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依職權主動確認合同無效的法律依據是什麼

2021-08-20 17:08:41 字數 1134 閱讀 712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給你舉個例子,讓你理解法院為什麼要對合同先進行效力確認。

比如甲因賭博欠乙10w元,不還。乙讓甲寫下欠款,但是沒有寫明欠款原因,憑欠款起訴法院要求甲還款10w,法院審理後得知此10w元為賭債,所以確認基於違法行為產生的債權債務關係無效,所以此10w欠款不予支援。

其實你的問題並不是法院是否可以依職權確認合同無效,而是法院的判決有錯誤。法院應當查明合同無效後,判決駁回原告訴訟請求。因為原告基於無效合同要求對方繼續履行,沒有合法依據。

其實是法院判錯了。怎麼說呢,這種錯誤去上訴的話給你發回重審,最終還是會駁回訴訟請求或者法院下乙個更正裁定修改判決。

2樓:匿名使用者

依據法理,法院不得為當事人創設新的訴請,也就是說法院應當遵循不告不理的原則。原告起訴要求繼續履行合同的,法院要不支援要不就應當駁回,不應當主動認定無效。(對方是否反訴要確認無效?)

為什麼 只有法院才能確認合同無效,有沒有明確的法律依據? 40

3樓:李永輝律師

您好,合同是否有效,只要看合同是否依法訂立。合同法對於合同無效有明確的規定。無效的合同自始無效,不因為未進入司法程式而有效。

也就是說即便沒有經過人民法院的審理,合同仍然是無效的。

不過雙方對合同效力有異議的情況下,一般是要走司法程式確認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其它任何機構都沒有這個職權幹這事(這是有法律規定的),最後你只得找法院,所以只有法院才能確認合同無效。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不是法條原話,是根據《民通》和《合同法》進行提煉總結。

6樓:海霖囹

法院具有強制性,自然人法人以及其他組織也能確定合同無效,只是不具備強制性。一旦當事人自己無法處理,可以申請法院確認。他是一種法律救濟方式。

7樓:yy蟲

只有??有些合同是法條規定的有效,無效,效力待定……

8樓:匿名使用者

法院是暴力機關的一部分啊

擁有審判權

9樓:心相伴

人民法院是我國的法定審判機關 憲法有規定的

勞動合同無效的法律後果,勞動合同被確認無效後,勞動者已付出的勞動怎麼辦?能否獲得勞動報酬

合同無效的法律後果主要有三種 一 返還財產。合同被確認無效後當事人依據該合同所取得的財產應當返還給對方。因為無效合同從開始就無效,所以返還財產就是使當事人的財產關係恢復到合同簽訂以前的狀態。也就是說,是誰的財產就應當歸還給誰。二 賠償損失。合同被確認無效後,有過錯的一方應賠償對方因此遭受的經濟損失。...

怎樣確認無效勞動合同,什麼是無效的勞動合同?勞動合同是否無效應由誰確認?

無效勞動合同是指所訂立的勞動合同不符合法律 法規規定,不能發生當事人預期的法律後果。勞動法 第十八條規定,違反法律 行政法規的勞動合同以及採取欺詐 威脅等手段訂立的勞動合同為無效合同。比如一些用人單位與農村勞動者簽訂的勞動合同中,有 發生工傷事故責任自負 等條款,這樣的勞動合同就屬於無效合同。無效的...

法學合同法簡答題簡述哪些合同是無效的

合同法 第五十二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 一方以欺詐 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 惡意串通,損害國家 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 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 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 違反法律 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第五十三條合同中的下列免責條款無效 一 造成對方人身傷害的 二 因故意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