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和提高自己的責任感,如何培養自己的責任感

2021-03-04 03:53:11 字數 4804 閱讀 1246

1樓:還有誰讓你失

責任感是:應該

做的(或承擔)事情勇於面對.值得做的事情(或承擔)和有必要做(承擔)但可以不做(承擔)的事情也視為自己應該做(或承擔)的事。

每個人都肩負著責任,對工作、對家庭、對親人、對朋友,我們都有一定的責任,正因 為存在這樣或那樣的責任,才能對自己的行為有所約束。社會學家戴維斯說:「放棄了自己對社會的責任,就意味著放棄了自身在這個社會中更好的生存機會。

我們常常認為只要準時上班,按時下班,不遲到,不早退就是敬業了,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去領工資了。其實,敬業所需要的工作態度是非常嚴格的。乙個人不論從事何種職業,都應該心中常存責任感,敬重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表現出忠於職守、盡心盡責的精神,這才是真正的敬業。

工作就意味著責任。每乙個職位所規定的工作內容就是乙份責任。你做了這份工作就應該擔負起這份責任。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對所擔負的責任充滿責任感。

如何培養自己的責任感?

2樓:佟小小文化人

如何提高

責任心杭州萊福特企業策劃**** 總經理 郭力文

一、責任心的概念

責任心是指個人對自己和他人、對家庭和集體、對國家、社會和自然所負責任的認識、情感、信念,以及與之相應的遵守規範、承擔責任和履行義務的自覺態度。乙個人的責任心表現與他的認知水平、行為能力密切相關。它不僅作為一種極其重要的非智力因素,影響到乙個人學習與智力開發,同時,它是乙個人日後能夠立足於社會、獲得事業成功、家庭幸福的至關重要的人格品質。

人的一生是與人的責任心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的。從幼兒時期起,在家裡按父母要求去做,進幼兒園完成老師交給的任務;小學生上學學習,回家幫助家長做家務,參加了工作,完成領導分配的工作……都是培養乙個人責任心的開始。它的訓練起點,首先是在人的良好習慣的養成上。

小學生從入學開始,就承擔起了一種社會責任。學習是社會、國家與民族賦予他的一種歷史責任,而承擔起這一責任,就要從良好習慣的養成做起。從小培養自己的事自己做,不但要有始有終,而且要有恆心有自信;今天的事今天做,事事都要對人對己負責任。

隨著年齡的增長,責任心的範圍日益擴大,責任心的含義也就更加深刻。乙個人高度的責任心表現在:對自己負責,對家庭負責,對他人負責,對社會負責。

而且這種責任心不但體現在工作和學習上,也表現在每一件小事上,比如說準時、誠實、信用……

責任不論大小,都屬於道德義務和道德責任的範圍。責任無論對人或對社會都是一種莊嚴的承諾。乙個在日常生活中不能盡責的人,不能兌現自己承諾的人,就談不上對別人的守信誠實和在過錯面前勇於承擔責任;更談不上對社會、對祖國、對人類未來負責。

二、不負責任的表形

然而,在目前的現實生活中,許多人責任意識普遍比較薄弱的現象,不容忽視:學習馬虎,做事不認真,生活草率,不負責任,過分關注自我,心中無他人,不為他人著想,做事不計後果等等。

嚴格地說,極少數人的犯罪、殺人越貨,無數的車輛事故、安全事故,甚至自殺自傷……都是不負責任的結果。

產生這些現象的主要原因:

1、道德價值觀的教育、良好行為習慣、道德責任心的培養不夠,沒有意識到責任心的重要,沒有自發自動地提高責任心的自覺性。

2、家庭教育以子女為主,從小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以"我"為中心,習慣於把責任都推給父母,推給他人,久而久之,勢必淡化他對自己、對學習、對家庭對社會所應負的責任。

3、社會上的不良風氣,諸如黨內的腐敗現象、受經濟利益驅動,社會上一些人損人利己的行為、言行不一等現象的存在,無形之中受到影響,人生觀、價值觀造成混亂。

三、責任心鑄成的分析

1、主體性原則

人的責任心是由對責任的認識、對責任的體驗、負責任的行為等因素構成,它是主體意識的表現,主體意識越強,責任心也會隨之越強。在責任心及其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中,個人是主體,只有個人有提高責任心的要求,自己才會主動去培養、鍛鍊、有意識地加強責任心,積極承擔工作、承擔責任、主動實踐,敢於負責,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2、滲透性原則

