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改善脾功能?如何改善脾胃功能?

2022-12-11 20:55:09 字數 5776 閱讀 439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醫學上,有「脾胃為後天之本」的說法,意思是說,脾胃是人生存的根本保證,脾胃是人體能量的發源地,具備人體整個的消化吸收功能。

在人體內,脾胃管著能量的吸收和分配,所以脾胃一旦不好,人體就不能夠有足夠的「能量」,導致人體的器官的運作和代謝減緩,工作效率也隨之降低,長期下去五臟六腑都會受到嚴重的損害,從而引發一系列的疾病。

而且,脾氣虛者進補後會出現各種不良反應。

從中醫的望聞問切上看,脾氣虛者經常食少腹脹、少氣懶言、大便稀溏、肢體倦怠、面色萎黃、舌淡苔白。

通常,脾氣虛的人群,在進補前應先健脾,比如可以服用參苓白朮散,人參健脾丸,也可多用山藥、扁豆、薏苡仁、白朮等煲湯飲用。

等脾胃功能有所恢復、脾不虛時再進補,才能保證吃進去的補品能夠正常消化吸收。

還有一些人,平日裡好食辛辣肥甘,日久化熱生火,積熱於腸胃,表現為胃部灼熱、嘈雜。進補養生保健品後,常常會腹脹而不能消化。這就屬於脾胃有火的表現。

像這一類人進補前就應先清火,可用麥冬泡水喝,或喝苦丁茶、或吃菜時多吃苦瓜、黃瓜、青菜,等胃火退後再進補。

另外,老年人消化力比較弱,常會積滯宿食,而出現厭食的表現,進補後也會出現胃部飽脹,口臭便臭等表現。老年人進補前,應先「消食和胃」後再進補。比如飯前先服陳皮、山楂、神曲等開胃藥,飯後可服香砂養胃丸,身體較好的可適當服用平胃散或保和丸。

平常可用炒谷、麥芽泡水喝。

2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上說脾是拖著胃的一塊肌肉,中醫認為胃是不會動的。

西醫認為 脾是不存在的。而人體中最大的淋巴器官 spleen,被翻譯成了脾。因為功能完全不同,所以 又改了翻譯叫 脾臟。

淋巴器官你就別指望改了, 你要是說中醫所說的脾。 那就別吃難消化的東西,保護好胃就行了。

脾是不存在的東西, 脾臟 是淋巴器官。 你改善它什麼功能啊。 那是管造血的。

如何改善脾胃功能?

3樓:秋香話中醫

脾胃不好乙個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4樓:小鐘養生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心思重、廢話多、易焦慮,天天把自己搞得很疲憊。其實這不僅是情緒的問題,也是脾胃的問題。

5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6樓:艾灸養生韓瑞丹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

7樓:離雪遍貼

可以試試這款健脾養胃茶。用猴頭菇,大麥,茯苓,沙棘,陳皮,加水煮開代茶飲,每天一杯,健脾和胃,讓你脾胃好,百病消。(因人而異,如特殊問題要詢問醫師後再使用)

8樓:雅文

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漸的增加,慢慢就產生了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導致現在的體質越來越差。而脾胃虛寒就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能直接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如果不加以調理,還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9樓:八寶零錢反擊

人體脾胃虛弱,可引起消化不良,使人面黃肌瘦,不思飲食。可以通過改善臟腑的血液迴圈,達到改善脾胃功能的目的。駿豐頻譜健康腹寶,作用於腰腹部的五臟六腑,產生共振匹配吸收,尤其能增加腸胃、肝膽、膀胱、腎臟等十多個器官的血液**;作用於各臟腑後,可調整脾胃功能;可以改善血液迴圈、促進氣血執行、增強新陳代謝、增強機體免疫力,從而達到強身健體的功效。

10樓:雅彤傳媒

脾虛的人如何調理脾胃功能?

怎樣調理脾?

11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12樓:小鐘養生

想要養脾胃,做好這5件事,強筋脾胃,遠離胃病!

13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點按足三里,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秘,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怎樣改善性功能

脾功能不好怎麼辦?

14樓:律雲淦弘麗

你好,脾不好可以多吃健脾的。

中藥或者食物。脾不好則。

水谷精微無以傳輸運化,五臟六腑和四肢百骸就得不到濡養,從而出現。

面色萎黃。、精神疲憊、身倦乏力、

食後困倦、食少乏味;或食後作脹,大。

便溏瀉;或谷食不化、

四肢欠溫、氣短怯冷,婦女。

脾虛帶下;舌質。

淡胖,邊有齒印;脈細弱無力等一系列。

脾虛表現。脾虛的人如何選擇食物?

