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寒需要怎么調理,胃寒需要怎麼調理?

2022-11-09 16:45:02 字數 5858 閱讀 4965

1樓:蔣藥師講健康

胃寒會給生活造成極大不方便,可以從以下方面調理:

1、不要吃冰冷的食物,防止繼續傷胃陽加重胃寒;

2、可以用一些暖胃的藥物;

3、飲食上可吃一些豬肚煲雞之的食物,以暖胃陽;

4、適當用點補腎陽虛的藥物,以達到暖脾胃的作用;

總之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針對性調理,如有不明白的情況最好諮詢專業人士,別延誤病情。

2樓:君哥爰生活

來回答這個問題,胃寒需要怎樣調理胃寒,需要慢慢的調理,特別特別是晚上要喝點香腸類的去,去寒會寒就慢慢就會趕掉了。

胃寒要怎麼調理?

3樓:蔡曉剛

你好:就你所講的這個問題我推薦平時在飲食上多吃些溫熱的像是羊肉的食物,大棗,小公尺粥,紅糖,豆類食物等都可以改善症狀。注意保暖,不要太勞累。

4樓:手機使用者

治胃寒3法 ①鮮薑、白糖治胃寒痛:鮮薑500克(細末),白糖250克,醃在一起;每日3次,飯前吃,每次吃1勺(普通湯匙);堅持吃一星期,一般都能見效;如沒徹底好,再繼續吃,直至好為止。 ②白酒燒雞蛋治胃寒:

二鍋頭白酒50克,倒在茶盅裡,打1個雞蛋,把酒點燃,酒燒乾了雞蛋也熟了,早晨空胃吃。輕者吃

一、二次可愈。注意雞蛋不加任何調料。 ③吃蘋果可緩解胃酸:

有的人在冬末春初,遇陰冷天或飲食不當,常泛胃酸,很難受。如果此時吃乙個或半個大蘋果,胃很快舒服了 寒性胃痛忌食下列食物。 獼猴桃 性寒,味甘酸。

《開寶本草》中指出:「冷脾胃。」《中藥大辭典》也說:

「脾胃虛寒者慎服。」凡胃寒痛者當忌。 甘蔗 性寒,味甘。

雖有清熱生津作用,但胃寒之人則不宜食。《本草經疏》中明確告誡:「胃寒嘔吐者忌之」。

故凡胃痛屬寒者當忌食甘蔗。 蓴菜 性寒,味甘。《本草匯言》中記載:

「蓴菜涼胃,……不宜多食久食,恐發冷氣,困脾胃,亦能損人。」《醫林纂要》亦指出:「多食腹寒痛」。

凡胃寒疼痛者應忌食之。 西瓜 性大涼,能清胃火。《滇南本草》說它能「治一切熱症」,素有「天生白虎湯」之稱。

《中藥大辭典》中指出:「中寒者忌服。」故寒性胃痛之人切勿食之。

茭白 俗稱茭瓜,唐代著名食醫孟詵曾指出:「茭白寒,性滑,發冷氣,滑中,不可多食。」《本草匯言》亦說:

「脾胃虛冷者勿食。」因此,寒性胃痛者宜忌之。 蚌肉 性涼,味甘鹹。

《食療本草》說它「性大寒」。《本草衍義》中認為:「多食發風,動冷氣。

」《隨息居飲食譜》亦雲:「多食寒中。」寒性胃痛之人,尤當忌食。

麥門冬 性寒,故寒性胃痛者忌食。正如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早有告誡:「氣弱胃寒者必不可餌。

」 螺螄 性大涼,寒性胃痛者切忌。《本草匯言》中早有告誡:「此物體性大寒,胃中有冷飲,不宜食之。

」姚可成《食物本草》中也說:「多食令人腹痛不消。」不可不慎。

田螺性同螺螄,寒性胃痛者亦在忌食之列。 蟹 性寒,味鹹,亦屬大涼之物。《本草經疏》中記載:

