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吃鴨蛋對人有哪些好處和不好處?

2022-12-17 04:50:05 字數 4967 閱讀 4377

1樓:手機使用者

鴨蛋營養豐富,可與雞蛋媲美,鴨蛋含有蛋白質、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b1、維生素d、鈣、鉀、鐵、磷等營養物質。吃起來較雞蛋油潤,而且鴨蛋一般都產在比較髒的地方,所以可能引致有害細菌。但若烹煮15分鐘或用於烘焙就可以食用。

水煮後蛋白成藍色,蛋黃則是橘紅色。只有非常新鮮的才能食用,不適於做蛋白霜。 營養分析 鴨蛋中的蛋白質含量和雞蛋相當,而礦物質總量遠勝雞蛋,尤其鐵、鈣含量極為豐富,能預防貧血,促進骨骼發育。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適宜肺熱咳嗽.咽喉痛,洩痢之人食用; 2.凡脾陽不足,寒濕下痢,以及食後氣滯痞悶者忌食;生病期間暫不宜食用;腎炎病人忌食皮蛋;癌症患者忌食;高血壓病、高脂血症、動脈硬化及脂肪肝者亦忌。

食物相剋 鴨蛋不宜與鱉魚、李子、桑葚同食。 製作指導 鴨蛋宜用鹽醃透食之,有清涼,明目,平肝的功效。 食療作用 鴨蛋味甘、鹹,性涼;入肺、脾經; 有大補虛勞、滋陰養血、潤肺美膚的功效; 用於膈熱、咳嗽、喉痛、齒痛、洩疾。

《食性本草》:生瘡毒者食之,令噁肉突出。陶弘景:

鴨卵不可合鱉肉、李子食。《日用本草》:發瘡疥。

《隨息居飲食譜》:鴨卵,滯氣甚於雞子,諸病皆不可食。《飲食須知》:

多食發冷氣,令人氣短背悶。妊婦多食,令子失音,且生蟲。小兒多食,令腳軟。

不可合鱉肉、李於食,害人。

2樓:過去呟

鴨蛋富含豐富的蛋白質和氨基酸,還有一部分不飽合酸類,有去火降壓的功效 鴨蛋比雞蛋更營養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認為雞蛋的營養價值比鴨蛋高,其實正相反。 據中國醫學院衛生研究所分析,每百克鴨蛋與雞蛋比較: 蛋白質含量比雞蛋高2.4克,脂肪高1.0克,鈣高16毫克,鐵高0.5毫克,8種 人體必需氨基酸中蛋氨酸高162毫克,賴氨酸高162毫克,蘇氨酸高102毫克,苯丙氨 酸高86毫克,葡萄糖含量高20%。

每百克鴨蛋進入人體後比雞蛋多產生熱量12至16千卡,而且鴨蛋中膽固醇含量 是禽蛋中最低的,每百克比雞蛋低40毫克。由此可見,鴨蛋比雞蛋營養價值高。 許多人對雞蛋食療作用很了解,但對鴨蛋具有多種食療效果知道的就很寥寥。

鴨蛋除了蛋白質、維生素含量略少於雞蛋外,其營養成分有的還大大超過雞蛋。以每100克的營養含量計算,鴨蛋含的磷與雞蛋相等,其餘的鈣、鐵、鎂、鉀、鈉等含量均多於雞蛋。鴨蛋味甘鹹、性涼,有養陰、清肺、止痢之功效,適當多吃,可治熱咳、胸悶、喉疼、牙痛、赤白痢等症,有益健康。

鴨蛋最適宜陰虛火旺者作食療補品用,煎、煮或沸水加白糖沖服皆可。鹹鴨蛋性寒,清肺熱、降陰火的功能頗佳,鹹蛋黃油,兒童多食可治疳積,外抹可治燙傷、濕疹。

吃鴨蛋炒香菜對身體有好處嗎

3樓:記憶蛋餃

鴨蛋中的蛋白質含量和雞蛋相當,而礦物質總量遠勝雞蛋,尤其鐵、鈣含量極為豐富。鴨蛋性味甘、涼,具有滋陰清肺的作用,入肺、脾經,有大補虛勞、滋陰養血、潤肺美膚等功效。

香菜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b族、鉀、鈣、鐵和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還含有大量揮發性油和揮發性香味成分,是一種常見的香味濃郁又獨特的調味香料。

鴨蛋和香菜搭配在一起,其中的營養價值大大增加,菜的香氣也提高了,都是富含營養價值的食品,適量食用對人體是由好處的。

4樓:望吉月

鴨蛋和雞蛋一樣地富有營養。首先,鴨蛋中蛋白質的含量和雞蛋是一樣的,每500克雞蛋或鴨蛋中蛋白質差不多都是45~70克,有時鴨蛋反而比雞蛋多些。其次脂肪的含量鴨蛋中不但不比雞蛋少,反而超過了雞蛋,每500克雞蛋中大概有脂肪65克,而500克鴨蛋中的脂肪可以超過70克。

