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啊,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6:52 字數 3791 閱讀 7902

1樓:匿名使用者

上善若水」,來

是說水具有滋養自萬物生命的德性。它能使萬物得到它的利益,而不與萬物爭利,故天下最大的善性莫如水。正如古人所說的:

「到江送客棹,出嶽潤民田。」凡是能利物、利人之事,水都盡力去為。水的這種特性,可謂之「上善」。

《老子》第八章曰: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這段話的意思是,最高的善像水那樣。水善於幫助萬物而不與萬物相爭。它停留在眾人所不喜歡的地方,所以接近於道。

上善的人居住要像水那樣安于卑下,存心要像水那樣深沉,交友要像水那樣相親,言語要像水那樣真誠,為政要像水那樣有條有理,辦事要像水那樣無所不能,行為要想水那樣待機而動。正因為他像水那樣與萬物無爭,所以才沒有煩惱。

2樓:50分錢

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

3樓:棟然冒舞

◎意思yìsi

(1)[thought]∶思想;心思

年尚少壯,意思不專

(2)[meaning;idea]∶意義;道理

4樓:西門長順虞婷

應該是「

莫可名狀

」吧?名:用言語

說出;狀:描繪,形容。不能用言語來形容。指事物極複雜微妙,無法描述。

出自:清·張潮《虞初新志·林四娘記》:「少選復出,則一國色麗人,雲鬟靚妝,嫋嫋婷婷而至,衣皆鮫綃霧縠,亦無縫綴之跡,香氣飄揚,莫可名狀,自稱為林四娘。」

示例:這信該收束了,我心中

莫可名狀

,我覺得非常的榮幸!

◎冰心《寄小讀者·通訊一》

近義詞:不可名狀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補語;指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你是指詞語這兩個字嗎?如果是這樣的話,由字組成的就叫詞語。

6樓:夕婕官以

詞詞cí《名》

(形聲。從言,司聲。本義:言詞。按,「辭」、「詞」在「言詞」這個意義上是同義詞。但在較古的時代,一般只說「辭」,不說「詞」。漢代以後逐漸以「詞」代「辭」)

同本義[one's

words;what

onesay]

詞,意內而言外也。——《說文》

詞色甚強。——《世說新語·輕詆》

聽婦前致詞:三男鄴城戍。——杜甫《石壕吏》

門者故不入,則甘言媚詞,作婦人狀,袖金以私之。——宗臣《報劉一丈書》

又如:名詞;動詞;形容詞;詞色(聲色);詞鋒(犀利的文筆,好像刀劍的鋒芒);詞不達意

詩文中的詞語

[sentences

inspeeches,poems,writings

oroperas;speech;statement]

縱豆蔻詞工,青樓夢好,難賦深情。——姜夔《揚州慢》

又如:詞科(文詞科場;科舉考場);詞場(文壇、文苑、文辭薈萃的地方;文詞科試的場所);詞翰(詞章);詞章(文辭的通稱。後用以專稱詩賦文章而言)

狀紙;訴訟

[lawsuit]

次日,一乘轎子抬到縣門口,正值知縣坐早堂,就喊了冤,知縣叫補進詞來。——《儒林外史》

又如:詞狀(狀詞;訴狀);詞因(原因,情由。多指供詞,訟狀所陳述的內容);詞訟(同辭訟。訴訟)

文體名,詩歌的一種

[ci—classical

poetry

conformingtoa

definite

pattern]。一種韻文形式,由五言詩、七言詩或民間歌謠發展而成,起於唐代,盛於宋代。原是配樂歌唱的一種詩體,句的長短隨歌調而改變,因此又叫長短句。有小令和慢詞兩種,一般分上下兩闋

7樓:管朵景密

四個字的不知道。五個字的是:百公尺不同俗

戒指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

8樓:順麗木門

【詞語】: 戒指

【拼音】: jiè zhi

【解釋】: <輕>(~兒)套在手指上做紀念或裝飾用的小環,用金屬、玉石等製成。

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應為:有恃無恐

有恃無恐 ( yǒu shì wú kǒng )

解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4303731 釋 恃:倚仗,依靠;「恐」,恐懼,害怕。因為有所依杖而毫不害怕,或毫無顧忌。

出 處 先秦·左丘明《左傳·僖公二十六年》:「齊候曰:'室如懸罄,野無青草,何恃而不恐?'對曰:'恃先王之命。'」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貶義