「若血因寒凝,與夫脾胃寒滑,腹痛喜熱惡寒之人,鹹不宜服。」《隨息居飲食譜》也說「中氣虛寒者均忌。」所以,寒性胃痛以及氣虛胃痛之人,皆不宜食。

柿子 性大涼,味甘澀,寒性胃痛之人切忌服食。《本草經疏》中早有告誡:「……素有寒積、感寒腹痛、感寒嘔吐者皆不得服。

」尤其不得與螃蟹一同食用。 香蕉 性涼,味甘。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還說它「甘,大寒。

」凡有寒性胃痛之人,均不宜服食,否則食後即感胃冷不適,甚則立即引起胃痛發作,故當忌之。 苦瓜 苦寒食品,胃寒疼痛之人法當忌食。《滇南本草》中曾說:

「脾胃虛寒者,食之令人吐瀉腹痛。」 梨 性涼水果,胃寒疼痛者,切忌多食。誠如《本草經疏》中告誡:

「……腹痛冷積,胃冷嘔吐,法鹹忌之。」再如《增補食物秘書》、《飲食須知》等也都有「多食令人寒中」的記載,故胃寒痛者勿食生梨。 荸薺 甘寒之物,能清胃熱,但寒性胃痛者則當忌食。

正如唐代食醫孟冼所說:「有冷氣,不可食。」清代食醫王孟英也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中氣虛寒者忌之。」 甜瓜 俗稱香瓜。性寒,味甘。

《孫真人食忌》中早已告誡:「甜瓜動冷疾」。《食療本草》中也指出:

「動宿冷病」。凡平素胃寒之病者,切不可食,否則容易引起胃痛發作。 此外,寒性胃痛者還應忌食綠豆、柿餅、生番茄、竹筍、瓠子、生菜瓜、海帶、生萵苣、生蘿蔔、生藕、生黃瓜、生地瓜、金銀花、菊花、薄荷、鴨蛋、蛤蜊、蕹菜、蕺菜、地耳、豆腐、馬蘭頭、冷茶以及各種冷飲、冰鎮食品,性涼生冷的食品會使胃寒疼痛加劇 .

5樓:匿名使用者

胃寒就要暖胃了。暖胃養胃可以喝稀健丁香茶,稀健丁香暖脾胃而行氣滯,尤善降逆,故有溫中散寒、降逆止嘔、止呃之功,養胃抗菌!

稀健丁香茶葉作為天然食材,男女都適合飲用,有非常天然的滋補功效,是調理脾胃的最佳幫手。

6樓:like楚

治胃寒的乙個小偏方: 1. 四個雞蛋煮七成熟.

2. 加入少量花椒、大料、桂皮、乾薑,溫火煮10-20分鐘。 3.

加入6-8瓣大蒜,再煮3分鐘。 4. 將雞蛋和蒜一起吃,堅持一週。

7樓:懶羊出品

胃寒的主要**是飲食習慣不良如飲食不節制、經常吃冷飲或冰涼的食物引起。再加上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更易導致胃病。所以需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還有胃寒病人可多吃胡椒豬肚湯,生薑水。

胡椒和生薑是健胃、暖胃的調味品,可以調理好胃寒的病症,恢復健康脾胃。當然,出現胃痛需警惕胃的器質性病變,最好去醫院做胃鏡檢查。 調養: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每天在足三里(膝關節髕骨下,髕骨韌帶外側凹陷中,即外膝眼直下四橫指處),天樞(肚臍左右兩側各向兩旁大約2寸處),神闕(肚臍部位),氣海(腹部正中線肚臍以下大約1.5寸處),脾俞(第11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中脘(臍上4寸,胸骨下端至臍連線之中點)等穴位用艾條薰灸直至**發紅且微微發燙為止,此法最具成效,已有多人驗證,每日需時不長,最多30分鐘,不過一般人難以持之以恆,因為至少要三個月才小有成效。

吃藥可吃參苓白朮散(黨參9克、茯苓9克、白朮9克、炙甘草3克、炒扁豆12克、山藥12克、薏苡仁12克、蓮肉9克、陳皮6克、砂仁3克、桔梗3克、大棗5枚),此方專治脾胃虛弱之證,每日一劑,分兩次飯後溫服,每月七副。另外飲食上多吃些溫性食物,少吃寒涼之品,每天注意休息,保證良好的睡眠,一年之後可徹底**脾虛胃寒的毛病。

8樓:駱姐小駱姐姐

今天呢,就給大家介紹3種食物,適當泡水喝,對脾胃健康有幫助。

9樓:譙喜憑爾陽

粳公尺50克,生薑20克,生薑切薄片,粳公尺淘淨瀝乾,上鍋炒至黃,加水700毫公升,燒開後放入生薑片,改文火成粥,熟爛後取出薑片,喝粥。健胃驅寒,**胃寒嘔吐!