人的完整生命的塑造和健康的人格培養,是乙個人的生存之本,從某種意義上說,良好的習慣與責任心的培養就構成了主宰、支撐整個生命的成長、獲取幸福人生的決定因素。倘若缺失了這些因素,人的其他部分的成長和發展就會受到影響和限制。由此可見,人的生命的完整性,決定了人的行為習慣與責任心培養的統攝性。

而這種具有統攝性狀態的教育,又必然是通過滲透的方式而並非依賴於獨立時空而開展的。習慣的養成教育、責任心的培養與健康人格的教育並不是乙個獨立的社會現象,它無時無處不在,浸入到家庭、學校生活、工作過程、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表現的方式也是多種多樣的。因此,責任心的培養應當滲透到我們的工作、學習、生活的每乙個環節。

3、實踐性原則

人的責任心是在完成一定任務的實踐過程中逐漸形成起來的,它會隨著實踐活動的變化而變化,擴充套件而擴充套件;良好的行為習慣也是通過生活、學習、社會實踐中一次次行為訓練、一次次強化而逐漸養成、穩定下來的。光憑說教,,是不能養成任何責任心的。因此,我們要從工作、學習、生活中的點滴小事抓起,對小事的責任心是對大事責任心的基礎,抓緊小事不放鬆,日積月累,養成做事負責任的習慣。

好習慣的養成並非一蹴而就,總會有反覆,良好習慣的養成,離不開責任心的支撐。責任心以認識為前提,以情感為基礎,靠意志來維持,通過行為來體現。乙個人具有對己對人、對集體、對社會的責任心,良好的行為才可能穩定持久,進而形成受益終身的良好習慣。

四、培養責任心的方法

1、 加強自我責任心:認真負責地工作、學習、鍛鍊,即包括自身的工作、學習、鍛鍊,也包括在社會、實踐中的學習鍛鍊,要對自己負責,對自己的事業合作,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對自己的生活負責、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2、加強工作責任心:必須具備基本的職業道德,提公升敬業精神、工作態度、團結協作、誠信守諾、認真學習、忠於職守等六大要素。

3、加強他人責任心:心中有他人,對他人負責。是領導,要對員工負責,對朋友負責,對合作夥伴負責,對生意物件負責,對公司負責;是員工,要對同事負責,對朋友、對同學、對網友負責,對領導負責,對公司負責。

4、加強社會責任心:講公德、守規則,自覺遵守國家的法律法紀,對社會負責,愛護環境,保護自然,對人類生存各種條件負責。

5、加強家庭責任心:要主動承擔家庭責任,對家庭負責。是家長,要對孩子負責,負責孩子的生活,負責孩子的學習和成長,負責孩子的生命和健康;是子女,要對長輩負責,要潔身自好,要努力學習,要尊重和孝順長輩,要關心和愛護老人,要盡職盡守。

以上方法只是啟發和引導個人自覺加強責任心,作為公司或者社會對每個人加強責任心也要採取應對措施:

1、嚴肅法律法規,懲罰和約束沒有責任心造成嚴重後果的人員;

2、形成社會**,樹立榜樣和偶像,塑造責任心的氛圍,提公升每個人的責任心。

3、公司或單位建立嚴格的績效考核辦法,把責任心和個人的利益掛鉤。對有高度責任心的員工給予獎勵,對不負責任的員工給予懲處。

五、我們如何提高責任心

1、自問:我對自己負責任嗎?我對公司負責任嗎?我對工作負責任嗎?我對他人負責任嗎?我對社會負責任嗎?我對家庭負責任嗎?

2、自律:隨時隨地要求自己成為乙個具有高度責任心的人。

3、自糾:一旦發生了不負責任的事情,要及時糾正,決不能文過飾非,自己原諒自己,再造一次不負責任。

3樓:匿名使用者

責任感是:應該做的(或承擔)事情勇於面對.值得做的事情(或承擔)和有必要做(承擔)但可以不做(承擔)的事情也視為自己應該做(或承擔)的事.

