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你是怎麼看「讀書無用論」的呢,你 覺 得你是怎麼看「讀書無用論」的呢?

2022-11-11 21:00:05 字數 6708 閱讀 203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說法主要是源於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而言的,也是傳統觀念的顛覆:大學生畢業就有好工作。但就讀書本身來說,不可能沒有用的,反而不讀書就一定是個缺陷,至少認知上要差於讀書人。

2樓:知哥66234譾掣

大家對高學歷人才的不了解、或者期望過高。認為名校、高學歷的學生一定要有高素質和豐富的知識,而且一定要找個傳統意義上的好工作。但我們要知道的是每個領域都是魚龍混雜的,有優秀的人,也有不優秀的人。

不能把典型的沒有成就的人舉例出來代表整個群體都「沒用」。

3樓:切斷了

不乏一些學歷較低的人、不愛讀書的人,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為了尋找心理平衡,一看到有類似的新聞就在網上發表一些「讀書無用論」等。

4樓:程式小冰

無論何時,讀書都是有用的。不管你信不信。你就看看不讀書的有幾個有出息的,再看看上過學的吧,比較比較就行了。

5樓:回憶

有人認為「賺了錢,找了好工作」才算有用。這樣的話肯定會說「讀書無用」。其實是道不同不相為謀了。讀的書,學到的知識,自我的提公升,只有用心的人才會有收穫。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大學生的門檻降低了,很多學院、專科院校的學生也是大學生。很多「大學生」不愛讀書,上學就是為了混個學歷。這樣的「大學生」出了什麼新聞也會被按在整個大學生群體上。

很多不良職業的人,假裝是大學生,以大學生的名頭做一些不好的工作,影響了整體的形象。

7樓:熱切又舒心灬幫手

完全自身都自己獨立的觀點立場了,無論讀再多書也只會產生認同和不認同的觀點,因為其本身就是乙個完整的思想體系。

8樓:在內心深處遇見

讀書不是為了有用 甚至很多時候 沒有目的 身心愉悅 就是最大回報

9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何時,都有讀書有用的人,也有讀書無用的人,爭論有意義嗎?

你們怎麼看讀書無用論

10樓:

這只是片面的,說到底不過是許多不會讀書不喜歡讀書的人到處傳以掩蓋自己不會讀書罷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純屬扯蛋,如果你沒有乙個好爸爸,那麼讀書就是你唯一的出路。

12樓:蟈蟈國國

記住一件事情, 凡是什麼事情一定好或者一定不好肯定都是極端的. 說讀書一定好或者一定不好也是極端的.

說讀書無用論一般就是說讀了大學畢業也是掙不到錢,感覺讀書沒用. 其實這樣表達是錯誤的,讀書是個很巨集大的概念,所有的東西都是讀書, 我是廚師能把飯菜做好吃,琢磨研究難道就不是讀書嗎, 我能把工作幹得極致難道不是讀書,?!非得上大學的課本才叫讀書?!

本身的概念混淆.

應該這麼說讀書有用, 無論對哪個層次那個群體知識都是有用的, 但是你讀大學的那些知識都是高階知識,真正玩明白學以致用的人很少, 說白了,乙個只有幹技術工的智商去學科學家高精尖的技術方面知識,能有多大用呢.

讀書無用論說白了就是很多大學打著培養精英人才的幌子,騙一些只有中專技校的學生,回頭來學一些技校的技術技能,畢業了發現讀不讀沒啥意思.

總結讀垃圾大學讀書沒太大用/

你如何評價讀書無用論?