10樓:聲峰扶雁卉

胃寒,用胃寒散.附子6克,肉桂4克,乾薑10克.蒼朮10克.

厚朴6克.白芍15克.紅花10克.

元胡12克,枳殼10克.公尺殼4克.吳茱萸10克.

黃芪12克.上藥共研細粉.過100目羅.

裝包,每包4克.每次服一包.每日兩次.

11樓:析綺納喇公尺

經常吃姜,有暖胃散寒的功效;紅棗用鐵鍋炒黑,然後用開水沖泡當茶飲,可以治胃寒。

12樓:繁艾光勇捷

胃寒要在飲食上調理的,對於胃寒者的飲食,暖胃是關鍵。胃寒者應多吃溫胃散寒的食物,如黑豆、大棗、狗肉、豬肚等;另外,胃寒者還應忌性涼生冷食品,如綠豆、竹筍、海帶、菊花、薄荷、鴨蛋、豆腐等,同時冷飲、冰鎮食品同樣對胃寒者不宜。

胃寒怎麼調養

13樓:秋正邛慧月

胃寒的主要**與飲食習慣有關,如飲食不節,嗜食生冷等等。經常冷熱食物一起吃,吃飯不按時或者飢飽不均,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胃寒。再加上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快,精神緊張,飲食不規律,造成脾胃病發病率越來越高。

胃寒怎麼調理比較好呢?潤之爾康謂崧茶針對胃寒人群而製,潤之爾康謂崧茶將脾胃當作乙個整體,以「和臟腑」作為原則,脾胃兼顧,健脾養胃。不僅追風散寒、舒筋活絡,改善人體的新陳代謝。

還可增強人體免疫力,防止胃潰瘍癌變等。

胃寒的調理除了用潤之爾康謂崧茶茶療外,若是時間允許的話亦可以用以下食療方進行輔助就更好了:

胃寒食療一:【茴香狗肉湯】

備料:大茴香10克,桂皮5克,陳皮6克,草果6克,生薑2片,狗肉250克,醬油適量,大蒜頭4枚。

製作:將大回香、陳皮、桂皮、草果、生薑洗淨;大茴香、桂皮、草果槌碎;大蒜頭去皮;狗肉洗淨,切小塊,放鼎內熱油炒去羶味。將全部用料放入鍋內,加水適量,武火煮沸,改用文火煮至狗肉熟爛即成,飲湯吃狗肉。

每天1料,分2次食完,連服5天為1療程。

胃寒食療二:【糖薑片、糖薑水】

糖薑片即超市所售成品,而且**不高,比自己製作要省事,直接買來零食即可。

糖薑水則是將生薑切片,加紅糖共煮,胃寒疼痛不斷時,趁熱飲用有效。

胃寒食療三:【姜制棗豆】

紅棗1000克,黑豆1000克,姜500克(切片),洗淨後放入鍋中加涼水煮。煮熟後盛在容器內備用,每頓飯用碟盛五六個棗、姜數片、黑豆一撮,放在鍋內熱上,吃飯時吃下,數月連吃即愈。

胃寒食療四:【糯公尺江公尺紅棗粥】

糯公尺、江公尺,性甘平、無毒,入脾胃。有暖脾胃,補中益氣,縮小便的功效。大棗「主心腹邪氣,安中養脾,助十二經。

平胃氣,通九竅,補少氣,少津液,身中不足,大驚,四肢重,和百藥,久服輕身延年。」

14樓:

以前看過央視《我艾我健康》的節目,講述了已經80多歲的胡大爺胡大媽身體硬朗,秘密就在於他們經常進行艾灸的自我**。原料就是艾草。原本胡大爺有關節受涼的毛病,胡大媽有嚴重的胃病。

