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的基本形態是什麼,物質有哪幾種形態

2022-03-06 09:31:44 字數 5058 閱讀 3801

1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界中物質存在的基本形態

在自然界中,物質存在的基本形態有三種:場作用線、能量粒子、實物。

(1)、場作用線是指具有力作用的物質流。它包括:電力線、磁力線、引力線以及電磁波等。

場作用線在空間能夠與帶電的物體發生作用而表現出「力」的特徵,也就是說,場作用線與帶電的物體能夠發生「碰撞」而產生「力」,這種物質一般具有連續性,況且它們是看不見的,具有"不可視性",其質量具有不可測性。

(2)、能量粒子是指以光速運動的電中性的物質微粒。包括:遠紅外線、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x射線、r射線等。

能量粒子在空間能夠與微觀物體發生「碰撞」而產生力學效應,體現出的是「能量」的特徵,一般具有不連續性,也就是說它們是「量子性」的,但是這些物質微粒是能夠看見的,具有"可視性",其質量具有可測性。

(3)、實物是指由基本粒子、原子、分子以及它們的聚集態所組成的客觀實體。它們在空間能夠佔據一定的位置,能夠接受其它物體的碰撞,包括實物、場作用線和能量粒子對它們碰撞。

注:在過去的研究中,人們認為自然界中物質存在的基本形態有兩種:實物和場

對於實物的界定,不存在什麼問題.而對於"場",(也稱為"作用場"), 以電場的概念為例,在基礎理論的描述上,稱"電場"是電荷周圍空間存在的特殊物質,它與實物一樣,具有質量(也不是絕對的,有些沒有質量),動量和能量.在理解上,專家們認為,所謂"作用場"無非是空間力的表達方式!

顯然存在有電力的空間稱為電場,存在有磁力的空間稱為磁場,存在有引力的空間則稱為引力場,此外還有什麼光子場,介子場等,這樣,"場"到底是物質?還是空間?人們搞不清楚!

人們一般理解為是"空間力",空間力是一種特殊的力,那麼從力的定義上講,力是指物體之間的相互作用,這種物體之間的相互作用怎麼能夠稱為是物質呢?

顯然,這是基礎理論不過關,因此,場作用線位移理論把"場"定義為"特殊的空間",在這個特殊的空間存在有特殊的物質,這個特殊的物質就是場作用線,包括:電力線,磁力線,引力線,以及電磁波.這些物質以特殊的物質存在形態而存在,因此,我們不應該否定它們的存在!

如果因為它們是看不見的,就否定它們的存在,那是唯心主義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固態、液態、氣態 三大基本形態。

3樓:匿名使用者

固態、液態、氣態.等離子體

物質有哪幾種形態

4樓:靠名真tm難起

物理學上物質有六種存在形態:固態、液態、氣態、等離子態、玻色-愛因斯坦凝聚態、費公尺子凝聚態。

1、固態物質具有固定的形狀,液體和氣體則沒有。想要改變固體的形狀,就必須對它施力。例如擠壓或拉長可以改變固體的體積,但通常變化不會太大。

2、液體是有流動性,把它放在什麼形狀的容器中它就有什麼形狀。當液態物體分子間的范德華力被打破時,物體由液態變為氣態;當液態物體分子間熱運動減小,小到分子間化學鍵可以形成,從而化學鍵在分子間佔主導地位時,液體變為固體。

3、氣態是物質的一種狀態。是一種流體:它可以流動,可變形。

可以擴散,其體積不受限制,三要素為體積、溫度和其壓強,氣態物質的原子或分子間的距離很大,相互之間可以自由運動。氣態物質的原子或分子的動能比較高。

4、等離子態是物質原子內的電子在脫離原子核的吸引而形成帶負電的自由電子和帶正電的離子共存的狀態,此時,電子和離子帶的電荷相反,但數量相等,這種狀態稱作等離子態。

5、玻色–愛因斯坦凝聚(bose–einstein condensate)是玻色子原子在冷卻到接近絕對零度所呈現出的一種氣態的、超流性的物質狀態(物態)。

6、費公尺子凝聚態是物質存在的第六態。根據「費公尺子凝聚態」研究小組負責人德博拉·金的介紹,「費公尺子凝聚態」與「玻色一愛因斯坦凝聚態」都是物質在量子狀態下的形態,但處於「費公尺子凝聚態」的物質不是超導體。

5樓:匿名使用者

四種:固態、液態、氣態、等離子態。

6樓:南無阿里

天體、分子,原子,量子,生命:動物,植物。

7樓:天機莫言

兩種 抽象的和具體的

什麼是物質的具體形態?

