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看來,方言到底該不該傳承?方言是否應該保留?

2022-12-03 12:05:01 字數 5587 閱讀 9035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應該吧,現在社會給我們的壓力已經很大了,下一代的壓力說不定更大,能減少一點是一點。

2樓:壽臨松柏節猶高

應該。一種地方方言,有它的特質,與其特有的地域文化及人們的思想息息相關。普通話的普及,對我國各個民族文化是有一定同化作用的,會帶有一種相互文化的滲透。

普通話是官方認可的標準的漢語,我們在學校裡學習的有關中國的歷史等各種知識是用普通話表述的。它有利於各民族間人們的相互交流,使用很方便。但不能夠承載我國所有各個民族的文化。

不能替代方言而唯一存在。?

3樓:回憶

根本不需要傳承,只有弱者需要保護!那些號稱源遠流長、底蘊深厚的方言,懷有代替普通話成為官方語言的雄心,根本不需要保護,別瞎操心啦!還是覺得普通話更方便更好聽一些。

4樓:你即來

不該傳承。請說普通話,爭做文明人,方言就是鳥語,落後的方言,早就該淘汰了,現在也只有農村人,才說老土的方言了,中國人只有一種語言就是普通話,不講普通話的都不是中國人,就滾出中國吧,我最看不起講方言的農村人了,素質低下,又老土,和這些人在一起真丟人,做個文明人,在家也要和父母說普通話,抵制方言鳥語,從我做起。

5樓:九三老者

統一語言,大家方便,但鄉音可以自學嘛,別扯出來說道了嘛。

6樓:無聊

方言是象徵地道,同時也是潛在的排外和隔閡,束縛機遇,不利發展。當然具歷史文化遺產和革命色彩與旅遊景點的除外,粵近港而特別。

7樓:辰星

應該。國的七大方言(分法不同可能有差異)除客家話外,均以地域命名,再加上中國人強烈的鄉土情結和宗法觀念,方言的意義更非同一般。出門在外,判斷是否老鄉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方言。

中國各種方言都有其獨特的韻味,尤其是粵語、閩南語和客家話,較多的保留了古漢語的韻律和音調,成為漢語界的活化石。?

8樓:死哥布林才是好哥布林

沒有方言,中華文明的傳承就沒有了靈魂之音,普通話連入聲都沒有,只能算是一種通用語。

9樓:匿名使用者

送滿鍋一首方言版的歌聽聽。

10樓:來去無蹤歐耶

普及英語,消滅漢語。

方言是否應該保留?

11樓:薇薇采兒

當然要保留!這是中華文化寶庫中的瑰寶,也是當地人的根。推廣普通話不是要消滅方言,只是為了不同方言區的人或不同民族的人們能更好地溝通交流,不會因為語音不同而產生歧義,進而產生誤會。

同一方言區的人們完全可以使用方言,因為他們的本地方言的理解是一致的,不會產生歧義,也不會出生誤會或鬧笑話。

方言不僅是本方言區人們溝通交流的工具,還是當地人表達情感的最有效、最貼切的方式,是本地有別於他地的文化血脈,是當地人得以延續的文化根。當地人在表達自己的情感時使用當地的語音和詞彙,能最恰如其分、最貼切、最準確的傳達出當地人的特有的情感、情緒和韻味,使用普通話就會大大遜色。

就此而言,方言不僅不能取消,還應在當地大大提倡。讓孩子們在家要說方言,與本地人交流要說方言。同時在學校要學好普通話,以便到外地或在當地遇到外鄉人能用普通話流利地溝通交流。

最後強調一點,國家推廣普通話並沒有要消滅方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中也沒有這樣的表述。普通話與方言不是對立關係,是互補關係。因此方言區的人們不僅要傳承自己的方言,也要學好普通話,這樣才能更好地與其他地區或其他少數民族的人們交流溝通。

12樓:雨南壘

方言是一方之言,當然應該保留。從上海話來說吧,上海話屬於吳語太湖片蘇滬嘉小片,上海話具有上海的海派特色,上海話又糯又甜。上海的有些詞彙只能用上海話表達,用普通話表達只會隔靴搔癢。

試問,如果全國清一色通用普通話,地方方言完全絕跡,那麼我們這個國家的語言那裡還有特色?

