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易經》的看法,我們應該如何正確看待這部著作。

2022-12-12 11:35:02 字數 2447 閱讀 1144

1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是一部好書。如何看待如何正確使用都必須有乙個前提,那就是讀懂它正確理解它。

2樓:一起走過的榮耀

易經裡數學的東西太多了。

其實個人認為易就是數學。

推演很熟悉吧,演算很熟悉吧。

演卦很熟悉吧。

而這些都是易裡的詞彙,去看看李淳風的藏頭詩,你就明白有時候演卦並不是無稽之談。

3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是一部解讀和描述自然的性質、形態及執行規律的著作。《易經》的自然哲學思想比古希臘文明還領先了幾千年,因此伏羲氏應該是真正的科學之父。

《易經》的思想之所以沒有發展起來,是因為國人把它提公升到了「經」的地位。「經」是不可撼動和更改的,就連孔子也沒敢觸及《易經》絲毫,因此它保持了幾千年不變,使之成為了古董。

易經由「畫」和「卦」兩個部分組成,「畫」是伏羲的原作。「畫」用人類最簡潔的符號描述了自然的性質、形態和執行的規律;「卦」是後人填上去的,「卦」所描述的是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描述了人在自然規律作用下的事件發展規律,因此人們才用它來算命。

「畫」是《易經》的主體,「卦」是其中的乙個分支。

《易經》是一部偉大的著作,但它沒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和發展,這成為了歷史性的遺憾,否則就要改寫世界的科技發展史了。

今天,《易經》仍然有很高的科學價值,值得讀,值得研究。

怎樣評價《水經注》這部著作?

4樓:北京創典文化

《水經注》不僅是一部具有重大科學價值的地理巨著,而且也是一部頗具特色的山水遊記。《水經注》是6世紀前我國第一部全面、系統的綜合性地理著述。對於研究我國古代歷史和地理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0·宜昌)「自三峽七百里中,兩岸連山,略無闕處。」·空谷傳響,哀轉久絕。故漁者歌曰:

『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這是《水經注》中對三峽的描述,它的作者是酈道元。

……《水經注》在語言運用上也是出類拔萃的,僅就描寫的瀑布來說,它所用的詞彙就有:瀧、洪、懸流、懸水、懸濤、懸泉、懸澗、懸波、頹波、飛清等,真是變化無窮。所以我們說《水經注》不僅是科學名著,也是文學藝術的珍品。

我們可以運用它來研究古代水道變遷,湖泊湮廢、地下水開發、海岸變遷、城市規劃、歷史時期氣候變化等等諸多課題。

如何評價《天公開物》這部著作?

6樓:匿名使用者

天工開物很好地論述了當時很多東西是如何製造的,並且通過這種方式可以對建築進行一定的建造和修正。

通過學習可以讓很多人少走很多彎路,並且可以更好的理解事情的發展規律。

文學界對《三國演義》這部著作的評價?

7樓:歌斯達舞台燈光工程

耐人尋味,波瀾壯闊,韻味悠長。

8樓:橙子學社

三國演義很高的評價,三國演義是我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在世界上有很高的地位。

《登壇必究》這部著作的特點是什麼?

論語這部著作是我們今天見識孔子最直接最可靠的文獻用修改符號修改病句? 5

9樓:

改為:《論語》這部著作是我們今天認識孔子最直接最可靠的文獻。

「見識」一詞使用不當。

【詞語】:見識。

【注音】:jiàn/xiàn shí/zhì【釋義】:①接觸事物,擴大見聞:到各處走走,~~也是好的。②見聞;知識:長~ㄧ~廣。

10樓:哦**健健康康

見識一詞使用不恰當。

句子改為:《論語》這部著作是我們今天認識孔子最直接可靠的文獻。

11樓:向日葵

論語這部著作是我們今天了解孔子最直接最可靠的文獻。

哎!《齊名要術》這部著作是如何寫成的?其主旨是什麼?

12樓:小小思思念念

這部著作呢是經過反反覆覆實驗嗯鑽研而寫成的,它的主旨呢是研究一些醫學方面的。

13樓:網友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的科學技術上承秦漢,在數學、農學和地理學等方面的成就超過了前代,這些成就為隋唐時期我國科學技術的繁榮奠定了基礎並在我國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這一時期,數學、農學等成就在當時的世界也處於領先地位。本課主要介紹祖沖之推算圓周率、《齊民要術》和《水經注》這三個主要的科技成就。

14樓:網友

這部著作是這樣學成能的,作者在戰爭時代的著作,很理解。

這部著作是我們今天認識孔子最直接、最可靠的文獻。縮句 20

15樓:

這部著作是我們認識孔子的文獻。

對岸出現了許多明星般的火把。

鳥兒在天空中嬉戲。

我們應如何正確對待歷史文明成果,我們應該怎樣正確的對待過去的歷史

應該做到 正視歷史 尊重歷史 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歷史,簡稱 史 指對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活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 研究和詮釋。歷史是客觀存在的,無 學家...

作為「後浪」,我們應該如何正確面對前浪的評價,如何理智地看待自己

俗語說,長江後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但是,如果沒有 前浪 提供的能量和機遇,後浪 也難以奔湧 後浪蓄勢,又催促著前浪奔湧,奔流不息。面對前浪的評價我們要適當的去接受和吸取一些好的精華,認真的思考,是否別人的這個建議和意見是否適合自己,還可以從別人的建議中吸取一些精華,比如遇到了困難別人是怎麼去解...

如何正確的給狗狗餵食,應該如何正確地餵養狗狗

貝貝寵物講堂 如何給狗狗正確的餵食呢?回答您好,喂小狗需注意 少喂多餐,幼犬消化能力較差,且對飽腹感沒有把握,需要少喂多餐,以防脹氣。僅餵食寵物奶粉或者寵物奶糕,切勿餵食人類食物,引起幼犬腸胃混亂。定時餵食,養成狗狗良好習慣,幫助社會化。拒絕餵食零食,避免幼犬產生挑食。狗狗怎麼喂最好?幼犬是指出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