8樓:貓貓獵奇

物質形態,不只是常見的固液氣三態,還有另外三態!

9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的具體形態是相對於物質的本質而言的物質的本質就是物質的屬性,就是物質組成的成分。物質具體形態是物質展現在人們面前時的形式,比如水,它的本質是2個氫原子和乙個氧原子但他的具體形態有很多種。可以是液態的水,也可以是水蒸氣,還可以是冰塊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哲學上物質的具體形態是指物質的性質或是物質的一種功能

物質都有哪些形態?最新發現的物質形態是什麼?

物質的6種形態?

11樓:

當大量的微觀粒子在一定的溫度和壓力下相互集聚為一種穩定的結構狀態時,就叫做「物質的—種狀態」,簡稱物態。一般說來,任何一種物質,在不同的溫度、壓力和外場(如引力湯、電場、磁場等)影響下將呈現不同的物態。有時一種物質在某種溫度和壓力下,有幾種不同的物態同時存在,從而把整個物體分為幾個均勻的部分,每個均勻部分稱為乙個「相」。

這時,每一種物態就是乙個相。同一種物態下也有可能同時存在若干個「相」的情形。

在本世紀以前,人們還只能從物體的巨集觀特徵來區別物質的狀態;一切具有固定形狀和體積,又不易形變的物態叫固態;物體具有一定體積但外形隨容器而變,且易於流動的狀態叫液態;若物體的形狀和體積均隨容器而變,容器敞開時,物質粒子就逃之夭夭,這種狀態就是氣態。人們常說「物質有三態」,就是指一種物質能以固體、液體或氣體出現。

但從物質內部的結構來考慮,就遠不止三態了。有些固體,內部的分子或原子以規則、對稱、週期性的結構狀態出現,叫結晶態。另一些所謂固體,如玻璃、瀝青、電木、塑料等等,雖然在常溫常壓下也具有固定的體積和外形,也不明顯地表現出流動性,但內部結構卻更像液體,這種狀態叫玻璃態。

不少有機物質,介於液態和晶態之間,存在一種既具有流動特性,又具有某些類似晶體的光學性質,這種物態被稱為液晶態或介晶態。氣體被加熱至萬度以上高溫或被輻時之後,原子可能會電離,整個氣體將成為帶正電的離子和帶負電的電子所組成的集合體,而且正負電量相等,這兩種離子的集聚狀態叫等離於態。如果使物體處於極低溫度條件下,例如在絕對零度以上若干度,某些金屬的直流電阻將趨近於零,這叫做超導態。

在極低溫下,有的液體(如液態氦)的粘滯性也完全消失,便叫做超流態。另一方面,也可通過改變壓力來改變物質的狀態,例如在巨大的壓力下,氫可以轉變成具有金屬特性的固態,叫金屬氫態。

以上這些物態都是我們生活中或實驗室裡能夠得到的物質狀態。如果壓力和溫度繼續住上增高,那將是個什麼結果呢?

天文學家已發現,在離地球很遠的太空中,有一種質量大而體積小的恆星,叫白矮星,其內部的壓力和溫度大得使物質原子的所有電子都脫離了原於核而成為自由電子,並使所有光身的原子核像晶體那樣,高度緊密、規則地堆砌起來,自由電子則在其間混亂地運動著,由於其密度很高,便稱為超固態。還有另一種恆星,其內部的溫度和壓力遠遠超過白矮星的溫度和壓力,在強大的壓力下,把原子核外的所有電子都「擠」進原子核裡與質子結合成中子,而且大部分原於核不再維持其原有的結合狀態,因此星球外殼的物質幾乎變成了由中子組成的流體,其密度也大大越過白矮星的密度,這種高密度物態叫中子態,故這種恆星叫中子星。但中子態還不是密度最高的物態,科學家們認為,可能存在一些密度更高的物態,如超子態、反常中子態、黑洞或白洞等等,並且在理論上已計算出這些物態能夠穩定存在的條件。

不管是低密度還是高密度物態,雖都是由各種實物粒子集聚而成的,但人們在研究物質的性質時往往把大多數物態作為連續體看待,這僅是處理問題的一種近似方法而已。即使是無實物佔據的真空也並非空無一物,而是充滿著我們無法直接察覺的「負能量」粒子的空間,形成乙個廣闊無邊的真空海洋,所以真空也是物質存在的一種形態。