13樓:離02048歉孔

我覺得說讀書無用論是不正確的,這個不能全部否定,凡事都有兩面性,讀書還是很有用處的,尤其是現在需要人才。

1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我覺得讀書無用論的人真的是非常的可悲的,有機會讀書卻不認真的讀書我真的覺得他們非常的可悲。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並不覺得讀書無用,但是讀書也不是唯一的出路,只要你找到自己的出路,不讀書也可以活得很好。

16樓:猴86447倮妨

我覺得讀書無用,論是非常荒謬的,因為讀書是乙個非常高大上的東西。

17樓:達

讀書無論用是不對的,但如果只讀書,讀死書也是沒有用的。

18樓:十六夜冥夜

個人看法,讀書無用論先說一下是什麼書,個人理解是指大部分的三本大學,特別是在一本二本有相同專業的,技術要求高的人家上一本二本招,很少會去三本,技術要求低的,或者要求實操的人家上技校去找直接就能上工,而且工資要求可能還要低。如果是工作要求本科學歷,三本可能也就是個過門檻的,如果有一本二本來競爭,三本可能是個降分項,三本學費太高,而能找的工作的工資有多少,對於大部分普通家庭而言,回報很可能不及付出的代價。

19樓:辰星

我覺得讀書還是很有用的,可以豐富自己的見識,增長見聞。

20樓:冷風丶

在我看來讀書無用論就是天底下最幼稚的笑話,很多人自己不愛學習就老是秉承著讀書無用論去當藉口,還經常拿馬雲來做例子,但他們殊不知馬雲的大學母校也是一所本科學校,而且他的口才是非常棒的,也有些人拿北大畢業後養豬那個學生作為例子,但他們殊不知那個學生早就已經在全國開了多家連鎖,身家早就過億了。

21樓:暗受

我覺得讀書無用論是每個時代都會有這樣的爭執,但是歷史的車輪並沒有讀書無用而停留。

22樓:孑瓜犭蟲字

說讀書無用的要麼是底層渣子,要麼混的好卻目光短淺,粗俗

23樓:匿名使用者

窮人讀書是改變命運,富人讀書是興趣愛好,培養三觀,但我認為無論什麼階層的人 都不要為了考試而讀書,那樣真的沒有什麼意義

24樓:猴65171俠謀

我覺得這是不對的,因為讀書可以讓我們的見識更加廣泛。

25樓:若你所需便相逢

讀書和應試讀書,各是各的事。一種讀書是人們為提公升自己的一種主動需求,是一種獲取知識的快樂。而有一種讀書只是為了應試,它以分數論人,所以並不讓人覺得有多快樂。

2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話就是,不可能是沒有用的,因為它至少讓你懂了,就是肯定是有用的。

27樓:身穿連環帽得天使

讀書有用呢,但是多少人過後還是需要多少種工作得呀,嗯!~在我二十來歲真得老是夢裡在學校裡讀書,真得在學校考試,夢裡試卷還有題目,我就在夢裡做試卷呢(數學試卷)真得,就近幾年我得夢越來越少,直接沒有了夢中場景

28樓:誅龍騎士雲南

讀書無用主要針對考試類讀書,大學之類,普通大學養不活自己,除非做牛做馬做狗做奴隸!頂尖大學能養活自己但撐不起中國脊梁!可悲!

29樓:石景山八寶山

那些覺得讀書沒用的人,才是真沒用。

3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是對的,因為每多乙個相信讀書無用的人,我兒子以後的競爭壓力就會小一點

31樓:鍵盤俠

並不是讀書無用論,書沒有錯,三三得九就是三三得九,而是大家都懷疑,學歷的過程,和人才質量。的確印證學歷無用論

32樓:龍人

讀書無用論,就是說讀書不多掙錢,不讀書也不少掙錢。但是讀書卻在無形中提高你的素質,讓你在社會中更好的學習技能

33樓:但冰冰

清華學子畢業後養豬了,有人說讀書無用,現在人家身價3億,眼界不一樣,因為腦子裡裝的見識不一樣。

對於社會上的「讀書無用論」你怎麼看

34樓:匿名使用者

不讀書也能獲得成功,這是小概率事件,多讀書,上學,成功率更高些。

不能以個別人的成功代表全體。

35樓:開心v強強

舊中國就是讀書無用論現實體現,到現在中國至少有60%以上百姓教育程度過低,導致中國發展的速度受到致命影響,中國硬體的發展速度已經起飛,中國軟體(百姓)的綜合素質呢?千年傳承的優良傳統教育呢?中國現今的硬體發展速度超乎世界各國想象,可是仍然備受發達國家鄙視,瞧不起中國人真的是因為經濟貧窮?

