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吃橘子對人有哪些好處與壞處

2021-12-16 15:03:10 字數 5757 閱讀 6632

1樓:匿名使用者

橘肉有生津,開胃的用處。橘皮可以做藥,是防止上火的最佳藥材。

國外有關研究人員對六千多人進行調查後發現,吃橘子的人患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的比率比較低。橘子富含維生素c與檸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後者則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如果把橘子內側的薄皮一起吃下去,除維生素c外,還可攝取膳食纖維——果膠,它可以促進通便,並且可以降低膽固醇。

此外,橘皮可以加強毛細血管的硬度,降血壓,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因此可以說,橘子是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食品。

在食用橘子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控制食用量

據研究,每天吃3個橘子,就能滿足乙個人一天對維生素 c的需要量。若食用過多,過量攝入維生素 c時,體內代謝的草酸會增多,易引起尿結石、腎結石。另外多吃對口腔和牙齒有害。

橘子不宜與蘿蔔同食

蘿蔔進入人體後,會迅速產生一種叫硫酸鹽的物質,並很快代謝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的物質——硫氰酸。若這時進食橘子,橘子中的類黃酮物質會在腸道被分解,而轉化成羥苯甲酸和阿魏酸,它們可以加強硫氰酸對甲狀腺的抑制作用,從而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

橘子與牛奶不宜同食

牛奶中的蛋白質易與橘子中的果酸和維生素 c發生反應,凝固成塊,不僅影響消化吸收,還會引起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因此,吃橘子的前後1小時內不宜喝牛奶。

飯前或空腹時不宜吃橘子

因為橘子中的有機酸會刺激胃壁的粘膜,對胃不利。

老年人要少吃

胃腸、腎、肺功能虛寒的老人不可多吃,以免誘發腹痛、腰膝痠軟等病狀。

有些孩子多吃橘子會上火

有些孩子吃橘子過多還會出現中醫所說的「上火」表現,如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因此,我們認為兒童不要多吃橘子。若吃多時,應停食1~2週再吃。

吃柑橘能起到抗癌的作用,而且越甜的抗癌效果越好,這是《日本農業新聞》最近的報道。柑橘之所以能抗癌,是因為其中含有大量β-玉公尺黃質。此外,橙、柚子等果皮裡含有的川皮甙也有很好的抗癌效果。

據研究,柑橘中的β-玉公尺黃質比我們所知道的胡蘿蔔中含有的β-胡蘿蔔素的抗癌效果要強上5倍。

科學家們還發現,柑橘的含糖度越高,其中β-玉公尺黃質的含量就越多。而且,經過 乾燥處理和儲藏後,含量不會有變化。

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的西野輔翼教授說,普通人一天最好吃2個甜的柑橘,這樣的防癌效果最好。一般來說,形狀扁平、表皮比較平緩、顏色越深的柑橘就越甜。所謂表皮比較平緩,指的是柑橘表皮的小顆粒細而密。

如果這些顆粒凹凸不平,而且摸起來很粗糙,它的果肉就沒有什麼味道。另外,如果柑橘鮮亮的顏色一直延伸到根蒂部,且果枝比較細,根蒂周圍的果皮也呈橙紅色,則味道較好。就大小而言,小一些的味道更好。

2樓:匿名使用者

好:蜜桔有理氣健胃、燥濕化痰、下氣止喘、散結止痛、促進食慾、醒酒及抗瘧等多種功效。常吃桔子不僅身體補充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等營養具有健身益體促進生長發育之功效,而且還能健胃消食、燥濕除脹,是**消化不良,脾虛腹脹、氣逆不下、胸部飽滿。

飲酒過度的良藥,並有截制瘧疾發作的功效。

壞:1、但蜜桔不宜多吃,也不宜與蘿蔔同食 ,桔子在食用後,所含的類黃酮物質在腸道內可被分解和轉化成為羥苯甲酸及阿魏酸,這類物質對甲狀腺有很強的抑制作用。若同食用蘿蔔,蘿蔔中含有硫氰酸,則會進一步增強對甲狀腺的抑制作用,而導致甲狀腺的腫大。

2、桔子不宜與豬肝同食 維生素c是一種烯醇結構物質,極宜被氧化破壞。尤其是在遇到微量的金屬離子時,氧化的速度就會加快千倍左右,豬肝裡含有豐富的銅和鐵元素,若與桔子同食,豬肝中的銅和鐵,就會很快把維生素 c 氧化分解,使維生素失去原有的功能。 維生素c缺乏時,人體膠原蛋白減少,毛細管脆性增加。

另外,還出現牙齦、黏膜、皮下肌肉關節等出血現象,在您的飲食中一定要做到科學的配餐,從中汲取更多的營養

3樓:路中之塵

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成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病等有優越的輔佐療效。此外,因為橘子含有心理活性物質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滯度,減少血栓的構成,故而對腦血管疾病,如腦血栓、中風等也有較好的預防效果。而橘子肉因為含有相似胰島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幻想食物。

故國醫學也以為,橘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等成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協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氣散結。

壞處就是會對口腔牙齒有害,但是這個是量的問題,不吃太多應該沒事的

4樓:我

橘子有豐富的維生素c,但是一次也不能多吃。容易上火的,最好是2到3個。

5樓:匿名使用者

橘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維生素以及鈣、磷、鎂、鈉等人體必需的元素,這是其他水果所難以比擬的。橘子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還具有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功效,但是橘子是溫性的吃多容易上火引發口長潰瘍牙周炎等

6樓:

橘子吃多了手心腳心會變黃的 什麼東西都是兩面的,都要適可而止

每天吃橘子有什麼好處有什麼壞處?

