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確認無效勞動合同,什麼是無效的勞動合同?勞動合同是否無效應由誰確認?

2022-11-26 18:00:01 字數 3658 閱讀 2930

1樓:匿名使用者

無效勞動合同是指所訂立的勞動合同不符合法律、法規規定,不能發生當事人預期的法律後果。 《勞動法》第十八條規定,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勞動合同以及採取欺詐、威脅等手段訂立的勞動合同為無效合同。 比如一些用人單位與農村勞動者簽訂的勞動合同中,有「發生工傷事故責任自負」等條款,這樣的勞動合同就屬於無效合同。

無效的勞動合同,從訂立的時候起,就沒有法律約束力。 確認勞動合同部分無效的,如果不影響其餘部分的效力,其餘部分仍然有效。 無效勞動合同的確認,經仲裁未引起訴訟的,應當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認定;經仲裁引起訴訟的,由人民法院認定;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或任何其他第三方均無權認定勞動合同無效。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的比較專業,我告訴你乙個「怎樣確認無效勞動合同」的簡便方法:你把已籤的勞動合同副本拿到當地勞動局或人事局法律法規科,讓科長或工作人員看一下就可立馬口頭認定,因為他們對勞動合同法研究的很透,這樣你省了很多事。打官司告狀是要花時間和費用的,耗不起。

3樓:財稅微課堂

跟註冊會計師系統學習會計實操、職稱,理論聯絡實際,做乙個綜合型人才。

什麼是無效的勞動合同?勞動合同是否無效應由誰確認?

4樓:網友

合同經過要約,承諾,簽定合同——合同成立,具有法律效力——合同生效。

合同法 第五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第五十三條 合同中的下列免責條款無效:

(一)造成對方人身傷害的;

(二)因故意或者重大過失造成對方財產損失的。

人民法院或仲裁機構都有權利確認合同無效。

5樓:啥也不是

無效勞動合同是指違法法律、行政法規的勞動合同和採取欺詐、威脅等手段訂立的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的無效應該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或者人民法院確認。

6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合同全部或者部分的是否有效應該由勞動仲裁或者人民法院確認。

7樓:我已年滿18歲

常見的幾種無效勞動合同。

一、口頭約定的合同。

個別外資企業、私營企業和集體企業經營者出於企業自身需要,在招聘時故意不與求職者訂立勞動合同,僅作一些簡單的口頭約定。由於求職者大多數極為珍惜這一就業機會,一般不敢對此提出或堅持簽訂勞動合同的要求。如此,一旦出現糾紛,求職者權益就將受到損害。

我國《勞動法》第19條明確規定:「勞動合同應當以書面合同訂立……」因此,口頭約定合同在我國是沒有任何法律效力的。

二、顯失公平的合同。

部分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訂立的勞動合同,其約定條款明顯傾向用人單位一方,此種情形目前相當普遍,應引起求職者的重視。求職者在訂立勞動合同時,一定要逐條審查,對一些不合理、顯失公平的內容應堅決拒絕。

三、脅迫的合同。

一些用人單位招工時,強迫勞動者交納鉅額集資款、風險金,並脅迫勞動者與其訂立所謂的自願交納協議書,企圖以書面協議掩蓋其行為的違法性。《勞動法》第17條規定,訂立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

四、附帶保證的合同。

部分企業為約束勞動者的行為。在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時,硬性規定另簽乙份「保證書」,其內容是強迫勞動者接受一些不合理的規則和條件,並把該保證書作為勞動合同附件來約束勞動者。

五、真假合同。

某些外資企業、私營企業或集體企業為應付勞動仲裁部門的監督管理,與勞動者簽訂真假兩份合同。以符合有關規定的「假合同」應付勞動管理部門的檢查,實際上卻用按自己意願與勞動者訂立的不規範甚至違法勞動合同來約束勞動者。

六、抵押性質的勞動合同。

部分用人單位為防止勞動者「跳槽」,在訂立勞動合同時,要求勞動將其身份證、檔案、現金作抵押物,甚至扣留勞動者應得的福利或工資,一旦勞動者「跳槽」,用人單位便將抵押物扣留。這種做法不但違反了國家有關政策規定,而且嚴重損害了勞動者權益。

