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對聯題出上句如何接下句

2022-12-04 00:45:02 字數 1643 閱讀 6001

1樓:四庫全書

上下聯字數必須相等,內容上也要求一致,亦即是要上下聯能「聯」起來,兩句不相關聯的句子隨便組合在一起不能成為對聯。

對聯學科是一門綜合性學科,內容複雜,形式多樣,對仗、平仄亦要求嚴格,本書將根據對聯的規範,講述與解析創作方法,供學撰聯者參考。 對聯一般都是豎寫,上聯末字(仄聲)貼在右邊(上手),下聯末字(平聲)貼在左邊(下手)。

對聯的注意事項和重點須知:

如果上下聯內容毫不相關,會使人覺得非常彆扭和生硬,則起不到對聯應有的文學效果,難以稱得上是合格的對聯。當然,有一種特殊的對聯形式,即所謂「無情對」。它指的是上下聯形式上(字面)對仗工整,而內容上(意義)卻有意不相關,從而造成一種特殊的效果。

無情對主要是利用對聯的形式特徵(對仗)來體現一種文學趣味和技巧,其內容是次要的。對聯格律的兩個語法要素,也是最關鍵的兩個要素。詞性相當指上下聯相對的詞語性質應盡可能相同或相近。

如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等等。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對聯。

2樓:路過繁華小童鞋

我是國家一社員,搬遷巧妙把家端,畜牲領走我的錢,事因孩子村里幹,下莊一冤。

3樓:阡陌上花開

頭條裡有眾多詩聯愛好者,我們發現總有許多出上聯(或下聯)的友友們,上聯即出,便有一些友友前去應對。大家的好奇心和勇於參與的精神令人十分敬佩!那麼如何去接出聯者的上聯呢?

(一般地出下聯者居少數)我們常說,說著容易做著難。確實如此,下面就從幾個方面談一下接聯問題。一、 必須弄清楚對聯的平仄平仄是詩的靈魂,即聲調的變化有節律性,平仄運用自如,可使詩詞對聯的高度更加完美一些。

舉例說明: 室雅何須大 其平仄規律為 仄仄平平仄 其下聯平仄應為 平平仄仄平, 其下聯內容是:花香不在多,這裡看它的平仄無可挑剔,堪稱完美!

二、押韻什麼是韻?韻包括了乙個字的韻頭、韻腹、韻腳三個部分,押韻不僅是全韻,合理的押韻腳也未常不可。大家看一下下面的剖析則自然明白。

流和樓,它們的押韻關鍵是押了韻部,處處留心皆學問,所以大家要多看一些這方面的書。三、詞性就是說上下聯詞性必須一致。動詞對動詞,名詞對名詞等等,大家可以從古詩詞中找到答案。

如: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這首詩詞裡,數詞,量詞,動詞,名詞對應如何,請友友們細細品味。

對對聯 出上聯求下聯,對對聯,我出上聯,求下聯

幾多風雨心難老,三十功名鬢微霜 柳絲系落日,月鉤掛郎心 千年修煉,一朝飛仙 萬里旅途,半生漂泊 東湖波紋細,西山晚霞紅 鏡台山上懸明月,夜光杯中有乾坤 殘雪梅中盡,新春窗外來 幾多風雨心難老,無限情意手猶牽。柳絲系落日 芳草接暮鴉 歸燕剪流霞 千年修煉,難得一生牽手 萬里旅途,絕無半點負心。東湖波紋...

對對聯,我出上聯,求下聯,對對聯我出上聯,你對下聯

陝縣吧中的題 對對聯,我出上聯,求下聯 我是陝縣觀音堂人,春節將至我想給觀音堂寫一副地標性對聯。因為觀音堂以前有乙個觀音廟,人們才叫我們這裡觀音堂。後來廟被扒了,沒有觀音菩薩像了,所以我出一上聯。上聯是 觀音堂裡沒觀音 拋磚引玉,希望陝縣的廣大文藝愛好者廣開思路對下聯。下聯要結合觀音堂當地的風土人情...

對聯上聯是請對下聯,對對聯我出上聯,你對下聯

上聯 秋夢幽語下聯 春愁淡心 春聯,對聯,對對聯聯,祈福祈財祈平安。求下聯 溫水小手小手小腳小中見大大小皆包羅 請對下聯。對對聯 我出上聯,你對下聯 上聯 金木水火土,天地五行 下聯 仁義禮智信,人生之常 上聯 金木水火土,天地五行 下聯 東西南北中,乾坤四方 陝縣吧中的題 對對聯,我出上聯,求下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