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詞語的意思是「這個和那個」?

2022-12-04 00:55:03 字數 3974 閱讀 7726

1樓:兮兮哀兮

表示「這個和那個」的詞僅有彼此、相互、雙方。

1、彼此[ bǐ cǐ ]對稱詞。指你我、雙方,那個和這個。

出處:《墨子·經說下》:「正名者『彼此』。彼此可:『彼彼』止於彼;『此此』止於此。彼此不可:彼且此也;此亦可彼。」

造句:同學間產生矛盾,要彼此多做自我批評。

2、互相[ hù xiāng ]: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動作或彼此聯絡的人或物中的每乙個。

出處:《水滸傳》第四八回:「願結生死之交,有事互相救應。」

造句:這個工作需要互相配合才能完成。

3、雙方 [ shuāng fāng ]:指在某事上相對的兩方面。

出處: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十一章:「我總是怕傷了感情,影響雙方的關係,工作也不好搞。」如:男女雙方;買賣雙方;原被告雙方;締約國雙方。

造句:雙方激戰了怨園分鐘,依舊不分勝負,不得不進入加時賽。

2樓:哈哈晗

這個問題稍後會進行解答,因為需要思考的時間,再進行答疑解惑。謝謝合作。

3樓:我愛

彼此彼此 bǐcǐ

[each other;both parties;one another;you and i] 對稱詞。指你我、雙方,那個和這個。

彼此錯雜。——清· 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軍中之將,各有彼此。——資治通鑑》

彼此bǐ cǐㄅㄧ

人與人雙方相互間。儒林外史.第三回:「魏好古又約了一班同案的朋友,彼此來往。」紅樓夢.第四十四回:「不如賠了不是,彼此也好了,又討了老太太的喜歡。」近互相。

雙方情形相似。常以疊語方式出現。如:「彼此彼此,我和你差不多。」

什麼詞語的意思是,這個和那個,雙方

4樓:小武子

彼此——是指那個和這個;雙方;客套話,表示大家一樣。

5樓:烟花下的微笑

互相是指你和我 望採納。

"這個"和"那個"兩個詞的意味的區別?

6樓:藍馨晴

詞目:這個。

拼音:zhè ge

詞義:1.指示代詞。這乙個。

2.指示比較近的事物或人。

3.指代事物﹑原因或情況等。這東西;這事情:你問~嗎?這叫哈密瓜。|他為了~忙了好幾天。

4.用在動詞、形容詞之前,表示誇張:大家~樂啊!

5.表示訓斥。

6 有些人還用 這個 作為口頭禪,表示無語的意思。

基本解釋。1. [this]∶即刻的、附近的或心中想到的或剛才提到的人、物或想法。

坐在我旁邊的這個人是出價最高的人。

2. [such]∶已經或正在談及、暗示或舉例說明的人或事物這個就是他努力的成果。

那個是乙個漢語詞彙,作為指示代詞使用,含義很廣,一般聯絡上下文理解。

1、那乙個:~院子裡花草很多。

2、那東西;那事情:那是畫畫兒用的,你要~幹什麼?

3、用在動詞、形容詞之前,表示誇張:他幹得~歡哪,就甭提了!

4、〈口語〉代替不便直說的話(含有婉轉或詼諧的意味):你剛才的脾氣也太~了。

5、〈口語〉指某種生理行為:我來~的時候總是很疼。(指月經)

哪個和那個這兩個詞到底怎麼用合理?

7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指示代詞,哪個這個是問的意思,是指不知道的人或者事或者物,而那個是指心中知道的人,物和事,也就是說,當你知道的時候用那個,當你不知道的時候用哪個。

8樓:村站與路基

「哪個」是不確定的,具有提問性質。

「那個」是確定的,相對於「這個」。

「那個」還有特定含義,男人的洸當玩意也叫「那個」。早先太監公公們叫「那話」。

9樓:山塘人

「哪」與「那」的區別:

都做代詞用,但是「哪」是疑問代詞,後面跟量詞或數詞加量詞,表示要求在幾個人或事物中確定其中的一部分;「那」做代詞用時,意為「那樣」。

「哪」還可以表示反問;「那」可做連詞,跟前面「如果」、「若是」等相應,表示申說應有的結果或做出判斷。

10樓:乾媽

哪個表示疑問和未知的,不確定的,需要從中做出選擇。例如:1,你知道哪個是我女友嗎?

