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那麼多人喜歡名字裡面帶花字呢?

2022-12-03 23:20:04 字數 1883 閱讀 505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這樣。你是在影視劇裡了解到的吧。在古代,大部分都是俠女,或者歌姬伶人,青樓女人才叫什麼花,芙蓉,菊花,這樣的名字太艷,不符合封建禮教中的,笑不露齒一類的含蓄。

或者是貧困不懂文化的。有些女子根本就沒名字。姓什麼就叫什麼氏。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敢取太囂張的名字,你要取個帝崩、弒君、王母之類的直接抓起來殺了那時候。

取名字還要符合身份地位的,那時候。

平民百姓的一般都叫個花啊燕啊好聽就行了,也不指望女人長大有啥出息那時候!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漂亮 美麗的意思吧》?

古代文人為什麼除名字外還有那麼多的"字""號"?

為什麼古代人父母在起名字後,孩子還要給自己起個「字」?

4樓:匿名使用者

20世紀以後出生的人,姓名都比較簡單。在秉承先輩姓氏的前提下,取乙個字或兩個字作為名就算完事。對於他們來講,「名字」是乙個單純詞,意義不可再分割。

但是,對於古代中國人而言,名是名,字是字,各有獨立的意思,不可混為一談。這裡專講古人的「字」。

從周代開始,人們在名以外,又另取字。《禮記·檀弓》稱:「幼名,冠字。

」這句話的解釋是:「始生三月而加名,故云幼名;年二十有為父之道,朋友等類不可復呼其名,故冠而加字。」「年二十有為父之道」 時加「字」,當然是說男子;對於女子,則是「許嫁笄而字」,到了可以出嫁之時(15歲)加「字」。

人一出生就要起名,是為了分別彼此,否則便無法以獨立身份進入既有的社會秩序系統之中。對小孩直呼其名,不會有什麼顧忌,但同樣對已經成年者,便顯得不夠尊重,取字,正是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所以,古人的名,主要用於自稱;古人的字,主要用於他稱。

當然,也不是說所有的情況下都必須對人稱字不稱名,這要依對話雙方的相互地位而定。彼此地位相當者,尊稱別人用字不用名,謙稱自己用名不用字;而長輩對晚輩、老師對學生、上級對下級,也可以稱名而不稱字,這樣顯得更親切。如果說起名是為了分彼此,那麼取字就是為了明尊卑 。

這是名與字功能的基本區別。

字獨立於名之外,但又與名保持有密切的聯絡。根據古文本學,「字」有滋生之義。因此,我們也可以理 解為古人的字,係由名滋生而來。

現在人要字也是可以,法律並沒有禁止,只是我們日常是不常使用到!

為什麼古代名字後面喜歡叫什麼"兒"

5樓:洪範周

君不見 -son 約翰森 彼特森 ……說明洋人也一樣!

古代人起名字的時候,有名、字、號。它們都是代表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名字…搜尋【邵長文免費測名】裡面解釋非常詳細。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的名字有姓、氏、名、字、號五個部分組成。

8樓:藍影辰軒

現代人只能有乙個名字!

9樓:匿名使用者

字是長輩在男子成年時給的,號可以是自己取的也可以別人贈的。

古代人的姓名後為什麼要跟上乙個 字 是什麼意思

10樓:暴風雪過後

根據古文本學,「字」有滋生之義。因此,我們也可以理解為古人的字,係由名滋生而來。

也就是說「字」是解釋「名」的,古人的字和名是有聯絡的~

11樓:天生我草

長輩叫晚輩直呼 名字。

同輩之間稱呼用 字。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一般都有字,號和名。

字一般是比較親近的人之間才直接用字來稱呼對方。

而名一般比較正式。

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養貓,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養哈士奇?

貓一直是大家都很喜歡養的寵物,現在尤其是明星,比如胡歌家裡就養了好多,才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貓咪了,看完這 就明白了。偶爾需要思考一下人生.來巡查了,請注意隊形 無聊的時候抖動一下我的翹臀,不要太崇拜我哦沒有大長腿,那就換種方式 魔鏡魔鏡告訴我誰是世界上最好看的貓.你已經被我盯上了,別反抗,請舉起...

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小S,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養哈士奇?

這種情況就屬於那種很極端的了,喜歡的很喜歡,討厭的很討厭,我和你一樣,屬於後者 我 我很喜歡她!嘿嘿,她的短髮實在是太迷人了。能 能可愛能調皮。誰說的,我就不喜歡她,人長的這麼醜,還不如大s呢 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養哈士奇?哈士奇性格多變,有的極端膽小,也有的極端暴力,進入大陸和家庭的哈士奇,都已經沒...

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小公尺手機,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蘋果手機

嗨!親,目前小公尺手機是價效比最高的,紅公尺手機就是可以雙卡雙待,可以放記憶體卡額。建議購買小公尺手機。因為便宜,給人感覺價效比高,不過據傳問題多多,便宜沒好貨視乎很有道理。小公尺相當於外國的蘋果手機了 td版移動網速快阿 價效比高啊 他的畫素高而且是四核的處理器!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小公尺手機 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