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對聯怎麼寫,過年對聯自己怎麼寫?

2021-05-02 11:37:49 字數 4815 閱讀 4154

1樓:曉林清風

皇帝的對聯

------幹板菜雜談之八

南窗下人

寫這篇日誌之前,要盤一下乾隆皇帝。皇帝是最大的人物,你不關注都不行的。該同學姓名愛新覺羅·弘曆,是清朝第六任皇帝,入關後的第四任皇帝。

他是雍正帝第四子,屬兔,康熙五十年(2023年)生於雍親王府。雍正元年(2023年),弘曆被其父雍正秘密建儲,十一年封為和碩寶親王,開始參與軍國要務。雍正十三年(2023年),雍正去世,弘曆即位,改年號乾隆。

由此,他站到了當時中國社會的至高點,開始施展其「文治武功」。乾隆在位六十年,退位後又當了三年太上皇,無疾而終,終年89歲。今天又看見河北定縣寶塔的對聯,就是乾隆皇帝撰的,我想也就是因為是皇帝撰的才保留至今的吧。

這對聯和傳說中的一樣,以前我以為這傳說就一隨便編造的故事而已,看來不是,那老人家還真寫了這樣一副對聯的:

城內寶塔,好比玉鑽鑽天;

野外黃花,猶似金釘釘地。

此聯不單平仄上有瑕疵,而且「寶塔」對「黃花」也實在彆扭得很,那「好比」和「猶似」後面的內容更是十分的不忍讀了。「玉鑽鑽天、金釘釘地」都什麼玩意兒,意蘊淺淡、顯缺火候,就乙個字:俗。

所以一看見這對聯我就來了一翻自以為是的假想,掛這對聯是因為這作者的高明,高明在人家是皇上。但這對聯本身更象一遊玩途中的隨口戲作,可是這借了皇上的身份也就流傳至今了。原本皇上的一句戲語,尚未說是要掛寶塔上的,可是這隨從的太監、臣工、大學士們卻都慌了手腳。

皇上的金口玉言呀,你不掛寶塔上就隨手扔了小心別人找你的茬。於是在一片唯唯諾諾聲中就掛寶塔上了,今天我們還看見,這都是太監等眾奴才的功勞,也是這等人的造孽,至今我們還看著這意蘊全無的對聯。

2樓:吾乃上將潘鳳他哥

創偉業,萬古流芳

展巨集圖,氣壯山河

3樓:山中·布衣

一人天下;

天下一人。

——祝你愉快。

過年對聯自己怎麼寫?

4樓:神奇女俠

1、上聯:澤雨潤神州山歡水笑,下聯:東風榮大地物阜民康,橫批:吉星高照

2、上聯:同德同心開拓新局面,下聯:群策群力改變舊規模,橫批:恭賀新春

3、上聯:英雄兒女常存英雄志,下聯:錦繡河山再展錦繡圖,橫批:永珍更新

4、上聯:迎新春處處春風拂面,下聯:祝喜酒家家喜氣盈庭,橫批:喜迎新春

5、上聯:有國才有家國家至上,下聯:興家先興國家國攸關,橫批:四季長安

6、上聯:雨順風調千山生錦繡,下聯:人和政肅四海舞虹霓,橫批:財源廣進

皇帝對聯

5樓:鹿子矽

太和殿內抱柱上的對聯是「帝命式於九圍,茲維艱哉,奈何弗敬;天心佑夫一德,永保言之,厥求厥宇」;

大意是天帝命治理九州,雖艱難不敢怠慢;上天保佑,同心同德求安寧;建立中正之道,功業巨集偉。

帝命式於九圍,茲維艱哉,奈何弗敬;

天心佑夫一德,永保言之,厥求厥宇

含有清朝各皇帝名字的對聯

6樓:樓台一別恨如海

順 泰 康 寧 雍 然 幹 德 嘉 千 古

治 平 熙 世 正 是 隆 恩 慶 萬 年

是這副吧,上下聯對齊來看

7樓:o仙袂飄飄

你說的是不是周筆暢說的那個「家庭順治,生活康熙,人品雍正,事業乾隆,萬事嘉慶」

古代第乙個規定對聯用紅色的皇帝

8樓:憨憨戲

轉貼:「春聯」 一詞的出現,則是在明代初年。當年明太祖朱元璋當上皇帝之後,喜歡排場熱鬧,也喜歡大戶人家每到除夕貼的桃符,就想推廣一下。

在一年的除夕前他頒布御旨,要求金陵的家家戶戶都要用紅紙寫成的春聯貼在門框上,來迎接新春。大年初一的早晨,朱元璋微服巡視,挨家挨戶察看春聯。每當見到寫得好的春聯,他就非常高興,讚不絕口。

在巡視時見到一家沒有貼春聯,朱元璋很是生氣,就詢問什麼原因,侍從回答說:這是一家從事殺豬和劁豬營生的師傅,過年特別忙,還沒有來得及請人書寫。朱元璋就命人拿來筆墨紙硯,為這家書寫了一副春聯:

「雙手劈開生死路 ,一刀割斷是非根。」寫完後就繼續巡視。過了一段時間,朱元璋巡視完畢返回宮廷時,又路過這裡,見到這個屠戶家還沒有貼上他寫的春聯,就問是怎麼回事?

