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有哪些礦產 礦產資源有哪些

2022-11-28 18:30:07 字數 4191 閱讀 8999

1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省寧波市礦產資源概況。

經過近五十年地質礦產勘查,寧波市礦產資源基本查明,各礦種為:金屬礦產8個,非金屬礦和建材石礦15個,能源礦產2個,以及礦泉水、溫泉和地熱異常點。共探明29處礦床,其中鉛鋅小型礦床1處,非金屬大型礦床5處、中型礦床7處,礦泉水中型水源地2處,小型2處,溫泉1處。

寧波市金屬礦產。

金屬礦產資源主要有鉛、鋅、多金屬、鐵、金、銀、鎢、鉬等礦種。僅有寧海儲家鉛鋅礦為小型礦床,其餘均為礦(化)點,開發利用價值低。

非金屬礦產資源。

非金屬礦產資源相對豐富,其中建築石料、石材(梅園石)儲量較大,質量優,是寧波市的優勢礦種,開發利用潛力大。其它礦種有螢石、陶土、石英岩、高嶺土、葉臘石、沸石、明礬石、膏鹽、珍珠岩、膨潤土、飾面板材、建築用砂、粘土等。

寧波市能源礦產。

僅有泥炭、褐煤兩個礦種,均未詳細勘查。**資源量:泥炭萬噸,褐煤萬噸,量少、質差,均不具工業價值。

天然礦泉水、地熱和地下水。

天然礦泉水資源較豐富,探明礦泉水水源地4處,日湧水量合計2860 噸。探明溫泉1 處,井口水溫51℃,日湧水量1200噸。地下水資源較豐富,主要型別有河谷孔隙潛水,平原深部孔隙承壓水和基岩構造裂隙水。

你搜尋一下寧波國土資源局**,查其礦產資源規劃,裡面資料詳細。

礦產資源有哪些?

2樓:快餐真人

目前我國已發現礦種171個。可分為能源礦產(如煤、石油、地熱)、金屬礦產(如鐵、錳、銅)、非金屬礦產(如金剛石、石灰岩、粘土)和水氣礦產(如地下水、礦泉水、二氧化碳氣)四大類。

浙江有哪些礦產資源

3樓:夏至線

浙江省礦產資源種類較多,非金屬礦產資源有特色,部分礦產地位顯著,海域油、氣前景看好,地下水、礦泉水、地質遺跡資源比較豐富,稀土、地熱有一定前景,但陸域少煤、缺油,鐵礦有限,銅、鉬資源後備不足,鉛鋅缺少富礦,鋁、鉀鹽、磷、石膏等礦產尚未探明可供開採利用的資源。截至2023年底,已發現固體礦產113種,已探明儲量的有68種,礦產地729處。其中非金屬礦產42種,產地331處;金屬礦產23種,產地278處;能源礦產3種,產地120處。

葉蠟石、明礬石探明資源儲量居全國之冠,分別佔全國的53%、52%,螢石、伊利石居第二位,分別佔20%、39%,矽藻土名列第三,佔11%,沸石第四,佔10%,排列第五列第十位的有矽灰石、高嶺土、珍珠岩、大理石、花崗石、膨潤土等。葉蠟石、矽藻土等礦產資源前景還相當可觀。

4樓:玖柒是小仙女吖

浙江的礦產資源非常豐富。

中國有哪些礦產資源?

5樓:moon河漾琴心

中國目前已發現礦產168種,已探明有儲量的礦產155種,其中能源礦產8種,金屬礦產54種,非金屬礦產90種,水氣礦產3種。

1、能源礦產:煤、石油、天然氣、油頁岩、石煤、鈾、釷、地熱等。

2、金屬礦產:鐵礦、錳礦、鉻礦、鈦礦、釩礦、銅礦、鉛礦、鋅礦、鋁土礦、鎂礦、鎳礦、鈷礦、鎢礦、錫礦、鉍礦、鉬礦、汞礦、銻礦、鉑族金屬(鉑礦、鈀礦、銥礦、銠礦、鋨礦、釕礦)、金礦、銀礦、鈮礦、鉭礦、鈹礦、鋰礦、鋯礦、鍶礦、銣礦、銫礦、稀土元素(釔礦、釓礦、鋱礦、鏑礦、鈰礦、鑭礦、鐠礦、釹礦、釤礦、銪礦)、鍺礦、鎵礦、銦礦、鉈礦、鉿礦、錸礦、鎘礦、鈧礦、硒礦、蹄礦等。

