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飲食能讓身體營養均衡?怎樣的飲食最合理有營養?

2022-12-21 16:50:03 字數 5138 閱讀 4612

1樓:小桐

營養均衡是健康的基礎,各種身體必需的營養素,乙個都不能少,做到營養平衡,健康才有保障。飲食營養均衡主要要做到以下方面:

一、葷素、粗細搭配。

為了攝取足夠豐富的營養,我們必須吃豐富多樣的食物。國人習慣以穀類為主食,在此基礎上,可適當新增粗糧,如雜糧飯或者雜糧飯都是不錯的選擇。

二、多點果蔬,多點健康。

果蔬富含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尤其還有很多抗氧化成分。多食果蔬有益健康。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長期吃同樣的果蔬,多品種多顏色更好。老年人牙齒不好,可以直接榨果蔬汁或果蔬泥吃。

三、保證蛋白質攝入均衡。

國人膳食結構以穀類為主食,但其中必需氨基酸-賴氨酸含量不足。因此,要保證攝入充足的奶類、豆類及魚、禽、蛋、瘦肉等。若無法做到每天每樣都吃,至少要保持乙個動態的平衡,比如一週至少安排2-3餐吃魚、豆漿之類的。

四、食不過量,三餐合理。

現代人一般都不會讓自己餓著,甚至可能吃太飽。但不論你是否需要減重,都要控制食物的量。食物種類越多越好。

而吃的時機也有影響,都說早上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少,以避免營養過剩,導致脂肪累積。

健康飲食金字塔。

2樓:小林百科

想要身體營養均衡,飲食很關鍵,俗話說,民以食為天!飲食中一些習慣對身體特別重要。比如,小口慢吃,粗糧搭配主食,多吃水果蔬菜,不挑食,適當補充營養素等,這些都是能讓營養均衡的飲食方式。

3樓:千

一 谷薯類:

穀類又分為 全穀和雜豆類。

全穀物,是指未經精細化加工或雖經碾磨/粉碎/壓片等處理仍保留了完整穀粒所具備的胚乳、胚芽、麩皮及其天然營養成分的穀物。我國傳統飲食習慣中作為主食的稻公尺、小麥、大麥、燕麥、黑麥、黑公尺、玉公尺、裸麥、高粱、青稞、黃公尺、小公尺、粟公尺、蕎麥、薏公尺等,如果加工得當均可作為全穀物的良好**。

二 蔬菜水果類。

食物與人體健康關係的研究發現,蔬菜水果的攝入不足,是世界各國居民死亡前十大高危因素。新鮮蔬菜和水果能量低,微量營養素豐富,也是植物化合物的**。蔬菜水果攝入可降低腦卒中和冠心病的發病風險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降低胃腸道癌症、糖尿病等的發病風險,循證研究科學證據等級高。

所以要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

三 畜禽魚蛋奶類。

魚、禽、蛋、瘦肉=動物性食物。優質蛋白質、脂溶性維生素和某些礦物質的良好**。魚類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有些魚類富含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

禽類脂肪含量相對較低。蛋類各種營養成分比較齊全,營養價值高,但膽固醇含量也高,攝入量不宜過多。畜肉類中鐵的利用較好,但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

四 大豆堅果類。

大豆富含優質蛋白質、必需脂肪酸、維生素e,並含有大豆異黃酮、植物固醇等多種植物化合物。另外堅果富含脂類和多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等營養素,是膳食的有益補充。

五 油脂類。

飲食離不開油,烹調油除了可以增加食物的風味,還是人體必需脂肪酸和維生素e的重要**,並且有助於食物中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利用。但是過多脂肪攝入會增加慢性疾病發生的風險。所以要做到少油少鹽。

通過以上文章的介紹,我們已經知道了在生活中如何吃才可以做到營養均衡了,我們在生活中適當的吃一些大豆堅果等食物,另外的那還要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對於肉類適當的吃一些魚類食物。另外谷薯類食物也是不可缺少的。吃得營養吃得合理,身體才會健康,如何吃大家都清楚了。

4樓:網友

飲食要規律按時按點進食例如早晨吃得好中午吃得飽晚上吃得少這樣規律的去飲食身體是會好的營養是會均衡的。堅持三餐,基本上按時吃飯,特製是早餐一定要吃人飽,一吃些能量比較高的食物,午餐要吃好,輔食要豐富些葷素都不能缺,晚餐不宜太晚,吃的要少簡單一些。這個飲食怎樣讓自己的身體好,就是早上喝點粥吃點清淡的,吃個雞蛋補充點,中午就是吃飽了,完了吃點炒菜,不要吃油膩太大了,等晚上就要少吃少吃一點,完了不要讓他成天獨立的完了,這樣你身體就會越來越好的。

營養均衡首先要求食物要多樣,以穀類為主,要多吃水果蔬菜,還要保證乳製品和動物性的食物攝入。多種食物搭起來可以提供優質蛋白質,豐富的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我們經常說的,六大飲食,必須的,就會讓飲食身體均衡啊,比如說肯定要吃的就是主食這是其一其二呢像肉蛋奶然後粗糧然後,蔬菜種,也都是不可少的,另外呢,再加上少量的水果,都是我們的必需品,但是呢要想讓身體營養均衡,的,最好不要吃,過多的,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這種都對身體營養,有危害的。

其實最科學的飲食就是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然後晚上要吃少,這個應該是很多人都必須要掌握的,只有這樣的話,呃才是身體是比較健康的,因為很多專家呀還是平時的一些單位上啊,這些都是這樣安排的嘛。通過飲食讓身體營養均衡的首要條件是不能偏食,對身體健康有益的食物都要吃,但也不能過量,堅持早吃飽,中吃好,晚吃少的原則進食。另外要科學飲食,並適當補充些維生素,多吃蔬菜水果是必須的。

當然營養均衡的另外乙個原則就是多吃天然食物,多吃季節性性食物,少吃反季節性食物,這就是養生。要想身體營養均衡,科學合理的飲食習慣很重要!比如三餐的飲食搭配,葷素飲食的搭配,在飲食中水果蔬菜是很重要的,因為它們的營養價值高,富含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和礦物質等!

