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是怎樣的一種文學樣式,寓言是一種什麼的文學體裁

2021-03-04 05:30:47 字數 5175 閱讀 8386

1樓:夢影飄香

寓言:文學體裁的一種。以散文或韻詩的形式,講述帶有勸諭或諷刺意味的故事。

結構大多短小,主人公多為動物,也可以是人或非生物。主題多是懲惡揚善,多充滿智慧型哲理。素材多起源於民間傳說。

西方文學中最著名的寓言有古希臘的《伊索寓言》等。中國春秋戰國時期已盛行寓言,有不少保留在《莊子》《韓非子》等著作中。

2樓:飢寒交迫君

寓言,是以一些故事來揭示一些道理的短故事,而且常以諷刺、辛辣為主。著名的有《伊索寓言》、《克雷洛夫寓言》等。主角常以動植物或阿凡提及財主為主哦!

寓言是一種什麼的文學體裁

3樓:風箏lk人生

寓言是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常帶有諷刺或勸戒的性質,用假託的故事或擬人手法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寓」有「寄託」的意思,最早見於《莊子·寓言》篇。

寓言是用假託的故事來說明某種道理,達到勸誡、教育或諷刺目的的文學體裁。

唐代作家中將寓言發展成為獨立的文學樣式的是誰

4樓:坐在碉樓看風景

柳宗元。

柳宗元(公元773年—公元819年),字子厚,漢族,河東人(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人,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 「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柳宗元與韓愈並稱為「韓柳」,與劉禹錫並稱「劉柳」,與王維、孟浩然、韋應物並稱「王孟韋柳」。

其寓言繼承並發展了《莊子》、《韓非子》、《呂氏春秋》、《列子》、《戰國策》傳統,多用來諷刺、抨擊當時社會的醜惡現象。推陳出新,造意奇特,善用各種動物擬人化的藝術形象寄寓哲理或表達政見。(代表作有《三戒》(《臨江之麋》、《黔之驢》、《永某氏之鼠》)、《傳》、《羆說》等篇。

)嬉笑怒罵,因物肖形,表現了高度的幽默諷刺藝術。

寓言是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以比喻性的故事寄寓意味深長的道理。寓言早在我國春秋戰國時代就已經盛行。是民間口頭創作。

在先秦諸子百家的著作中,經常採用寓言闡明道理,儲存了許多當時流行的優秀寓言,其中《莊子》與《韓非子》收錄最多。漢魏以後, 在一些作家的創作中,也常常運用寓言諷刺現實。唐代柳宗元就利用寓言形式進行散文創作,他在《三戒》中,以麋、驢、鼠3種動物的故事,諷刺那些恃寵而驕、盲目自大、得意忘形之徒,達到寓意深刻的效果。

5樓:小亦亦

柳宗元,字子厚,因係河東人,人稱柳河東,曾任柳州刺使,又稱柳柳州.唐代古文運動的

領導者之一,與韓愈並稱"韓柳"."八大家"之一.主要作品為《捕蛇者說》《三戒》(包括《黔之驢》)、「永州八記」(包括《小石潭記門《童區寄信》等散文,《漁翁》《江雪》等詩.

結為《柳河東集》,他是中國第乙個把寓言正式寫成獨立的文學作品的作家,開拓了我國古代寓言文學發展的新階段.

寓言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1)有所隱含的語言 ;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常帶有諷刺或勸戒的性質,用假託的故事或擬人手法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

2)寓言是一種文學體裁,以散文或者韻詩的形式,講述帶有勸諭或諷刺意味的故事。結構大多短小,主人公多為動物,也可以是人或非生物。主題多是懲惡揚善,多充滿智慧型哲理。

素材多起源於民間傳說。

3)寓言是帶有勸喻或諷諫性的故事。「寓」是「寄託」的意思。寓言,通常是把深刻的道理寄於簡單的故事之中,藉此喻彼,借小喻大,借古喻今,慣於運用擬人的手法。語言簡潔鋒利。

4)歐洲文學中著名的寓言作品有古希臘的《伊索寓言》。我國春秋戰國時代寓言盛行,《莊子》、《韓非子》等著作中有不少寓言,如《鄭人買履》(《韓非子》)、《鷸蚌相爭》(《戰國策》)、《刻舟求劍》(《呂氏春秋》)。

5、寓言是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常帶有諷刺或勸誡的性質,用假託的故事或擬人手法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寓言以比喻性的故事寄寓意蘊味深長的道理,給人以啟示。「寓」有「寄託」的意思,最早見於《莊子·寓言》篇。

