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學好問的伽利略這篇短文中的問題是伽利略這位科學家與君的原因

2021-08-15 19:43:11 字數 1739 閱讀 8857

1樓:阿沾

學習伽利略不盲目信奉權威,敢於挑戰權威。

伽利略17歲那年,考進了比薩大學醫科專業。他喜歡提問題,不問個水落石出決不罷休。

有一次上課,比羅教授講胚胎學。他講道:「母親生男孩還是生女孩,是由父親的強弱決定的。父親身體強壯,母親就生男孩;父親身體衰弱,母親就生女孩。」

比羅教授的話音剛落,伽利略就舉手說道:「老師,我有疑問。」

擴充套件資料

伽利略是第乙個把實驗引進力學的科學家,他利用實驗和數學相結合的方法確定了一些重要的力學定律。2023年前後,他經過長久的實驗觀察和數學推算,得到了擺的等時性定律,接著在2023年因家庭經濟困難輟學。

離開比薩大學期間,他深入研究古希臘學者歐幾里得,阿基公尺德等人的著作。他根據槓桿原理和浮力原理寫出了第一篇題為《天平》的**。不久又寫了**《論重力》,第一次揭示了重力和重心的實質並給出準確的數學表示式,因此聲名大振。

與此同時,他對亞里斯多德的許多觀點提出質疑。

在歷史上伽利略是最早對動力學作了定量研究的人。1589—2023年,他對物體的自由下落運動作了細緻的觀察,從實驗和理論上否定了統治兩千年的亞里斯多德的落體運動觀點(重物比輕物下落快)。

2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伽利略不盲目信奉權威,敢於挑戰權威,讓人們明白試驗是檢驗真理的維一標準!

3樓:叫我李世民

伽利略勇於挑戰權威,追求真理

課文囊螢夜讀和勤學好問的伽利略你受到了什麼啟發?

4樓:阿沾

無論環境有多麼惡劣,我們都要勤奮苦學。

1、囊螢夜讀

晉朝人車胤謹慎勤勞而不知疲倦,知識廣博,學問精通。車胤家境貧寒,不能經常得到燈油。夏天的夜晚,車胤就用白絹做成袋子,裝幾十隻螢火蟲照著書本,夜以繼日的學習。

2、勤學好問的伽利略

伽利略17歲那年,考進了比薩大學醫科專業。他喜歡提問題,bai不問個水落石出決不罷休。

有一次上課,比羅教授講胚胎學。他講道:「母親生男孩還是生女孩,是由父親的強弱決定的。父親身體強壯,母親就生男孩;父親身體衰弱,母親就生女孩。」

比羅教授的話音剛落,伽利略就舉手說道:「老師,我有疑問。」

比羅教授不高興地說:「你提的問題太多了!你是個學生,上課時應該認真聽老師講,多記筆記,不要胡思亂想,動不動就提問題,影響同學們學習!」

「這不是胡思亂想,也不是動不動就提問題。我的鄰居,男的身體非常強壯,可他的妻子一連生了5個女兒。這與老師講的正好相反,這該怎麼解釋?」伽利略沒有被比羅教授嚇倒,繼續反問。

擴充套件資料

車胤清同治年間編修的《荊州府志》《公安縣志》記載:車胤自幼聰穎好學,因家境貧寒,常無油點燈,夏夜就捕捉螢火蟲用以照明,自此學識與日俱增。

之後,人們便將他這種刻苦讀書的精神用「囊螢夜讀」來概括。後人編的《三字經》的「如囊螢,如映雪,家雖貧,學不輟」之句,其中的「如囊螢」便是指的車胤。

車胤風姿美妙,敏捷有智慧型,荊州刺史桓溫闢為從事。寧康初年,遷中書侍郎,累遷侍中,轉驃騎長史、太常,進爵臨湘侯,因病離職。起任護軍將軍,出拜吳興太守,遷丹陽尹,入朝拜吏部尚書。

為人公正,不畏強權,後為會稽王世子司馬元顯逼令自殺。

5樓:阡陌上花開

答:學習伽利略不盲目信奉權威,敢於挑戰權威,讓人們明白試驗是檢驗真理的維一標準!

囊螢夜讀這則文言文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

無論環境有多麼惡劣,我們都要勤奮苦學,這樣日後必有成就.

勤學好問的小故事,勤學好問的小故事

勤學好問的伽利略 伽利略17歲那年,考進了比薩大學醫科專業。他喜歡提問題,不問個水落石出決不罷休。有一次上課,比羅教授講胚胎學。他講道 母親生男孩還是生女孩,是由父親的強弱決定的。父親身體強壯,母親就生男孩 父親身體衰弱,母親就生女孩。比羅教授的話音剛落,伽利略就舉手說道 老師,我有疑問。比羅教授不...

有關勤學好問的成語,形容勤學好問的成語

聞雞起舞,不恥下問,懸梁刺骨,囊螢映雪,勤學苦練,勤能補拙,將勤補拙,篤學不倦,篤實好學,篤信好學,學而不厭,學而時習之 篤學好古,頓學累功,閉戶讀書,刺股讀書,映雪讀書,映月讀書,據鞍讀書,折節讀書,牛角掛書,囊螢照書,鑿壁借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廢寢忘食 秉燭達旦 篤學好古 頓學累功 閉戶讀書...

名人勤學好問的小故事和名言,名人勤學好問的小故事或名言

我的努力求學沒有得到別的好處,只不過是愈來愈發覺自己的無知。笛卡兒 學到很多東西的訣竅,就是一下子不要學很多。洛 克 有教養的頭腦的第乙個標誌就是善於提問。普列漢諾夫 把學問過於用作裝飾是虛假 完全依學問上的規則而斷事是書生的怪癖。培 根 聰明的人有長的耳浜投痰納嗤貳?弗萊格 當你還不能對自己說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