這家主人很恭敬地回答道:「這副春聯是皇上親自書寫的,我們高懸在中堂,要每天焚香供奉。」朱元璋聽了非常高興,就命令侍從賞給這家三十兩銀子。

由此可見,「春聯」的得名和推廣,是朱元璋採取行政命令的辦法,頒布御旨才得以在家家戶戶推廣開來的。

清朝九位皇帝的書法對聯

對聯天子愛新覺羅·玄燁

9樓:匿名使用者

愛新覺羅·玄燁,年號康熙,廟號清聖祖。他五歲開始讀書,一生勤奮,舉凡史乘、諸子百家、數理、佛經、道書等,無不涉獵。在位六十一年裡,他勤政愛民,政績顯赫。

如:進一步完善科舉制度,開設博學鴻詞科;組織編纂《古今圖書整合》、《全唐詩》、《佩文韻府》、《康熙字典》等;平定三藩之亂,收復台灣,驅逐沙俄侵略者,維護祖國和平統一和領土完整。在他統治期間,社會穩定,百姓得以休養生息,經濟、文化得到良好發展。

康熙不僅具有卓越的政治才能和淵博的知識,同時也精於詩、聯、書法。

他撰寫的宮廷聯,典雅、厚重,具有濃郁的漢民族文化氣息。如其題皇極殿聯:

皇圖盛際陽春,觀蒼駕日公升九照;

帝座高臨北極,慶紫垣星拱端居。

皇極殿原名奉天殿,後改稱太和殿,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金鑾殿」。它是用來舉行各種盛大典禮的場所,如皇帝登基、大婚,冊立皇后,新進士殿試、命將出征等。明、清兩朝,就有二十四位皇帝於此舉行典禮。

皇極殿是紫禁城內等級最高的宮殿。

此聯言辭富麗,煦暖春天,蒸騰旭日,紫垣高拱,與皇極殿的品位相吻合。御駕、帝座高高在上,俯視天下,臨近北極,字裡透出崇高與威嚴。另外,聯中還巧用《論語》「為政以德,譬如北辰。

居其所而眾星拱之」典,暗含儒家「以德治國」思想。全聯雅緻,莊重,非大手筆不能為。類似的有題乾清門聯:

帝座九重高,禹服周疆還紫極;

皇圖千禩永,堯天舜日啟青陽。

乾清門為紫禁城內廷正宮門,是連線內廷與外朝的重要通道,在清代又兼為處理政務的場所,所以聯語也是極為端莊,雅正。另有題昭仁殿聯:

風奏南薰調玉軫;

霞懸東壁燦瑤圖。

昭仁殿是皇帝日夕寢興之處。玉軫是指玉製的琴柱,亦指琴瑟。南薰則為相傳虞舜所作的《南風》歌,歌中有「南風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慍兮」句。

聯語溫婉、清新,明麗,與皇帝寢興居所切合。又如其養性齋聯:

心跡只今偏愛澹;

詩情到此合添幽。

養性齋始建於明代,稱樂志齋,清代改為今名。樓上正中懸康熙御筆「飛龍在天」匾。樓下正中懸 「居敬存誠」 匾,聯語和牌匾「澹」「幽」「 敬」「 誠」等字反覆強調「養性」主旨。

此聯酷似康熙自身寫照,因為「康熙」蒙語為恩赫阿木古朗汗(enkh amgahan)是 「平和、寧靜」之意。同時,他也是「廓達大度的人,不獨政治上常採寬仁之義,對於學問,亦有巨集納眾流氣象」(梁啟超語)。真可謂聯如其人。

又如題景陽宮聯:

頌啟椒花,百子池邊日暖;

觴浮柏葉,萬年枝上春晴。

景陽宮是明代嬪妃居所,康熙二十五年(1686)重修後改作藏書樓。花椒是名貴香料,且結子繁多,暗喻子孫昌盛。柏樹具常青之態,亦有江山永固,千秋萬代意。

全聯借物言情,意在景外,耐人尋味。

康熙撰寫的祠廟聯,同樣浸潤著豐厚的佛、道思想。如其題北京城隍廟聯:

保障功隆,俎豆千秋修祀典;