特點 1、寓言的篇幅一般比較短小,語言精闢簡練,結構簡單卻極富表現力。

2、鮮明的諷刺性和教育性。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簡單的故事中體現。主題思想大多藉此喻彼,借遠喻近,借古喻今,借小喻大。

3、故事情節的虛構性。主人公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

4、常用手法為:比喻,誇張,象徵,擬人等手法。

5、「寓」是「寄託」的意思,即把作者的思想寄寓在乙個故事裡,讓人從中領悟到一定的道理。

7樓:匿名使用者

詞意[編輯本段]

寓言拼音:yùyán

英文:fable

意思:有所隱含的語言。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常帶有諷刺或勸戒的性質,用假託的故事或擬人手法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

文體[編輯本段]

寓言是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以比喻性的故事寄寓意味深長的道理。寓言早在我國春秋戰國時代就已經盛行。是民間口頭創作。

在先秦諸子百家的著作中,經常採用寓言闡明道理,儲存了許多當時流行的優秀寓言,如:《亡鈇》、《攘雞》、《揠苗助長》、《自相矛盾》、《鄭人買履》、《守株待兔》、《刻舟求劍》、《畫蛇添足》等,其中《莊子》與《韓非子》收錄最多。漢魏以後, 在一些作家的創作中,也常常運用寓言諷刺現實。

唐代柳宗元就利用寓言形式進行散文創作,他在《三戒》中,以麋、驢、鼠3種動物的故事,諷刺那些恃寵而驕、盲目自大、得意忘形之徒,達到寓意深刻的效果。中國近代作家也用寓言形式創作,特別是兒童文學作品更為多見。

中國民間寓言極為豐富。除漢族外,還有各少數民族寓言。各族人民創作的寓言,多以動物為主人公,利用它們的活動及相互關係投進一種教訓或喻意,達到諷喻的目的。

反映了勞動人民健康、樸實的思想,閃耀著人民無窮的智慧型和高尚的道德光芒。

世界各國的寓言作品也很多。世界最早的寓言集是《伊索寓言》,其它比較著名的寓言集或寓言較集中的作品有《克雷洛夫寓言》、《列那狐的故事》《百喻經》拉封丹寓言等

歌曲名[編輯本段]

《寓言》

演唱:張韶涵 作曲:小安 作詞:王雅君

我逛到這條熱鬧的街太陽曬得我有點累

奇怪最近我愛碎碎念但又覺得 i don't care

我站在喜怒哀樂面前閱讀我下乙個畫面

我想去冒險不管一路多危險 na ~~~~

我期待童話般的愛情卻不想那樣的絕對

給我乙個大大的擁抱什麼語言 i don't care

我要專心體會每一天還是學會打發時間

飛得高一點作我自己最特別 na ~~~~

我才發現夢想與現實間的差別

逆著風讓自己體驗每乙個感覺

就像是寓言流淚喜悅看過這一天

我想追追尋完美的世界

我還要飛飛得很高很遠在我的世界

kan ba de ne不怕不後退

閉上雙眼許乙個心願

勇敢向前夢不會碎

he yeah~~~ he yeah~~~~

我的自由 yeah~~~~

我還要飛飛得很高很遠在我的

很高很遠在我的

很高很遠在我的世界

如何寫寓言

[編輯本段]

什麼是寓言?《現代漢語詞典》上是這樣解釋「寓言」的:用假託的故事或自然物的擬人手法來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的文學作品,常常帶有諷刺或勸誡的性質。

其實我們語文課本中的許多成語故事,如:《自相矛盾》、《掩耳盜鈴》、《拔苗助長》、《亡羊補牢》等,這些喜聞樂見的成語故事很簡短,含著的道理卻很深刻,這就是寓言。

寓言的主人公可以是人,可以是動物,也可以是植物等。寓言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情節高度凝練的故事中得到揭示。

怎樣才能寫好一則寓言

首先要有乙個通俗簡單的故事。精彩的故事是寓言成功的開始,寓言的篇幅短小,其目的是寓事說理。通過講述故事來達到說理的最終目的,故事情節設定的好壞關係到寓言的未來。

古希臘《伊索寓言》中的名篇《農夫和蛇》在世界範圍類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他的成功之處在於故事的可讀性很強,無論你的文化水準高低都能在簡練明晰的故事中悟出道理。我國的寓言名篇《自相矛盾》也是如此。

