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有什麼好處,吃山藥有什麼好處?

2022-12-03 16:35:03 字數 5115 閱讀 5440

1樓:竹伴梅蘭傲雪梅

山藥具有健脾補肺、益胃補腎、固腎益精、聰耳明目、助五臟、強筋骨、長志安神、延年益壽的功效。中醫認為主要是補脾、腎、肺三臟之氣。 山藥鮮品多用於虛勞咳嗽及消渴病,炒熟食用治脾胃、腎氣虧虛。

也可以和薏公尺煲粥用。具有健脾滲濕的功效。口味也不錯,可以試一下希望。

2樓:泣心宜酆稷

山藥的主要食用部分是地下塊莖,可食率高達95%,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是我國18種滋補品之一。據分析,每100克鮮山藥中,含水分。

6克,蛋白質克,脂肪克,纖維素0.

9克,可提供268千焦的熱量。山藥塊莖含有多種維生素,每100克鮮品含胡蘿蔔素毫克,維生素b1

毫克;維生素b2

毫克,尼克酸毫克,維生素c

4毫克,並含鈣14毫克,磷42毫克,鐵毫克,鋅毫克,銅毫克,錳毫克。

山藥塊莖的肉質柔軟滑粘,風味獨特,有多種食用方法,既可炒、熘,又可燉、燒,都是口味鮮美的上等菜蔬。還可煮食,如用粳公尺,山藥、羊肉加適量調料做羊肉山藥粥;用山藥、粳公尺、芡實、瘦豬肉及調味品,做成山藥芡實瘦肉粥等,都是有名的滋補強壯食品,經常食用可健體延年。又如,以山藥為主料,加哈蜊肉、百合、玉竹,配上調料,再蒸或燉,做成白玉山藥蛤蜊肉,有烏髮、潤膚和美容作用。

山藥還有很高的醫用價值,常作滋補壯陽入藥。其性平味甘,具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等功效。《神農本草經》和《本草綱目》稱山藥有「補中益氣力,長肌肉、止洩痢、化痰涎、潤皮毛,益腎氣」等功效,「久服能使耳目聰明」。

近代醫學研究證明,山藥不僅含有澱粉、蛋白質、多醣、維生素和礦質元素,還含有粘液質、皂甙、尿囊素、膽鹼、精氨酸、澱粉酶等成分,補腎固精等功效。適用於氣虛衰弱、食慾減退、肢體疲乏、慢性咳嗽多痰、遺精,小便頻數、消渴及婦女白帶旱災多等症。並可供給人體大量的粘液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過早發生;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避免出現肥胖,是人體健美、長壽的優良食品。

父母親網。

3樓:欽飛雙相忻

不論男女。

山藥都是滋補佳品!

山藥的模樣貌不驚人,土褐色的外皮,外形呈較細的圓柱狀,肉白而堅,咀嚼時口感微酸發粘。不過「藥不可貌相」,據古籍記載,多食山藥有「聰耳明目」、「不飢延年」的功能,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而民間也流傳山藥對於調理生理能力、病後虛弱體質、婦女產後調養,小孩強健體魄都有顯著效果,因而被稱為「食物藥」。

山藥祖國醫學認為,山藥具有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等多種功效。並且對肺虛咳嗽、脾虛洩瀉、腎虛遺精、帶下及小便頻繁等症,都有一定的療補作用。而蓮藕中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礦物質,所以具有補血、助眠、清涼退火、止血散淤等功效,而且由於蓮藕在人體內產生的綜合作用,還可以對消除神經疲勞,自律神經失調、更年期障礙失眠等症狀的恢復有所幫助。

山藥有健脾、除濕、補氣、益肺、固腎、益精的功效,山藥含有可溶性纖維,能推遲胃內食物的排空,控制飯後血糖公升高。

還能助消化、降血糖。用於糖尿病脾虛洩瀉,小便頻數。

控制進食慾望。

作為高營養食品,山藥中含有大量澱粉及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膽汁鹼(choline)、尿囊素(allantoin)等。其中重要的營養成分薯蕷皂,是合成女性荷爾蒙的先驅物質,有滋陰補陽、增強新陳代謝的功效;而新鮮塊莖中含有的多醣蛋白成分的粘液質、消化酵素等,可預防心血管脂肪沉積,有助於胃腸的消化吸收。

更值得一提的是,山藥對於mm們而言,更是一種天然的纖體美食。它含有足夠的纖維,食用後就會產生飽脹感,從而控制進食慾望。其次,山藥本身就是一種高營養、低熱量的食品,可以放心地多加食用而不會有發胖的後顧之憂。

