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應該如何正確的鼓勵和讚美孩子

2021-05-22 14:05:36 字數 2284 閱讀 7358

1樓:有譜爸媽

1、誇“努力”而不誇“聰明”

根據兒童心理學研究證明,當父母誇獎孩子努力的時候要比誇孩子聰明時,取得的效果要好很多。因為,誇獎一個孩子努力是對孩子所做的事情的一種認可和肯定。這樣,也會讓孩子學會堅持,懂得努力和付出,在面對困難和挫折時也就有更堅強的毅力去面對。

****網路

2、具體化細節化誇獎

當爸媽們誇獎孩子的時候不要用一句你真棒來概括。而是要進行具體化細節化的誇獎。比如,當孩子畫了一幅畫拿過來給你看時,要指出孩子**畫得好,線條粗細分明,顏色搭配協調,想象力豐富等。

當具體化細節化誇獎時,孩子會認識到自己**做得好,同樣也會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從中孩子也能夠看到父母認真的對待自己的作品做出了評價,以後就會更加努力的。

****網路

3、當孩子取得進步時要誇獎

在孩子的學習或者在某項特長上取得進步時,家長要及時的對孩子的進步做出正確的誇獎。誇獎孩子很努力,有上進心。

****網路

4、當孩子受到挫折時要給予孩子鼓勵

我們都知道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一生取得了很多偉大的發明,為人類的進步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但是,在愛因斯坦小的時候,並沒有表現出超過常人的智慧。而且,愛因斯坦在四周歲時仍然不能夠開口說話,並且在學校的成績一直都很不好。

甚至,被老師說將來會一事無成。

****網路

但是,愛因斯坦的父親卻不這麼認為,他給予孩子足夠的鼓勵,陪伴孩子玩耍。後來,愛因斯坦的父親通過在愛因斯坦的玩耍中發現,愛因斯坦對於搭積木和一些小創造,手工很感興趣。於是,愛因斯坦的父親就開始幫助孩子建立信心,鼓勵愛因斯坦。

最終,成就了一代舉世無雙的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

通過以上了解,我們得知誇獎孩子,表揚孩子可以給予孩子足夠的信心和勇氣,可以讓孩子的身心更好的發展。相反的,一些盲目的,不正確的誇獎會讓孩子迷失自我,導致孩子的學習和生活都會受到很大的不良影響,甚至影響孩子的一生。由此可見,誇獎和表揚孩子是需要方法,需要正確的誇獎和讚揚孩子,才能夠讓孩子成為更優秀的人才。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表揚不應以偏概全.

當孩子出現了我們期望的行為時,應表揚其行為,而不應含糊其詞地表揚其整個人.如“你這樣做了就是好孩子”“我兒子真行”“我女兒真聽話”……

對於孩子來說;他們是不能分清行為與整個人的關係的.他們的心理髮展水平常常是“我不說謊,我就是好小孩”,實際上小孩子只是在不說謊方面是好的,其他方面未必好.如果你表揚小孩整個人,他會理解為他自己什麼都行.

這就可以理解為什麼很多小孩在受到某些表揚後,出現“翹尾巴”的原因.孩子今天做到了認真做作業,應表揚“今天你做數學真認真”,而不是表揚“你真用功”.

二.表揚應是客觀的,真心實意的.

有些家長和老師也知道表揚對孩子確實有效,但在孩子長期受到指責後,家長和老師可能容易走向另一個極端,對孩子的行為表揚不客觀,使孩子反而感到難受,以為家長和老師缺乏真心實意.父母和老師對孩子不客觀地表揚,尤其是不符合實際的表揚,在孩子做不到時反而是有害的.

三.表揚應及時.

孩子出現某一良好行為時應馬上予以表揚,不要等到有時間了再說,否則就會失去表揚的作用!

四.表揚孩子行為中每一微小的進步.

家長要留意孩子的每一個微小的進步,及時給予強化,使孩子無意間做出的正確行為,通過家長的表揚,成為有意的積極行為.孩子亂摔東西,過去還跟父母頂撞;今天儘管他還是亂摔東西,但沒有與父母頂嘴,你就應該表揚.孩子老不愛做作業,儘管今天仍然是不情願地做作業,但他畢竟拿筆坐下來了,就必須表揚.

五.表揚不只是語言上的表達,也可以包括非語言的表達.

對孩子的進步,對孩子正確的行為有時表揚鼓勵不必很正式,可以對他報以一種肯定與信任的微笑,可以點頭示意表示讚賞,可以給予一個親切的撫摸動作,讓孩子體會到家長對他的肯定和鼓勵.

3樓:暖風

如何對孩子正確的鼓勵?

家長在孩子的學習與生活中如何正確的讚美孩子?

4樓:風辰平

堅持原則。由於溺愛,有些父母無原則地對孩子的種種行為加以讚美,造成孩子是非不清,驕橫跋扈的壞習慣。孩子按大人的要求去做了,並做得很好,就應該及時讚美,做了不對的事情,即使孩子哭鬧,耍賴皮也千萬不要遷就他、說好話。

否則,讚美就會失去原有的積極意義。

及時讚美。孩子做完某件事或正在進行中,就給以適當的讚美和鼓勵,效果很好。如果一時忘記了,應該設法補上去。

如:孩子在老師的說服下,吃飯時終於肯吃蔬菜了,父母應立即予以贊。有一個**,起點站青少年發展規劃有很多相關的諮詢,你可以去看看。

家長該如何正確教育孩子,家長如何正確教育孩子的十種方法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教育孩子的時候,有許多技巧,一定要注意 怎麼教育孩子?要注意什麼呢?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

家長適當的對孩子鼓勵和讚美,會對孩子有哪些好處呢?

家長適當的對孩子鼓勵和讚美,會對孩子有哪些好處呢?一 會讓孩子的自信心增強。孩子茁壯成長,離不開家長的教育和陪伴。很多家長都知道,教育孩子的時候應該正面肯定孩子,學會恰當的鼓勵和讚美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孩子認真完成作業,家長不應該簡單的說你很棒,而是肯定地對孩子說,你的作業完成的非常認真,真是個細心...

怎樣鼓勵孩子正確的表達憤怒,家長要怎樣引導呢

親密關係有的時候比說話要重要,父母有的時候會太過於重視教育而忽視了要和孩子保持良好的關係。其實在保持良好關係基礎上的建議才能夠更好的被孩子所接受。如果發現孩子有問題可以先改善親子關係,把他們需要解決的問題擺到臺面上來說,其實孩子很多的憤怒都是 於和父母的親密關係出現了障礙。孩子對父母和自己的親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