七、無保障的勞動合同。

一些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訂立的勞動合同中,不具備病、傷、殘、死亡補助和撫卹等內容,或雖有此條款但不符合國家法律規定。勞動者一旦發生病、傷、殘、死亡等情況時,企業或者以較低的金額給予一次性補助,其額度遠低於實際發生的醫療費和國家有關的法定標準,使勞動者權益無法得到保障。

當然,無效或不合理的勞動合同五花八門,不勝列舉。因此求職者平時多學習一些有關法律知識,一旦遇上類似問題,就可以法律為**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如何處理無效勞動合同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勞動法》規定,無效的勞動合同包括:①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勞動合同;②採取欺詐、脅迫等手段訂立的勞動合同。

訂立勞動合同應遵循合法原則。當事人必須具備合法資格。作為用人單位,應是依法成立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國家機關、事業組織、社會團體等用人單位。

作為勞動者,必須具有勞動權利能力和勞動行為能力。

凡年滿16周歲,初中文化程度,身體健康的中國人、外國人;無國籍人,均具有簽訂勞動合同的資格。但目前有少數企業,非依法成立,或者其活動內容違法,本身就該取締,它們作為合同主體的一方是非法的,合同自然無效,而無效的勞動合同自訂立之日起就沒有法律效力。

勞動合同的無效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或者人民法院確認。確認勞動合同部分無效的,如果並不影響其餘部分的效力,其餘部分仍然有效。

勞動合同被確認為無效以後,用人單位對勞動者付出的勞動,一般可參照本單位同期、同工種、同崗位的工資標準支付勞動報酬。

由於用人單位的原因訂立的無效勞動合同,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比照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經濟補償金的支付標準,賠償勞動者因合同無效所造成的經濟損失。

用人單位招用尚未解除勞動合同的勞動者,對原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該用人應當依法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9樓:蒼洱白子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簽訂無效勞動合同,那麼帶上勞動合同,反映到勞動局、仲裁委員會處理,要求單位重新簽合同或者賠償損失。

10樓:上圩農場主

先用勞動合同去勞動局舉報,然後申請勞動仲裁委員會仲裁。

勞動合同的無效由什麼部門確認

11樓:w_左右舷

對勞動合同的無效或者部分無效有爭議的,由勞動爭議仲裁機構或者人民法院確認。

實踐中,對勞動合同效力的確認,應當由當事人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人民法院提起確認之訴;與其他勞動爭議一樣,在程式上也應當是按照《勞動法》的規定,先向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申請仲裁,對仲裁不服的,才能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第二十六條 下列勞動合同無效或者部分無效:

(一)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或者變更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責任、排除勞動者權利的;

(三)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強制性規定的。

對勞動合同的無效或者部分無效有爭議的,由勞動爭議仲裁機構或者人民法院確認。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向法院提交訴訟。

無效勞動合同如何處理?

無效勞動合同有哪些

勞動合同無效的情形有幾種,無效勞動合同的常見情形有幾種

在外面簽合同是經常的事情,這些合同的種類是非常多的,其中就包括勞動合同,當然合同不是在什麼情況下,那麼勞動合同的特徵有哪些?勞動合同無效的情形有哪些?華律小編為您總結了相關知識,供您參考,希望可以幫助到您。勞動合同特徵 1 勞動合同主體具有特定性。一方是勞動者,即具有勞動權利能力和勞動行為能力的中國...

勞動合同無效的法律後果,勞動合同被確認無效後,勞動者已付出的勞動怎麼辦?能否獲得勞動報酬

合同無效的法律後果主要有三種 一 返還財產。合同被確認無效後當事人依據該合同所取得的財產應當返還給對方。因為無效合同從開始就無效,所以返還財產就是使當事人的財產關係恢復到合同簽訂以前的狀態。也就是說,是誰的財產就應當歸還給誰。二 賠償損失。合同被確認無效後,有過錯的一方應賠償對方因此遭受的經濟損失。...

法院依職權主動確認合同無效的法律依據是什麼

我給你舉個例子,讓你理解法院為什麼要對合同先進行效力確認。比如甲因賭博欠乙10w元,不還。乙讓甲寫下欠款,但是沒有寫明欠款原因,憑欠款起訴法院要求甲還款10w,法院審理後得知此10w元為賭債,所以確認基於違法行為產生的債權債務關係無效,所以此10w欠款不予支援。其實你的問題並不是法院是否可以依職權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