還有就是豆類食物,牛羊肉等,這些食品都是身體營養的重要成分!所以三餐飲食合理的安排很重要,食品的搭配也很重要!總之根據實際情況而定,做到科學飲食習慣,按照飲食要求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

5樓:yg談文化

想讓身體營養均衡,飲食上就得要求食物的多樣性,以穀類為主,多吃水果蔬菜,還要保證乳製品和動物性食物的攝入。這樣才能很好地保證身體營養的均衡。

6樓:標準

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少吃肉。不要挑食,搭配要均勻。多吃魚。多吃粗糧。少吃垃圾食物,少吃速食麵,油條,漢堡包等等。

7樓:天天晴

蔬果是平衡膳食的主要組成部分,每天保證攝入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需佔到50%。每天需攝入200~350克新鮮水果,堅持喝杯牛奶或酸奶。蛋類、魚肉禽肉和瘦肉屬於優質蛋白質,能促進肌肉生長,為身體提供能量。

但其中含有太多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所以要控制量。每週可以吃280~500克畜禽肉,280克深海魚,5~6個雞蛋。肉類優先選擇禽類和魚類,通過蒸煮燉的方式來烹調食物,不能油炸和煎烤。

保持飲食清淡,避免吃油炸和高鹽食物,成年人每天的吃鹽量不能超過6克,以植物油替代動物油,油攝入量在30克以內;糖攝入量不能超過25克;遠離含糖飲料,每天至少喝2000~2500毫公升水,推薦喝白開水或淡茶。

怎樣的飲食最合理有營養?

8樓:莫染進媼

我覺得說的還是有道理的,病從口入,不是說吃的東西不乾淨,平時不注意,真要是病來的時候才注意到,真的是有點來不及,長時間的飲食習慣一下子就改掉確實有點困難,所以平時應該多了解一下多吃什麼有益多吃什麼無益,對於無益的食品,不是說不能吃,少只則以。

9樓:歸湘雲堂璇

合理的搭配,按時,早吃好,午吃飽,晚吃少,再有就是晚上7點以後就不要吃東西,喝水了。

10樓:管讓宓己

我認為飲食因人而異,最重要的是要根據各人的體質而確定,瘦子可以多吃一些富含定粉類的食品,需要**的人要多吃清淡的食物,蔬菜和水果。更重要的是要搭配著食物吃。

11樓:周素琴及婷

多吃蔬菜,水果,注意飲食衛生。少吃生冷,甜,辛辣的食物。合理搭配食物。

12樓:匿名使用者

早上吃些熱食多一點的 象粥啦 果子和豆漿 一些簡單的麵食午飯吃些公尺飯 保持一定的食物飽和。

晚飯要少吃些 不要太飽。

水果和水是畢不可少的。

保持一下。

13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來講,有幾種方案:

1每天每頓都完全嚴格按照飲食金字塔搭配,可能需要乙個營養配餐師跟著,要不一天就是在搭配了。

2固定早飯,中餐隨機,晚上根據全天調節。比較適合上班族,缺點是容易吃膩尤其是早餐。我目前採用的這套方案(我不會吃膩,非吃貨屬性)

3想怎麼吃就怎麼吃,然後用營養補充劑補充營養。到是挺方便就是需要錢!常見於直銷人員使用。

4想怎麼吃就怎麼吃。準備好一筆錢看病!有相當一部分人願意花錢看病也不願花錢養生!熟不知養生的錢與治病的錢差不多!但是看病要經歷病痛。

每頓飯分四份(重量),乙份主食如公尺麵,乙份肉蛋禽奶,剩下的兩份水果和蔬菜。每天要吃夠7種食材,5種顏色。每週要吃夠20種食材,15種顏色。

怎樣快速補充身體營養,補充身體營養的最好方法是什麼

建議多吃香菇 蘑菇 魚 奶 豆製品 瘦肉 胡蘿蔔 番茄 綠葉蔬菜,保證睡眠,適量活動,每天有曬到太陽的時間。此外,注意補充營養素,下列物質與提公升免疫力有關 1.蛋白質。是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份,實驗證明,蛋白質嚴重缺乏的人,會使得免疫細胞中的淋巴球數目大量減少,造成嚴重免疫機能下降。2.營養素...

如何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怎樣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飲食習慣的好壞,直接影響著脾胃功能的消化及營養的吸收。在我國農村,由於人們的體力勞動相對強度高 時間長,能量消耗較大,如果沒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則非常容易引起一些慢性疾病。現介紹幾種利於健康的飲食習慣。1 坐著吃飯。下蹲時腿部和腹部受壓,血流受阻,因而影響胃的血液供給,所以應避免蹲著吃飯。人們吃飯時,...

在日常生活中怎樣做到科學飲食,以保證身體的健康

避免以下即可,如滿意請選為 滿意回答 1 抽菸 喝酒 2 夜生活過多 3 每天晚睡晚起 4 吃飯以肉類 麵食為主 5 喝水少 6 每天喝咖啡超過三杯以上 7 高糖 高熱量食物吃得過多。一日三餐bai中早餐最重要,一du定要營養充足zhi,但這點往往是被大多數上班dao族忽略的 還有就 版是晚餐,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