7樓:夢溪文墨軒

吃橘子的好處:

橘子含有豐富的營養,特別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而且口感好,在每百克橘子果肉中,含蛋白質0.9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2.

8克,粗纖維0.4克,鈣56毫克,磷15毫克,鐵0.2毫克,胡蘿蔔素0.

55毫克,維生素b0.08毫克,維生素b2 0.3毫克,煙酸0.

3毫克,維生素c 34毫克以及橘皮甙、檸檬酸、蘋果酸、枸櫞酸等營養物質。

中醫認為橘子性溫,多吃易上火,會出現口舌生瘡、口乾舌燥、咽喉乾痛、大便秘結等症狀。因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機酸,為避免其對胃粘膜產生刺激而引起不適,因此,最好不要空腹吃橘子。

經常喝桔子水,能夠美容,使肉皮變細。還能夠增強自身免疫力。

壞處:橘子還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如果一次吃的過量或近期連續攝入過多,血液中胡蘿蔔素濃度過高將會導致**發黃。此時除了多喝水、暫時不吃橘子類水果外,還應限制攝食胡蘿蔔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大約經過1個月左右後,**的顏色就會恢復正常。

8樓:匿名使用者

橘子色彩鮮豔、酸甜可口,

9樓:藍色的淚

適量的句子可不充溢定量的維生素c,吃多了會上火,建議你吃橙子或柚子不易上火

10樓:匿名使用者

適當的3個就能滿足1個人1天對維生素c的需求

11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吃三個就可以滿足乙個人一天的維生素c了,多吃也沒啥壞處就是會上火

12樓:未來小白

我也愛吃橘子 好處嗎補充維生素c

13樓:匿名使用者

橘子吃多了容易上火。

14樓:啊切

適合當吃吃就行了,不要當飯吃了哦

萬物什麼東西都是相浮相沉呵呵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會上火,要控制量,多吃不益

吃橘子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6樓:智祖鍾離意

好處,橘子含有很多維生素

壞處,吃多了會上火

辦法,吃多了上火以後,可以用橘子皮熬水喝,這個去火,呵呵......

吃橘子的好處和壞處

17樓:yang天下大本營

一、橘子的好處:橘子味甘酸、性溫,入肺、胃經; 具有開胃理氣,止渴潤肺的功效;治胸隔結氣、嘔逆少食、胃陰不足、口中乾渴、肺熱咳嗽及飲酒過度。其皮、核、絡、葉都是「地道藥材」。

二、吃橘子壞處:橘子好處雖多,但宜常吃而不宜多吃。中醫認為橘子性溫,多吃易上火,會出現口舌生瘡、口乾舌燥、咽喉乾痛、大便秘結等症狀。

橘(英語:mandarin orange;學名:citrus reticulata)是芸香科柑桔屬的一種水果。

"橘"(jú)和"桔"(jié)都是現代漢語規範字,然"桔"作橘子一義時,為"橘"的俗寫。在廣東的一些方言中二字同音,"桔"也曾做過"橘"的二簡字。閩南語稱橘為柑仔。

西南官話區的各方言中呼為"柑子"或"柑兒"。

橘子中的維生素a還能夠增強人體在黑暗環境中的視力和**夜盲症。橘子不宜食用過量,吃太多會患有胡蘿蔔素血症,**呈深黃色,如同黃疸一般。若因吃太多橘子造成手掌變黃,只要停吃一段時間,就能讓膚色漸漸恢復正常。

明代張岱季叔張燁芳對橘子情有獨鍾,據載其"性好啖橘,橘熟,堆砌床案間,無非橘者,自刊不給,輒命數僮環立剝之",吃到手腳都呈現黃色。

18樓:達長青空霜

桔子的營養價值:

柑橘類水果所含有的人體保健物質,目前已分離出30餘種,其中主要有:類黃酮、單萜、香豆素、類胡蘿蔔素、類丙醇、吖啶酮、甘油醣脂質等。

類黃酮:柑橘類水果所含的類黃酮有三種型別:ⅰ型是以蘆丁為代表的一般性黃酮類;ⅱ型是橘皮苷、柚皮苷之類柑橘類水果特有的黃烷酮;ⅲ型是其他蔬菜水果中至今尚未發現而只有柑橘類才具有的柑橘黃酮等含有聚甲氧基的特殊黃酮類物質。

類胡蘿蔔:眾所周知,許多蔬菜、水果中含有類胡蘿蔔素,這是對人體健康具有重要作用的萬分。對類胡蘿蔔素的生理功能及其機理的研究近年發展很快,我國也已利用這類物質研製成一些保健食品並實現了工業化生產。