3、非金屬礦產:為金剛石、石墨、自然硫、硫鐵礦、水晶、剛玉、藍晶石、夕線石、紅柱石、矽灰石、鈉硝石、滑石、石棉、藍石棉、雲母、長石、石榴子石、葉蠟石、透輝石、透閃石、蛭石、沸石、明礬石、芒硝、石膏、重晶石、毒重石、天然鹼、方解石、冰洲石、菱鎂礦、瑩石、寶石、玉石、瑪瑙、顏料礦物、石灰岩、泥灰岩、白堊、白雲岩、石英岩、砂岩、天然石英砂、脈石英、粉石英、天然油石、含鉀砂葉巖、矽藻土、頁岩、高嶺土、陶瓷土、耐火黏土、凹凸棒石黏土、海泡石黏土、伊利石黏土、累託石黏土、膨潤土、鐵礬土、橄欖岩、蛇紋岩、玄武角閃岩、輝長岩、輝綠岩、安山岩、閃長岩、花崗岩、珍珠岩、浮石、霞石正長巖、粗面岩、凝灰岩、火山灰、火山渣、大理岩、板岩、片麻岩、泥炭、鹽礦、鉀鹽、鎂鹽、碘、溴、砷、硼礦、磷礦等。

4、水氣礦產:地下水、礦泉水等。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世界上礦種種類齊全,資源總量豐富的少數幾個國家之一,目前已經發現的礦種共有171種礦種,已探明礦產資源的總量有158種,礦產地包括沒有開採的共有18000多處,其中大中型礦產地以上的有7000多處,特別是中國的煤、稀土、鎢、矽、鉬、銻、鈦、石膏、芒硝、磷鎂礦、銀石、滑石和石墨等礦產資源,在世界上具有明顯的優勢。2023年,中國主要礦產品的儲量中,**已經達到了億噸,煤炭19.

56億噸,鐵礦石億噸,鋼產量是億噸,10種有色金屬達到了1430萬噸,還有水泥等等。

中國的煤、鋼和10種有色金屬和水泥產量,都佔據世界第一位。但中國的人口多,人均礦產的占有率比較低,只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但是不能說因為這種簡單的對比,就認為中國的資源沒有出路,或者中國資源的需求會形成對世界的威脅。

7樓:匿名使用者

國礦產資源品種齊全,儲量豐富,分布廣泛。已探明儲量的礦產有54種。即;鐵礦、錳礦、鉻礦、鈦礦、釩礦、銅礦、鉛礦、鋅礦、鋁土礦、鎂礦、鎳礦、鈷礦、鎢礦、錫礦、鉍礦、鉬礦、汞礦、銻礦、鉑族金屬(鉑礦、鈀礦、銥礦、銠礦、鋨礦、釕礦)、金礦、銀礦、鈮礦、鉭礦、鈹礦、鋰礦、鋯礦、鍶礦、銣礦、銫礦、稀土元素(釔礦、釓礦、鋱礦、鏑礦、鈰礦、鑭礦、鐠礦、釹礦、釤礦、銪礦)、鍺礦、鎵礦、銦礦、鉈礦、鉿礦、錸礦、鎘礦、鈧礦、硒礦、碲礦。

各種礦產的地質工作程度不一,其資源豐度也不盡相同。有的資源比較豐富,如鎢、鉬、錫、銻、汞、釩、鐵、稀土、鉛、鋅、銅、鐵等;有的則明顯不足,如鉻礦。

鐵礦中國是鐵礦資源總量豐富、礦石含鐵品位較低的乙個國家。目前已探明儲量的礦區有1834處,總保有儲量礦石463億噸,居世界第5位。除上海市、香港特別行政區外,鐵礦在全國各地均有分布,以東北、華北地區資源為最豐富,西南、中南地區次之。

就省(區)而言,探明儲量遼寧位居榜首,河北、四川、山西、安徽、雲南、內蒙古次之。中國鐵礦以貧礦為主,富鐵礦較少,富礦石保有儲量在總儲量中佔,僅見於海南石碌和湖北大冶等地。

從鐵礦成因型別來看,根據程裕淇和趙一鳴等的意見,主要有與鐵質基性、超基性巖漿侵入活動有關的岩漿型鐵礦床,如四川攀枝花鐵礦床,與中酸性(包括偏基性與偏鹼性)岩漿侵入活動有關的接觸交代-熱液鐵礦床,如湖北大冶、福建馬坑、內蒙古黃崗等;與中性鈉質或偏鈉質火山-侵入活動有關的鐵礦,如江蘇、安徽兩省的寧蕪鐵礦、雲南大紅山鐵礦等;沉積型赤鐵礦和菱鐵礦床如鄂西、贛西、湘東地區的赤鐵礦;變質沉積鐵礦,如鞍山鐵礦、冀東鐵礦等;風化淋濾殘積型鐵礦,如廣東大寶山、貴州觀音山等。鐵礦成因型別以分布於東北、華北地區的變質-沉積磁鐵礦為最重要。該型別鐵礦含鐵量雖低(35%左右),但儲量大,約佔全國總儲量的一半,且可選性能良好,經選礦後可以獲得含鐵65%以上的精礦。