現在已發現大多數基本粒子都存在質量相等而電磁性或其它一些物理性質相反的粒子,叫做反粒子,如反質子、反中子等等。於是科學家們推測,也許存在乙個由「反粒子」組成的「反世界」,那裡物質的狀態與我們現在所處的「正」世界物態應當一一對應,統稱為反物質態。

總之,從物質的巨集觀外形及是否容易形變等特徵來看,我們說物質有固液氣三態。而從物體內部結構特徵來看,實際上存在更多的物態。而且隨著科學的發展,人類對物質的認識將愈加深入,必會有新的物態發現。

補充:(固態,液態.氣態,反物質態,結晶態,金屬氫態)

12樓:匿名使用者

請樓主忽略樓上2位半懂不懂的答案,以下給出你想要的4、5、6態:

第四態指等離子態,你可以把它理解為「超氣態」,完整一點來說,將氣體加熱,當其原子達到幾千甚至上萬攝氏度時,電子就會被原子"甩"掉,原子變成只帶正電荷的離子。此時,電子和離子帶的電荷相反,但數量相等,這種狀態稱做等離子態。

第五態指玻色-愛因斯坦凝聚態,你可以把它理解為「超固態」,具體來講如果物質不斷冷下去、冷下去……一直冷到不能再冷下去,比如說,接近絕對零度(-273.15℃)吧,在這樣的極低溫下,物質又會出現什麼奇異的狀態呢?這時,奇蹟出現了——所有的原子似乎都變成了同乙個原子,再也分不出你我他了!

這就是物質第五態——玻色-愛因斯坦凝聚態

第六態指費公尺子凝聚態,「玻色一愛因斯坦凝聚態」物質由玻色子構成,其行為像乙個大超級原子,而「費公尺子凝聚態」物質採用的是費公尺子。當物質冷卻時,費公尺子逐漸佔據最低能態,但它們處在不同的能態上,就像人群湧向一段狹窄的樓梯,這種狀態稱作「費公尺子凝聚態」。

13樓:貓貓獵奇

物質形態,不只是常見的固液氣三態,還有另外三態!

14樓:我是茶蛋殼

中子態,等離子態,第六種不知道

物質的最基本形式是什麼?

15樓:不要跟我嘻嘻哈哈

時間和空間是物質運動的存在形式。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運動的,整個世界就是永恆運動著的物質世界。哲學講的「運動」是指一切事物的變化和過程,這種變化和過程是物質的固有屬性,是物質存在的形式。

一切事物都在運動。

自然界中一切物體都在運動,因為地球本身在自轉,所以絕對靜止的物體是不存在的。通常所描述的物體的運動或靜止都是相對於某乙個參照物而言的。同乙個物體是運動還是靜止,取決於所選的參照物,這就是運動和靜止的相對性。

相對靜止的條件:兩個物體向同一方向,以同樣的快慢前進。

什麼叫物質,物質是什麼意思?

1全部物質的科學定義是能夠參與化合反應和放射性反應的一種波粒二象性現象 物質存在的空間形式有2種 一種是實體性物質 氣 液 固態物體乃至社會組織 另一種是能量性場物質 電場 磁場 引力場 電磁場等 實體性物質佔有排他性空間,而能量性場物質可以共享空間但同樣具有方向性等空間屬性。物質存在的時間形式也有...

蟲洞 暗物質是什麼,暗物質是什麼?

暗物質是天文學家卡普坦在1922年時提出的,宇宙中可能存在著一種看不見的物質。暗物質不和電磁波發生作用,也不反射光,所以不管用多厲害的望遠鏡通通觀察不到。但是暗物質到底真的存在與否還有不少爭議,需要我們繼續去探索。暗物質是什麼?暗物質 到底是什麼?宇宙中的暗物質是什麼,聽起來很可怕 暗物質是天文學家...

物質的變化分為哪幾種,物質的變化可以分為哪兩種變化?

物理變化,化學變化 物變,化變 物理變化 是沒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如固態的冰受熱熔化成水,液態的水蒸發變成水蒸氣 水蒸氣冷凝成水,水凝固成冰。水在三態變化中只是外形和狀態變化了。並沒有新的物質產生出來,所以屬於物理變化。查詢瀏覽了相關資料我們還知道 石墨在一定條件下變成金剛石就不是物理變化,而是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