至於鴨蛋中各種礦物質的總量更超過雞蛋很多,特別是身體中迫切需要的鐵和鈣在鴨蛋中更是豐富。鴨蛋中幾種重要的維生素,一般來說都和雞蛋差不多,而且維生素b2,在鴨蛋中要比雞蛋中多1/5以上。維生素b2是一種很容易缺乏的維生素,如果多吃鴨蛋就比吃雞蛋得到的更多。

中醫認為,鴨蛋味甘,性涼,有大補虛勞、滋陰養血的功效。對水腫脹滿,陰虛失眠等症有一定的**作用,外用可以**瘡毒。

吃鴨蛋對人有什麼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據楊力教授解釋,鴨蛋多吃醃製的,有很多方面的原因。鴨蛋相比較雞蛋而言,腥味比較重,用鹽水醃製後,能達到去腥的效果,從口感上而言,醃製後的鴨蛋也更加的香嫩可口。從中醫上講,鹹入腎,鴨蛋本身性寒,屬涼,醃製後更有滋陰養腎的功效。

不僅如此,鴨蛋醃製後,依舊有較好的營養。它富含脂肪、蛋白質以及人體所需的各種氨基酸,還含有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和人體必需的各種微量元素及維生素,而且容易被人體所吸收。 此外,生蛋黃中的脂肪由於與蛋白質結合在一起,看不出含有油脂,醃製時間久了,蛋白質會變性,並與脂肪分離,脂肪聚集在一起就成了蛋黃油,鹹鴨蛋出油則是醃好的標誌。

中醫認為,鹹鴨蛋清肺火、降陰火功能比未醃製的鴨蛋更勝一籌,煮食可**瀉痢。其中鹹蛋黃油有明目養眼的功效,還可治小兒積食,外敷可治燙傷、濕疹。 鹹鴨蛋的做法有兩種,尋找個頭大小均勻的新鮮鴨蛋,洗淨後,外面裹上加水加鹽攪拌均勻的黃泥或稻草灰,然後碼入小口大肚的壇內,封口月餘,又或者直接用鹽水浸泡,同樣也是封口月餘,取出煮熟即可。

前者煮熟後可見蛋黃自然浸出紅油,蛋黃細沙;後者出油率則較前者低得多,口感也沒有前者細膩。 鹹鴨蛋是陰虛火旺者的食療補品,雖說是老少皆宜,但有些人也不該多吃,孕婦、脾陽不足者不宜食用。而且鹹鴨蛋含鹽量高,不宜多吃,食用後應多喝水。

6樓:匿名使用者

鴨蛋(duck's egg),又名鴨子、鴨卵、太平、鴨春、青皮等,為鴨科動物家鴨的卵,可孵化成小鴨。主要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鉀、鈉、氯等營養成分。

鴨蛋價值:鴨蛋性味甘、涼,具有滋陰清肺的作用,入肺、脾經;有大補虛勞、滋陰養血、潤肺美膚等功效;適應於病後體虛、燥熱咳嗽、咽乾喉痛、高血壓、腹瀉痢疾等病患者食用。用於膈熱、咳嗽、喉痛、齒痛。

【功用】滋陰清熱、生津益胃。主治肺陰虧虛,乾咳少痰,咽乾而痛,胃陰虧虛,口於而渴,乾嘔,大便乾燥等。

【性味歸經】性涼,味甘、鹹。入肺、胃經。

【用量用法】內服:煎湯或煮熟後去殼食用或打人碗內攪勻以沸水衝成鴨蛋花食用。

【進補應用】

1、肺陰不足,肺氣上逆,痙咳陣作、咳聲無力冰糖鴨蛋羹:鴨蛋2個,冰糖50克。將冰糖捶成屑,放入大碗內,加沸水溶化,待冷後打入鴨蛋,調勻,上籠用武火蒸15~20分鐘即成。

趁溫服食。2、肺陰虧虛,乾咳少痰,口燥咽幹 鴨蛋銀耳湯:鴨蛋1~2個,銀耳10克,冰糖適量。將銀耳洗淨,放入鍋內,加水適量,先以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煨燉至銀耳湯水變濃時,將鴨蛋打入碗中與冰糖一併放入銀耳湯中,稍煮即可。

飲湯,食銀耳、鴨蛋。

7樓:衣弘禮海之

吃鴨蛋對人的身體有許多的好處,例如鴨蛋含豐富的維生素b2,可以促進人體發育和細胞的再生;促使**、指甲、毛髮的正常生長;因此,常吃鴨蛋對保持**及毛髮健康,並達到養顏美膚的效果。望採納謝謝。

8樓:閃全壤駟海亦

鴨蛋屬於高蛋白高營養食物,對人體有提高免疫力,增強體質的作用。

不能多食鴨蛋,引起蛋黃含膽固醇較高,容易引起血脂高導致動脈硬化的發生。

9樓:來自紫霄巖眸含秋水的蘭果樹

吃鴨蛋對人有很多好處,例如鴨蛋含豐富的維生素b2,可以促進人體發育和細胞的再生;促使**、指甲、毛髮的正常生長;因此,常吃鴨蛋對保持**及毛髮健康,並達到養顏美膚的效果。

鴨蛋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0樓:華華

無論吃什麼東西都要適可而止,吃的多了營養過剩,還會給消化系統帶來負擔,所以不要一次吃太多,不過偶爾吃多一兩個,也不會有什麼大礙!

