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乎情止於禮的關係是一種什麼感覺?

2022-12-04 00:45:04 字數 3080 閱讀 3981

1樓:10333問問

我曾經用這句話來和我當時的男朋友交流,然而並沒有什麼卵用。講真的,發乎於情止乎於禮這種東西是不是真的存在,我真的很懷疑。至少以我的經歷來說,我覺得不行。

說起這段懵懂的經歷還是在高中,想想高中那個青澀的年紀,而我又是那種很乖很乖的乖乖女,大庭廣眾眾目睽睽之下真的是有些事情會很不好意思很不好意思啊,當然了,基於我現在的經歷,我覺得當時自己真的是矜持的太過分了,我要是個男的肯定也會覺得自己女朋友不愛自己的,像我們兩個真的是在班裡不會親親抱抱連拉手都不會有的,當時男朋友就很不開心,說我不愛他怎麼怎麼樣。

講真的,你想要用一件自己不喜歡的事情證明自己愛乙個人的時候真的是非常的痛苦。當時我就用了「發乎於情,止乎於禮」來表明自己的心情,希望他不要有一些我不太適應的要求。然後他用四個字回我的「禮隨情變」,嗯,那就是說我對他感情不到唄。

真的是沒辦法,沒辦法。

我真的挺喜歡他的,可是我真的是做不到一些他覺得很正常的事。還有之後一些經歷也讓我實在是不知道怎麼相信這句話。

對我來說,發乎於情止乎於禮,就是我可以很愛很愛你,可是我還是不希望做一下,至少是在眾目睽睽之下做一些事情,我覺得這對感情沒什麼壞處,僅僅是因為覺得「不合禮數」可是好像我男朋友並不這麼覺得。唉,好可惜了當時懵懂的自己。

有人對我說發乎情 止乎禮 什麼意思

2樓:包子

就是讓你循序漸進,不要進展的太快,太突兀。最簡單的來說,姑娘內心可能這樣想:偷偷的被你拉個手也就算了,天天想著讓我和你做一些婚後的事情就過分了。

另,姑娘現在想的應該是浪漫,所以對你的「毛手毛腳」有點不喜。

3樓:year帥鑫

這時候就知道讀書的重要性了吧?意思就是她喜歡你,想和你做戀人之間的事情,但是你們又不是戀人,只能想想而已。

4樓:匿名使用者

與情理之中而發生,因道德禮儀而終止。是為:發乎情,止乎禮。

5樓:匿名使用者

你故事背景沒有交代清楚 大家怎麼幫你分析 全都只能靠猜。

6樓:hh平凡的小草

意思是他喜歡你,但是他不會和你交往。

7樓:小黃牛印度墨

這好像是孔子說的,貌似是「禮」,不是「理」,意思大概是談談感情說說喜愛(也可以理解為談情說愛)是可以的,但是不能超越禮法的界限,也就是說不能苟合。在這裡,止並不是終止感情的意思,而是說到了禮法所約束的範圍就要停下來,不能因為愛情做出逾越禮法的事來。呵呵,眼光不錯啊,乙個有內涵的女孩。

8樓:

率性而為,缺不失禮數 。你心儀的女孩?什麼情況下說的?就是說慢慢來,不想進展太快。

9樓:兔年賀歲

意思是說談談情說說愛是可以的 但是不能逾越禮法的界限,就是不能苟合,這裡的止並不是停止感情,而是說到了禮法所允許的範圍就要停下來,不能因為情愛就做出逾越禮法的事情。

10樓:麼麼麼主播

兄弟,你被拒了吧?這已經是很嚴厲的拒絕語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問下那天走在路上,碰到了朋友她就對我說這三個字,我問她什麼意思她說讓萌: 1、使人喜愛、喜歡 2、可愛,幼稚,淳樸 一般是說你好可愛。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得詞面意思是,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業不要想讓別人做!感情用事,就是自己的情緒等願意做事,但要有理智的止步,不能太過任性!該停止的時候就不能再隨自己性子來?

