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鬱悶的詩句,表示心情煩躁的詩句

2022-12-04 00:55:04 字數 5489 閱讀 3184

1樓:匿名使用者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用什麼詩句形容自己鬱悶的心情?

2樓:匿名使用者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東流。

3樓:匿名使用者

離歌且莫翻新闕,一曲能教腸寸結。

4樓:yy的空空

我生待明月萬事成戳脫。

表示心情煩躁的詩句 10

5樓:nm牛虻

描寫心情煩躁的詩句有:

1、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唐·白居易《琵琶行》

譯文:像另有一種愁思幽恨暗暗滋生;此時悶悶無聲卻比有聲更動人。

2、淡極始知花更豔,愁多焉得玉無痕。——清·曹雪芹《薛寶釵詠白海棠》

譯文:白海棠一洗顏色,淡極更豔,如白玉一般的海棠憂愁多的怎麼沒有淚痕。

3、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唐·李白《秋浦歌》

譯文:白髮長達三千丈,是因為愁才長得這樣長。不知在明鏡之中,是何處的秋霜落在我的頭上?

4、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五代·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譯文: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5、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宋·柳永《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

譯文:我日漸消瘦也不覺得懊悔,為了你我情願一身憔悴。

6樓:默默無語滄瀾

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宋。李清照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唐。王之煥 悄立市橋人不識,一星如月看多時---清。

黃仲則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唐。杜甫。同上。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

7樓:懷擁佳人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

一簾秋雨,滿城楓葉,孤枕難眠!

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上有愁思婦,悲嘆有餘哀。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表達「鬱悶心情」的詩句有哪些?

形容煩惱的詩詞

8樓:子虞

1、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宋·李清照 《聲聲慢》

釋義:。喝三杯兩杯淡酒,怎麼能抵得住早晨的寒風急襲?一行大雁從眼前飛過,更讓人傷心,因為都是舊日的相識。

2、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唐·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釋義: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3、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宋·李清照《一剪梅》

釋義: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

4、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宋·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釋義:晚上忽然在隱約的夢境中回到了家鄉,只見妻子正在小窗前對鏡梳妝。兩人互相望著,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只有相對無言淚落千行。

5、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宋·柳永《雨霖鈴·寒蟬悽切》

釋義:秋後的蟬叫得是那樣地淒涼而急促,面對著長亭,正是傍晚時分,一陣急雨剛停住。在京都城外設帳餞別,卻沒有暢飲的心緒,正在依依不捨的時候,船上的人已催著出發。

握著手互相瞧著,滿眼淚花,直到最後也無言相對,千言萬語都噎在喉間說不出來。想到這回去南方,這一程又一程,千里迢迢,一片煙波,那夜霧沉沉的楚地天空竟是一望無邊。

9樓:鈽炴誕灞犫湐

1: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 虞美人2:

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李清照 聲聲慢3:只恐雙溪舴艨舟,載不動,許多愁。

——李清照 武陵春4:新妝宜面下朱樓,深鎖春光一院愁。——劉禹錫 春詞5: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李煜 相見歡6:

楚客欲聽瑤瑟怨,瀟湘深夜月明時——劉禹錫 瀟湘神7: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白居易 長相思8:

殘月臉邊明,別淚臨清曉——牛希濟 生查子9: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辭鏡裡朱顏瘦——馮延巳 鵲踏枝10:多少淚珠何限恨,倚闌干——李景 攤破浣溪沙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李煜《浪淘沙》)

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李煜《菩薩蠻》)別巷寂寥人散後,望殘菸草低迷。爐香閒嫋鳳凰兒。

空持羅帶,回首恨依依。(李煜《臨江仙》)

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顧夐《訴衷情》)綠楊芳草幾時休?淚眼愁腸先已斷(錢惟演《玉樓春》)昔年多病厭芳樽,今日芳樽惟恐淺(錢惟演《玉樓春》)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木遮》)年年今夜,月華如練,長是人千里(范仲淹《御街行》)愁腸已斷無由醉。酒未到,先成淚。

