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脾虛要吃什麼食物,能用什麼藥調理?

2022-12-04 22:30:04 字數 5599 閱讀 5763

1樓:破名太費勁了

病情分析:寶寶健脾的食物如下,第。

一、山藥紅棗粥。食用適當的山藥熬粥,加入少許紅棗,堅持每天給寶寶喝一些,具有滋補脾胃、益氣養陰的功效,可以有效的增強脾臟功能。第。

二、薏公尺南瓜粥。薏公尺具有醒脾化溼的功效,南瓜可以養血安神、助消化,兩者熬粥可以有效的改善脾臟功能。第。

三、小公尺燕麥粥。小公尺具有養胃健脾功效,燕麥補氣血的功效,兩者熬粥可以很好的調理脾功能。山藥蓮子粥。

原料:山藥50克左右、蓮子20~30克。

做法:1、每天取適量的新鮮山藥和蓮子給寶寶煲粥喝,蓮子和粥都要煮得夠爛,一起吃下去。

2、對不到1歲的小兒,山藥和蓮子要盡量碾碎。幹的可磨成粉,再用公尺湯調成糊糊來餵養。

功效:此粥可溫胃健脾,最適合脾陽不足的小兒。

枸杞山藥粥。

原料:雞胸肉30克、 山藥20克 、大公尺50克 、枸杞10g、鹽適量、蔥花少許。

做法:1、50克大公尺淘淨,加適量清水,熬成粥。

2、適量山藥去皮,切小塊,枸杞冷水浸泡後洗淨。

3、粥水滾後下山藥同煮,待將熬成時,下枸杞再熬20分鐘左右即可。

4、根據孩子的口味和喜好,加一些白糖或鹽調味。

功效:山藥健脾固腎,枸杞滋陰補陽,公尺粥溫和調理腸胃。

山藥糯公尺紅棗粥。

原料:山藥、糯公尺、紅棗、冰糖。

做法:1、將山藥洗淨、去皮,並切成小塊。

2、將紅棗浸泡一會兒,然後去掉棗核。

3、將山藥塊、紅棗、糯公尺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冷水後,熬成粥。

4、等到大公尺煮熟爛後,加入適量的冰糖調味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正日常生活中經常會看到一些兒童年齡不大,但臉色蒼黃體質差、經常生病、頭髮稀疏而且黃,而這些在很多父母眼裡認為只是營養不良導致,只要營養攝取足夠就能恢復正常。但其實在中醫的角度上來講,這大多數是脾胃失調導致。

哪些症狀出現才能判斷孩子脾胃虛弱?

當兒童面色蠟黃、頭髮稀黃、不長個、存在不愛吃飯等問題時,大多數是脾胃虛弱導致,跟缺乏元素營養沒有關係。

孩子脾胃虛弱,用中醫調理有作用嗎?

在中醫上認為孩子厭食的根源是因為脾胃氣虛,導致脾胃運轉受影響,因此通過中醫進行調理能得到有效改善。但可能很多父母比較擔憂,孩子吃中藥,是否會帶來***,其實孩子六個月以上就可以逐漸服用中成藥顆粒,越大的孩子服用中藥所帶來的***越少,因為中藥對肝腎的有毒成分比較低,只要正確服用劑量,對身體是不會帶來影響的。

除了服用中藥,還有哪些方法能改善孩子脾胃虛弱?

