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理學的可取之處和不科學之處,宋明理學的主張有哪些可取的地方

2022-11-06 23:25:02 字數 3247 閱讀 2245

1樓:

修身養性很好,但是理論基礎跟現代科學比沒有優勢,學過後至少能讓心靈平衡.請給我獎勵分數,

宋明理學的主張有哪些可取的地方

2樓:冷侃娛文

可取的一面: ①、宋明理學具有和諧意識,強調人與自然、與家庭、與國家的和諧的意識. ②、宋明理學具有憂患意識,鼓舞歷代仁人志士胸懷天下,奮發進取,為理想不懈追求.

③、宋明理學崇尚道德,重義輕利,強調自我約束,可以促進文明的進步. ④、宋明理學強調身體力行,強調自主自強的精神,對中國文化起了推動和促進作用. 不可取的一面:

①、尊卑等級觀念;重男輕女的觀念;②、輕視自然科學的觀念;③、輕視個體自由的觀念;④、重禮輕法的觀念等. 態度:對宋明理學應採取的態度:

批判、繼承、改造;去粗存精,去偽存真.

歷史問題:**「宋明理學」應學習那些進步與取之處

關於宋明理學的歷史地位和當代意義 30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宋代哲學》

張 踐

《中國宋代哲學》由石訓及其他一些學者合著,2023年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宋代哲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繼先秦之後中國哲學發展的又乙個高峰,標誌著中華民族理論思維發展的新階段,在人類認識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本書是國內外第一部全面系統論述宋代學者發生、發展和演變的專著。

《中國宋代哲學》一書的「實學篇」計有七萬餘字,主要論述了陳亮、葉適的哲學思想。該篇主要闡明了宋代實學思想產生和發展的過程,重點剖析了永康學派的開創者陳亮和永嘉學派的集大成者葉適的哲學思想。「實學」這一概念,有悠久的歷史。

到北宋,理學家們已經較多使用……實學思想的基本特徵是「崇實黜虛」。所謂「崇實黜虛」,就是反對空談心性,提倡經世致用。陳亮和葉適的學說歷史上習慣稱之為事功之學,其實是一種實學思想。

它是在南宋時期特殊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反映了一部分中下層地主兼工業者和商業者的利益,其思想淵源可遠溯到北宋的李覯和王安石。他們有許多共同特點:在政治上主張改革內政,堅持聯合抗金,反對妥協求和;在經濟上主張「農商一事」,「扶持商賈」,反對重農抑商;在哲學上則高舉「實事實功」的唯物主義旗幟,「左袒非朱、右袒非陸,而自為門廷」,同朱熹、陸九淵等「皆談性命而闢功利」的理學唯心主義進行了理論鬥爭,成為宋代哲學發展的乙個重要環節。

他們的哲學思想雖然沒有形成乙個完整的體系,但作為理學批判者的先驅,對後世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當代國學大師張岱年先生在為本書所作的序言中指出:「經過靖康之亂,宋室南遷,程學獨盛,朱陸並峙。陳亮、葉適則提倡事功之學,重視對於國計民生的實際問題的研究,按照今天的觀點可稱之為實學。

」本書對陳亮、葉適實學思想的研究,在實學史上也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4樓:快劍貓少

宋元明清時期的哲學思潮。又稱道學。它產生於北宋,盛行於南宋與元、明時代,清中期以後逐漸衰落,但其影響一直延續到近代。

廣義的理學,泛指以討論天道性命問題為中心的整個哲學思潮,包括各種不同學派;狹義的理學,專指程顥、程頤、朱熹為代表的、以理為最高範疇的學說 ,即程朱理學。理學是北宋以後社會經濟政治發展的理論表現,是中國古代哲學長期發展的結果,特別是批判佛、道哲學的直接產物。理學在中國哲學史上佔有特別重要的地位,它持續時間很長,社會影響很大,討論的問題也十分廣泛。

研究內容 概括說來,理學討論的問題主要有:①本體論問題,即世界的本原問題。在這個問題上,理學家雖然有不同的回答,但都否認人格神和彼岸世界的存在。

張載提出氣本論哲學,認為太虛之氣是萬物的本原。二程建立「天即理」的理本論哲學,認為觀念性的理是世界的本原。朱熹提出理為「本」,氣為「具」的學說。

②心性論問題,即人性的**和心、性、情的關係問題。張載提出天地之性與氣質之性和心統性情的學說,認為天地之性**於太虛之氣。程顥提出了心即天以及性無內外的命題,把心、性、天統一起來。

