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怎麼寫

2022-12-08 22:05:01 字數 691 閱讀 5186

1樓:暫時落網的鯊魚

對聯是個技術活,要提公升自己的文學功底和隨機應變的能力,而且要對生活中的細節有足夠全面、仔細地觀察。最好能愛好,不然要培養,否則就算寫出來也沒有靈氣。

速成法沒有,但是一般步驟大致如下:

先找好要寫什麼主題。

比如,喜慶的主題。

然後根據主題想相應的意向。古典一些一般會有祥雲、錦上添花等等,現代一點就有彩虹之類的,搞笑一些會出現給力、哦也這些詞。

接下來,根據主題找尾音。喜慶的話,一般會壓在「ang/ing」這樣的尾音比較長且開闊的字上會比較好聽,而且符合喜慶裡面心情大好,前景開闊的感覺。上聯尾字一般壓在仄音上,下聯則是平音。

然後就把意向、尾音字和適當的中間用詞,連詞、數詞、量詞等組合在一起。這一步是技術活,可以參考以前的對聯,也可以參照古書,但還是多練習會寫得比較順手,寫著寫著也會有靈光一現、偶得佳聯的時候。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上下聯字數相等、結構相同。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

二,對應位置詞性相同。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對的位置上。

三,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按韻腳來分,上聯韻腳應為仄聲,下聯韻腳應為平聲,謂之「仄起平收。

四,節奏相應,就是上下聯停頓的地方必須一致。

什麼樣的對聯我可以給你做試試。

入住新居對聯怎麼寫,新居的對聯怎麼寫

上聯 喜遷新居千年旺,下聯 福照寶地萬世興。橫聯 千秋萬代。新居的對聯怎麼寫 喬遷喜天地人共喜 新居榮福祿壽全榮.樸素大方庭院 勤勞節儉人家 新居落成對聯 興大廈建樂園景色如畫美 住新居創家業生活似蜜甜 吉星高照 福地呈祥。燕賀新禧 鶯歌陽春 上林春色早 喬木知音多 仁風春日照 德澤福星明 新春遷新...

過年對聯可以寫什麼,春節對聯怎麼寫

其實寫對聯對於現開放的社會可以很多種類。春節意味著團聚,歡樂,辭舊迎新等等,圍繞這個主題也可以針對某個家庭的主人性格描寫,其主要目的是讓主人開心及全家人歡樂!比如 和睦真誠含紫氣,寬容禮讓寄春風 戍歲祝福萬事順 狗年兆豐五穀香 犬效豐年家家富 雞鳴盛世處處春。橫批 家庭和睦犬畫紅梅臻五福 雞題翠竹報...

寫對聯的紅紙怎麼割,寫對聯的紅紙怎麼割

沒定規,根據貼的地方來決定,比例適當就好了。不過,如果是大門上用的,10釐公尺寬肯定太窄,那就成紙條了 倒是貼的時候該注意高度,一般要求左右聯的上沿是對在橫批的上下沿之間。沒有一定之規,看你貼在什麼地方,寫多大的字,寫多少字。如果是春聯,因為是貼在門邊的,所以寬度一般是10cm左右。供你參考。有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