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礦產資源分布圖的資源分布,中國礦產資源分布圖

2021-03-04 08:16:20 字數 5257 閱讀 8589

1樓:q釩欲

主要金屬礦產分布簡介如下:

鐵礦:全國已探明的鐵礦區有1834處。大型和超大型鐵礦區主要有:

遼寧鞍山一本溪鐵礦區、冀東一北京鐵礦區、河北邯鄲一刑臺鐵礦區、山西靈丘平型關鐵礦、山西五颱一嵐縣鐵礦區、內蒙古包頭一白雲鄂博鐵鏽稀土礦、山東魯中鐵礦區、寧蕪一廬縱鐵礦區、安徽霍丘鐵礦、湖北鄂東鐵礦區、江西新餘一吉安鐵礦區、福建閩南鐵礦區、海南石碌鐵礦、四川攀枝花一西昌釩鈦磁鐵礦、雲南滇中鐵礦區、雲南大勐龍鐵礦、陝西略陽魚洞子鐵礦、甘肅紅山鐵礦、甘肅鏡鐵山鐵礦、新疆哈密天湖鐵礦,等等。

錳礦:全國已探明的錳礦區共有213處,主要有:遼寧瓦房子錳礦;福建連城錳礦;湖南湘潭、民樂、瑪瑙山、響濤園等錳礦;廣東有小帶、新椿等錳礦;廣西八

一、下雷、荔浦等錳礦;四川高燕和轎頂山錳礦;貴州遵義錳礦。

鉻鐵礦:有56處產地,主要是新疆薩爾托海、**羅布莎、內蒙古賀根山、甘肅大道爾吉等鉻礦。

銅礦:已探明礦區910處,主要為:黑龍江省多寶山;內蒙古自治區烏奴格吐山、霍各氣;遼寧省紅透山;安徽省銅陵銅礦集中區;江西省德興、城門山、武山、水平;湖北省大冶一陽新銅礦集中區;廣東省石菉;山西省中條山地區;雲南省東川、易門、大紅山;**自治區玉龍、馬拉松多、多霞松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舍勒等銅礦。

鋁土礦:有310處產地,主要為:山西省的克俄、石公、相王、西河底、太湖石、郭偏梁一雷家蘇、寬草坪;河南省的曹窯、馬行溝、賈溝、石寺、竹林溝、夾溝、支建;山東省的淄博;廣西壯族自治區的平果那豆;貴州省的遵義(團溪)、林歹、小山壩等鋁土礦區。

鉛鋅礦:有產地700多處,主要為:黑龍江省的西林;遼寧省的紅透山、青城子;河北省的蔡家營子;內蒙古自治區的白音諾、東昇廟、甲生盤、炭窯口;甘肅省的西成(廠壩);陝西省鉛硐山;青海省的錫鐵山;湖南省的水口山、黃沙坪;廣東省的凡口;浙江省的五部;江西省的冷水坑;江蘇省的棲霞山;廣西壯族自治區的大廠;雲南省的蘭坪、會澤、都龍;四川省的大樑子、呷村等鉛鋅礦。

鎳礦:有產地近百處。主要是吉林省的紅旗嶺、赤柏松;甘肅省的金川;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喀拉通克、黃山;四川省的冷水菁、楊坪;雲南省的白馬寨、墨江等鎳礦。

鉬礦:有產地222處,主要是吉林大蒙特內哥羅;遼寧省楊家杖子、蘭家溝;陝西省金堆城;河南省欒川等鉬礦。

鎢礦:探明產地252處,主要是江西省西華山、漂塘、大吉山、盤古山、畫眉坳、滸坑、下桐嶺、巋美山;福建省行洛坑;湖南省柿竹園、新田嶺、瑤崗仙;廣東省鋸板坑、蓮花山;廣西壯族自治區大明山、珊瑚;甘肅省塔兒溝等鎢礦。

