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意詞語的意思是什麼,會意這個詞語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04 06:43:56 字數 2752 閱讀 9504

1樓:睦遐思終夏

會意釋義:

六書之一。指合二字或三字成一字以表一意者。如人與言為信,止與戈為武會意[拼音]

[huìyì]

會意這個詞語的意思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會意huì yì

[釋義]

(1) (名)六書之一。會意是說字的整體的意義由部分的意義合成;如「公」、「信」。「背私為公」;「公」由「八」和「厶」(私)字合成;「八」表示「違背」的意思;跟「自私」相反叫「公」。

「人言為信」;「信」由「人」和「言」合成;人說的話有信用。

(2) (形)會心。

會意的詞語的意思

3樓:小兔子跳跳耶

會意釋義:

六書之一。指合二字或三字成一字以表一意者。如人與言為信,止與戈為武

會意[拼音] [huì yì]

會意這個詞語的意思

4樓:小兔子跳跳耶

會意釋義:

六書之一。指合二字或三字成一字以表一意者。如人與言為信,止與戈為武

會意[拼音] [huì yì]

什麼是會意詞

5樓:匿名使用者

會意釋義:

六書之一。指合二字或三字成一字以表一意者。如人與言為信,止與戈為武

會意[拼音] [huì yì]

6樓:shine霞意

會意字,是指用兩個及兩個以上的獨體漢字,根據各自的含義所組合成的乙個新漢字,這種造字法就叫作會意,屬於六書中的一種。用會意造字法造出的漢字就是會意字。

異體會意字

用不同的字組成。如「武」,從戈從止。止是趾本字,戈下有腳,表示人拿著**走,有征伐或顯示武力的意思。

同體會意字

用相同的字組成。如「從」字是乙個人跟著另乙個人向前走,表示跟從。「比」,表示兩人接近並立。

會意是為了補救象形和指事的侷限而創造出來的造字方法。和象形、指事相比,會意法具有明顯的優越性:第一,它可以表示很多抽象的意義;第二,它的造字功能強.

《說文解字》收會意字1167個,比象形字、指事字多得多。直到現在人們還用會意的方法創造簡體漢字或方言字,例如「灶、塵、國、」等。會意字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形體組合而成的,組合的方式多種多樣,交叉錯綜,這就是會意字之所以多於象形字和指事字的原因。

拿「人」和「木」說:「人」和「人」可以組合為「從、眾」等,「人」還可以和其他形體組合為「保、伐、戍、付、伍」等;「木」和「木」可以組合為「林、森」,「木」還可以和其他形體組合為「析、相、採、困」等。因為會意字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形體的會合,所以可以表示許多抽象的、用象形或指事的方法難以表示的意義。

例:(1)「莫」字。甲骨文「莫」字的寫法是:

上下都是草,中間是個太陽,意思是太陽已落入草叢之中,天色已暮。是「草」和「日」兩個象形字的會意字。隸變以後簡化為「莫」。

「莫」的本義是日落的時候,後又引申出「不」、「不要」、「沒有誰」、「沒有哪一種東西」,以及表示揣測或反問等詞義,如:莫如、一籌莫展、莫不、莫不是、莫惱、莫非、莫測、莫逆、莫若等詞。作為本義日落時候的「莫」,後又被新創的「暮」字所替代。

(2)「盥」字。盥洗、洗手的意思。甲骨文的寫法下部是盆的形狀(皿),上部是只手的象形伸入盆內,表示在洗手,是「皿」和「手」兩個象形字組合而成的會意字。

金文和小篆表示得更為明白,左右雙手在盆(皿)中洗,盆中還有水,是「皿」、「雙手」和「水」三個象形字組合而成的會意字。隸變以後,已不再象形,盆的形狀已寫成「皿」字。

(3) "射」字。在篆書演變為楷書時就走了樣,「射」字右邊的「矢」變成了「寸」,本來「射」會意乙個人拿著一支弓矢,意思就是要把弓矢「射」出去(弓矢肯定不能像刀劍等**一樣近距離攻擊目標)。本義:

用弓發箭使中遠處目標。

7樓:匿名使用者

會意詞是由兩個或幾個漢字組成的,有趣的是它的意思就是這幾個漢字意思的組合

比如:尖——上小下大,形似山尖。

休——一人倚樹,立足休息。

「併聯詞語」是什麼意思?

8樓:周敏

答:就是並列使用的幾對關聯詞語併聯詞,不但能體現複句關係和句群關係,而且也能體現議**的內在聯絡,有人說,關聯詞是議**的語言軌跡.因此,及時把握關聯詞...

併聯詞語有如下 : 並且、 並列、 合併、 一併、 吞併、 並行、 兼併、 並線、 裁併、 並舉、 併案...

並且[bìng qiě]

[釋義]    1.表示兩個動作同時或先後進行 2.用在復合句後一半裡,表示更進一...

造句:運動員的出色表現,不僅贏得了好成績,並且增進了雙方的友誼。

並列    [bìng liè]

[釋義]    併排地擺列,不分主次

造句:比賽結果,我和李響並列第三名。

合併[hé bìng]

[釋義]    1.見「 合併 」。2.亦作「 合併 」。結合到一起。《莊子·則陽》:...

造句:那兩所學校已經合併一年多了。

會意的是什麼意思

9樓:du知道君

通過別人的動作或言語,就可以領會他人的意思

10樓:鬱悶的太陽

會意是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獨體字根據意義之間的關係合成乙個字,綜合表示這些構字成分合成的意義,這種造字法叫會意。用會意法造出的字就是會意字,它體現了中國文字的博大精深。

每有會意的意是什麼意思,每有會意的會意什麼意思

在這裡指意思,心意。應該是五柳先生傳裡面的吧 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會 領會,會意,理解,領悟的意思。每有會意的會意什麼意思 對書中的內容有所領會 會,領會。意,書中意旨 通過別人的動作或言語,就可以領會他人的意思 每當領會到文章的含義。原文在高中課本上有吧,哪篇文章記不得了,你自己再翻一下書吧。會意...

夜是會意字嗎,會意字是什麼意思

不是。上下結構,形聲 從夕 亦省聲。亱 y 名 形聲。金文本形。從月,亦聲。本義 從天黑到天亮的時間。夜,舍也。天下休舍也。說文 夜,暮也。廣雅 夜呼旦。周禮 雞人 注 夜,夜漏未盡,雞鳴時也。組詞如 夜遊子 愛在晚上遊蕩的人 夜裡個 昨天 夜合錢 妓女接客所收的報酬 夜行人 夜間秘密行事的人,如盜...

小鹿亂撞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小鹿亂撞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

因緊張心跳得不正常,小鹿亂撞也就是東一下西一下麼 形容你很緊張,心裡好像有乙隻小鹿在奔跑般狂熱,興奮,如果你看到某個女孩子有這種感覺,那麼我想,你一定是愛上她了,知道嗎?還有類似的 懷裡揣著乙隻小兔,蹦蹦蹦地跳個不停 很多古典文學名著都有。一般形容女子遭遇情事時內心忐忑。小鹿亂撞是指內心忐忑不安,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