宜食食物。具有補脾益氣、

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

粳公尺、秈公尺、鍋巴(焦鍋)、薏公尺、

熟藕、粟子、山藥、

扁豆、豇豆、葡萄、

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忌食食物。性質寒涼,易損傷。

脾氣的食品,如。

苦瓜、黃瓜、冬瓜、

茄子、空心菜、

芹菜、莧萊、茭白、

萵筍、金針菜、柿子、

香蕉、枇杷、梨、西瓜、

綠豆、豆腐、

莜麥等。其中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

牡蠣肉、牛奶、

芝麻等。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

山楂、蘿蔔、香菜等。

食療參考方。

粳公尺粥粳公尺50克,葡萄乾10克,以適量清水先煮粳公尺至九成熟,加入葡萄乾,共同燉煮至稀爛即。

番薯俗稱。甘薯、山芋、

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

和血、益氣。

通便的作用。《

隨息居飲食譜。

》中說:「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

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

主糧,常食之。

大棗性溫,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的《

神農本草經。

》中就有「大棗安中養脾」的記載。明·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對脾虛便溏、胃弱食少、

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健脾:可用山藥、

白朮、苡仁、土豆、

白扁豆、紅薯等,只要是長在地里深處的都可以健脾。用它們熬粥、燉肉、單煮均可,如果放一點。

荷葉,醒脾效果會更好。

特別注意。脾虛一般不會單一出現,或夾寒,或兼熱,或有氣滯之象等,所以一般沒有固定的。

方劑。要調理好脾虛,你需要請。

中醫為你辯證清楚後,用藥才會收。

全功,否則雖脾虛有所好轉,而其它症隨之而起,得不償失。

至於飲食上的調理:一般宜清淡易消化飲食;

藥粥一般用山藥,薏苡仁,等為。

基質,並可長期服用。

15樓:於富貴鮮賦

脾不好,應該怎麼補?

春季飲食以平補為原則,重在養肝補脾。這一時令以肝當令,肝的生理特性就像春天樹木那樣生髮,主人體一身陽氣公升騰。若肝功能受損則導致周身氣血執行紊亂,其他臟腑器官受干擾而致病。

又因酸味入肝,為肝的本味,若春季已亢奮的肝再攝入過量的酸味,則造成肝氣過旺,而肝克伐脾就勢必傷及脾臟。脾又與胃密切相關,故脾弱則妨礙脾胃對食物的消化吸收。甘味入脾,最宜補益脾氣,脾健又輔助於肝氣。

故春季進補應如唐代百歲醫家孫思邈所說:「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為少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養肝脾兩臟,對防病保健大有裨益。

平時多吃黃色的食物。

黃色入脾。少食寒冷的東西。

性溫味甘的食物首選穀類,如糯公尺、黑公尺、高粱、黍公尺、燕麥;蔬果類,如刀豆、南瓜、扁豆、紅棗、桂圓、核桃、栗子;肉魚類,如牛肉、豬肚、鯽魚、花鯉、鱸魚、草魚、黃鱔等。人體從這些食物中吸取豐富營養素,可使養肝與健脾相得益彰。

其次,要順應春公升之氣,多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尤其早春仍有冬日餘寒,可選吃韭菜、大蒜、洋蔥、魔芋、大頭菜、芥菜、香菜、生薑、蔥。這類蔬菜均性溫味辛,既可疏散風寒,又能抑殺潮濕環境下孳生的病菌。

再次,春日時暖風或晚春暴熱襲人,易引動體內鬱熱而生肝火,或致體內津液外洩,可適當配吃些清解裡熱、滋養肝臟的食物,如蕎麥、薏苡仁、薺菜、菠菜、蕹菜、芹菜、菊花苗、萵筍、茄子、荸薺、黃瓜、蘑菇。這類食物均性涼味甘,可清解裡熱,潤肝明目。

至於新鮮水果,雖有清熱生津解渴作用,但大多味酸而不宜在春天多食。若需解裡熱,以吃甘涼的香蕉、生梨、甘蔗或乾果柿餅之類為好。

16樓:溥染稽釵

脾不好就需健脾益氣。在飲食上不要食用生冷食物,以免傷脾。可多食健脾食物,如花生、栗子、山藥、地瓜、馬鈴薯等。可對脾不好之人極為有益。

健脾解決脾不好的食療方法可用山藥50克、薏公尺250克、茯苓15克熬粥,在上午9:00服用,可健脾益氣、祛濕昇陽。堅持服用即可解決脾不好的問題。

若您沒有什麼別的不適之感,那麼以上方法即可解決脾不好的問題。若有目倦神疲、畏寒怕冷、腹痛腹瀉、手腳冰涼的表現,那麼可服用溫中健脾的附子理中丸或健脾益氣的參苓白朮散進行調理,即可解決脾不好的問題。

怎樣調理脾臟

17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18樓:慧瑩養生情報

脾臟負擔重,口臭嘴乾,常按1個穴位,排出毒素,脾臟健康!

