗教神學服務的思辨哲學。

因為教師和學者被稱為經院學者(經師),故取名經院哲學。

物質是指什麼 哲學中的物質指什麼?

生活中,物質是指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比如吃喝及用的東西。求。1物質狀態的變化物質的種類形態萬千,物質的性質多種多樣。氣體狀態的物質,液體狀態的物質或固體狀態的物質 單質 化合物或混合物 金屬和非金屬 礦物與合金 無機物和有機物 天然存在的物質和人工合成的物質 無生命的物質與生命物質以及實體物質和場物...

我是個做服裝生意的,老婆想做美容院,沒什麼經驗,做什麼牌子的

美容院做什麼牌子?還是說賣什麼牌子的美容產品?現在的美容不是侷限在面部專案了哦,花樣百出。不知道你在哪個城市,經濟發達的一些城市已經從身體美容演變到生理美容和心理美容了,建議你做一些市場調查。想開美容院沒有經驗應該怎麼辦 可能很多對行業不了解的人都會說 不行,沒有經驗開美容院難度太大了。但是,現在我...

黃香溫席在經中是怎樣說的,黃香溫席在《三字經》中是怎樣說的

黃香溫席在 三字經 中描述如下 香九齡,能溫席 孝於親,所當執。釋義 黃香九歲就能夠為 父親 暖被窩,他 孝順長輩親人的行為是我們應當遵循的。香 是指黃香,黃香,字 東漢江夏安陸人,大致相當於今天的湖北安陸。在 後漢書 中有黃香的傳記,皇帝曾經委任他擔任過尚書令,東郡太守。當著文武百官的面,皇帝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