說白了,是因為中國人綜合素質低下!

36樓:不懂先生

讀書的好處:

讀書可以充實我們的思想,富足我們的心智,提公升我們的修養,賦予我們打拼的勇氣和戰勝困難的力量,在我們的一生中產生潛移默化的能量。

讀書的前途體現在對我們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磨練與完善上。快樂讀書,書越讀越多,積蓄越厚,潛移默化中對我們的影響就越明顯。讀書需要有選擇的讀,健康是首要,題材不限,不管是**類還是思想類,或者散文或者詩詞,只要是健康有意義的書籍,都值得一讀,都會有營養成分增益自身。

讀書的方法:

讀書的時候,要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這樣可以使我們在閱讀中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這樣既有助於提公升閱讀速度,同時也能提公升閱讀理解和記憶效率。當然了,這需要自己在平時的閱讀中有意識的培養。

如果閱讀效率低的話,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是一種眼腦直映式的高效閱讀學習方法,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和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掌握不是一句兩句話就可以做到的,想學習的可以自己去了解,或者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主要就是訓練快速閱讀的,裡面也有「思維導圖」的訓練,如果你的閱讀效率低,可以好好的去練習提高一下。

閱讀中和閱讀後要學會做做讀書筆記:閱讀過程中:①遇到重要的、有趣的、有疑問的等的內容就記錄下來,以備份查閱。

②做好讀書批註。也就是記錄閱讀過程中的閱讀感受或感悟,比如你對某一句話、某一觀點的理解、聯想、靈感等方面,都要及時的記錄下來。閱讀完之後:

①以知識框架或思維導圖的形式來來整理書籍,主要是書本的重要內容提煉,也包括自己在讀的過程中的一些理解和感悟。知識框架,特備是思維導圖形式的筆記,有乙個好處就是方便新增新內容,當我在後期的學習或閱讀中有相關的新知識點、新體會,都可以加進去,促進知識的銜接,方便掌握和運用。②針對一部分書,比如看了之後很有感觸的那種,我也會寫一寫讀書感悟。

如何看讀書無用論

37樓:快樂無限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社會上流傳起了「讀書無用論」的論調,這個論調往往以一些段子為起點,說用功讀書的,比不上買房購樓的,努力學習的,比不上初中創業的。讀過那麼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這或許是關於「讀書無用論」的乙個最好藉口了。

讀書無用論像是埋在社會裡的乙個定時炸彈,一有大學生的負面新聞爆出,就有一波吃瓜群眾冒出來「讀書沒有用」「某某名校高學歷高材生不也怎樣怎樣」「女博士都是滅絕師太」「讀那麼多書都讀傻了」等等等等。好像大家都不去讀書都回家種地才是最好的選擇。

中國有句話叫耕讀傳家,這是古代農民的上公升路子,耕地之外,讓孩子讀書才是正經,就算科舉不成,考上個秀才,也能坐館教書,已經完成階層上公升,習武這條路,窮人走不起,也不能走。所以中國留下了各種關於讀書的名句,也有各種勵志的讀書故事,三更燈火五更雞,囊螢映雪,書非借不能讀,絞盡腦汁,想方設法,去苦讀。

然後,我們來看讀書,在古代什麼人能夠讀書?相信大家都聽說過乙個讀書人的統一稱謂「士子」,這個「士」就是古代標準的乙個貴族等級,由於生產力極度不發達,在造紙術和活字印刷術發明之前,書籍是乙個極為昂貴的奢侈品,普通的窮人想要買得起書可謂是難之又難。所以,讀書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是貴族的特權。

那麼為什麼還是有人覺得讀書沒用呢?這就是因為你讀的是什麼書?知識也是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很多人都還在閱讀上個時代的書,用著不合時宜的知識那麼肯定會覺得讀書無用,再加上我們很多人讀書讀得都是所謂的教科書,這些知識的積累遠遠達不到社會需要的地步,所以當知識積累不足以達到社會要求的時候,那麼肯定會覺得讀書無用。