13樓:匿名使用者

方言才是各地區人民的母語,共同語只是為了方便不同地區人交流的工具而已,如果母語都不要了那就是過河拆橋了。

方言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各地區不同文化的表現,蘊含著濃厚的地方及民族特色,沒有了方言就缺少了地方特色,是多元文化的一種損失。

1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要保留,方言是我們祖先留給我們的文化遺產,是現代社會文明的標誌。況且現在世界上都在爭著保護文化遺產,難道我們就要放棄嗎?那當然是不允許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保留。作為民族文化遺產,它是我國的經典,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而且它更使我國的文化多元化。

16樓:月光曬穀

應該保留。

1、方言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大都是經歷了漫長的演變過程而逐漸形成的,蘊含著濃厚的地方及民族特色。

2、從方言中我們既可以窺視到古老的華夏文化的發展軌跡,又可領略到今人溢於言表的真情實感。

3、就日常生活而言,方言更能代表地區文化特色,方言是一種社會現象。我國是有乙個多民族國家,而尊重個民族及地方人民則是保證祖國統一的必要條件,尊重人民,首先要尊重他們的文化。

17樓:匿名使用者

民族的融合或許會失去一些東西,但一些東西又會隨之誕生,成為未來的文化遺產。

所以,永遠不會有結局,乙個結束,將是另乙個開始。

18樓:網友

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從兩方面來看:

首先,方言沒必要取消。方言都有悠久的歷史,而且在當地屬於流行語言,相當於當地的「普通話」。既然在當地並不存在交流障礙,也就沒必要取消。

其次,推廣普通話也不是為了取消方言。方言確實會影響不同地區之間的溝通,普通話就是架起了一座橋梁,不同地區語言溝通的問題也就解決了。

再說國家並沒有取消方言的計畫,可見方言自有存在的合理性,保留是完全可以的。

19樓:晴雨秀荷

定西方言吧,不懂變通,笨的意思。

急求「方言該不該保留」的反方辯詞!!!

對於各地方言的保護和傳承,有什麼意義呢?

20樓:趣說史話

我認為保護方言和傳承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語言不單單是人們交流溝通的一種方式,更體現了每個地方的一種文化特色甚至也體現了當地人的一種生活方式和行為習慣。所以語言的重要性,是不可言喻的而方言更是能夠體現各個地區真正的特點和內涵,可以毫不誇張的說方言是每個地區的靈魂,所以我們有義務去保護方言和把它們傳承下去。

而且每個地方的方言都有它獨特的表現性和生命力,就拿東北話來說是最具有感染力和喜劇效果的一種方言。看一看活躍在我國的喜劇明星大多說的是東北話,甚至有一些南方的喜劇明星在表演的時候也會用東北話,這就足以證明東北話這一方言是多麼具有幽默感。而且它的感染力也特別特別的強,我記得在我上大學的時候,寢室裡只有我乙個東北人,可是過了乙個學期之後我們寢室中其他的5個人都跟我一樣開始說東北的話了,這就證明東北話的感染力之強大是無與倫比的。

還有乙個最大的方言語種那就是粵語,粵語在方言當中也有它獨特的語言魅力,粵語的表現形式和表象力是所有方言都無法比擬的,它的有些詞語能夠形象的說出當事人的心態或者正在做的事情,是能夠讓人們迅速明白和和心領神會的一種語言。而且把粵語這種方言用在詩歌創作上會有獨特的韻味,用粵語朗讀古代的詩文則更加的通順,也能讓我們更加了解文言文的韻味所在。

