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三百首閨怨的詩,唐詩三百首有哪些詩

2022-12-03 23:20:03 字數 4349 閱讀 7977

1樓:

1、《望廬山瀑布》——唐代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譯文: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2、《春曉》——唐代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3、《夜雨寄北》——唐代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譯文:你問我回家的日期,歸期難定,今晚巴山下著大雨,雨水已漲滿秋池。什麼時候我們才能一起秉燭長談,相互傾訴今宵巴山夜雨中的思念之情。

4、《出塞二首·其一》——唐代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譯文:依舊是秦漢時期的明月和邊關,守邊禦敵鏖戰萬里徵人未回還。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如今還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5、《望嶽》——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文: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

神奇自然會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層層白雲,蕩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6、《山中送別》——唐代王維。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

譯文:在深山中送走了好友,夕陽落下把柴門半掩。春草到明年催生新綠,朋友啊你能不能回還?

閨怨詩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子夜吳歌> 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良人:丈夫。

玉關情:思念徵人遠戍之情。

二.<蝶戀花> 歐陽修。

庭院深深深幾許?

柳堆煙,簾幕無重數。

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三.<玉 階 怨> 李 白。

玉階生白露, 夜久侵羅襪。

卻下水晶簾, 玲瓏望秋月。

玉階:用白色大理石砌成,像玉一般的台階。 羅襪:用絲羅做成的襪子。

卻下:放下的意思;

水晶簾:指用水晶做成的簾子。

玲瓏:晶瑩剔透的樣子。

五.< 春 怨> 金昌緒。

打起黃鶯兒, 莫教枝上啼。

啼時驚妾夢, 不得到遼西。

六、 溫庭筠《望江南》: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3樓:老趙的印象唐詩

[印象唐詩015]閨怨(王昌齡)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子夜吳歌> 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良人:丈夫。

玉關情:思念徵人遠戍之情。

閨怨詩 中的名句有哪些?

5樓:喵喵喵

1、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宋代:歐陽修《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譯文:庭院深深,不知有多深?楊柳依依,飛揚起片片煙霧,一重重簾幕不知有多少層。豪華的車馬停在貴族公子尋歡作樂的地方,她登樓向遠處望去,卻看不見那通向章臺的大路。

2、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清代:納蘭性德《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

譯文:人生如果都像初次相遇那般相處該多美好,那樣就不會有現在的離別相思淒涼之苦了。

3、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宋代: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譯文:彼此都在思念對方,可又不能互相傾訴,只好各在一方獨自愁悶著。這相思的愁苦實在無法排遣,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4、丁丁漏水夜何長,漫漫輕雲露月光。秋逼暗蟲通夕響,征衣未寄莫飛霜。——唐代:張仲素《秋夜曲》

譯文:計時的漏壺在長夜裡響起「丁丁」的滴水聲,天幕上輕雲在緩慢地移動,月亮時而被遮住,時而又露了出來。暗處的秋蟲一整夜都在鳴叫著,突然想起還沒有給出征作戰的丈夫準備寒衣,此時千萬不要下霜。

5、風定落花深,簾外擁紅堆雪。長記海棠開後,正傷春時節。——宋代:李清照《好事近·風定落花深》

譯文:風停了,庭花盡凋零。看珠簾之外,雪瓣成堆,紅蕊層層。須牢記海棠花開過後,正是傷春時節。

6樓:木子雲的綠蘿

1,《寒閨怨》唐代 白居易。

寒月沉沉洞房靜,真珠簾外梧桐影。秋霜欲下手先知,燈底裁縫剪刀冷。

譯文:清冷的月光灑向寧靜的小屋,梧桐的樹影映在屋門口的珍珠簾子上。秋霜欲下,玉手已經預先感到寒冷。寒燈下,她握著冰冷的剪刀為遠方戍守的丈夫縫製著冬衣。

2,《閨怨二首·其一》 唐代 沈如筠。

雁盡書難寄,愁多夢不成。願隨孤月影,流照伏波營。

譯文:大雁都已飛走了,書信再難寄出。愁緒多得讓人難以入眠。多希望能追隨那無處不在的月影,將光輝照射到你的軍營。

3,《代春怨》唐代 劉方平。

朝日殘鶯伴妾啼,開簾只見草萋萋。 庭前時有東風入,楊柳千條盡向西。

譯文:時至暮春,獨守空閨,鶯啼聲稀稀落落,應和著我的陣陣低泣。扯起珠簾,撲面央入滿眼芳草。

一陣東風從小院裡吹過;千萬條柳枝便如同千萬縷離情,一條一縷都向西指;那迢迢的西陲啊,正是愛人守戍的地方。

4,《憑欄人·春情》元代 徐再思。

髻擁春雲松玉釵,眉淡秋山羞鏡台。海棠開未開?粉郎來未來?