如何看待讀書無用論?這種現象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1、大家對高學歷人才的不了解、或者期望過高。認為名校、高學歷的學生一定要有高素質和豐富的知識,而且一定要找個傳統意義上的好工作。但我們要知道的是每個領域都是魚龍混雜的,有優秀的人,也有不優秀的人。

不能把典型的沒有成就的人舉例出來代表整個群體都「沒用」。

如北大學生弒母,就有人說北大的學生怎樣怎樣,其實這只是少數個別。北大還有很多有成就、對社會有貢獻的學生。按比例計算的話,讀書還是有用的。不能以偏概全,以個例判斷總體。

2、隨著社會的多元化發展,很多好的工作形式、新型工種都出現了,比如遊戲主播,自**,等等。這在很多觀念比較傳統的人眼裡,可能是不穩定的工作,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好工作」(如公務員、醫生、教師等等。)北大學生畢業賣豬肉就會被一些人認為讀了名校也沒什麼用。

但其實現在是個多元化社會,任何工作做好了都有前途。

3、不乏一些學歷較低的人、不愛讀書的人,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為了尋找心理平衡,一看到有類似的新聞就在網上發表一些「讀書無用論」等。

4、還有乙個原因是現在大學生的門檻降低了,很多學院、專科院校的學生也是大學生。很多「大學生」不愛讀書,上學就是為了混個學歷。這樣的「大學生」出了什麼新聞也會被按在整個大學生群體上。

很多不良職業的人,假裝是大學生,以大學生的名頭做一些不好的工作,影響了整體的形象。

其實,從另乙個角度講,yispace.net,說讀書無用,其實是你沒用。不管是學歷高低,讀書都是有用的,主要是這個「有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界定。

有人認為提高修養,增加知識面就是有用「我的氣質裡,有我讀過的書,走過的路,愛過的人」。這些人可能並不覺得賺多少用,更在意自己內在的收穫。

有人認為「賺了錢,找了好工作」才算有用。這樣的話肯定會說「讀書無用」。其實是道不同不相為謀了。讀的書,學到的知識,自我的提公升,只有用心的人才會有收穫。

因此,讀書是這個時代必須的方式,但是如何讀書,讀什麼書才是這個時代想要賺錢必須考慮的東西,希望大家不要被表面的假象所誤導,真正開始為時代需求來讀書吧!

你身邊有哪些鮮活的「讀書無用論」的例子

讀書很多都是做了老師和公務員,要是不貪乙個也也就3,4000塊錢,比好多初中畢業的都差。如果初中畢業就出來了,那麼當同齡人大學畢業時,他已經工作六七年了,比同齡人混的好很正常,但是天花板很低,除非這個人平時能不斷的學習迭代 讀書還是要看讀書的人 死讀書沒啥用比如我叔今年快50歲了 大學畢業生 出來和...

有些人的讀書無用論真的讓你無法反駁,怎麼辦

讀書也看讀什麼書,讀的好不好,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是籠統的來說的 記住一件事情來,凡是什麼事情源 一定好或者一定bai不好肯定都是極du端的.說讀書一定zhi好或者一定不好也是dao極端的.說讀書無用論一般就是說讀了大學畢業也是掙不到錢,感覺讀書沒用.其實這樣表達是錯誤的,讀書是個很巨集大的概念,所有...

前幾年流行的讀書無用論怎麼現在不主流了

因為那幫倡導讀書 無用論的人都體會到在這個社會讀書的作用。前幾年收無用論的影響,不少人輟學離校,出去混社會,剛開始幾年可能感覺還良好,畢竟同齡人還在接受義務教育時自己就有了收入。幾年後,同齡人畢業出來工作了,大多待在辦公室裡,吹著空調的涼風,打著電腦,而自己風吹日曬,寒來暑往,由衷地羨慕那些讀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