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為醫藥工作的人寫對聯,要怎麼叫人寫對聯?

2021-03-04 01:07:06 字數 3306 閱讀 1336

1樓:筆有千秋業

舉例如下:

道遵思邈心存濟世;

德昭仲景志在醫人。

寧可塌上藥生蟲;

但願世間庶寡疾。

老師讓寫父母職業的對聯,我媽媽是醫藥商務部的,怎麼寫,快,急用

2樓:南山白雲

醫為聖手關人命,

藥乃良心濟蒼生。

人命關天

對聯是如何體現在中醫藥行業中的?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對聯式廣復告在古代中醫藥

制行業中用得更bai

為廣泛。對聯是中du華民族的文化精品zhi,因而被藥店dao廣泛採用。

清代名醫程道周,他在自家的藥店題了一副對聯:「但願人皆健,何妨我獨貧」。文如其人,從聯語中人們體會到,程先生一定是一位心地善良、慷慨為人的好醫生。

另一聯「但願世間人無病,何妨架上藥生塵」,則與程道周的對聯有異曲同工之妙,它頓時便縮短了藥家與顧客的感情距離。

又如「借他萬國九州藥,救我呻吟痛苦人」等均寓意深刻。而「熟地迎白頭,益母紅娘一見喜;淮山送牽牛,國老使君千年健」等中草藥名聯,不僅體現了獨特的經營特色,還讓人置身於妙語連珠的詩詞氛圍之中。對聯

4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過乙個 很古老的 對聯 能看得出 中醫懸壺濟世的心 上聯:只要世上人莫病 下聯:何愁架上藥生塵

要怎麼叫人寫對聯?

5樓:金鑫互惠

找到有文化又有書法藝術的人,帶點小禮品,幫忙寫對聯。過年了,圖個吉利寫富對聯真的不錯。

6樓:匿名使用者

十多塊錢,市場上一大把。

你要什麼內容,什麼尺寸,都有得挑。

我的建議是,能用錢解決的問題,盡量不要欠人情。

祝春節快樂

7樓:水中月

對聯是古抄

典文學中最襲簡單的一種,簡單的說bai

就是對對子。

可一副好du聯,只注重煉

zhi字還不夠。dao對聯講究平仄,上下聯要平仄相對,即平對仄,仄對平,當然,對聯遵循:一三**論,二四六分明,從而使對聯更加靈活,再者對聯還必需詞性相對,動,名,形,虛,實各自相對,不可混用。

一副對聯滿足了平仄和詞性的要求,再煉字成功則此聯為佳句也,不可挑剔。例:雞鳴三省地,詩吟四海春。

怎樣寫對聯學會不求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名對名,動對動,

實對實來虛對虛,

數字上下兩相望,

詞類相當結構同。

上下兩句字數等,

之間莫有蟲子(重字)現。

一聲二聲我說平, (指漢語拼音中的一聲和二聲,如煙yan1,言yan2)

三聲四聲他言仄。 (指漢語拼音中的三聲和四聲,如眼yan3,燕yan4)

上句我用仄作尾,

下聯他以平來結。

三平尾,三仄尾, (指上聯或下聯中,最後的三個字)對聯忌諱不可要。

一三五位可不論, (一三五,指上聯或下聯中,排位是奇數的字)二四六字巧分明。 (二四六,指上聯或下聯中,排位是偶數的字)一三五,

天下漢字任我用。

二四六,

他說平來我說仄,

他說仄來我說平。細敲平仄費心機,

朗朗上口成好聯。

對聯是由兩串等長、成文和互相對仗的漢字序列組成的獨立文體。

創作對聯、欣賞對聯,都必須懂得對聯的格律。格者,形式也,指字詞對偶、句子法格、節奏等;律者,音韻也,指平仄排列之規律。換句話說,對聯的格律就是根據對聯自身的特點,對字句、對偶、平仄、句式、句型和上下聯相關各個方面之組合方法的格式規律。

對聯的格律要求極嚴,對仗嚴謹。

對聯的基本格律,離不開如下六要素:字句相等、句式相稱、平仄相諧、詞類相當、結構相應、內容相關。

字句相等。除了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修辭效果外,要求在同一聯中上下聯字數必須相等。因對聯有單句、雙句、多句之分,上下聯不僅總的字數要相等,每個句子字數也要相等。

