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3-02-01 21:15:04 字數 2782 閱讀 1938

1樓:心飛揚小安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位教師,良好的行為習慣也需要家庭教育來培養和鞏固,學生除了學校外,停留最多的就是家庭了,因此,教師除了在學校處處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外,還要和家長密切聯絡,相互交流,把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緊密結合起來。如今存在一種普遍現象:很多學生在學校都能遵守各方面的要求,可以說是一位有著良好行為習慣的好學生,但是回到家中,竟然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變化,又回到了「小公主」或「小皇帝」的生活,非常任性。

針對這種情況,我就經常利用家訪或**訪的形式和家長溝通,相互了解,從而能更好地教育孩子,督促他們在家在校要乙個樣,都要注意自己的行為習慣,做乙個真正的好孩子。及時掌握學生在家的學習行為,及時得到反饋的資訊,對學生的不良行為做出及時的糾正。班主任與家長不斷地溝通,互相配合,讓學生養成不良習慣的機會減到最少。

同時作為班主任和家長,更應該注意自己的行為方式,往往教育者會成為受教育者不自覺的模仿物件,利用好教育者本身這一教育資源往往會起到意想不到的巨大作用。

2樓:星空之戀

1,培養孩子學習的學習興趣。家長需要細緻的觀察,要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充分調動學習的積極性,讓他們快樂的工作,在這項研究獲得的知識,提高自主參與意識和開拓能力。家長應鼓勵孩子好奇,好問。

知識,引導孩子們認為,多問,鼓勵你的孩子從多個角度分析問題,逐步培養方面的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要引導孩子探索,或使用字典,或他忠實思想,或搜尋網,或到圖書館查詢等多種方式,讓孩子們實現征服問題後的喜悅。

2,用激勵的方式引導孩子,不能安排代替。鼓勵孩子們對自己的學習安排,分析他們的學習狀態,積極思考,在生活中也經常與孩子討論,讓孩子認識和理解,理解和掌握。

3,孩子的每一點進步,及時給予表揚和鼓勵,使孩子享受履行。孩子們年輕,認知能力是有限的,不提出過分要求孩子,為了避免孩子產生挫折感,造成厭倦了學習和恐懼情緒。父母不應該責怪孩子。

及時肯定和鼓勵家長培養孩子的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3樓:蟲哥說教育

智慧型家長教你這樣做。

4樓:洋蔥學園

培養自主學習的興趣和自信。對大部分學生來講,自主學習知識比接收別人將知識消化後講給自己聽來說要困難的多,這需要自己消化理解知識。因為困難,所以很多人不願意自主學習,總希望別人講給自己聽,這樣的情況下培養自學能力會有些困難,所以家長需要理解孩子自主學習的困難,幫助引導孩子慢慢的去自主學習。

家長陪伴孩子一起學習。有的家長未必能看懂學習的內容,但是可以做到陪著孩子一起看,這種態度也會感染孩子,讓孩子更加投入。或者家長可以在孩子學習的時候,自己自學一些知識,讓孩子感受到家長在和自己一起努力。

如何讓孩子養成自主學習的好習慣

5樓:悠家教育

乙個好的習慣,絕來對不是。

源一天兩天就可以養成的。它是一次次的重複行為的結果。

這就要求家長早早在孩子面前制定乙個正確的規矩,並且要求孩子每天都要做到。

沒有哪個孩子天生就會學習,但是只要家長給他制定好規矩,並且有充分的耐心監督,時間久了,孩子自己也就有了這方面的意識。

比如每天回家後只有寫好作業才能看電視,並且不能超過乙個小時;

每天讀書半個小時,並且要學會複述故事內容;

每天上課前一天提前預習新的學習內容,複習當天學習的內容等等。

定好規矩後,孩子和家長都必須嚴格按照這個標準來執行。做得好有獎勵,沒有做到就必須得有懲罰。

不要隨意變動規則的內容,並且堅持下去。 否則就會破壞規矩的有效性,最後形同虛設。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提高孩子的自律性。

7樓:橙小慧的寶盒

你這個問題真棒。能問出這個問題,說明你不僅僅看重孩子的成績,更注重孩子的能力培養。

1.制定時間表

既然是習慣,最好是固定時間做某事。

孩子晚上放學回來,會有很多事要做,有吃飯、上興趣班、娛樂、洗漱,運動。

2.獨立完成

獨立完成包括獨自寫作業和自己檢查作業。

如果我們陪同孩子寫作業,孩子一遇到問題就會向我們求助。

我的孩子經常會問我,這個字的拼音怎麼寫?

這樣,孩子就自己想辦法查書,查字典解決問題。

另外,孩子做完作業之後,有的老師要家長檢查作業並簽字。我覺得應該讓孩子自己先檢查,家長後檢查。

3.學會查字典

學會使用工具書能幫助孩子做到自主學習。

孩子小學前,我陪孩子做親子閱讀。每次讀書的時候我都把我不認識的字標註出來。在故事讀完之後,我就陪孩子一起查字典,看著這些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後來上小學後,孩子就習慣性地帶著字典,一有不會的字,不需要問我,自己就能找到答案。

養成乙個好習慣需要時間,剛開始的時候我們需要提醒孩子,甚至陪伴孩子。等到孩子習慣漸漸養成,我們就可以逐漸退出啦!

孩子現在上小學一年級,家長該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

8樓:晝夜迷離

引導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興趣,讓孩子嚐到學習的樂趣,培養自主學習,家長要在觀念上進行自我改變,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以身作則,幫助孩子改掉壞毛病,引導正確方法,讓孩子出色。

9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平時要多關注孩子的學習,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培養孩子學習興趣,家長要告訴孩子怎樣去制定學習計畫。

10樓:秋出滑寸

可以和孩子約法三章,應該讓孩子自己安排時間,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學習任務,能夠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

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一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 素質教育是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學生是學習 首先要開啟他的興趣 其次是擴大他的毅力 再次是品性 最後才是引導他建立自己的學習方法 自主學習得靠自覺,別人是培養不了的。得管。這種自主學習能力是弄不來的。除非那是個理想很重的學生 一切看學生對於學習的興趣了,這種東西是無法培養的...

如何培養強大的學習能力,怎樣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個人認為,bai再有目標後du,就要擺脫別人可以zhi幫助自己的心態。控制自己不接dao受任何人回的幫忙,有什麼問題自己去答解決,通過各種自己想到的方法嘗試。明確的目標 有乙個目標後,你就知道你要的到底是什麼,就有了興趣,在這個時候,你會有很大的動力。你會發現你的學習能...

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英語的能力,如何培養中學生英語「自主學習能力」

首先優化教學關係,讓學生 敢 學 受傳統教育觀念與教學模式的影響,英語老師仍然版習慣於權 以教師為中心 整個課堂教師是主角,學生則成為了忠實的觀眾。學生有問題不敢問,有意見不敢發表。要改變這一被動局面,使學生從 怕 的陰影中解脫出來,就 需要融洽師生關係,營造乙個民主和諧的氛圍,讓學生樹立起自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