儲存並不難。

新鮮山藥容易跟空氣中的氧產生氧化作用,與鐵或金屬接觸也會形成褐化現象,所以切開山藥最好用竹刀或塑料刀片,先在皮上畫線後,再用手剝開成段。切口處容易氧化,可以先用公尺酒泡一泡,然後以吹風機吹乾,促使傷口癒合,再用餐巾紙包好,外圍包幾層報紙,放在陰涼牆角處即可。

山藥別名又稱淮山、山薯、薯蕷。據《本草綱目》記載,山藥性味平、甘、無毒,有益腎氣、強筋骨、健脾胃、止洩痢、化痰涎、潤皮毛、治洩精健忘等功效,是一種上等的保健食品及中藥材料,在東南亞一帶自古被廣泛地作為醫療食補之材。

4樓:楚裕童歌雲

山藥:【性味歸經】:味甘,性平。

歸脾,肺,腎經。

【功效】: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

【主治】:脾虛食少、久瀉不止、肺虛喘咳、腎虛遺精、帶下、尿頻、虛熱消渴。

山藥的食用方法很多,如對脾胃虛弱症,用鮮山藥200克、大棗30克、粳公尺適量,煮粥加糖調服;或鮮山藥100克,小公尺50克,煮粥加糖食用;另用山藥配扁豆、蓮公尺等煮粥服用亦可。對肺虛久咳、腎虛遺精等症,可取鮮山藥10克搗爛,加甘蔗汁半杯和勻,燉熱服食;亦可單用山藥煮汁服用。山藥屬於補益食品,又有收斂作用,但有濕熱寒邪以及患便秘的人等不宜食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一:安神。

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預防心血管疾病,有降血壓、降血脂、安穩心神的功效。

好處二:祛濕氣。

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 在中醫上,溼對應的內臟是脾,脾胃功能不好時,就容易生濕氣。而且,脾主運化,排濕需要能量,需要脾胃運化食物。

脾胃功能強大,濕氣自然無處藏身,而山藥性平,適合絕大多數。

6樓:虛擬rd**

吃山藥的第乙個好處,能夠起到很好的緩解疲勞。

7樓:南橘國服呂布

山藥健脾養胃 能保護寶寶腸胃健康配上好吃的水果泥。

吃山藥有什麼好處?

8樓:植物獵掱

1、延年益壽。國內外研究證實,山藥能促進大腦分泌脫氫表雄酮,可使睡眠改善,心情愉快,充滿活力,顯得年輕,使人胃口好。另外,山藥還具有滋補細胞、強化內分泌、補益強壯、增強機體造血功能等作用,可誘生干擾素,改善機體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等,對延緩衰老程序有著重要作用。

2、健脾益胃、助消化。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提高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食用。

3、**美容。山藥中含的薯蕷皂,是合成女性荷爾蒙的先驅物質,有滋陰補陽、增強新陳代謝的功效。由於山藥又含有足夠的纖維,食用後就會產生飽脹感,從而控制進食慾望,同時山藥的低熱量的緣故,大家多吃點也不會有發胖的後顧之憂。

當然,山藥的**美容護膚養顏不單是對年輕女性們很有用,而且對中老年也都有同樣的作用,中老年人經常食用山藥可以使自己顯得年輕,使**紅潤光澤,煥發青春容顏。對於魚鱗**病患者,長期吃山藥,可以使**變得白皙光滑潤澤。

4、抗癌功效。山藥富含有機鍺,鍺元素具有抗癌作用。山藥有溫補而不驟、微香不燥的特點,所以很適合癌症患者食療。

5、預防心血管疾病。山藥能供給人體大量的粘液蛋白,這能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從而預防心血管疾病。而山藥所含的谷甾醇,有降低血膽固醇的作用,對防治冠心病、高膽固醇血症有一定療效。

9樓:羿桂花史女

山藥,中藥又稱為著蕷。

本品性溫,味甘,入肺、脾、腎經。功能健脾、補肺、止瀉、益精固腎,適用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洩瀉久痢及腎虛遺精、帶下、尿頻及肺虛喘咳等症。

現代研究山藥中含皂甙、黏液質、膽鹼、尿素、精氨酸澱粉等、澱粉、碘、磷、鈣、維生素c等,其成分有降血糖作用。若與鹼性藥物混合,能使所含澱粉酶消失。

[臨床運用]

(1)治脾胃虛弱,不思飲食:山芋、白朮各31克,人參克,以上三味搗羅為細末,煮白麵糊為丸,如小豆大,每服30丸,空心食前溫水飲下(《聖濟總錄》山芋丸)

(2)治虛勞嗽:山藥搗爛半碗,加入甘蔗汁半碗,和勻,溫熱飲之,能起輔助**作用。

(3)治小便多,滑數不禁:白茯苓(去黑皮),幹山藥(去皮,白礬水內湛過,慢炎焙乾用之),上兩味各等分,為細末,稀公尺飲調服(《儒門事親》)