邦畿地重,靈威萬國仰神明。

城隍廟是用來祭祀城隍神的廟宇。城隍,是民間和道教信奉守護城池之神。

聯中「地重」突出北京在政治、經濟、文化方面的核心地位,「功隆」、「仰」顯示城隍在護城安民方面的碩大功勳。「靈威萬國」句,卻似乎有著《史記·樂書》「承靈威兮降外國,涉流沙兮四夷服。」的影子。

又如其題揚州天甯寺聯:

西竺駐祥輪,三摩合證;

東南留淨業,二諦俱融。

揚州天甯寺始建於東晉,清代列揚州古剎之首。相傳,它是東晉太傅謝安的別墅。後謝捐墅為寺,供尼泊爾高僧佛馱跋陀羅使用,跋陀羅在此翻譯了《華嚴經》60卷,故該樓稱華嚴閣,又叫藏經樓。

另外,還有位於天甯寺內的文匯閣(又名御書樓),曾因藏有《古今圖書整合》和《四庫全書》等浩繁典籍,而名重天下。另外,著名的《全唐詩》和《佩文韻府》等,也是曹寅奉旨在天甯寺內刊刻,從這些都能看出天甯寺厚重的文化淵源。

聯中既點出歷史上外國佛陀來此譯書掌故,而且「淨業」「三摩」「 二諦」均為佛典中重要語彙,可見作者深諳佛學。又如其題北京戒台寺聯:

禪心似鏡留明月;

松韻如篁振午風。

此聯懸於戒台寺大雄寶殿,配以「般若無照」匾額。另有其題北京南紅門南宮佛室聯:

大自在因臻最上;

妙觀察智悟真如。

此聯採用三二二節奏。「大自在」、「妙觀察」打破詩律「二字而節」常規,自然、曉暢。懸於福建南安鄭氏祠堂(現為鄭成功紀念館)聯:

四鎮多貳心,兩島屯師,敢向東南爭半壁;

諸王無寸土,一隅抗志,方知海外有孤忠。

鄭成功原是福建泉州南安人,卒於2023年6月,原葬台灣。2023年,其孫上書康熙,請求歸葬祖塋。康熙不僅准奏,且賜輓聯。

值得一提的是,鄭成功一直是抗清復明的主將。後來被清兵擊敗而退到台灣。對於這樣一位滿清政權的堅決反對派,康熙何以褒獎有加呢?

他對鄭成功「忠」的高度讚揚,當然是為了維護其封建統治,卻也體現了康熙儒家思想治國的基本理念,以及超過了狹隘民族觀念的寬廣胸懷。

從以上簡單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出,康熙帝對聯有如下特點:從形式方面看,其聯句法多變,

一、二、三句聯運用嫻熟,且句內節奏靈動,疾徐有度;從內容方面看,其聯切人、切事、切地,妥帖,精當;而其聯語語彙體系中,體現出豐富的漢文化學養,詩、書、儒、道,光鮮儒雅,俯拾即是。真不愧為一代文采風流皇帝。

過年對聯可以寫什麼,春節對聯怎麼寫

其實寫對聯對於現開放的社會可以很多種類。春節意味著團聚,歡樂,辭舊迎新等等,圍繞這個主題也可以針對某個家庭的主人性格描寫,其主要目的是讓主人開心及全家人歡樂!比如 和睦真誠含紫氣,寬容禮讓寄春風 戍歲祝福萬事順 狗年兆豐五穀香 犬效豐年家家富 雞鳴盛世處處春。橫批 家庭和睦犬畫紅梅臻五福 雞題翠竹報...

兄弟去世了,自己搬家過年能貼對聯嗎

如是自己的親兄弟,最好不要貼,也不要放鞭炮。你說的兄弟是有血緣關係還是沒有血緣關係的。沒有的話可以貼,有血緣關係的其實也可以,地方習俗,你不講究這些就可以貼。親兄弟 表兄弟 親的不行 哥哥死了,過年能貼對聯,放鞭炮嗎 各地風俗雖然不完全一樣,但家庭中當年有人去世,過春節肯定不能貼對聯,鞭炮可以放。在...

過年啦,家裡對聯該怎麼寫,快過年了給家裡寫一副對聯

我準備貼一副具有辭舊迎新氣息包含吉祥如意的對聯,也可以是平安吉祥為主題的,其實還可以是福運喜氣方面的,等等都可以。例如 龍辭舊歲歲歲如意 蛇鬧新年年年吉祥 橫批 吉祥如意 神龍賜福吉祥年年年吉祥 金蛇庇佑平安歲歲歲平安 橫批 平安吉祥 快過年了給家裡寫一副對聯 1 上聯 紅桃賀歲杏迎春 下聯 丹鳳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