基於以上這些特點,我們是非常有必要保護方言和傳承方言的,因為它是我們中華民族文化的瑰寶之一,連自己家鄉的話都不會說,那麼我們又怎麼配稱得上說自己是這個地方的人呢?這種傳承是需要很多人去一代一代完成的,這種傳承也是很有必要的。

21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1、語言是文化的載體,保持漢語多樣化是維護文化多樣性的重要手段。

2、研究、保護和傳承方言重在留存一種富有人文價值的文化生態,不僅具有語言研究方面的學術價值,更具有民俗、歷史、人文理念方面的價值,是對非物質文化遺產事業的貢獻。

3、用方言詞彙或說法既準確又形象,給人繪聲繪色、活靈活現之感。而如果不使用特定方言,則只能傳達事件的基本資訊,描述起來顯得乾巴巴的,缺乏靈動和表現力。

4、每種地方戲都是以方言為基礎的,沒有方言,這些地方戲也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根之木。方言如果被消滅,這些珍貴的地方戲文化遺產就無從繼承,就真的成了「遺產」

22樓:語文學習之我見

方言傳承著當地的文明,是重要的文化遺產,必須重視和保護。

23樓:thomas_張

方言是在乙個地區內經過漫長時間的文化習俗等等積累而形成的。保護和傳承這些方言,實際上就是保護和傳承當地的文化習俗等。最簡單的,比如各地的地方戲,如秦腔、豫劇、川劇、等等。

這些都是由當地方言加當地特殊的文化習俗來表現的。

24樓:鴻瑞化工曹全新

對各地方言的保護和傳承,是對中國多種傳統文化的保護及發揚。展示了中國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25樓:首山山

中國地域廣闊,漢語與少數民族語的方言眾多。2023年10月31日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確定漢語普通話為國家通用語言。

當然方言屬於地方性傳統語言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對於比較有影響的地區方言也是需要適當保護傳承的。

26樓:天平藍沙

首先對於地方的保護。

1.可以凝聚當地人們的凝聚力,讓來到這的外地人感覺到當地的團結力2.可以促進本地的旅遊事業。

3.吸引外商的投資,增加就業率。

4.可以讓外出上大學及打工的,看到自己家鄉的發展趨勢,可以自然而然地回到家鄉,為家鄉做貢獻。

27樓:匿名使用者

方言是一種地域文化,對於各種文化的傳承,是一種對民族人文的保護和研究。

2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意義了,這是一種非物質文化遺產。

29樓:靈龍和浪跡天涯

這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當然要保護了。

在你看來現在的感情中有真愛嗎,在你看來,什麼樣的感情才算愛情?

當然有真愛了,我和我的初戀相愛了接近三年的時間,我們兩個一貧如洗,但是在感情當中特別的幸福。當然有真愛,我覺得生活當中很多情侶都是存在真愛的,只不過如今很多人不在把真愛掛在嘴邊。真愛肯定是有的,只是比較少而已,比如我和我的另一半,當初決定在一起時,就把對方看得比自己還重要了,這就是真愛。肯定有,我是...

在你看來,該如何正確使用汽車空調?

1 如何正確開空調。開空調一定要開啟a c開關,這才是壓縮機的開關,只開啟鼓風機吹風空調是不製冷的,真的有很多司機不知道要開啟a c開關。2 什麼時候開汽車空調。不管車內是被曬得溫度很高,還是車輛停在車庫沒有被曬到,車輛啟動十幾秒後,待發動機轉速稍微穩定一下就可以馬上開空調了。此時可以把風量調大,並...

團隊在你看來有什麼意義

團隊協作帶給我們的好處顯而易見,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環節,降低了時間成本。這一點充分的體現在了我們團隊的成員身上。告別苦逼的加班,基本上的工作都能在固定的上班時間解決。不過,每個團隊都有自己的特色,我只是說了一下我自己的經歷,可能很多同學還有更好的辦法,希望能夠共同交流。團隊合作是重要的,但團隊合作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