1、飲食調理。

多吃薏公尺仁、山藥、冬瓜等食物,這些食物能改善脾胃虛弱,提高食慾。要注意不能貪涼,在夏季各種冷飲會成了孩子的心頭好,但要注意這些會傷害身體脾胃,讓寒氣入侵,傷到根本,所以要忌寒涼。

2、手法**。

除了藥物、飲食等**方法外,通過小兒推拿也能起到有效的調理作用,但要知道小兒推拿需要通過專業培訓,在操作的過程中易因為手法不當而給孩子帶來傷害,所以不能盲目進行,必須到專業機構或者中醫診所尋求專業的人。

3、多運動。

對於脾胃虛弱的兒童來講,多運動能促進代謝,提高免疫力,讓血液迴圈加快,幫助促進腸胃蠕動,提高脾胃功能,降低疾病發生,也能讓身體吸收營養並且被消化。

總的來講,孩子脾胃虛弱通過中醫調理能得到有效作用,只是父母要清楚選擇正規專業的醫院和醫生能達到更安全的效果,切記不能盲目相信市面上廣告,有些沒有通過中醫辯論,不安全,隨意服用之後有時會危及兒童性命。另外如果想通過推拿手段幫助孩子恢復正常,給孩子選擇前要注重醫院以及醫生的專業度,避免在操作的過程中有意外。

3樓:原海秋

南瓜小公尺紅豆粥。

做法:將老南瓜洗淨切細,大、小公尺淘淨煮粥,沸時放入南瓜,至粥熟。土豆南瓜湯。

土豆、南瓜。

配料:杏脯、紅棗、枸杞、鹽、蘑菇精。

4樓:乙個世界的海角

小孩脾虛可以吃點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山藥、小公尺、紅豆等,可以熬成粥給小孩吃,有利於消化與吸收。另外軟爛的麵條、雞蛋羹等都可以吃,飲食營養要均衡,葷素搭配,避免吃生冷的食物。

5樓:匿名使用者

寶寶脾胃虛弱平時可以吃芋頭、南瓜、山藥、薏公尺、黃豆、小公尺等食物進行調理。也可以在醫生指導下口服人參健脾丸進行調理。家長注意給寶寶做好腹部保暖措施,不要受涼,避免吃生冷食物。

6樓:穎彤學姐

脾胃虛弱的孩子應該節制飲食,養成規律的用餐時間,勿暴飲暴食,飢飽無常,可少食多餐。另外應引道孩子吃飯時應專注,不要邊吃邊玩,吃完飯後可以適當活動,不要立即入睡,以免影響消化。

7樓:回頭就解脫

調理小兒脾胃虛弱的藥物有很多,比如小兒健脾開胃合劑,小兒健脾顆粒,啟脾丸,醒脾養兒顆粒,健胃消食片,雙歧桿菌。

8樓:帳號已登出

可以買白山顆粒進行調節,白山顆粒裡面所擁有的成分是人參,山藥,白山是對於脾虛胃的人會有很好的幫助。

9樓:海之藍

寶寶脾虛的話,平常可以多吃一些山藥,大棗等等,都有補脾的作用,還可以給寶寶喝一些薏公尺紅豆粥,有去溼健脾的作用。

10樓:暢瑞彩

通過給寶寶攝入一些健脾的食物,慢慢調理寶寶的脾胃。這樣的方式見效比較慢,需要寶媽花費漫長的時間和心思,且寶寶可能不怎麼愛吃某些健脾的食物,不過這種方式的優點是無***。

11樓:網友

如果寶寶脾虛的情況下,這個時候一定不要次行調理,一定要到正規的醫院找專業的醫生進行全面的檢查,以後再進行食物或者是藥物的調理。

12樓:小可公尺公尺

要多吃一點容易消化的,南瓜,山藥,多給小孩煮山藥湯山藥粥,平時不要吃太多的肉,不好消化,不要吃一些生冷的食物。可以給小孩用茯苓來調理。脾胃虛弱最好不要自行購買藥物服用,可以找醫生。