當然,字句、字數要求相等不是單純的「湊字數」,還要求句子語意完整。

句式相稱。乙個完整的句子所表達的語言,是由多個字詞和片語構合而成的。

在句子中,乙個單詞或片語是乙個音步,也稱「節奏點」。對聯句子的「句式相稱」,要求上下聯節奏一致,如我創作的對聯「蒼山玉水雲峰碧;洱海金花雪月光」,上下聯均為二二二一句式,而對聯「冬臨樹未老;

秋至葉方紅」則上下聯同為二一二句式。

一字屬對法

天類:風,日,霜,月,煙,霧,雷,雹,春,夜,年,暑。

雨,雲,雪,星,露,霞,電,虹,夏,朝,歲,寒。

地類:山,石,河,海,城,邑,鄉,路,溪,沼,波,岸。

水,泉,井,江,市,田,野,橋,谷,池,浪,灘。

人倫:男,祖,妻,弟,賓,聖,農,死,窮,面,頭,目,身,智,孝。

女,孫,子,兄,主,賢,士,生,富,心,足,眉,手,愚,忠。

物類:冠,帶,珠,鬥,刀,劍,燈,帳,茶,草,松,杏,梅,馬,禽。

履,衣,玉,公升,尺,槍,鏡,簾,酒,花,竹,桃,菊,牛,獸。

康諾醫藥店求寫七字句的對聯

9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第一需醫藥,承諾似金無假貨。

貨真價實

10樓:不敢再帥了

千金不換成一諾

妙手回春保安康

醫藥企業對聯 公司叫恒瑞,最好對聯裡能體現這兩個字,有沒有高人幫忙寫個對聯啊?

11樓:沒落煙雨

一縷藥香恆為憶

一世慈悲瑞吉祥

12樓:殺寡存留

恆念民生灑藥香

瑞降天地濟世方

13樓:山東臨沂藥

有興趣而已,不是什麼高人。

持之以恆,科技為本。

以瑞為信,創造生活。

橫批,只為健康。

才疏學淺請諒解

14樓:櫻淚雪楹舞

恆命比天是人願

瑞祥安康需藥醫

15樓:我是老鷹王

恆心制精藥救死扶傷

瑞氣承萬年留芳百世

對對聯上聯中醫藥傳承造福人類下聯

16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中醫藥傳承造福人類;

下聯:寶國粹光大彰顯文明。

上聯:中醫藥傳承造福人類;

下聯:寶國粹光大有利健康。

職工食堂寫付對聯應該怎麼寫,要橫批

飯菜物美價廉 男女心領神會。光碟行動 用農民工食堂做橫批寫一副對聯?謝謝 吃飽喝好勝似家 身強力壯幹勁大 敬請採納!粗茶淡飯不嫌差,口中省下錢回家。農民工食堂 吃飽喝足量大 價廉物美味好 你好,綠色食品養胃,身強體壯健康。謝謝你的採納 以農民工食堂做橫批寫一幅對聯?謝謝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

入住新居對聯怎麼寫,新居的對聯怎麼寫

上聯 喜遷新居千年旺,下聯 福照寶地萬世興。橫聯 千秋萬代。新居的對聯怎麼寫 喬遷喜天地人共喜 新居榮福祿壽全榮.樸素大方庭院 勤勞節儉人家 新居落成對聯 興大廈建樂園景色如畫美 住新居創家業生活似蜜甜 吉星高照 福地呈祥。燕賀新禧 鶯歌陽春 上林春色早 喬木知音多 仁風春日照 德澤福星明 新春遷新...

對聯怎麼寫

對聯是個技術活,要提公升自己的文學功底和隨機應變的能力,而且要對生活中的細節有足夠全面 仔細地觀察。最好能愛好,不然要培養,否則就算寫出來也沒有靈氣。速成法沒有,但是一般步驟大致如下 先找好要寫什麼主題。比如,喜慶的主題。然後根據主題想相應的意向。古典一些一般會有祥雲 錦上添花等等,現代一點就有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