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非法證據的排除規則,什麼是非法證據的排除規則

2022-11-04 12:40:06 字數 1522 閱讀 5988

1樓:

簡單說來,就是通過非法手段獲得證據不能作為證明當事人定罪量刑的依據,主體一般是偵查機關。

在國外,非法證據排除規則主要包括三個部分:非法言詞證據的排除、非法實物證據的排除,以及毒樹之果的排除。

非法言詞證據,是指通過非法手段獲得的言詞證據;

非法實物證據,是指通過非法手段獲得的實物證據;

毒樹之果,是指偵查過程中只要在任何乙個環節有非法取證行為,通過這個手段獲得的所有證據均無效。

目前,我國只規定非法言詞證據的排除。其他兩個部分幾乎處於空白。

2樓:

通過非法手段收集的證據,如刑訊逼供等,不得作為定案的根據。

3樓:休辭談曼珠

你少寫了半句話「詢問筆錄反映出在同一時間段內,同一詢問人員詢問不同證人的。」詢問筆錄要記錄詢問時間,如果張三是詢問人員,李四和王五為證人,筆錄上詢問時間都是1點30至2點鐘。

我國刑事訴訟法中非法證據排除規則的具體內容有哪些?

4樓:金都法苑

該原則是本次新《刑事訴訟法》修訂的關鍵所在,具體體現在:

第五十四條採用刑訊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採用暴力、威脅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應當予以排除。收集物證、書證不符合法定程式,可能嚴重影響司法公正的,應當予以補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釋;不能補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釋的,對該證據應當予以排除。

在偵查、審查起訴、審判時發現有應當排除的證據的,應當依法予以排除,不得作為起訴意見、起訴決定和判決的依據。

非法證據的範圍包括:

1、執法機關違反法定程式製作的調查收集的證據材料;

2、在超越職權或濫用職權時製作或提查收集證據材料;

3、律師或當事人採取非法手段製作或調查收集的證據材料;

4、執法機關以非法的證據材料為線索調查收集的其他證據。

非法證據排除規則適用於哪些範圍

5樓:張明君律師

關於非法證

據排除,有關於刑事和民事等方面的,新出台的《關於辦理刑事案件排除非法證據若干問題的規定》第10條規定:

對犯罪嫌疑人供述和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要結合全案的其他證據,綜合審查其內容的客觀真實性,同時審查偵查機關(部門)是否將每一次訊問、詢問筆錄全部移送。對以刑訊逼供等非法手段取得的犯罪嫌疑人供述和採用暴力、威脅等非法手段取得的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應當依法排除;對於使用其他非法手段獲取的犯罪嫌疑人供述、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根據其違法危害程度與刑訊逼供和暴力、威脅手段是否相當,決定是否依法排除。

而在民事訴訟中,證據的合法性必須符合以下四個條件:1、證據必須具有合法形式。2、證據必須是由法定人員依照法定程式收集和運用。

3、證據必須有合法的**。4、證據須經法定程式查證屬實。即一件事實要成為民事司法中定案的根據,須具備相應條件並經過一定的程式加以認定,否則不能成為法院定案的依據。

上述四個條件作為 民事訴訟中的非法證據排除規則,直接體現了程式的人權保障社會價值,也集中體現了程式正義的獨立價值。

口臭是什么,有什么好的辦法嗎,口臭是什麼,有什麼好的辦法嗎?

口臭的原因主要有口腔因素 鄰近組織或全身系統性的疾病導致。口腔因素導致的,要進行針對性的 全身性疾病導致的,需 好全身疾病。朱曉琴 口臭的原因百分之八十到九十,是來自於口腔的因素,還有一些百分之十幾的因素是由於鄰近組織或者是我們全身系統性的疾病,導致口氣的產生。那麼對於口腔內這些因素,常見的是由於一...

人為什么而活,人生的意義是什么,人為什麼而活,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應該為自己而活!但是要為父母考慮一下!人活著為了生命的存在和延續,為了實現理想和追求,為了體現人生自我的價值活著,不是為了活著而活著。人應該有所追求,人應該有個目標。假如乙個人沒有追求沒有目標,就彷彿一根游絲,只是漂浮在這個喧囂世界裡的一粒游塵,匆匆的來也可能匆匆的去,活著要有期望,活著要有思念。活...

什么水果是去火的,什麼水果是去火的

香蕉 蘋果 士多啤梨 西瓜 梨 甘寒,能清熱降火,潤肺化痰。橄欖 甘酸平和,清熱利咽,解毒。楊桃 能生津止喝,祛風熱,利尿。蘋果 能生津止渴。葡萄 清血熱,利尿。菠蘿 能清暑熱,利尿。柿子 能清熱生津,潤肺止渴。枇杷 清肺止咳。李子 能清肝火,利尿生津 吃水果也要引起注意,有的水果屬於熱性水果,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