13樓:邱邱愛搞笑啊

可以吃一些鯽魚、玉公尺、糯公尺、牛肉、蓮子、牛肚等食物的。同時也可以煮一些健脾養胃的粥如紅棗小公尺粥、栗子粥、大棗瘦肉湯、蓮子山藥粥等。

14樓:在彩虹橋山地越野的加菲貓

脾虛可以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用啟脾丸進行調節。

15樓:勤奮的苦海

寶寶如果出現了脾虛的症狀,可以多給他吃一些山藥,山藥有健脾的作用,也可以多給寶寶吃一些山楂,有助於幫助他消化食物。

16樓:真正底人

寶寶脾虛建議不要吃膏肝厚味的食物,可以吃一些高粱公尺飯。高粱公尺15克煮飯吃,不可過量。

17樓:小鴨過河

你好,我個人覺得可以食療就不要用藥,比如生活中可以吃山藥,小公尺粥,芡實,雞內金蒸蛋,這些都是能夠調理脾虛的東西,然後也讓寶貝運動起來,自然就會好起來。

18樓:梧桐老師為你解答

對於藥物而言,小孩可以口服乳酸菌素片、健胃消食片,還可以適當多吃山楂、山藥等成分的藥物,如健脾丸、大山楂丸也比較適合。小孩脾虛必須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具體分型以明確診斷,同時需要檢查是否有微量元素及維生素的缺乏。

19樓:網友

平時可以多給寶寶吃一些胡蘿蔔,可以健脾化濕,潤腸通便。此外,多吃一些五穀雜糧,對於脾虛也有一定的好處,例如冬瓜,小麥,薏公尺,玉公尺,綠豆等。

20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脾胃虛弱,在選擇藥物上,不僅僅要緩解症狀,更重要的是,針對根本**「脾虛」進行專業而有針對性地「健脾」調理,另外還要注意兼顧長期服用的安全性和孩子接受度,盡量選擇藥食同源成分、口味好容易餵服的藥物。像丁桂薏芽健脾凝膠這個健脾藥就挺不錯,7味中草藥成分,既是食物也是藥物,天然,安全,療程健脾更放心。而且是專門為孩子設計的,果泥形式的消化藥,味道酸甜好吃又有效。

脾胃功能虛弱的孩子可以吃較溫熱的食物,特別是在夏季,注意不要貪冷。其次可以吃些粳公尺或是發面饅頭,這都是有健脾、和胃益氣的作用。小孩在牙齒的生長過程當中,不要吃過多的餅乾。

脾胃虛弱的小孩子可以多吃山藥、紅棗、蓮藕、牛肉、紅薯等。

寶寶脾虛要吃什麼食物?

21樓:月亮掛山溝

寶寶脾胃虛弱,愛積食,腹瀉寶寶可以這樣吃。

22樓:匿名使用者

寶寶脾虛可通過食療方式進行改善,日常所吃的食物中補脾補血的食物有紅棗,每日可以安排在膳食中,讓食量吃幾枚紅棗或者做成紅棗糕吃均可,對改善脾臟功能,調理脾胃、補血益氣有良好作用。日常所吃的生花生公尺也是較好的補脾食物,花生含有豐富的氨基酸、植物蛋白質和多種的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等營養物質,尤其是外裹的紅衣對補血補脾有不錯效果,所以日常還需要經常讓寶寶吃些生花生公尺,較小的寶寶可以磨成花生粉,加入粥中讓寶寶食用。除了食療,還可以借助一些藥物該孩子進行健脾調理,比如丁桂薏芽健脾凝膠。

它可以從根源調脾胃,讓孩子消化好,吃飯香!

小孩脾虛吃什麼藥?哪種藥效果好?

23樓:小小水李唐堂

小孩子脾虛要盡快地**,應以健脾為主,一般主張通過食物**來調節,家長可在醫生的指導下做一些健脾粥給小孩子吃,比如山藥粥。同時還可以給小朋友多按摩腹部,按摩足三里,這樣都可以起到調理脾虛的作用。

小孩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調理

24樓:尚北夏楠

調理小孩脾胃的食物有:第。

一、清淡的食物和粗糧搭配。多吃清淡的食物,讓胃腸道慢慢恢復到正常狀態。多吃燕麥、玉公尺,增加綠色蔬菜和水果的比例,多喝粥、湯,比如綠葉蔬菜、小公尺粥、麵條湯等。第。

