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在平時的時候培養自己的效能思維

2022-11-05 00:50:03 字數 5877 閱讀 1402

1樓:老顯同學

你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勤奮的做著很多看似有價值的事情,但得到的反饋和效果並不是很好,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

面對上述問題,如果你躺著中了槍,別慌,這裡有解藥。

1.

我們來看這些問題的根源:為什麼會有這些疑問?

這當然是我們自己發出的提問,且是根據存在的現狀提出的設問,我們將沿著這些提問,去找尋答案,然後根據答案,去改善自己,對吧?

‍‍我在上ctt課程的時候,顧老師布置了個任務,運用「個人經驗、他人經驗、激勵言語、身體控制」的維度,對同桌小夥伴進行與困惑相關方面的提問。

我在對方的引導提問中,「順藤摸瓜」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找到了解決困惑的關鍵。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導師,關鍵看自己會不會提問。管理大師德魯克說:過去的領導人是會解決問題,而明天的領導‍‍人是需要會提問的。

學會提問,是找到自身問題所在的關鍵,而個人效能管理,是解決自身問題的鑰匙。

2.把精力和時間留給自己最重要最該做的事情,剩下的事倘若能借由別人解決,可以選擇授權委託去辦理,如此一來,你就會多了額外的力量去做更多重要的事。

做任何事情,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我們要保證自己健康的情況下,才能最大程度的做好手頭的事,於是,我們會選擇鍛鍊身體,來預防自己生病。

3.

‍‍當我們做事越來越順,會有很多好事光臨我們。時下很多自**達人們在焦慮著如何做好知識變現,市場上也湧現出不少機會,但能夠很好抓住的人不在多數。

這就需要你掌握一項技能:重要機會掃瞄。你要經常觀察自己所在領域的最新動態,看看有怎樣的機會是否能讓自己融入。

那麼,還有一件事是你每天都要關注的:有明確價值觀的計畫。‍‍我是老顯,把讀書寫作當作一輩子的事,有興趣關注一起行動‍‍

如何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

2樓:走向未來

思維能力就是我們常說判斷和推理的能力,無論是學生的學習活動,還是人類的一切發明創造活動,都離不開思維,思維能力是學習能力的核心,和工作能力等一切能力的核心,所以提高思維能力很重要。

如果你是乙個未成年人,提高思維能力可以從動手開始,經常動手製作喜歡的東西,在實踐中探索,找到失敗的原因,經過不斷的實踐,最後取得成功,提高自己的思維。對於孩子,不要過早的束縛他的手腳,讓孩子多一些獨立思考的機會,長大以後思維能力就會強於同齡人。

如果你已經是乙個成年人,那麼遇到事情多三思,多實踐,讓自己大腦積累更多的知識,人要是沒有知識,思維自然遲鈍,就像機械人沒有輸入更多的程式,問題,在大腦中就找不出答案,也就是思維停滯。所以掌握知識是必須的,書是永遠也看不過完的,所以只要你多讀書,思維能力就會不斷提高。

另外多演算,很多成年人離開學校,再沒有做過一道數學題,總認為演算是孩子的事,工作上不需要就不去運算,其實不然,我們經常找一些數學來演算,會提高我們的邏輯思維能力,經常思考數學題,思維能力提高,而且大腦不會「生鏽」也不易患腦血管疾病,數學的運算對我們成年人都是非常有好處的。

在生活中遇到任何事情,多思考,不要迴避和推脫,要想辦法自己解決,大腦是越用越活的東西,如果不愛思考,思維能力就會下降,所以經常用腦,經常解決問題,思維能力自然提高。

還有經常玩思考性的棋類,比如中國象棋、西洋棋、圍棋等都是鍛鍊思維的非常好的方式,不管是孩子還是成年人棋類都是非常好的鍛鍊方法。

3樓:尋自怡零宇

思維能力的訓練是一種有目的、有計畫、有系統的教育活動。對它的作用不可輕估。人的天性對思維能力具有影響力,但後天的教育與訓練對思維能力的影響更大、更深。

許多研究成果表明,後天環境能在很大程度上造就乙個新人。

思維能力的訓練主要目的是改善思維品質,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只要能實際訓練中把握住思維品質,進行有的放矢的努力,就能順利地卓有成效地堅持下去。思維並非神秘之物,儘管看不見,摸不著,來無影,去無蹤,但它卻是實實在在,有特點、有品質的普遍心理現象。

(1)推陳出新訓練法

當看到、聽到或者接觸到一件事情、一種事物時,應當盡可能賦予它們的新的性質,擺脫舊有方法束縛,運用新觀點、新方法、新結論,反映出獨創性,按照這個思路對學生進行思維方法訓練,往往能收到推陳出新的結果。

(2)聚合抽象訓練法

把所有感知到的物件依據一定的標準「聚合」起來,顯示出它們的共性和本質,這能增強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活動。這個訓練方法首先要對感知材料形成總體輪廓認識,從感覺上發現十分突出的特點;其次要從感覺到共性問題中肢解分析,形成若干分析群,進而抽象出本質特徵;再次,要對抽象出來的事物本質進行概括性描述,最後形成具有指導意義的理性成果。

(3)循序漸進訓練法

這個訓練

法對學生的思維很有裨益,能增強領導者的分析思維能力和預見能力,能夠保證領導者事先對某個設想進行嚴密的思考,在思維上借助於邏輯推理的形式,把結果推導出來。

(4)生疑提問訓練法

此訓練法是對事物或過去一直被人認為是正確的東西或某種固定的思考模式敢於並且善於或提出新觀點和新建議,並能運用各種證據,證明新結論的正確性。這也標誌著乙個學生創新能力的高低。訓練方法是:

首先,每當觀察到一件事物或現象時,無論是初次還是多次接觸,都要問「為什麼」,並且養成習慣;其次,每當遇到工作中的問題時,盡可能地尋求自身運動的規律性,或從不同角度、不同方向變換觀察同一問題,以免被知覺假象所迷惑。

(5)集思廣益訓練法

此訓練法是乙個組織起來的團體中,借助思維大家彼此交流,集中眾多人的集體智慧型,廣泛吸收有益意見,從而達到思維能力的提高。此法有利於研究成果的形成,還具有潛在的培養學生的研究能力的作用。因為,當一些富個性的學生聚集在一起,由於各人的起點、觀察問題角度不同,研究方式、分析問題的水平的不同,產生種種不同觀點和解決問題的辦法。

通過比較、對照、切磋,這之間就會有意無意地學習到對方思考問題的方法,從而使自己的思維能力得到潛移默化的改進。

怎樣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平時注意觀察日常生活中的事情

5樓:多肉

最有效的提高思維能力的方法如下:

第一、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先通過一些簡單的邏輯思維能力測驗題來對自己目前的邏輯思維能力進行乙個摸底,知道自己大概處於乙個什麼樣的水平。如果你的邏輯思維能力測驗分數比較高,那麼恭喜你,在今後的日常工作或者學習中你壓根不用擔心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弱的問題。

第二、制定方法、層層突破

1. 多閱讀

培根說:「讀書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有修養,邏輯修辭使人善辯。總之,知識能塑造人的性格。

」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廣泛閱讀,當你自己的閱讀量達到一定的積累時,你看問題想問題的角度就會擴大,隨之你的思維能力就會發生變化。

2. 多思考

很多人雖然閱讀了許多書籍,但是也僅僅是淺顯地閱讀,對於書中的一些經典都沒有很深刻的把握,這個就是欠缺思考的表現。經典之所是是經典,不僅僅是因為它包含了許多優秀的營養成分,還有它對人類也造成了巨大的影響。

邏輯思維能力的重要性

我們通常講的邏輯思維分析能力,其修養的高低即來自於語文的語法知識、文字功底對文章的分析能力。此能力可說是無處不在,無人不需。它影響到每個人從小學到大學整個過程學習的好壞;影響到毎個人的工作和生活的質量的高低。

這一點不管是文革前後的老生、新生;不管是老百姓還是高階知識分子無一例外。就以高階知識分子來說,誰的邏輯思維分析能力強,則誰的工作能力強,則誰的發明創新多,則誰的工作成就高。

6樓:匿名使用者

換個角度看問題

對待同一件事,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和思考問題,可以獲得新的不一樣的理解和想法,可以使我們擺脫框架思維,做出與常規思維截然不同的創新決策。

培養學習能力

持續有效的學習能力,是思維能力的基礎和動力,更是動態衡量人能力的標桿。所以,要想有敏銳的思維能力,必須培養自己強有力的學習能力。

對知識要融會貫通、知行合一

人僅僅只學習知識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把各種不同的知識融會貫通起來,不斷地思考和感悟,並將之運用於實踐,增加自己的生活經驗和閱歷,才能真正起到作用,而這個過程才是鍛鍊思維能力的過程。

有危機意識

很多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第六感,其實說起來這只是一種敏銳的察覺能力,對對危險和機遇的感知能力。而我們要做的是努力培養自己的危機意識,在危機發生之前就已經經過縝密的思考及時察覺到這種危機並進行未雨綢繆的規劃,這樣我們促使我們靈感的迸發,提高我們的思維能力。

養成思考的習慣

我們常人應該多思考,身邊沒人的時候、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們可以獨立思考,或者定期規劃出一段時間來思考自己的生活。這樣可以讓我們的思想變得更深邃,思維變得更不一樣。

要大膽創新

就思維來說,其實最忌諱僵化和程式化。我們不能拘泥於傳統思維和常人普遍的觀點,要有自己的獨特想法和觀點,要懂得假設和創新,改善自己的思維方式 。

在這裡提醒大家一句,思維能力應該從小培養的,3歲的時候就可進行了,這個時候孩子的可塑性比較強;思維能力對於我們將來以後的學習發展,為人處世,情商都有很大的幫助,火花思維在這領域做的比較專業,有興趣的可以了解一下!

7樓:不懂先生

高效的學習,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借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如何在運算中培養學生的數感,如何培養學生的數感?

大量的計算練習,沒有捷徑可走。如何培養學生的數感?1 從生活中感知數學。例如 對 億 這個感念的感知,學生普通感到困難。可以舉例 成年人的頭髮約有10萬根,1000個人的頭髮大約有一億根,這樣通過學生所熟悉的頭髮,學生對 億 就會有初步的感知,然後再繼續舉例 中國的人口約有億,全世界人口約有70億,...

如何培養和提高自己的責任感,如何培養自己的責任感

責任感是 應該 做的 或承擔 事情勇於面對.值得做的事情 或承擔 和有必要做 承擔 但可以不做 承擔 的事情也視為自己應該做 或承擔 的事。每個人都肩負著責任,對工作 對家庭 對親人 對朋友,我們都有一定的責任,正因 為存在這樣或那樣的責任,才能對自己的行為有所約束。社會學家戴維斯說 放棄了自己對社...

良好的溝通能力,如何培養,如何培養自己的溝通能力

溝通是一項行為技能,通常行為技能的培養最有效的方式是體驗,所以需要不斷的良性溝通的環境才能養成良好的溝通能力。多鍛 練多反思多看書 如何培養自己的溝通能力 很多人都說自己溝通能力不行,其實並不是,只是你沒有學到一個好溝通的技巧 良好的溝通能力,就是要說話條理性好,咬字清楚,不怕羞,快速的應變能力,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