要看說這話的人是在什麼情況,什麼原因說的!才能知道問題。

13樓:7快樂每一天

感覺她比較理性,樓上說的好。

發乎情,止於禮什麼意思?

14樓:網友

是說談談情說說愛是可以的,但是不能逾越禮法的界限,就是不能苟合,這裡的止並不是停止感情,而是說到了禮法所允許的範圍就要停下來,不能因為情愛就做出逾越禮法的事情。

15樓:孛羅

發乎情,就是指人的情感在男女之間產生。止乎禮,就是說這種感情受禮節的約束。此句出自《詩經》,描寫一位青年男子因思慕一位女子而睡不著覺的情狀。

這裡的「止」並不是停止感情的意思,而是指禮法所允許的範圍就要停下來,不能因為情愛就做出逾越禮法的事情。在當時,這個界限主要是針對貴族,不能強搶民女,不能不顧女子的感受。

16樓:劉朵朵

「發乎情,止乎禮」出自《詩經》毛詩序。原文「故變風發乎情,止乎禮義。發乎情,民之性也;止乎禮義,先王之澤也」。

古人云:「發乎情,止乎禮。」發乎情,情感在古代形容男女關係,用於男女之間產生情意;止乎禮是受制於當時的禮節約束。

也指兒女情長,有心愛,但侷限於更直接的去表露,體現當時因男女之間有別、有禮、有節、更要有度。

表面上看,「發乎情,止乎禮」,是孔門對男女之情的原則看法:男人要自重,女人要自愛。談情說愛是人之本性,但不能逾越禮的界限,而「禮」泛指社會公認的典章制度和道德規範。

"發乎情,止於禮"是什麼意思?

17樓:暖玉兒天帝

孔子是聖者,這是性德,眾生本具。

18樓:網友

就是教你怎麼做柳下惠。

什麼是 發乎情 止乎禮?

19樓:一泓婚姻情感諮詢師

「發乎情,止乎禮」,是古代形容男女關係的。發乎情,即人的情感在男女之間產生;止乎禮,就是受禮節的約束。這句話,道出了一種神聖、一種責任與擔當。

在現實生活中有一種感情,存在於男女之間,低調而不失奢華,無言而感人至深。

什麼是發乎於情,止乎於禮

「發乎情,止於禮」是啥意思?請給我解釋!

幸福是一種怎樣的感覺,幸福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幸福,曾經懵懂的我,單純的認為只要生活的快樂就是幸福。可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我慢慢懂了,幸福是一種莫名的感覺。開始這種感覺是因為我遇到了我的真愛。說句ruby的話,我從初中到現在很受女孩子喜歡,很有女人緣,可是,我這個人很注重感覺,所以一直沒有女朋友 儘管有些人對我很好,可我對他們沒有那種特殊的感覺 ...

人類與環境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 這種關係中人類起什麼作用

人類與環境是相互抑制的關係,一方面 優越的環境有利於人類的生存與發展,反之內 則不利於人類容的生存與發展,比如我國東部平原地區與青藏高原地區,乙個是有利的環境,乙個是不利的環境。另一方面 人類的活動對環境有一定的反饋作用,合理的,可持續的,科學的活動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會使得環境越來越利於人類的生存與發...

通感是什麼,舉例哦通感是一種什麼修辭手法,舉幾個例子唄

你好 通感修辭格又叫 移覺 通感就是把不同感官的感覺溝通起來,借聯想引起感覺轉移,以感覺寫感覺 文學藝術創作和鑑賞中各種感覺器官間的互相溝通。指視覺 聽覺 觸覺 嗅覺等等各種官能可以溝通,不分界限,它系人們共有的一種生理 心理現象,與人的社會實踐的培養也分不開。在通感中,顏色似乎會有溫度,聲音似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