示 例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現在縣里有了憑據,所以他們~。」

近義詞 仗勢欺人、狗仗人勢

典 故

春秋時,中原霸主齊桓公死後,他的兒子齊孝公繼承了王位。 魯僖公二十六年(西元前634年)夏天,魯國遭到了嚴重的災荒,齊孝公乘人之危,親率大軍,浩浩蕩蕩地向東進發,去討伐魯國。魯 僖公得知訊息,知道魯軍無法和齊軍對抗,便派大夫展喜帶著牛羊、酒食去稿勞齊軍。

這時,齊孝公的軍隊還沒有進入魯國國境,展喜日夜兼程,在齊魯邊界上遇到了齊孝公。展喜對齊孝公說; 「我們魯國的君王聽說大王親自到我國,特地派我前來慰勞貴軍。」「你們魯國人感到害伯了嗎?

」齊孝公傲慢他說。 展喜是個能言善辯的人,他不卑不亢地回答說: 「那些沒有見識的人可能有些害伯,但我們魯國的國君和大臣 們卻一點也不害怕。

」 』 齊孝公聽了,輕蔑他說: 「你們魯國國庫空虛,老百姓家中缺糧,地里沒有莊稼,連青草 也看不到,你們憑什麼不感到害怕呢?」 展喜胸有成竹,不慌不忙他說:

「我們依仗的是周成王的遺命。當初,我們魯國的祖先周公和齊國的祖先姜太公,忠心耿耿、同心協力地輔助成王,廢寢忘食地治理國事,終於使天下大治。成王對他倆 十分感激,讓他倆立下盟誓,告誡後代的子子孫孫,要世代友好,不互相侵害,這都是有案可稽的:

我們的祖先是這樣友好,大王您怎麼 會貿然廢棄祖先盟約,進攻我們魯國呢?我們正是依仗著這一點,才 不害怕。」 齊孝公聽了,感到展喜的活很有道理,就打消了討伐的念頭,班師回國了。

出處《左傳·俗公二十六年》

呻吟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啊?

10樓:冰夏

呻吟這個詞語的意思如下:

1、曼聲而吟,誦讀。

2、發出像嘆氣的聲音。

3、因快樂或病痛所發出的聲音。

讀音:shēn yín

近義詞:嗟嘆

例句:1、劉子政玩弄《左氏》,童僕妻子,皆呻吟之。——」漢王充《論衡·案書》

譯文:劉子政研習《左氏》,小孩、僕人、妻子都誦讀它。

2、病痛的折磨讓她在病床上不停地呻吟著。

擴充套件資料呻吟的反義詞:沉默

讀音:chén mò

沉默,可以作名詞、動詞、形容詞,釋義如下:

1、猶沉靜。深沉閑靜。

例句:她是乙個沉默的人,也不顯出失意的樣子,每天臨幾張字帖,讀幾遍唐詩。

2、不說話;不出聲。

例句:他沉默地緩轡前進,考慮著明天的作戰問題。

3、沉寂;寂靜。

例句:他們,不悲嘆也不流淚,不吶喊也不說話。山溝裡充滿著沉默和嚴肅。

11樓:匿名使用者

指因疼痛而發出的聲音

12樓:李總

?,??。?,?。??。

投機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最後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

投機 指多指意趣相合或乘 機牟利。投機 t u j 造句 1 兩個年輕人一見如故,談得非常投機。2 弟兄倆話不投機,只好各走各的路。3 這個人一直不肯踏踏實實工作,而靠投機鑽營沽名釣譽,所以人們都很討厭他。4 在搞活市場經濟過程中,一定要強調生財之道,不能搞投機倒把。5 考試應憑實力,不可投機取巧,...

最後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最後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

你好,請把您的詞語寫出來,完善你的問題內容,以便大家根據你的問題,給出你最正確的答案。祝你生活幸福!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意思y si 1 thought 思想 心思 年尚少壯,意思不專 2 meaning idea 意義 道理 應該是 莫可名狀 吧?名 用言語 說出 狀 描繪,形容。不能用言語來形容...

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高手進,戒指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

藩籬 籬笆,比喻門戶或屏障。基本解釋 藩 f n 籬笆 藩籬。屏障,保衛 藩翰 喻保衛國家的重臣 封建時代稱屬國屬地或分封的土地,借指邊防重鎮 藩屬。藩國。藩鎮。藩邦。削藩。稱藩 自稱屬國 筆畫數 18 部首 艹 筆順編號 122441343123425121 詳細解釋 藩 f n 名 形聲。從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