錫礦:探明產地293處,主要是廣西壯族自治區大廠、珊瑚、水巖壩;雲南省東川;湖南省香花嶺、紅旗嶺、野雞尾等錫礦。

汞、銻礦:探明汞產地103處、銻產地111處。主要是貴州萬山、務川、丹寨、銅仁;湖南省新晃等汞礦,湖南省錫礦山、板溪;廣西壯族自治區大廠;甘肅省崖灣等銻礦。陝西省旬陽汞銻礦。

金礦:探明礦區1265處,主要有黑龍江省烏拉嘎、大安河、老柞山、呼瑪;吉林省夾皮溝、琿春;遼寧省五龍;河北省張家口、遷西;山東省玲瓏、焦家、新城、三家島、尹格莊;河南省文峪、桐溝、金渠、秦嶺、上宮;廣東省河臺;湖南省湘西;雲南省墨江;四川省東北寨;青海省斑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希、哈密等金礦。

銀礦:探明產地569處,主要有陝西省銀硐子;河南省破山;湖北省銀洞溝、白果園;四川省砷村;江西省貴溪;吉林省山門;廣東省龐西洞等銀礦。

稀土、稀有金屬:主要分布在內蒙古自治區(白雲鄂博、801)、山東省(微山)、江西省(贛南、宜春)、廣東省(粵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富蘊)等地。

中國礦產資源分布圖

2樓:魯菜菜

煤河北峰峰和開灤 大同西山晉陽泉

黑有雞西鴨鶴崗 遼撫阜新淮北皖

徐州煤礦在江蘇 河南有個平頂山

內蒙古的準格爾 霍林東勝元寶山

陝西神府貴六盤 再加寧夏石嘴山

鐵河北武安和遷安 遼寧本溪和鞍山

白雲鄂博內蒙古 安徽鐵礦馬鞍山

海南石祿富鐵礦 攀枝花礦在四川

湖北鐵礦是大冶 甘肅有個鏡鐵山

有色金屬

鎢產南嶺與大餘 錫礦山間生產銻

銅仁汞個舊錫 修文淄博平果鋁

雲東川贛德興 兩地銅礦負盛名

錫鐵山水口山 兩個山地產鋅鉛

招遠金**銅 甘肅金昌鎳資源

3樓:醉狂飲

中國礦產資源概貌

中國是世界上疆域遼闊、成礦地質條件優越、礦種齊全配套、資源總量豐富的國家,是具有自己資源特色的乙個礦產資源大國。

一、 礦產成礦地質背景條件

礦產資源是地殼在其長期形成、發展與演變過程中的產物,是自然界礦物質在一定的地質條件下,經一定地質作用而聚集形成的。不同的地質作用可以形成不同型別的礦產。依據形成礦產資源的地質作用和能量、物質**的不同,一般將形成礦產資源的地質作用,即成礦作用分為內生成礦作用、外生成礦作用、變質成礦作用與疊生成礦作用。

內生成礦作用是指由地球內部熱能的影響導致礦床形成的各種地質作用。外生成礦作用是指在太陽能的直接作用下,在地球外應力導致的岩石圈上部、水圈、生物圈和氣圈的相互作用過程中,在地殼表層形成礦床的各種地質作用。變質成礦作用是指由於地質環境的改變,特別是經過深埋或其他熱動力事件,使已由內生成礦作用和外生成礦作用形成的礦床或含礦岩石的礦物組合、化學成分、物理性質以及結構構造發生改變而形成另一類性質不同、質量不同礦床的地質作用。

疊生成礦作用是一種復合成礦作用,是指因多種成礦作用復合疊加而形成礦床的一種地質作用。這四種不同的成礦作用形成四類不同的礦床,即內生礦床、外生礦床和疊生礦床。乙個地區範圍內礦產能否形成、形成多少與優劣均與該地區的成礦地質條件的好壞直接相關。