19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共同主持對飲食物的消化、吸收,但效能上各有特點。胃主受納,脾主運化;胃氣主降,使飲食物及其糟粕得以下行,脾氣主公升,則飲食物之精華得以營養全身;胃喜潤惡燥,脾喜燥惡溼。這種納與化、公升與降、潤與燥,相輔相成對立統一。

脾胃不和,即是這種對立統一的失調。臨床凡能引起脾胃功能失調的原因,如飲食不節(潔)、思慮太過、勞累過度、誤吐誤下等均可導致脾胃不和證。脾胃同病,以健脾和胃為主要治法。

可選枳術丸、健脾丸等方劑。

如何增強脾胃功能啊?

20樓:中周的世界

脾胃不適,挑食厭食,每天揉2個穴位,增強脾胃,消除食慾不振。

怎樣調節脾胃功能?

21樓:大魚

可以吃金花坑春砂仁調理,它具有溫暖脾胃,化濕開胃,溫脾止瀉,治脾胃氣的功效,調理脾胃一週吃一次即可,剝皮嚼食(皮留下來泡茶)

如何正常調理脾胃吸收功能?

22樓:風夏意涵

古人認為,脾臟屬土,土有仁厚之德,而四時皆有土氣。脾為人體的生化之源,「脾脈者土也,抄孤髒以灌四旁也",水谷精微由脾運化而出,在五臟之中長養四髒,好比這土地,時時承載著、滋養著世間萬物。襲。

根據中醫辯證在蠟療時加入調理脾胃的中藥方劑製成中藥蠟療可以有針對性的更好的對症調理脾胃。

紫德堂中藥蠟療使用方法先按腹腔,按中焦的脾胃,有助於消化zd吸收。然後在按部位敷保健粉,有助於宣發肝氣,常鬱悶生氣、腹脹、暖氣、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常做此**。

23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應該是蠻多的,但要看具體情況,不能一概而論的,比如偏熱還是偏寒,是食積還是其他的,有些什麼症狀,等等,這些東西都是要考慮的。故要說清如何調理和恢復的話,可能就是長篇大論了,你不妨去看看這方面的專論,比如脾胃論,還有就是要按照前面的仁兄說的去做吧。

24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可以吃一些金花坑春砂仁調理:味辛性溫,歸脾、胃、腎經,可化溼開胃,溫脾止瀉,理氣安胎等。常用於濕濁中阻,脘痞不飢,脾胃虛寒,嘔吐洩瀉等。

尤其對淺表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胃脹胃痛有特效。平時經常食用則有養胃健脾,暖肺養腎的保健作用。

怎樣增強脾胃功能,如何增強脾胃功能啊?

脾胃虛 的朋友,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外,寒涼食品最好少吃。在補品上西洋參最好不要吃。下面介紹幾個食療方子,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脾胃虛寒食療方 胡椒豬肚湯 來 源 民間藥膳方 原 料 胡椒12克,豬肚1個 約600克 蜜棗5枚。做 法 豬肚用生粉 鹽擦洗內外,洗淨。將胡椒放入豬肚內,用線縫合,與蜜棗一...

脾胃虛如何調理好,脾胃虛弱該怎樣改善?

1 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煉 適當的體育鍛煉能增加人體的胃腸功能,使胃腸蠕動加強,消化液分泌增加,促進食物的消化和營養成分的吸收,並能改善胃腸道本身的血液迴圈,促進其新陳代謝,推遲消化系統的老化。2 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 積極向上 輕鬆樂觀的情緒可以使人體陰陽平衡 氣血暢通 神志清楚,使身體保持健康狀態或促...

脾胃的脾指的是什麼,脾的功能是什麼?

中醫的脾講的是消化 運輸 補給營養和水分的功能器官的總稱,不是我們西醫講的脾臟。因為脾主運化 化水谷精微供養全身四肢肌肉,藏血,通調水道,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 脾的功能是什麼?脾 脾屬於網狀皮系統,位於腹腔的左上方,呈暗紅色,質軟而脆,當區域性受暴力打擊時,易破裂出血。脾臟在胚胎時期是乙個重要的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