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月寶寶咳嗽嗓子有痰,多吃什麼食物可以祛痰?

2022-12-05 09:25:02 字數 4971 閱讀 5380

1樓:嘎又嘎學姐

可以吃苦瓜,可以吃橘子,可以吃柚子,也可以吃香蕉葡萄,這些都是可以有效的去除痰的。

2樓:番茄味雞腿堡

黃瓜,西紅柿,芹菜,苦瓜,白菜,這些都是可以祛痰的,有著下火的功效。

幼兒有痰吃什麼食物化痰

3樓:李樹的戀愛

寶寶越小,抵抗力也越低,發生呼吸系統感染性疾病的幾率也越高。家長朋友們如果發現自家的寶寶發生呼吸系統感染,並且喉嚨有痰,應該謹慎使用藥物**。最好配合飲食**幫寶寶調理體質,以加快**速度。

那麼,一歲的寶寶喉嚨有痰吃什麼能化痰呢?

一歲的寶寶已經新增了很多輔食,但是腸胃功能還很弱,因此應該吃一些比較好消化並且還能化痰的食物:

1、山藥粥。

山藥也叫做淮山,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尤其鐵棍山藥的功效和作用最強,包括了生津益肺、補脾養胃、補腎澀精等。中醫認為,當一歲的寶寶喉嚨有痰並且屬於肺虛喘咳症候時可以吃點山藥粥調理,可以顯著加快**速度。尤其寶寶在出現呼吸系統感染性疾病時往往胃口不好、食慾不振,喝點山藥粥還可以調理脾胃功能,增強消化能力。

山藥粥的方法也非常簡單,首先應該準備適量山藥、白公尺、冰糖。把山藥去皮後切成小塊,再把白公尺清洗乾淨,兩者一起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煮爛,快要出鍋之前放入冰糖攪拌到融化後即可出鍋,趁熱讓寶寶服用即可。

2、銀耳雪梨冰糖水。

對於一歲的寶寶來說,喉嚨有痰時喝點銀耳雪梨冰糖水,同樣也能起到非常顯著的緩解效果。因為銀耳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並且還具有益氣清腸的作用,而冰糖的功效和作用是止咳化痰、補中益氣、和胃潤肺,雪梨具有潤肺止咳、解毒化痰等作用,尤其**風熱犯肺引起的咳嗽痰多等症的效果更顯著。三者合起來就能起到更好的化痰止咳效果,還能幫寶寶提高抵抗力。

製作銀耳雪梨冰糖水時,首先要把銀耳洗淨後泡發,撕成小朵,把雪梨連皮切開,去掉其中的核。再準備乙個乾淨的碗,放入銀耳、雪梨和冰糖,上鍋蒸熟後就可以讓寶寶吃了。

3、川貝蒸雪梨。

我們已經知道,梨具有潤肺、化痰、止咳的作用,而川貝同樣也是一種具有非常好的潤肺化痰、抗菌、散結消癰等功效的藥物,因此川貝蒸雪梨同樣也可以**寶寶喉嚨有痰等症狀。

製作川貝蒸雪梨時,取適量川貝和雪梨分別清洗乾淨,再把雪梨去核切塊,連同川貝一起放入鍋中蒸熟即可服用。一般來說,寶寶每天服用兩次即可。

4樓:檸萌

寶寶身體適應能力,免疫力都比較差,所以在遇到天氣變化時,也會容易生病,比如咳嗽有痰,需要及時的進行**。另外在**時還要注意調理飲食,一起來看下寶寶有痰吃什麼食物好?

1.梨:梨子水份大,是香甜可口的水果,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功效。寶寶有痰時,可以吃梨子來緩解。

2.甘蔗:甘蔗不光好吃,同時也屬於一種止咳化痰水果,給寶寶吃甘蔗,直接榨汁喝,來及時祛痰就可以。

3.蘿蔔:蘿蔔是幫助寶寶祛痰止咳的食物,如果寶寶的牙齒已經長了,那麼爸爸媽媽可以選擇把蘿蔔切成方塊或者切成小塊煮給寶寶吃。如果寶寶太小不能自己咀嚼蘿蔔,可以把蘿蔔榨汁給寶寶吃。

4.羅漢果:羅漢果一直以來都是人們用來化痰止咳的藥材之一。可以一天給寶寶喝幾次,會有很不錯的化痰效果。

5.白菜:在中藥中,大白菜可以退燒、止咳、化痰。

大白菜的營養價值高,品種多,一年四季都可以吃,是抗癌的好食材。大白菜中富含的纖維與維生素c含量豐富,可以彌補冬季水果和蔬菜的攝入量不足。

5樓:亮子

1、蘿蔔:蘿蔔籽稱為萊菔子,是中醫常用的一種化痰藥物,具有行氣、化痰、止咳的作用,如果咳嗽,尤其是肺熱咳嗽時,咳黃痰、咳嗽的聲音比較重,可以在家裡邊煮蘿蔔水,具有很好的止咳、化痰作用;2、鮮蘆根:在春季時多見,如果用來煮水,可以清熱、生津、化痰;3、薏苡仁:

即生薏公尺,生薏公尺的作用是健脾、利濕、化痰,蘆根和薏公尺都是中醫非常經典的方子千金葦莖湯的主要成分。通過蘿蔔、蘆根、生薏公尺這些食材,包括冬瓜、冬瓜子,都可以起到化痰的作用。

6樓:呂憶

寶寶喉嚨有痰可以吃下列幾種食物化痰:一、梨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良好功效。在眾多的水果中,梨是化痰的佼佼者;二、甘蔗也是化痰止咳的水果之一,寶寶不可以自己啃甘蔗,所以家長可以讓孩子喝一些甘蔗汁來化痰止咳,效果也是相當不錯的;三、如果寶寶反覆的出現咳嗽,可以在寶寶輔食中攪拌一些絞碎的大蒜末,一同給孩子吃,也可以幫助寶寶化痰止咳;四、蘿蔔也是幫助寶寶化痰止咳的能手。

寶寶的牙齒已經長好了,家長可以將蘿蔔切成丁塊,或者切成小片,煮熟給孩子食用。如果寶寶的年齡比較小,不能自己咀嚼蘿蔔,可以將蘿蔔榨成汁給孩子飲用;五、羅漢果。羅漢果自古以來就是人們用於化痰止咳的藥材之一,其作用可見一般。

可以每天給寶寶沖泡幾次讓寶寶直接飲用就可以。

寶寶咳嗽有痰,吃什麼食物可以化痰?

7樓:鈔波母芳華

止咳化痰食物之水果類。

1.梨子。在人們的眼中,梨子是屬於比較降火的食物,這一類食物一直被人們當做止咳的好食材。

一般情況下,寶寶咳嗽時,我們都會為寶寶準備冰糖雪梨湯。就是將冰糖和處理好的雪梨放進燉鍋中燉煮。冰糖雪梨湯是傳統止咳的良方,當寶寶出現咳嗽有痰的現象時,還是可以選擇飲用冰糖雪梨。

2.柿子。現在正好是柿子上市的季節。

柿子具有清熱以及止咳的功效。關鍵是柿子鬆軟香甜,非常適合寶寶食用。柿子還具有潤腸的作用,寶寶食用還能夠防消化不良的現象。

因此,選擇食用柿子也是止咳化痰的方法。

3.蘋果。蘋果的好處比較多,也是屬於比較常見的水果。

有很多的媽媽可能還不知道蘋果具有止咳的效果。蘋果具有補心益氣的效果,當寶寶出現咳嗽現象時,食用蘋果泥,有明顯的改善效果。

4.甘蔗。甘蔗是屬於比較降火的水果,有滋陰潤燥的功效。

寶寶出現咳嗽症狀,很可能是由於內火太旺的原因。寶寶可以利用甘蔗降火,清熱。甘蔗可以有效緩解咳嗽有痰的現象。

但是甘蔗比較硬,難食用,我們建議媽媽們可以製作甘蔗汁,方便寶寶食用。

5.荸薺。荸薺具有降火的功效,能夠清熱解毒。新媽們也可以將其作為止咳祛痰的好良方。

止咳化痰食物之蔬菜類。

小孩喉嚨有痰吃什麼好

8樓:贛南臍橙

如果發現小孩子的嗓子裡面有痰的話,一定要及時**,要想辦法讓孩子把痰咳出來,如果咳長時間留在孩子的嗓子裡面,可能會引起發炎,比如容易出現中耳炎或者肺炎等疾病,甚至嚴重的痰堵塞還會威脅到孩子的生命,因此需要及時**,下面介紹飲食**方法。

1.山藥粥。

(1)製作方法。

a.先將山藥削皮,洗乾淨後切成大小適中的小塊;

b.將處理好的山藥放入榨汁機中,加入半碗水,將山藥榨成糊糊;

c.將處理好的山藥糊糊倒入鍋中,在**燒的過程要一直用勺子攪拌,一直到山藥糊燒開。

(2)功效。

山藥能夠強健脾胃、補充肺氣,而且對腎精很有好處。此方很適合小朋友食用,不僅可以止住咳嗽,**哮喘,而且可以緩解孩子食慾不振、氣虛之類的症狀。

(3)注意事項。

a.空腹食用效果佳,煮一碗可以分兩三次給孩子吃。

b.不要在鍋中煮太久,因為時間太長的話會分解掉山藥中的澱粉酶,也就沒有了食療的作用。

2.紅棗+白果。

(1)製作方法。

a.先準備紅棗和白果各三顆,並且處理乾淨;

b.將食材放入鍋中,並且加上大半碗水,開中火煮十分鐘就可以了。

(2)功效。

紅棗屬於溫性的食物,能夠補血益氣,強健脾胃;而白果性平,能夠止住咳嗽,收斂肺氣,並且對腎有好處。因此,如果咳嗽的症狀一直得不到緩解,感冒的症狀也反**作,或者伴有發燒症狀,那麼食用這個方子是極好的。這個方子還可以**遺尿症,適合滿兩歲的孩子。