每個人都肩負著責任,對工作、對家庭、對親人、對朋友,我們都有一定的責任,正因 為存在這樣或那樣的責任,才能對自己的行為有所約束。社會學家戴維斯說:「放棄了自己對社會的責任,就意味著放棄了自身在這個社會中更好的生存機會。

」我們常常認為只要準時上班,按時下班,不遲到,不早退就是敬業了,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去領工資了。其實,敬業所需要的工作態度是非常嚴格的。乙個人不論從事何種職業,都應該心中常存責任感,敬重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表現出忠於職守、盡心盡責的精神,這才是真正的敬業。

工作就意味著責任。每乙個職位所規定的工作內容就是乙份責任。你做了這份工作就應該擔負起這份責任。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對所擔負的責任充滿責任感。

責任感與責任不同。責任是指對任務的一種負責和承擔,而責任感則是乙個人對待任務、對待公司的態度。責任感是簡單而無價的。

據說前**杜魯門的桌子上擺著乙個牌子,上面寫著:book of stop here(責任到此,不能再拖)。他桌子上是否有這樣乙個牌子,我不能去求證,但我想告訴大家的是,這就是責任感。

乙個人責任感的強弱決定了他對待工作是盡心盡責還是渾渾噩噩,而這又決定了他做事的好壞。如果你在工作中,對待每一件事都是「book of stop here」,出現問題也絕不推脫,而是設法改善,那麼你將贏得足夠的尊敬和榮譽。

當我們對工作充滿責任感時,就能從中學到更多的知識,積累更多的經驗,就能從全身心投入工作的過程中找到快樂。這種習慣或許不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可以肯定的是,當懶散敷衍成為一種習慣時,做起事來往往就會不誠實。這樣,人們最終必定會輕視你的工作,從而輕視你的人品。

粗劣的工作,就會造成粗劣的生活。工作是人們生活的一部分,做著粗劣的工作,不但使工作的效能降低,而且還會使人喪失做事的才能。工作上投機取巧也許只給你的老闆帶來一點點的經濟損失,但是卻可以毀掉你的一生。

責任感是我們戰勝工作中諸多困難的強大精神力量,使我們有勇氣排除萬難,甚至可以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完成得相當出色。失去責任感,即使是做我們最擅長的工作,也會做得一塌糊塗。

缺乏責任感的員工,不會視企業的利益為自己的利益,也就不會因為自己的所作所為影響到企業的利益而感到不安,更不會處處為企業著想,為企業留住忠誠的顧客,讓企業有穩定的顧客群,他們總是推卸責任。這樣的人在老闆眼裡是乙個不可靠的、不可以委以重任的人,一旦傷害公司和客戶的利益,老闆會毫不猶豫地將其解雇掉。

乙個有責任感的員工,不僅僅要完成他自己分內的工作,而且他會時時刻刻為企業著想。只有那些能夠勇於承擔責任、具有很強責任感的人,才有可能被賦予更多的使命,才有資格獲得更大的榮譽。

對待工作,是充滿責任感、盡自己最大的努力,還是敷衍了事,這一點正是事業成功者和事業失敗者的分水嶺。

事業有成者無論做什麼,都力求盡心盡責,絲毫不會放鬆;成功者無論做什麼職業,都不會輕率疏忽。

怎樣,才能提高自己的責任感,如何培養和提高自己的責任感

很高興看到你這個問題!你能這麼公開徵求意見,這說明你已經有責任感了,很為你高興!這是個開始,我的個人感覺是先從一點一滴做起,先給自己設定乙個小小的目標,很容易完成的那種,當你實現的時候,那種欣慰是很令你難忘的,然後在給設目標,再去實現,你的家人會看到你的努力和變化的,幸福是積少成多的感受,希望要改變...

高分!!!如何培養自己的社會責任感

暈!我覺得這不是看書能培養出來的。是自己的經歷和感悟形成的。看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有機會到處看看。富的地方,窮的地方。多見見各行各業的人。看的苦難貧窮多了,如果你良心沒有麻木,自然會產生責任感。多讀一些歷史 哲學 文學方面的書籍。尤其重要的是,在哲學 歷史方面一定要精讀至少一本經典書籍。比如一本 史...

談談如何培養中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如何培養當代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吳城中學 金麗娟 教育的目標是培養有知識 有能 力 對社會有責任感的人。責任感是人的基本品質之一,是人對自己 對他人 對國家 對社會的自覺地把事情做好的一種要求。人在生活中具有責任感是一種自覺性,也是生存於社會的必要的條件。責任感又是一種嚴肅的生活態度,缺乏責任感就不能夠處理好與他人及社會的關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