漢語中的矛盾一詞就直接由這則寓言故事演化而來,由此可以看出寓言的故事魅力是何等重要。

沒有乙個有趣的故事,道理就沒有乙個安身的地方。同學們可發揮豐富的想象、運用比喻、擬人、誇張等修辭手法,使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都活動起來,讓他們來到你的故事中,演講出乙個富含某種哲理的故事。但是所有的事物都要符合大自然的規律,不能有悖常理。

故事既要短小又要趣味盎然、新鮮活潑,才能吸引人,讓讀者在笑聲中有所獲益。

其次,乙個簡單明白的道理是寓言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蘊含乙個怎樣的道理,既要聯絡到作者的主旨,也要依據故事情節的發展來決定。

寓言故事的寓意是寓言創作的靈魂,就好似人類必須要有思維一樣重要。在寓言創作中寓意是一根看不見的線,大多數時候,這根線並不會直接在文字中體現。但是,好的寓言的寓意,會隨著讀者的閱讀程序而逐漸明晰。

這是寓言獨立作為一種文學體裁的魅力所在。如古代作品《東施效颦》就很有代表性,他的寓意並未直接體現在文字中,但是讀過的讀者大都體會到東施效颦、欲蓋彌彰的效果。而我們小朋友寫寓言可結合自己生活實際,講一些淺顯的生活道理。

例如:教育大家要尊老愛小、熱愛勞動、不講謊話等道理,也可以通過寓言給大家講一些生活常識,教會大家遵守交通法則,正確使用水、電等。

小朋友們由於缺少生活經歷不容易寫出哲理深刻的寓言。但寓言一定要有一定的道理、現實意義或教育性。

8樓:天使有點拽

給人以啟示的故事,看似簡單的故事蘊含著它的道理,讓人明白其中的內涵

9樓:李莊子吹膜

jwihqajz**jkg;o;nibn;nhuid比你好的**和uigui發揮平詞目

10樓:暨誠李羅

寓言是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以比喻性的故事寄寓意味深長的道理。

11樓:實憶楓希良

寓言是用假託的故事來說明某種道理,達到勸誡、教育或諷刺目的的文學體裁。「寓言」一詞,最早見於《莊子‧寓言》篇:「寓言十九,藉外論之」,與〈天下篇〉「以重言為真,以寓言為廣」。

前者指出寓言假借外物以立論的技巧,後者則視寓言為傳達意念的工具。

12樓:滑卓然春寒

寓言是帶有諷刺或勸解性的故事。通常是把深刻的道理和寓意寄予簡單的故事中,藉此喻彼,借小喻大,借古喻今,語言簡潔幹練。是以假託的故事或擬人的手法說明某個道理或進行勸喻、諷刺的文學作品。

特點:篇幅大多簡短;主人公可為人,也可為擬人化的生物或非生物;使深奧的道理從簡單的故事中體現出來,具有鮮明的哲理性和諷刺性;常運用誇張和擬人等修辭手法。寓言早在我國春秋戰國時代就已經盛行,諸子百家著作中都有不少寓言故事流傳下來。

外國寓言作品,著名的有古希臘的《伊索寓言》和**的《克雷洛夫寓言》。[1]

寓言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它大多採用什么篇幅

寓言是用比喻性的故事來寄託意味深長的道理,給人以啟示的文學體裁,字數不多,但言簡意賅。該詞最早見於 莊子 在春秋戰國時代興起,後來成為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1.寓言的篇幅一般比較短小,語言精闢簡練,結構簡單卻極富表現力。2.鮮明的諷刺性和教育性。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簡單的故...

伊索寓言是歐洲最早的寓言,集在歐洲文學史上沒定了怎樣的基礎

在歐洲文學史上,它為寓言創作奠定了基礎,世界各國的文學作品中,也經常引用 伊索寓言 此書中的精華部分,至今仍然有積極的現實意義。在歐洲寓言發展史上,它開啟了歐洲寓言發展的先河,並且影響到其後歐洲寓言發展的全過程。伊索寓言是歐洲最早的寓言集,在歐洲文學史上奠定了 的基礎 伊索寓言是歐洲最早的寓言集,在...

寓言以什麼性的故事寄寓什麼的一種文學體裁

寓言是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以 比喻性 的故事寄寓意味深長的道理。寓言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它大多採用什麼篇幅 寓言式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常帶有諷刺或勸戒的性質,用假託的故事或擬人手法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寓 有 寄託 的意思,最早見於 莊子 寓言 篇。1.寓言的篇幅一般比較短小,語言精闢簡練,結構簡單卻極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