二、多喝白開水,減少精製的公尺、面、糖、點心的攝入。強迫自己多喝水,尤其是白開水,可以加快胃腸道的新陳代謝,使胃腸道盡快恢復到正常狀態。第。

三、吃水果保持平衡。調整失衡的消化功能,多吃水果是相當有效果的,橙汁、木瓜可以很好地調整消化機能。第。

四、綠色蔬菜補充纖維束。綠色的蔬菜含有膳食纖維,可以補充腸道中的微量元素,加速腸道蠕動,促進腸道中食物的排出。

25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26樓:網友

小孩脾胃虛弱熬點綿稠的粥給他吃,熬點排骨湯,做點小朋友愛吃的菜,點心,只要他想吃,都做給他吃,一次不要吃太飽,少吃多餐,這樣慢慢就調整好了。

27樓:網友

這樣可以吃比較消化的東西。

兒童脾胃虛弱吃什麼藥可調理?

28樓:十屹

孩子脾胃虛弱時可以吃醒脾養兒顆粒、啟脾丸、健脾散等中成藥調理。孩子脾胃虛弱主要可以表現為身材矮小、瘦弱,膚色枯黃、沒有光澤,毛髮稀疏、黃,另外可能還有食慾不振、精神萎靡等一系列的表現。這類的孩子胃腸功能弱,所以進食後還容易出現腹痛、腹脹、腹瀉等消化系統症狀。

由於孩子脾胃虛弱,家長在餵養過程中要特別注意,一般先從清淡、易消化的流質、半流質類食物開始,逐漸增加食物的種類和品種,讓孩子適應不同食物的口味,增強消化功能;也可以適當應用醒脾養兒顆粒、啟脾丸、健脾散等中成藥改善孩子脾胃功能。除了應用藥物,也可以應用推拿、按摩的措施,如捏脊就是改善孩子脾胃功能的效果較好的**措施。

29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脾胃虛弱可以給孩子吃一些江中牌小兒健胃消食片,其純天然的組方成分有山楂、麥芽這類消食導滯功效的食材、還有太子參、陳皮和山藥此類健胃益氣的植物成分。平常的話多給孩子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太過辛辣油膩的食物。

脾虛但內火旺吃什麼藥好,本人脾虛火旺 需要吃什麼些藥

中醫辨證是需要 望,聞,問,切 的.評你一句話就給你開藥,未免對病人太不負責任了吧?況且你給的資料並不充足,不能隨便用藥的.本人脾虛火旺 需要吃什麼些藥 上火是陰陽失衡,內火旺盛所致。對於上火可以通過食療等方法幫助您矯正。在 上火 期間,不宜吃辛辣食物 喝酒 抽菸和熬夜,應注意保持口腔衛生,經常漱口...

脾虛吃什麼藥

脾虛嘔吐 脾臟虛弱,胃氣上逆所致。治則 健脾和胃止嘔。主方 香砂六君子湯加減。2.脾虛洩瀉 脾虛失運,溼注腸道所致。治則 健脾滲溼止瀉。主方 參苓白朮散加減。3.脾虛水腫 脾虛水停,泛溢肌膚所致。治則 溫脾利水消腫。主方 實脾飲加減。4.脾虛出血 脾氣虛弱,血失統攝為罹。治則 健脾益氣攝血。主方 生...

脾虛的人吃什麼食物比較好,脾虛吃什麼食物,脾虛吃什麼好

脾虛的人飲食要如何注意?一 多進食一些補脾的食物 在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能夠幫助補脾,如玉公尺 山藥等,這些食物都能夠幫助緩解脾胃虛弱的現象,平時可以多讓自攝取這些食物。二 少吃生冷的食物 很多人在平時喜歡吃各種能力,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季,而對於脾胃虛弱的人來說要少吃這些,這些冷飲如果經常食用會導致脾胃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