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的形態有哪幾種?

2022-12-16 16:50:04 字數 1627 閱讀 4180

1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1)隆起型(又稱息肉型)。較多見,癌個體大,質軟,又稱髓樣癌。腫瘤的主體向腸腔內突出,呈結節狀、息肉狀或菜花樣隆起,表面有糜爛和小潰瘍,易潰爛出血。癌體邊緣清楚,有的有蒂。

發於結腸任何部位,但多發於右半結腸,特別是盲腸。

(2)單純潰瘍型。癌體一般較小,癌體早期出現糜爛壞死,形成潰瘍,邊緣有結節狀周堤,其周圍無明顯浸潤,潰瘍底可深達肌層,甚可穿透腸壁侵入鄰近器官和組織,並易引起出血。

(3)浸潤潰瘍型。系在隆起的癌體上有壞死和潰瘍,癌腫多沿腸壁浸潤,形成環形狹窄。

第(2)、(3)兩型均為潰瘍型,最常見,可見於結腸各段,但以下段結腸與直腸多見。

(4)瀰漫浸潤型。又稱硬癌,較少見。腫瘤向腸壁各層瀰漫浸潤,伴纖維組織異常增生,腸壁增厚,並形成環形狹窄。本型易引起腸梗阻,好發於直腸、乙狀結腸及直腸。

2樓:帶我走場

早期大腸癌癌腫形態的分型是參照胃癌進行大體分型,主要是按照大腸癌外觀的形狀進行分型,分為以下三個型別,第一息肉隆起型,又稱為i型,外觀為有蒂或者短蒂廣基的隆起,為黏膜內癌。第二,扁平隆起型,又稱為ii型,外觀像錢幣狀微隆起表面,大多數為黏膜內癌。第三,扁平隆起伴潰瘍型,又稱為iii型。

而進展期大腸癌可分為4型,i型,為隆起腫塊型,ii型,侷限潰瘍型,iii型,為浸潤潰瘍型,而iv型,為瀰漫浸潤型。

如圖為結腸癌發病過程中細胞形態和部分染色體上基因的變化.下列表述正確的是(  )a.圖示中與結腸癌

3樓:肺炎是飛揚琥

a、由圖分析發現各突變體的突變基因不在同一對染色體上,所以結腸癌有關的基因不能互為等位基因,a錯誤;

b、從圖中可以發現突變體的突變基因個數越來越多,最終癌變,b正確;

c、圖中染色體上基因的變化說明基因突變是隨機和不定向的,c錯誤;

d、上述基因突變可傳遞給子代細胞,但是不一定傳給子代個體,d錯誤.故選:b.

如何觀察經誘導後發生emt的大腸癌細胞的形態變化

如圖為結腸癌發病過程中細胞形態和部分染色體上基因的變化.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a.圖示中與結腸癌

4樓:灰機

a、等位基因是位於同源染色體的同一位置上,控制著相對性狀的基因,圖示中與結腸癌有關的基因位於一組非同源染色體上,故a錯誤;

b、由圖可知,當4處基因突變累積後,正常細胞成為癌細胞,故b正確;

c、基因突變具有隨機性和不定向性,故c錯誤;

d、基因突變若發生在配子中,將遵循遺傳規律遺傳給後代,若發生在體細胞中,一般不能遺傳,故d錯誤.

故選:b.

如圖為小鼠結腸癌發病過程中細胞形態和部分染色體上基因的變化.以下表述不正確的是(  )a.結腸癌的

5樓:絕情

a、由圖copy可知,結腸癌的發生時多個基bai因突變累積的結果du,a正確;

b、小鼠細zhi胞的染色體上本dao來就存在著與癌變有關的基因,即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b正確;

c、圖示中與結腸癌有關的基因位於非同源染色體上,為非等位基因,c錯誤;

d、與正常細胞相比,癌細胞的表面發生變化,細胞膜上的醣蛋白減少,d正確.

故選:c.

大腸癌有哪些注意事項

腸癌雖然手術能得到有效的控制,但是術後也是有很多要注意的才能保證效果,術後化療一般要做4 6個療程,因此建議還要繼續做化療。飲食上不需要過分戒口,盡量要定時定量,只要保證均衡飲食即可。直腸癌術後護理,但在嘗試某種新食物時,最好不要一次吃得太多,如無不良反應,下一次才吃多些。直腸癌患者應該多吃一些易消...

只有腹瀉的大腸癌是第幾期

癌症想要完全 幾乎不可能,所謂 就是控制住癌細胞,長期服用口服液中藥會對你有幫助。只有腹瀉的大腸癌是第幾期 有身體其他部位轉移是晚期,僅有淋巴結轉移是中期,沒有轉移是早期。分期判斷一定要依靠影像學檢查及其他檢查的。發現的時候沒有盡早 有點遺憾了。沒有便血說明病症還不嚴重。腸癌是比較容易 的癌症,只要...

腸癌的早期症狀是什麼,早期大腸癌的症狀是什麼?

腸癌早期症狀有腹脹,腹部不適,消化不良,便血等症狀。其中右半結腸癌,多為腹痛不適或隱痛,便血,大便次數增多等。而左半結腸多為排便困難,腹部包塊等情況。可以介紹一下早期直腸癌的症狀,腸癌早期大多沒有症狀,隨意腫瘤體積的增大以及病情進展,症狀才逐漸顯露。一般進展期腸癌可以有以下症狀 便血,黏液便,膿血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