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潭記》中寫魚的遊態及影子的句子是

2022-12-03 23:20:02 字數 1832 閱讀 9801

1樓:king無敵

譚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徹,影布石上,佁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

原文: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伐竹取道,下見小潭,水尤清洌。

全石以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為坻,為嶼,為嵁,為岩。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

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徹,影布石上,佁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

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滅可見。其岸勢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坐潭上,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悽神寒骨,悄愴幽邃。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乃記之而去。

同遊者:吳武陵,龔古,余弟宗玄。隸而從者,崔氏二小生:曰恕己,曰奉壹。

譯文:從小丘向西行走一百二十步的樣子,隔著竹林,就能聽到水聲,好象掛在身上的玉佩、玉環相互碰撞的聲音,心裡很是高興。於是砍了竹子,開出一條小路,順勢往下走便可見乙個小潭,潭水特別清澈。整個潭底是一塊石頭,靠近岸邊,石底有的部分翻捲出水面,形成坻、嶼、嵁、巖等各種不同的形狀。

青蔥的樹木,翠綠的藤蔓,遮蓋纏繞,搖動低垂,參差不齊,隨風飄動。

潭中游魚約有一百來條,都好象在空中游動,沒有什麼依靠似的。陽光直射潭底,把魚的影子映在水底的石面上,呆呆地不動;忽然間又向遠處游去了。來來往往輕快敏捷,好象在與遊人一起娛樂。

順著水潭向西南方向望去,溪流象北斗七星那樣曲折,又象蛇爬行那樣彎曲,或隱或現,都看得清楚。溪岸的形勢象犬牙般交錯參差,無法看到水的源頭。

我坐在潭邊,四周有竹子和樹林圍繞著,靜悄悄的沒有人跡,使人感到心境淒涼,寒氣徹骨,真是太寂靜幽深了。由於這地方過於冷清,不能長時間地停留,於是就把當時的情景記下來便離去了。

同我一起遊遠的人,有吳武陵、龔古,我的弟弟宗玄。作為隨從跟著我們來的,有兩個姓崔的年輕人,乙個叫恕己,乙個叫奉壹。

2樓:匿名使用者

《小石潭記》

第二自然段。

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

小石潭記寫魚輕靈游泳的句子

按原文內容填空。(1)《小石潭記》中寫魚靜態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寫魚動態的句子:_______

3樓:手機使用者

(1)日光……不動; 舒爾……翕忽;似與遊者相樂。

(2)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兩種心情」,指代以上兩種心情 居廟堂之高處江湖之遠。

《小石潭記》中「影布石上」寫魚的影子是為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光照在魚上,魚的影子映在石頭上。

5樓:拽拽拽的我

正面寫魚,側面寫水清。

小石潭記中寫譚中游魚動態的詩句

6樓:匿名使用者

《小石潭記》中寫游魚動態的句子如下:

潭中魚可百許頭, 皆若空遊無所依, 日光下澈, 影布石上。 佁然不動, 俶爾遠逝, 往來翕忽。 似與遊者相樂。

(上述為散文句式,並非詩句)

7樓:匿名使用者

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

8樓:謝曉楓丶

潭中魚可百許頭。

皆若空遊無所依。

日光下澈影布石上。

佁然不動。俶爾遠逝。

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

小石潭記中描寫魚游動的句子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佁然不動;俶爾遠逝 基本上就2 個空把。

小石潭記中作者對小石潭的感受是什麼

課文的寫作順序是 發現小石潭 潭中景物 小潭源流 潭中氣氛.小石潭的特點 幽靜.作者對小石潭的整體感受 幽深冷寂,孤悽悲涼.小石潭記課後題 1.本文是按照什麼順序寫的?抓住了小石潭的哪些特點?作者對小石潭的整體感受是什麼?10 本文是按遊蹤的先後順序來寫景抒情的。文中突出地表現了 小石潭 全石為底 ...

小石潭記中寫了小石潭怎樣的氣氛,反映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篁竹 悅耳水聲 石潭 游魚體現了愉快的心情,小石潭 四面竹樹環合 寂內寥無人 的風景體現作者 容悽苦孤寂的心情,有力地反襯出作者自己被貶後無法排遣的憂傷悽苦的思想感情 也含蓄地表露了作者對冷酷現實的不滿。這不是初中語文麼,我們也寫過,寫的是淒涼的氣氛,作者內心悲涼孤寂 情景交融,寫出了小石潭寂靜淒清...

小石潭記和遊九鯉湖日記的思想感情

小石潭記 描繪了小石潭的石,水,魚,樹,著意渲染了寂寥無人,悽神寒骨,悄愴幽邃的氣氛,借景抒情,表達了作者心中憤懣難平的心情和被貶後在寂寞處境中的悲涼悽苦情感。遊九鯉湖日記 遊九鯉湖日記 中敘述描寫了作者遊恆山登頂的經過,表現了他不畏艱險 不怕辛苦 勇於勘探實踐的精神。什麼是感情?好的感情,不過就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