(3)注意事項。

a.一定要控制好紅棗和白果的量,最多只能有三顆,如果太多的話孩子會上火、氣流阻滯。

b.每天睡覺前食用為好,但是也要控制量。

3.核桃+芝麻+紅棗+蜂蜜。

(1)製作方法。

a.準備好半斤核桃仁和紅棗,以及二兩黑芝麻,並且將這些食材碾碎;

b.將食材一起倒入鍋中,充分攪拌開來,然後加入1飯勺蜂蜜和3飯勺水一起攪拌;

c.將碗用蓋子蓋起來,然後上鍋蒸,先用大火,等煮開後換成小火,時間控制在四十分鐘左右。

(2)功效。

這個方子對一歲以上的孩子來說再好不過,不僅可以緩解孩子咳嗽、支氣管發炎之類的症狀,對便秘也很有療效。如果長期堅持服用,還可以起到增強小朋友體質的作用。

(3)注意事項。

a.每天早晚都給孩子吃一勺。

b.想要把蜂蜜均勻攪拌比較困難,可以先在碗裡倒入適量蜂蜜和清水,然後一起倒入鍋中加熱。

9樓:韓露露

咳嗽不是病,是人體的一種自我修復過程,但是家長看著孩子咳嗽不止往往會不忍心,孩子喉嚨裡面的痰很多,想咳出來又咳不出來,令許多家長感到十分心疼,也不明白為啥痰會這麼多,當然,適當地使用一些方法是可以化痰的。

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最好是沒有疾病的侵擾,不僅會壞了孩子健康,讓做父母的感到操心,還會過多地麻煩父母,以至於影響工作效率。小孩子的器官組織發育還不全,免疫力較低下,屬於弱勢群體,平時會患有感冒也算是比較正常的事情。

當然,感冒這事情說小也不小,如果不認真調理,對其不理不睬,也是會產生更嚴重疾病的,如慢性咽炎等等,孩子時常會感到喉嚨裡有痰,想咳出來卻又咳不出來,令很多父母感到十分心疼。那麼,我介紹三個食療方法幫助孩子化痰吧。

1、蘿蔔蜂蜜飲。

材料:生薑、白蘿蔔、蜂蜜、大棗。將以上除了蜂蜜以外的材料先放入適量清水中,煎煮半小時左右,等其冷卻至室溫,加入蜂蜜攪拌均勻後,就可以飲用了,此方法可以化痰止咳,清熱生津,還具有抗菌作用。

2、百合蜜。

材料:蜂蜜、百合。將新鮮的百合沖洗乾淨,放在太陽底下曬乾,之後放入碗中,加入蜂蜜攪拌均勻,隔著水蒸熟,製成百合蜜,做成點心讓嬰兒吃,可以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3、荸薺百合羹。

材料:百合、荸薺、雪梨、冰糖。將適量的荸薺沖洗乾淨後,去掉其皮搗爛成泥,雪梨洗乾淨後去除核心, 之後與新鮮的百合三者混合放入沸水中煎煮成藥液,加入適量冰糖即可食用,可以涼血解毒,化痰消積。

以上就是我給大家介紹的三個可以化痰的食療方法,這三個方法在一定程度可以潤肺止咳,化痰消積,可以避免痰過多地生成,對**一些上呼吸道疾病也是有一定作用的,當然,父母還要對孩子細心照看,避免其著涼,注意個人衛生,讓其安全的成長。

月的寶寶咳嗽怎麼辦呢,4個月的寶寶咳嗽怎麼辦呢?

咳嗽一般偶是感冒引起的症狀,感冒將持續7 10天,咳嗽往往是最晚消失的症狀,它往往會版持續幾週權。4個月內的寶寶,一出現以下感冒的症狀,你就要立即帶他去看醫生。感冒持續5天以上 體溫超過39 寶寶出現耳朵疼痛 呼吸困難 持續的咳嗽 老流黃綠色 粘稠的鼻涕。1 帶著寶寶去醫院,醫生常會要求寶寶進行一些...

月大小孩喉嚨有痰,咳嗽吃什麼好啊

食療止咳化痰法 小兒酌減 1 新鮮白蘿蔔洗淨後,連皮切成塊狀,浸入麥芽糖內10 20小時,蘿蔔呈乾癟狀後,將麥芽糖及汁飲下,1 2次後,咳嗽即止,極為有效。2 香油50克 羊肝2只一起炒,熟後加鹽少許服用。3 香蕉3只,去皮,切成3釐公尺長的小塊 冰糖30克,加適量水放容器中,置鍋中蒸10分鐘。每晚...

月寶寶吃什麼水果,八個月寶寶吃什麼水果

熱的一頭汗只有吃東西的時候能老實一會 八個月寶寶可以吃蘋果,香蕉,其它的先不要吃,腸胃弱,不然容易出現拉肚子,可以吃一些蔬菜,打爛了喂寶寶就可以了,對身體成長還是非常有好處的,不過不能貪多,畢竟還小呢!八個月的寶寶還太小,基本上不可以吃水果,最多是拿勺子,刮一點蘋果泥,但也不能喂太多,頂多一兩勺。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