程頤則提出性即理的命題,把性說成形而上之理。朱熹認為心之本體即是性,是未發之中;心之作用便是情,是已發之和 ;性和情是體用關係,而心是「主宰」。③認識論問題 ,即認識的**和認識方法問題 。

張載首先提出「見聞之知」與「德性之知」兩種知識,並提倡窮理盡性之學,成為理學家共同討論的問題。二程提出「格物致知」的認識學說;朱熹提出「即物窮理」的系統方法;

理學流派 理學流派紛紜複雜,北宋中期有周敦頤的濂學、邵雍的象數學、張載的關學、二程的洛學、司馬光的朔學,南宋時有朱熹的閩學、陸九淵兄弟的江西之學,明中期則有王守仁的陽明學等等。儘管這些學派具有不同的理論體系和特點,但按其基本觀點和影響來分,主要有兩大派別,二程、朱熹為代表的程朱理學;陸九淵、王守仁為代表的陸王心學。

歷史作用 作為地主階級新的思想理論體系,理學一度對當時社會的發展起過好的作用。它在思辨哲學方面的發展,無疑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大進步。對於日本、朝鮮的歷史發展,理學也曾發生相當大的影響。

但是,理學在強化封建禮教 、維護宗法等方面,隨著中國封建社會的不斷發展,愈益起著消極乃至反動的作用。

說明:宋明時期的唯心主義哲學思想。包括以周敦頤、程顥、程頤、朱熹為代表的客觀唯心主義和以陸九淵、王守仁為代表的主觀唯心主義。

前者認為『理』是永恆的、先於世界而存在的精神實體,世界萬物只能由『理』派生。後者提出『心外無物,心外無理』,認為主觀意識是派生世界萬物的本原。也叫道學或宋學。

材料一認為理學和文藝復興的不同之處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材料一認為理學和文藝復興的不同之處是什麼?原因何在?(6分)

(2)據材料二概括宋代主流文學表達形式的特點,並分析該文學形式「興旺」的主要原因。(4分)

(3)材料三的作者為什麼認為宋代難以「開展各種發明推廣其成果」?(2分)

(4)綜合上述材料與所學知識,歸納導致宋朝「發展勢頭未能繼續下去」的「不利因素」。(3分)

答案(1)不同:理學壓制人性(思想被束縛);文藝復興提倡思想自由。(2分)

原因:中國理學服務於官僚體制,以農耕經濟為基礎;文藝復興服務於資產階級,以商品經濟為基礎。(4分)

(2)特點:具有娛樂藝術性;形式自由活潑;趨於平民化。(任答2點,每點1分,共2分)

原因:更能表達個人情感(更適合市民的需要);文人反抗統治思想的壓制(文人對文學藝術的創新)。(每點1分,共2分)

(3)原因:農耕經濟無法推動社會改革;商業的影響力小。(2分)

(4)不利因素:封建政治體制的束縛;農業經濟的落後;科技發明(成果)難以推廣;理學的束縛。(任答3點,每點1分,共3分)

6樓:最笨哲人

兩者完全不同,根本沒有可比性。理學是對當時繁榮的商業活動不滿,企圖恢復到非流通的封閉經濟。而文藝復興是推動商業活動,替第三等級發聲。

宋明理學的概念,宋明理學的主要內涵是什麼

在中國思想史上,宋明理學佔有重要地位.它在長達數百年的時間中,佔據著思想 學術界的統治地位,對中國古代社會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有關理學的研究,近現代以來一直是學術界的熱點之一.眾多學者對理學進行了多層次 多角度的研究,學術成果大量湧現,理學研究不斷走向深入.但毋庸諱言,近兩年來,由於在研究方法 ...

宋明理學為什麼又被稱為新儒學,宋明理學為何被稱為新儒學

宋明理學,即為兩宋至明代的儒學。雖然是儒學,但同時借鑑了道家 玄學甚至是道教和佛學的思想。宋明理學作為一種新的思想體系,無疑具有多方面的內容。但從總體上看,它至少有以下兩個主要的特點。摺疊思辨化的儒學 與先秦 漢唐儒學不同,宋明理學的乙個突出特點是它的思辨性。佛教傳人中國以後,因其所具有的三世因果的...

後備急住旁邊的痣可取嗎?

民間對後背上的痣一直有 痣揹人還是人背痣 的爭論。其實長在背上的痣,大都是好交友善助人的痣,有些人認為朋友多互相幫忙是好事,到處都能有人照應,這就是所謂 痣揹人 但也有人認為背上長了這樣痣的人非常累,常常有求必應,對自己毫無幫助,所以就出現了 人背痣 的說法。其實無論是哪種說法都並不全面,還需要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