殘燈明滅枕頭欹,諳盡孤眠滋味。

都來此事,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范仲淹《御街行》)送春春去幾時回?臨晚鏡,傷流景,往事後期空記省(張先《天仙子》)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晏殊《浣溪沙》)明月不知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晏殊《蝶戀花》)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晏殊《蝶戀花》)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宋祁《玉樓春》)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歐陽修《蝶戀花》)離愁漸行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歐陽修《踏莎行》)寸寸柔腸,盈盈粉淚(歐陽修《踏莎行》)

笙歌散進遊人去,始覺春空(歐陽修《採桑子》)聚散若匆匆,此恨無窮。

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於誰同。(歐陽修《浪淘沙》)

10樓:7515h樂爍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佚名《越人歌》

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高蟾《金陵晚望》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錦瑟》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秦觀《浣溪沙·漠漠輕寒上小樓》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時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長恨離亭,淚滴春衫酒易醒。——晏殊《採桑子·時光只解催人老》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林逋《山園小梅·其一》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 陪侍御叔華登樓歌》

望採納喲。

11樓:月影可魯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蝶戀花蘇軾花褪殘紅青杏小。

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

枝上柳綿吹又少。

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

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

笑漸不聞聲漸悄。

多情卻被無情惱。

一剪梅---李清照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聽婦前致詞:三男鄴城戍。

一男附書至,二男新戰死。《石壕吏》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

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木蘭辭》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宣州謝眺樓餞別校叔書云。

唐·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澆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12樓:匿名使用者

除夕之夜,驚喜無限;簡訊叮咚,祝福滿滿;福星進門,幸福綿延;祿星守歲,事業高攀;壽星獻禮,好運連連。攜手眾仙,恭賀新年,願你吉祥美滿!

13樓:艾倫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李煜《相見歡》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杜甫《春望》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文天祥《過零丁洋》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虞美人》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李白《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

14樓:加油海洋石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15樓:歧典尉思蓮

1、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2、一簾秋雨,滿城楓葉,孤枕難眠!

3、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形容「心煩」的詩句有哪些?

16樓:z先生我在等你

1、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宋。李清照《醉花陰》

2、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唐。王之煥《涼州詞》

3、悄立市橋人不識,一星如月看多時---清。黃仲則《癸已除夕偶成》

4、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5、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宋。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1、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唐。杜牧《遣懷》

釋義: 回想在揚州十年的往事,恍如一聲夢幻。

2、陶陶然樂在其中---唐。楊炯《登秘書省閣詩序》

釋義:很高興的去做事。

3、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唐。白居易《長恨歌》

釋義:即使是天長地久,總會有終了之時;唯有此生不能相守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

4、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宋。李清照《聲聲慢》

釋義:由淺入深,層層遞進,將歷經喪亂、家破、夫亡之身世,飄零、孤寂、不幸的遭遇,細緻表出。

5、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南唐。李煜《虞美人》

釋義:問君能有多少憂愁,正像這一江春水緩緩向東流走。

表達鬱悶心情的詩句

17樓:匿名使用者

臨安春雨初霽。

【宋】陸遊。

世味年來薄似紗,誰。

令騎馬客京華。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

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

浣溪沙 ·晏殊。

小閣重簾有燕過,晚花紅片落庭莎。曲欄干影入涼波。

一霎好風生翠幕,幾回疏雨滴圓荷。酒醒人散得愁多。

18樓:匿名使用者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形容心煩的詩句,表示心情煩躁的詩句

關於心情鬱悶的古詩詞 李清照 武陵春風住塵香花 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 許多愁。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表示心情煩躁的詩...

表示煩心的詩句有哪些,表示心情煩躁的詩句有哪些?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宋 蘇軾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譯文 晚上忽然在隱約的夢境中回到了家鄉,只見妻子正在小窗前對鏡梳妝。兩人互相望著,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只有相對無言淚落千行。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 李白 靜夜思 譯文 明亮的月...

心情不好,用什麼詩形容,表示心情不好的詩句

1.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2.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3.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父對愁眠。4.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5.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6.只恐雙溪蚱蜢舟,載不動許多愁。7.問君能有幾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東流。8.一生惆悵情多少,月不常圓,春色易為老。9.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