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銨溶於水為什麼吸熱

2021-08-09 16:08:09 字數 1110 閱讀 1078

1樓:潮流灬瘋子

因為晶體溶解時由於電離要破壞其晶格能,所以需要吸收大量的熱。

硝酸銨(nh4no3)是一種銨鹽,呈無色無臭的透明晶體或呈白色的晶體,極易溶於水,易吸溼結塊,溶解時吸收大量熱。受猛烈撞擊或受熱**性分解,遇鹼分解。

一些國家制訂了有關農用硝酸銨生產、貯運的管理條例,有些國家甚至禁止硝酸銨的運輸和直接作肥料使用,只允許使用它與碳酸鈣混合製成的硝酸銨鈣。

儲存注意事項: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

應與易可燃物、還原劑、酸類、活性金屬粉末分開存放,切忌混儲。儲區應備有合適的材料收容洩漏物。禁止震動、撞擊和摩擦。

2樓:明朝詩意醉蘇杭

硝酸銨中硝酸根和銨根之間有離子鍵。當溶解時候,需要能量打破這個離子鍵的鍵能,所以在溶解時候吸收環境熱量。導致溫度下降。

吸熱的主要是銨鹽,化學上把吸收熱量的化學反應叫做吸熱反應。吸熱反應中反應物的總能量低於生成物的總能量。生成物中的化學鍵的能量(鍵能)越強,穩定性越強;能量越弱,穩定性越差。

拓展資料硝酸銨(nh4no3)是一種銨鹽,呈無色無臭的透明晶體或呈白色的晶體,極易溶於水,易吸溼結塊,溶解時吸收大量熱。受猛烈撞擊或受熱**性分解,遇鹼分解。是氧化劑,用於化肥和化工原料。

吸熱反應是指在過程中吸收熱量的化學反應。例如赤熱的炭和水蒸氣作用生成水煤氣(等體積的氫和一氧化碳的混合物)的反應。化學反應只有少數是吸熱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硝酸銨的溶解過程中,溶質的分子或離子向水中擴散,這個過程吸熱。

擴充套件延伸

物質溶解時,同時發生兩個過程:一個是溶質的微粒——分子或離子離開固體(液體)表面擴散到溶劑中去,這一過程吸收熱量,是物理過程;另一個過程是溶質的微粒——分子或離子和溶劑分子生成溶劑化物並放出熱量,這是化學過程.這兩個過程對不同的溶質來說,吸收的熱量和放出的熱量並不相等,當吸熱多於放熱,例如硝酸鉀溶解在水裡的時候,因為它和水分子結合的不穩定,吸收的熱量比放出的熱量多,就表現為吸熱,在溶解時,溶液的溫度就降低.

反之,當放熱多於吸熱,例如濃硫酸溶解在水裡的時候,因為它和水分子生成了相互穩定的化合物,放出的熱量多於吸收的熱量,就表現為放熱,所以溶液的溫度顯著升高.

什麼物質溶於水吸熱,什麼物質溶於水放熱

溶於水放bai熱 so3 p2o5及濃硫酸 濃磷酸du等zhi,naoh,koh,na2o,na2o2,cao及鈉,鉀,鈣等活潑金屬及 dao其氧化物 氫氧內化物。溶於水吸熱 硝酸氨等容 其實有很多物質溶於水時,都有吸熱或放熱的現象,但現象大多不明顯。氫氧化鉀 化學式 koh,式量 56.11 白色...

為什麼硝酸銨的分子式是NH4N

硝酸銨是由硝酸和氨氣反應所生成的,銨根 nh4 離子中的氮為 3價,硝酸根 no3 離子中的氮為 5價,由於硝酸銨中氮元素的化合價不同,所以硝酸銨的分子式是nh4n03,而不能寫成n2h403。因為硝酸銨是由銨根離子和硝酸根構成。而銨根離子是 1,硝酸根離子是 1,寫化學式正價在前,負價在後,1的最...

甲醇溶於水為什麼會發熱甲醇溶於水嗎

是由於有些溶解是分子聚合,有些是分子離散。聚合的放熱,分散的吸熱。可以這樣理解,甲醇和水混合是形成了甲醇和水的聚合物,因聚合而放熱 相似相溶原理 相似 是指溶質與溶劑在結構上相似 相溶 是指溶質與溶劑彼此互溶.例如,水分子間有較強的氫鍵,水分子既可以為生成氫鍵提供氫原子,又因其中氧原子上有孤對電子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