譯文:髮髻高聳頭上像堆擁春雲,又松插一枚玉釵。淡眉像遼遠秋山,懶得去梳妝,含羞照鏡台。不知海棠花開沒開?情郎哥哥能不能來?

5,《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唐代 溫庭筠。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譯文:眉妝漫染,疊蓋了部分額黃,鬢邊髮絲飄過。潔白的香腮似雪,懶得起來,畫一畫蛾眉,整一整衣裳,梳洗打扮,慢吞吞,意遲遲。

唐詩三百首 30

唐詩三百首中最著名的十首詩是什麼?

唐詩三百首的古詩

7樓:的人

《唐詩三百首》是由清朝蘅塘退士編撰的一部唐詩選集。 該詩集選詩範圍相當廣泛,收錄了77家詩,共311首,其中五言古詩33首、樂府46首、七言古詩28首、七言律詩50首、五言絕句29首、七言絕句51首,都配有註釋和評點。代表詩人有李白、杜甫、王維、劉禹錫等,其中以杜甫的詩數量最多。

8樓:上官獨白

雲想霓裳花 想容春風扶欄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 會向瑤台月下逢。

詠物詩,山水田園詩,送別詩,邊塞詩,行旅詩和閨怨詩代表作各一首(古詩,要詩不詞)

9樓:灬韋陀灬

詠物詩:

王安石《梅花》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山水田園詩:

王維《鳥鳴澗》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送別詩:

高適《別董大》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邊塞詩:王翰《涼州詞》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旅行詩:孟浩然《宿建德江》

移舟泊煙渚, 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 江清月近人。

閨怨詩:金昌緒《 春 怨》

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

10樓:梧桐花的人天語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鹿柴。

唐詩三百首都有哪些詩

11樓:匿名使用者

夜泊牛渚懷古 (李白) 客中作 (李白)清平調·其一 (李白) 晚泊潯陽望廬山 (孟浩然)桃源行 (王維) 閨怨 (王昌齡)清平調·其二 (李白) 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 (李白)

聽蜀僧浚彈琴 (李白) 落花 (李商隱)登幽州台歌 (陳子昂) 必背 登岳陽樓 (杜甫)芙蓉樓送辛漸 (王昌齡) 塞下曲·其二 (盧綸)八陣圖 (杜甫)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 必背山居秋暝 (王維) 嫦娥 (李商隱)麗人行 (杜甫) 渭城曲 (王維)送別 (王維) 塞下曲·其一 (盧綸)登高 (杜甫) 秋夜曲 (王維)終南山 (王維) 佳人 (杜甫)

唐詩三百首李白有多少首詩,唐詩三百首李白有多少首詩

李白的詩歌今存990多首。有大量的政治抒情詩,充分表現了詩人非凡的抱負,奔放的激情,豪俠的氣概,也集中代表了盛唐詩歌昂陽奮發的典型音調。李白有強烈的自我意識 李白的詩歌的題材是多種多樣的。他的七言古詩 蜀道難 夢遊天姥吟留別 將進酒 梁甫吟 等 五言古詩 古風 59首 有句漢魏六朝樂府民歌風味的 長...

唐詩三百首中描寫西湖美景的古詩,唐詩三百首中有關月亮的詩,說一下詩名。

春題湖上 唐 白居易 湖上春來似畫圖,亂峰圍繞水平鋪。松排山面千重翠,月點波心一顆珠。碧毯線頭抽早稻,青羅裙帶展新蒲。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杭州回舫 唐 白居易 自別錢塘山水後,不多飲酒懶吟詩。欲將此意憑回棹,報與西湖風月知。和西川李尚書漢州微月遊房太尉西湖 唐 劉禹錫 木落漢川夜,西湖懸...

唐詩三百首全集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以下省略一萬字 唐詩三百首全集 1 靜夜思 唐代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譯文 明亮的月光灑在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白霜。我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2 登鸛雀樓 唐代 王之渙 白日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