乙個國家礦產資源的豐度,除地質條件外,與可供儲礦的疆域空間條件直接有關。在同等有利成礦的地質條件下,疆域越是遼闊,礦產資源就越豐富。

中國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的西岸,疆域遼闊,沃野千里,山川縱橫,景色秀麗,湖沼盆地星羅其布,地貌極為雄偉壯觀。西部多高山峻嶺,東部多丘陵、平原。這廣袤無垠的大地和複雜多樣的地質地貌為儲存豐富多彩的礦產資源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另外,在幅員遼闊的中國大地上,各斷代地層發育齊全,自太古宇到新生界均有分布;從太古宙到新生代這30多億年的時間裡,中國大地經歷了多期廣泛而又劇烈的岩漿活動,形成了多種型別的岩漿岩,廣泛分布於全國各地;中國是歐亞大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球地殼運動和構造演化的產物。按板塊構造的觀點來看,中國位於歐亞板塊的東南部,東與太平洋板塊和菲律賓板塊項鍊,南與印度板塊相接。中國大陸正是處在這幾大板塊的接壤地區,並受幾種不同大地構造單元的影響,因此為形成多樣性的礦產創造了良好的地質構造條件。

正是由於以上諸種因素,才使得中國成為乙個礦產資源大國。

二、 中國主要礦產資源簡況

新中國成例50年來,開展了大規模礦產地質勘察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現已發現的礦產有168種,探明有一定數量的礦產有153種,其中能源礦產8種,金屬礦產54種,非金屬礦產88種,水氣礦產3種,探明儲量潛在價值僅次於美國和原蘇聯,居世界第三位,是世界上礦產資源最豐富、礦種齊全配套的少數幾個國家之一。

1、 能源礦產 能源礦產是我國礦產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煤、石油、天然氣在世界和中國的一次能源消費構成中分別為93%和95%左右。由於礦物能源在一次能 源消費中佔有主導地位,因而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有特別重要的戰略意義。

中國能源礦產資源種類齊全、資源豐富、分布廣泛。已知探明儲量的能源礦產有煤、石油、天然氣、油頁岩、鈾、釷、地熱等8種。

中國煤炭資源相當豐富,據地質工作者對煤炭資源進行遠景調查結果,在距地表以下2000公尺深以內的地殼表層範圍內,**煤炭資源遠景總量達50592億噸。到2023年底止,探明儲量的礦區5345處保有儲量總量10025億噸。我國保有儲量總量中的精查儲量2299億噸,與世界探明可採儲量相比,中國煤炭儲量位於獨立國協、美國之後,據世界第三位。

石油是工業的血液,是現代工業文明的基礎,是人類賴以生存與發展的重要能源之一。20世紀石油工業的迅速發展與國家戰略、全球政治、經濟發展緊密地聯絡在一起,使世界經濟、國家關係和人們生活水平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中國是石油資源較為豐富的國家之一,分布比較廣泛,在32個油區探明地質儲量有181.

4億噸。據美國《oil &gas》2023年報道,世界石油剩餘探明可採儲量1390億噸,中國2023年公布的剩餘探明可採儲量22.41億噸,居世界第11位。

全國共有盆地319個,據對其中145個盆地估算,資源量達930億噸;其中,以證實有油田存在的有24個盆地,擁有資源量758.9億噸,佔總資源量的84.48%;已發現有油氣的盆地有42個,擁有資源量75.

66億噸,佔總資源量的7.39%。

天然氣(包括沼氣)是重要能源礦產資源之一,也是國內外很有發展前景的一種清潔能源。中國天然氣資源相當廣泛,在石油盆地和煤盆地中均有不同程度的產出。資源量也比較豐富,專家**我國天然氣資源量約有70萬億立方公尺(煤層氣約佔一半)。

截止2023年底,我國天然氣剩餘可採儲量0.7060萬億立方公尺,世界天然氣剩餘可採儲量143.95萬億立方公尺,中國約居世界第21位。

中國是鈾礦資源不甚豐富的乙個國家。據近年我國向國際原子能機構陸續提供的一批鈾礦田的儲量推算,我國鈾礦探明儲量居世界第10位之後,不能適應發展核電的長遠需要。地熱資源是指能夠為人類經濟地開發利用的地球內部的熱資源,也是一種清潔能源。

中國地熱資源分布較廣,資源也較豐富。

2、 金屬礦產 中國金屬礦產資源品種齊全,儲量豐富,分布廣泛。已探明儲量的礦產有54種。即:

鐵礦、錳礦、鉻礦、鈦礦、釩礦、銅礦、鉛礦、鋅礦、鋁土礦、鎂礦、鎳礦、鈷礦、鎢礦、錫礦、鉍礦、鉬礦、汞礦、銻礦、鉑族金屬、鍺礦、鎵礦、銦礦、沲礦鉈礦、鉿礦、錸礦、鎘礦、鈧礦、硒礦、碲礦。各種礦產的地質工作程度不一,其資源豐度也不盡相同。有的資源比較豐富,如鎢、鉬、錫、銻、汞、釩、鈦、稀土、鉛、鋅、銅、鐵等;有的則明顯不足,如鉻礦。

3、 非金屬礦產資源 中國非金屬礦產品種很多,資源豐富,分布廣泛。已探明儲量的非金屬礦產有88種,為金剛石、石墨、自然硫、硫鐵礦、水晶、剛玉、藍晶石、夕線石、紅柱石、矽灰石、鈉硝石、滑石、石棉、藍石棉、雲母、長石、石榴子石、葉蠟石、透輝石、透閃石、蛭石、沸石、明礬石、芒硝、石膏、重晶石、毒重石、天然鹼、方解石、冰洲石、菱鎂礦、瑩石、寶石、玉石、瑪瑙、顏料礦物、石灰岩、泥灰岩、白堊、白雲岩、石英岩、砂岩、天然石英砂、脈石英、粉石英、天然油石、含鉀砂葉巖、矽藻土、頁岩、高嶺土、陶瓷土、耐火黏土、凹凸棒石黏土、海泡石黏土、伊利石黏土、累託石黏土、膨潤土、鐵礬土、橄欖岩、蛇紋岩、玄武角閃岩、輝長岩、輝綠岩、安山岩、閃長岩、花崗岩、珍珠岩、浮石、霞石正長巖、粗面岩、凝灰岩、火山灰、火山渣、大理岩、板岩、片麻岩、泥炭、鹽礦、鉀鹽、鎂鹽、碘、溴、砷、硼礦、磷礦。

三、中國礦業資源的主要特點

我國礦產資源既有優勢,也有劣勢。優劣並存的基本態勢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礦產資源總量豐富,人均資源相對不足;2、礦產品種齊全配套,資源風度不一;3、礦產質量貧富不均,貧礦多,富礦少;4、超大型礦床少,中小型礦床多;5、共生伴生礦多,單礦種礦床少。

欲知更詳細資料,請點選 中國礦業網

銀的礦產分佈,銀的礦產資源特徵

目前已知銀以主要元素 次要元素和不定量形式存在的銀礦物和含銀礦物有200多種,其中以銀為主要元素的銀礦物和含銀礦物有60餘種,但具有重要經濟價值,作為 生產的主要原料有12種 自然銀 ag 銀金礦 agau 輝銀礦 ag2s 深紅銀礦 ag3sbs3 淡紅銀礦 ag3ass3 角銀礦 agcl 脆銀...

讀非洲氣候圖(圖1)和礦產資源分布圖(圖2),回答下列問題1)在撒哈拉沙漠中埋藏了

1 石油 金抄 剛石 bai 2 b處位於東非高原,地勢高,氣du溫比a處低,zhi降水比a處少 3 以赤道dao為中心,南北對稱分布 4 獅子 大象 長頸鹿 犀牛 河馬 狒狒等 4種即可 5 長期的殖民統治 豐富的資源 讀 非洲氣候分布圖 完成下列問題 1 圖中圖例所代表的氣候型別分別是 1 非洲...

玉樹縣的礦產資源分布在哪些鄉鎮

全州初步探明礦床礦點200餘處,累計共發現各類礦產36種,佔全省已發現礦產的125種的 28.8 礦產地255處,其中礦床20處礦點192處,礦點192處,礦化點43處,佔全省已發現礦產地2525處的10.26 這些礦產中有鐵 錳等金屬礦產地23處,金銀等 礦產地46處,銅 鉛 鋅 銻 鉬等有色金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