2,哪個瓜嘴甜?而那個是指定某件事物,表示肯定的。例:

那個人才是我最喜歡的。那個滑輪車是我新買的。請把那個東西遞過來等等。

形容這個物體和那個物體的區別很大用什麼四字詞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截然不同、迥然不同、大相徑庭、

霄壤之別、判若鴻溝、天差地別。

和乙個女生告別說「再見了」,但是那個女生說是「再會了」,這什麼意思?兩個詞語意思不是一樣的嘛!

12樓:匿名使用者

再見和再會是兩層意思,是不一樣的,再見了,離開不一定再見到,再會了,隔段時間還會再蹦面的。

13樓:俺老孫東鄉人

女生說的是我們一定能夠再次相會,只是短暫:離開的意思。

14樓:life榮耀青松

樓主想多了,這應該是地方性的口語習慣吧!

15樓:嗯啦南韓法院

說了再見了 但是你還在乎對吧。

16樓:一縷青煙飄

沒啥意思,你想太多了。

17樓:我叫偉偉

沒啥意思啊,就是拜拜。

擬草和草擬這兩個詞是乙個意思嘛?哪個是正確的?

18樓:蹦迪小王子啊

都正確。都是乙個意思。1.擬草:

是個動詞,是「隨便製作」的意思,如:

明天就要開會了,我必須趕快擬草乙份會議檔案。

2.草擬:可以做形容詞,意思是「隨意的」的意思,如:

開會時,我慌了神,因為我手上的檔案是份草擬的檔案。

近義詞:1、制定[ zhì dìng ]

解釋:定章程、計畫、法規等。

用法:黨制定了一條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路線。

2、制訂[ zhì dìng ]

解釋:制定;擬訂,經起草而訂出(多指草案)。

用法:制訂的學習計畫要落實下去才能有作用。

1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聽過,只能是自己的事,但這兩個完全正確的詞,竟有人誤導樓主:

1.擬草:是個動詞,是「隨便製作」的意思,如:

明天就要開會了,我必須趕快擬草乙份會議檔案。

2.草擬:可以做形容詞,意思是「隨意的」的意思,如:

開會時,我慌了神,因為我手上的檔案是份草擬的檔案。

20樓:匿名使用者

擬草,方言,意思是起草:擬稿;打草稿。

草擬,意思是起草;初步擬出。

兩者意思相同,但都沒有「隨便」的意思,只是乙個是方言,乙個是普通話詞語而已。

21樓:紫衣士

可以互換位置並都成詞有乙個條件,就是兩個字同義或近義。如:承繼和繼承,找尋和尋找。

草和擬不同義。

所以草和擬不能互換位置,只有草擬,沒有擬草。

草擬正確。

22樓:匿名使用者

只聽說「草擬」沒聽說「擬草」。

23樓:網友

肯定不是乙個意思,擬草是正確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對的。

擬草是擬定草搞。

草擬是草定初稿。

25樓:墨未濃

草擬指起草,初步設計。

擬草差不多也是這個意思,但用的少。

這幾個詞語的拼音和意思是什麼啊

她和那個男的是什么關係,她和那個男的是什麼關係

我能夠理解你的心情,你以為你的女友欺騙了你,所以才去問那個男的。其實你沒想想。無論是什麼結果,你都已經傷害了你的女友。愛她就要相信她,就算她以前和那個男的有過關係,那以是以前的事情了。何必把那個傷疤揭開讓大家都痛呢!都是你自找的,從你和你女友談話來看。你一直都不相信你的女友,你不停的問她。難道你不覺...

會意詞語的意思是什麼,會意這個詞語的意思是什麼

會意釋義 六書之一。指合二字或三字成一字以表一意者。如人與言為信,止與戈為武會意 拼音 hu y 會意這個詞語的意思是什麼 會意hu y 釋義 1 名 六書之一。會意是說字的整體的意義由部分的意義合成 如 公 信 背私為公 公 由 八 和 厶 私 字合成 八 表示 違背 的意思 跟 自私 相反叫 公...

精神相近詞語是什麼,和那麼相近的詞語是什麼?

精力 j ng l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精神和體力 近反義詞 近義詞元氣 反義詞體力 腦力 百科釋義 精力,指精神和體力。語出 漢書 匡衡傳 衡好學,家貧,庸作以供資用,尤精力過絕人 和 那麼 相近的詞語是什麼?那麼沒有近義詞,故解釋 那麼 那麼 n me 1 指示代詞。指示性質 狀態 方式 程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