從成礦時代看,自元古宙至新生代均有鐵礦形成,但以元古宙力量重要。股長。

寧波有哪些礦產資源

浙江省有哪些礦產

8樓:網友

浙江礦產資源構成的特點是金屬礦產和能源礦產短缺,非金屬礦產比較豐富,在全國具有一定優勢。目前浙江已發現各類非金屬礦產60餘種,其中已探明儲量的有30餘種。明礬、砩石儲量最大,質量較好,在已探明儲量的礦產中,石煤、吸凡石、葉蠟石、伊利石居全國第一位,螢磅第二位,矽藻土排名第三,較重要的礦產還有紹興漓渚鐵礦,青田、永嘉等縣的鉬礦、長興、建德等地的煤礦以及石灰岩和多種稀有金屬。

沸石、矽灰石、珍珠岩、高嶺土、花崗石、大理石、膨潤土和水泥灰岩等在全國都佔有一定的地位。

現階段開發價值較高的當攤"十塊石頭三把土",即螢石、明礬石、石灰岩、花崗石、大理石、葉臘石、矽灰石、沸石、珍珠岩、伊利石和矽藻土、膨潤土、高嶺土。特別是螢石、明礬石和石灰岩,能夠形成一定的產業規模。

我國主要礦產有哪些?主要分布在哪些省

9樓:醉意撩人殤

1、我國已探明儲量的金屬礦產有54種,即:鐵礦、錳礦、鉻礦、鈦礦、釩礦、銅礦、鉛礦、鋅礦、鋁土礦、鎂礦、鎳礦、鈷礦、鎢礦、錫礦、鉍礦、鉬礦、汞礦、銻礦、鉑族金屬(鉑礦、鈀礦、銥礦、銠礦、鋨礦、釕礦)、金礦、銀礦。

鈮礦、鉭礦、鈹礦、鋰礦、鋯礦、鍶礦、銣礦、銫礦、稀土元素(釔礦、釓礦、鋱礦、鏑礦、鈰礦、鑭礦、鐠礦、釹礦、釤礦、銪礦)、鍺礦、鎵礦、銦礦、鉈礦、鉿礦、錸礦、鎘礦、鈧礦、硒礦、蹄礦。

2、中國礦產主要分布:

石油:大慶、克拉瑪依、勝利、塔北、塔中、華北、中原。

煤炭:大同、陽泉、神府、六盤水、平頂山、鶴崗、雞西、兗州。

鐵礦:鞍山、本溪、馬鞍山、攀枝花、石碌、遷安。

中國短缺的礦產有,我國主要礦產資源有哪些

近年來中國礦產資源緊缺矛盾日益突出,中國45種主要礦產的現有儲量,能保證2010年需求的只有24種,能保證2020年需求的只有6種。據和訊網5月26 道,從中國礦業聯合會獲悉,近年來中國礦產資源緊缺矛盾日益突出,石油 煤炭 銅 鐵 錳 鉻儲量持續下降,缺口及短缺進一步加大,中國45種主要礦產的現有儲...

海洋礦產資源包括哪些

海洋礦產資源又名海底礦產資源,包括海濱 淺海 深海 大洋盆地和洋中脊底部的各類礦產資源。按礦床成因和賦存狀況分為 1 砂礦,主要 於陸上的岩礦碎屑,經河流 海水 包括海流與潮汐 冰川和風的搬運與分選,最後在海濱或陸架區的最宜地段沉積富集而成。如砂金 砂鉑 金剛石 砂錫與砂鐵礦,及鈦鐵石與鋯石 金紅石...

礦產資源潛力評價,礦產資源調查與潛力評價

為全面掌握 科學評估中國礦產資源潛力,加強礦產資源管理基礎建設,國土資源部於 2006 年起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礦產資源潛力評價工作。總體目標任務是科學評價中國煤炭 鈾 鐵 銅 鋁 鉛 鋅 錳 鎳 鎢 錫 鉀 金 鉻 鉬 銻 稀土 銀 硼 鋰 磷 硫 螢石 菱鎂礦 重晶石等 25 種重要礦產資源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