香豆素:柑橘中所含有的香豆素是目前已被科學家充分肯定的抗癌物質。研究結果表明,香豆素的抗癌功能形成途徑主要有二:

一是香豆素通過解毒酶的作用使癌物質解毒;二是與癌物質拮抗抑制其代謝的活性化。這兩方面的作用主要在癌的起始階段產生抑制效果。

單萜、三萜

柑橘中含有大量以(r)—檸檬烯為代表的萜類化合物。萜是構成柑橘獨特芳香的物質,具有使人的中樞神經鎮靜化的作用,近年的研究還確認它具有減輕應激的效果,能使人消除疲勞。

檸檬苦素:檸檬苦素是柑橘果汁飲料的苦味成分,柑橘果實中的含量約為100-200ppm。但是,近年研究發現,檸檬苦素也具有抑制腫瘤的功能。

其他化學成分

這裡指的是柑橘中所含的三種化合物:類苯丙醇、吖啶酮和甘油醣脂質。

桔子可謂全身是寶,其果肉、皮、核、絡均可入藥。桔子的外果皮曬乾後叫「陳皮」(因入藥以陳的藥效好,故名陳皮)。而橘瓤上面的白色網狀絲絡,叫「橘絡」,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p,有通絡、化痰、理氣、消滯等功效。

橘核性味苦、無毒,有理氣止痛的作用,可以用來**疝氣、腰痛等症。就連橘根、橘葉等也可入藥,具有舒肝、健脾、和胃等不同功能。

吃桔子的注意事項

桔子好處雖多,但宜常吃而不宜多吃。中醫認為桔子性溫,多吃易上火,會出現口舌生瘡、口乾舌燥、咽喉乾痛、大便秘結等症狀。因桔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機酸,為避免其對胃粘膜產生刺激而引起不適,因此,最好不要空腹吃桔子。

此外,桔子還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如果一次吃的過量或近期連續攝入過多,血液中胡蘿蔔素濃度過高將會導致**發黃。此時除了多喝水、暫時不吃桔子類水果外,還應限制攝食胡蘿蔔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大約經過1個月左右後,**的顏色就會恢復正常。

在食用桔子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控制食用量

據研究,每天吃3個桔子,就能滿足乙個人一天對維生素

c的需要量。若食用過多,過量攝入維生素

c時,體內代謝的草酸會增多,易引起尿結石、腎結石。另外多吃對口腔和牙齒有害。

桔子不宜與蘿蔔同食

蘿蔔進入人體後,會迅速產生一種叫硫酸鹽的物質,並很快代謝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的物質——硫氰酸。若這時進食桔子,桔子中的類黃酮物質會在腸道被分解,而轉化成羥苯甲酸和阿魏酸,它們可以加強硫氰酸對甲狀腺的抑制作用,從而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

桔子與牛奶不宜同食

牛奶中的蛋白質易與桔子中的果酸和維生素

c發生反應,凝固成塊,不僅影響消化吸收,還會引起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因此,吃桔子的前後1小時內不宜喝牛奶。

飯前或空腹時不宜吃桔子

因為桔子中的有機酸會刺激胃壁的粘膜,對胃不利。

老年人要少吃,胃腸、腎、肺功能虛寒的老人不可多吃,以免誘發腹痛、腰膝痠軟等病狀。

吃橘子有哪些好處,吃橘子的好處和壞處

橘子營養價值很高,經常吃橘子可以補充維c,具有美容作用,有消除疲勞的作用等等。桔子原產於我國,有4000多年歷史。橘子全身都能入藥,具有極高的中醫藥價值!吃橘子的好處和壞處 一 橘子的好處 橘子味甘酸 性溫,入肺 胃經 具有開胃理氣,止渴潤肺的功效 治胸隔結氣 嘔逆少食 胃陰不足 口中乾渴 肺熱咳嗽...

吃橘子有什麼好處,吃橘子有哪些好處

橘子多吃的好處 1 能夠開胃理氣,因為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上來講橘子性味甘 酸 平,入胃經,對於食慾不振 胃口較差 消化不良 腹痛 腹脹 反酸 嘔吐的人,如果適當吃橘子有很好的開胃理氣 提高消化能力的好處。2 能夠生津潤肺,因為橘子同樣入肺經,對於津傷所導致的口渴口幹 聲音嘶啞,肺燥所導致的咳。嗽 咳痰...

請問 吃泡菜有哪些害處,吃泡菜的好處與壞處

泡菜不能常吃,泡菜 包括醃製類的菜 裡面含有較多的亞硝酸鹽成分,容易致癌!按科學工藝生產 醃製時間充分的泡菜 酸菜 醬菜 朝鮮泡菜等食品均不會引起中毒,對人體是安全的,還能提供一部分礦物質和纖維素。其實 如果說泡菜有什 麼害處的話,我覺得沒有什麼道理,南韓人並沒有呈現出胃癌高發的現象啊。說吃泡菜致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