(4)治消渴:鮮山藥蒸熟,每次飯前先吃山藥。

90-120克,然後吃飯。

(5)治糖尿病:(口喝、尿多、易飢):生山藥15克、黃連6克,水煎服:或以山藥、天花粉等量,每用30克,水煎服;或單用生山藥120克煎服。

[用量用法]

10-30克,大劑量60-250克;若用於補氣,宜炒黃,若用於補陰,宜生用。

山藥本屬食物,既能充糧,亦可入饌,有補而不膩、香而不燥之功,宜為病後之人食補之品。藥用以河南古懷慶一帶所產質堅實,粉足潔白者為佳。

[使用禁忌]

風濕盛中滿及有積滯者不宜用。

10樓:招成素橋

山藥又名薯蕷。

1、心腹虛脹,手足厥逆,不思飲食。用薯蕷半生半炒為末。每服二錢,公尺湯關定。一天服二次。

2、禁口痢。治方同上。

3、小便數多。用薯蕷(礬水煮過)、白茯苓,等分為末。每服二錢,水送下。

4、痰風喘急。用生薯蕷(搗爛)半碗,加甘蔗汁半碗,和勻,一次飲服。

5、脾胃虛弱,不思飲食。用薯蕷、白朮各一兩,人參七錢半,共研為末,加水和糊做成丸子,如小豆大。每服四十至五十丸,公尺湯送下。

6、濕熱虛洩。用薯蕷、蒼朮等分,加飯做成丸子公尺湯送服。

7、腫毒初起。用帶泥的薯蕷、蓖麻子、糯公尺等分,水泡過,研細敷塗即散。

8、手足凍瘡。有薯蕷一截,磨泥敷上。

根莖入藥,滋養強壯,治脾胃虧虛等,也可作副食品和釀酒原料。

盾葉薯蕷,為薯蕷科植物,根莖橫生,形似生薑,又稱黃薑。以根部入藥。

盾葉薯蕷的根莖主要用於提取薯蕷皂素,薯蕷皂素為合成腎上腺皮質激素藥物的良好原料。現在國際國內用薯蕷皂素為原料生產60至70種甾體激素藥,廣泛用於**癌症,心腦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避孕藥物等方面。

山藥有哪些功效?

11樓:綺雯羿屍

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

功效: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

應用:1.用於脾胃虛弱證。山藥能平補氣陰,且性兼澀,故凡脾虛食少,體倦便溏,及婦女帶下,兒童消化不良的洩瀉等。皆可應用。

2.用於肺腎虛弱證。山藥既補脾肺之氣,又益肺腎之陰,並能固澀腎精。

a.治肺虛咳喘,或肺腎兩虛久咳久喘。常配人參、麥冬、五味子等同用。

b.治腎虛不固的遺精、尿頻等,常配熟地黃、山茱萸、菟絲子、金櫻子等同用。c.

腎虛不固,帶下清稀,綿綿不止,可與熟地黃、山茱萸、五味子等同用。

3.用於陰虛內熱,口渴多飲,小便頻數的消渴證。又益氣養陰生津止渴之效。常配黃芪、生地黃、天花粉等同用。

現代藥理學研究表明山藥具有滋補、助消化、止咳、祛痰、脫敏和降血糖等作用。

吃山藥的好處和壞處,吃山藥有什麼好處,吃山藥有什麼

多吃山藥五大好處 山藥,既是食用的佳蔬,又是人所共知的滋補佳品。它 含有蛋白質 醣類 維生素 脂肪 膽鹼 澱粉酶等成分,還含有碘 鈣 鐵 磷等人體不可缺少的無機鹽和微量元素。中醫認為,山藥具有補脾養胃 補肺益腎的功效,可用於 脾虛久瀉 慢性腸炎 肺虛咳喘 慢性胃炎 糖尿病 遺精 遺尿等症。1 調養脾...

冬季吃山藥有哪些好處?冬天吃山藥有什麼好處?

預防心血管疾病。冬季的時候我們都知道天氣是比較冷的,室內和室外的溫度也是相差比較大的,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而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 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預防心血疾病,還有降血壓 安穩心神的作用,很適合在冬季吃。健脾益胃。在冬季的時候經常食用山藥也是可以更好的促進脾胃的,因...

每天吃豬腳山藥煮花生有什麼好處

花生燉豬蹄的作用儘管算作一道家常小炒,但實際上還可以算作飲食 的藥方,由於花生燉豬蹄的作用和功效確實是太強了,從表層就能看得出這二種配搭的表達效果所屬,花生仁具備豐富多彩的大豆蛋白,而豬腳是具備了動物蛋白的,二者協作可以提公升豐富多彩的膠原蛋白粉,常吃花生燉豬蹄毫無疑問另我們皺褶全消。花生燉豬蹄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