經過他們的艾灸自我**,6年都沒有病過。

後來才知道艾灸法做為一種簡單易行的養生之法,得到了歷代中 醫大家的極力推 崇,是一種純天然的養生提 高 免 疫 力 的 方 法,調理身體也可以使用艾灸的方法,可以使用黑土材質的溫灸器,進行溫和灸,主要是因為黑土溫灸器中的黑土遇到熱能釋放自然能量和礦物元素給人體以補充,相對來說多養生一些,在看電視養生節目《養生之黑土灸》上看到的,其實平時多養生,就會少生病。

i was in a car accident。

he ailed another test。

15樓:酈晟展雁

不吃冷飲

不喝涼水

給你介紹幾款暖胃的粥:

1.良姜粥

材料:高良薑末15克,大公尺100克。

製作:先將高良薑末置粥鍋內,並加入清水2000毫公升,用中火煎至1500毫公升,去良姜渣,再放入洗淨大公尺用文火煮成糜粥。溫熱服食。

功效:本粥能溫胃行氣,散寒止痛。適用於脾胃虛寒或感受風寒引起的胃痛。

注意:本粥不宜冷服。

2.白胡椒釀紅棗

材料:紅棗5個,白胡椒10粒。

製作:先將紅棗洗淨去核,白胡椒略打裂開。然後在每個已去核的紅棗內放入白胡椒2粒,待煮飯時,放在飯面上蒸熟食用。

功效:溫中補脾,暖胃止痛。適用於寒性胃痛。

3.薑汁牛肉飯

材料:鮮嫩牛肉75克,薑汁適量,大公尺120克,糖、酒適量。

製作:先將嫩牛肉洗淨剁成肉糜,加入薑汁及酒、鹽、糖、油醃一下。然後,將大公尺洗淨煮飯,水分將乾時,放入醃好之牛肉,文火焗透即可。

功能:滋補溫中,散寒醒胃。適用於脾胃虛寒、中氣不足的胃痛患者。

如何煲胃暖湯

(簡易法)

隆冬時節,煲乙份養生湯,既強身健體,暖胃。

紅棗煨豬肘:

用料:紅棗500克,豬肘100克,黑木耳20克,精鹽、鮮湯、味精各適量。

制法:豬肘刮去毛,洗淨,放入水中煮開除去腥味,取出。

取砂鍋,放入豬肘,加適量水,放入紅棗及浸發的黑木耳,用文火煨煮,待豬肘熟爛、湯汁濃稠時,加入精鹽、鮮湯、味精調味即成。

功效:補脾胃、益氣血,健腦補腎,滋陰潤燥,補虛療損,有良好的補益作用。

--------------------

食療溫胃暖脾方

新鮮羊肉200克,切片,加入黃芪、豆蔻、良姜各10克,並可依個人口味加入適量調味品。

胃寒如何調理,脾虛胃寒應如何調理?

今天呢,就給大家介紹3種食物,適當泡水喝,對脾胃健康有幫助。脾虛胃寒應如何調理?10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 點按足三裡,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祕,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去找老中醫調理一下,一副中藥就吃好了 今天呢,就給大家介紹3種食物,適當泡水喝,對脾胃健康有幫助。胃寒要怎麼調...

胃寒體熱怎麼調理,體熱胃寒的人吃什麼好呢?

夏天容易冒痘痘,說明你可能是濕熱體質,應該從清熱利濕角度考慮調理。至於胃寒,你沒有說出你的症狀,就不敢斷言了。總之不要盲目吃藥,應該正確診斷以後,再做調理。痘痘的中藥配方 方一 浙貝母 白附子 菊花葉 防風 白芷 滑石各15克,皂角10克。將6味為細末,用皂角蒸熟去筋膜,同藥搗為丸,早晚擦面。本方祛...

胃寒脾虛怎麼調理,脾虛怎麼調理

脾虛可以從飲食上去調理,多吃醒脾開胃的食譜,如粳公尺,燦公尺,鍋巴,薏公尺,熟藕,栗子,山藥,扁豆,豇豆,牛肉,雞肉,兔肉,牛肚,豬肚,桂魚,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芡實,龍眼,人參果,香菇等,少吃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物,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芹菜,莧菜,茭白,萵筍,柿子,香蕉,枇杷,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