鴨蛋主要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鉀、鈉、氯等營養成分。

[藥用效能]

鴨蛋性味甘、涼,具有滋陰清肺的作用,適應於病後體虛、燥熱咳嗽、咽乾喉痛、高血壓、洩瀉痢疾等病患者食用。

[食品禁忌]

(1)中老年人不宜多食久食 鴨蛋的脂肪含量高於蛋白質的含量,鴨蛋的膽固醇含量也較高,每百克約含1522毫克,中老年人多食久食容易加重和加速心血管系統的硬化和衰老。

(2)不宜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鴨蛋 鴨子容易患沙門氏病,鴨子體內的病菌能夠滲入到正在形成的鴨蛋內。只有經過一定時間的高溫處理,這種細菌才能被殺死,因此鴨蛋在開水中至少煮15分鐘才可食用。且煮熟以後不要立刻取出,應留在開水中使其慢慢冷卻。

若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鴨蛋,很容易誘發疾病,故不宜食用。

(3)服用左旋多巴時不宜食用 服用左旋多巴時忌食含蛋白多的食物,因為蛋白多的食物在腸道內產生大量阻礙左旋多巴吸收的氨基酸,使藥效下降。

(4)服用解熱鎮痛藥氨基比林及索密痛、克感敏時不宜食用鹹鴨蛋 鹹鴨蛋含有一定量的亞硝基化合物,服用解熱鎮痛藥時,藥物中氨基比林可以與鹹蛋中的亞硝基化合物生成有致癌作用的亞硝胺,容易誘發癌症。

(5)兒童不宜多食 據研究證實,兒童多動症與氨基酸攝人過量有關.主要是動物性蛋白攝人過量。發育期的兒童雖然需要較多量的蛋白質,但一般每日每公斤體重攝人3克左右即可維持體內蛋白質的代謝平衡。過量食用,不僅影響胃腸的消化功能,蛋白質的分解產物還會產生一定的不利影響,能引起兒童煩躁不安、好動。

故兒童不應多食蛋類高蛋白食物。

11樓:兇獸歸來

新鮮鴨蛋吃多了倒沒什麼 有益無害。

鹹鴨蛋吃多了對人體不好。

吃鴨蛋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12樓:漫閱科技

鴨蛋含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鈣、磷、鐵、鉀、鈉、氯等營養成分。味甘鹹,性微寒。《食療本草》說:

「鹽藏食之,即宜人。」鹹鴨蛋以及松花皮蛋不僅別具風味,而且具有一定的補益和祛病效能。王士雄《隨息居飲食譜》雲:

「變蛋一名皮蛋、彩蛋、松花蛋,其味辛、澀、甘、鹹,能瀉熱、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能散能斂。」

女人吃鴨蛋有什麼好處 鴨蛋對什麼人有禁忌

吃鴨蛋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3樓:印永修出碧

鴨蛋中的蛋白質含量和雞蛋相當,而礦物質總量遠勝雞蛋,尤其鐵、鈣含量極為豐富,能預防貧血,促進骨骼發育。

14樓:家長青忻環

鴨蛋中膽固醇含量是禽蛋中最低的。

鴨蛋最適宜陰虛火旺者作食療補品用。

蘋果對人有好處?蘋果對人體有哪些好處和壞處呢?

蘋果中的維生素c是心血管的保護神 心臟病患者的健康元素。其性味甘酸而平 微鹹,無毒,具有生津止渴 益脾止瀉 和胃降逆的功效。吃較多蘋果的人遠比不吃或少吃蘋果的人感冒機率要低。所以,有科學家和醫師把蘋果稱為 全方位的健康水果 或稱為 全科醫生 現在空氣汙染比較嚴重,多吃蘋果可改善呼吸系統和肺功能,保護...

笑對人有好處嗎?笑對人有哪些好處?

俗話說 笑一笑,十年少 笑的好處是 1.增加肺的呼吸功能 2.清潔呼吸道 3.抒發健康的情感 4.消除神經的緊張 5.使肌肉放鬆 6.有助於散發多餘的精力 7.驅散愁悶 8.減輕 社會束縛感 9.有助於克服羞怯心理 10.笑能助人們適應環境,樂觀的對待生活。人生來就會笑,但很少有人知道,笑也是一種很...

請問,吃橘子對人有哪些好處與壞處

橘肉有生津,開胃的用處。橘皮可以做藥,是防止上火的最佳藥材。國外有關研究人員對六千多人進行調查後發現,吃橘子的人患冠心病 高血壓 糖尿病 痛風的比率比較低。橘子富含維生素c與檸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後者則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如果把橘子內側的薄皮一起吃下去,除維生素c外,還可攝取膳食纖維 果膠,它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