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的名言,莊子的名言(附解釋)

2022-10-31 19:00:04 字數 3648 閱讀 7397

1樓:

1.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莊酒·知北游》

2.「凡人心險於山川,難於知天。」《莊酒·雜篇·列禦寇》

4.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莊酒·讓王》

5.「不樂壽,不哀夭,不榮通,不醜窮,不拘一世之利以為己私分,不以王天下為已處顯。顯則明。萬物一府,死生同狀。」 《莊酒·外篇·天地》

6.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莊酒·知北游》

7.夫相收之與相棄亦遠矣,且君酒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酒淡以親,小人甘以絕。《山木》

8.鳳兮鳳兮,何德之衰也。來世不可待,往世不可追也。天下有道,聖人成焉;天下無道,聖人生焉。《莊酒·人間世》

9.好面譽人者,亦好背而毀之。《莊酒·盜蹠》

10.哀莫大於心死,而人死亦次之。《莊酒·田酒方》

詳見貼吧

也可去下面的部落格

2樓:aaqq張行者

1、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合一。

2、聖人法天貴真,不拘於俗。

3、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

4、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

5、是亦彼也,彼亦是也。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

6、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7、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也。

8、形固可使如槁木,心固可使如死灰。

9、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

10、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有!!!

莊子的名言(附解釋)

3樓:一弦一柱

一、大知閒閒,小知間間;大言炎炎,小言詹詹

白話釋義:最有智慧型的人,總會表現出豁達大度之態;小有才氣的人,總愛為微小的是非而斤斤計較。合乎大道的言論,其勢如燎原烈火,既美好又盛大,讓人聽了心悅誠服。

那些耍小聰明的言論,瑣瑣碎碎,廢話連篇。

朝代:春秋

出處:《莊子•齊物論》

二、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在涯隨無涯,殆已;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

白話釋義: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識是無限的。要想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限的知識,便會感到很疲倦;既然如此還要不停地去追求知識,便會弄得更加疲困不堪!

朝代:春秋

出處:《莊子•養生主》

三、且夫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

白話釋義:如果水積的不深不厚,那麼它就沒有力量負載大船。

朝代:春秋

出處:《莊子•逍遙遊》

四、相與於無相與,相為於無相為。

白話釋義:相互結交在不結交之中,相互有為於無為之中。

朝代:春秋

出處:《莊子•大宗師》

五、以火救火,以水救水,名之曰益多。

白話釋義:用火來救火,用水來救水,這樣做不但不能匡正,反而會增加(衛君的)過錯。

朝代:春秋

出處:《莊子•人間世》

4樓:小飛俠

一、大知閒閒,小知間間;大言炎炎,小言詹詹。——《莊子•齊物論》

【譯】最有智慧型的人,總會表現出豁達大度之態;小有才氣的人,總愛為微小的是非而斤斤計較。合乎大道的言論,其勢如燎原烈火,既美好又盛大,讓人聽了心悅誠服。那些耍小聰明的言論,瑣瑣碎碎,廢話連篇。

【解】立身處世,亦不妨從中借鑑。

二、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在涯隨無涯,殆已;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莊子•養生主》

【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識是無限的。要想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限的知識,便會感到很疲倦;既然如此還要不停地去追求知識,便會弄得更加疲困不堪!

【解】用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學習之中是不明智的,反應了莊子棄智絕聖的思想。

三、且夫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莊子•逍遙遊》

【譯】如果水積的不深不厚,那麼它就沒有力量負載大船。

【解】從大舟與水的關係看,我們至少可以得到這樣的啟示:求大學問,幹大事業,必須打下堅實、深厚的基礎。

四、相與於無相與,相為於無相為。——《莊子•大宗師》

【譯】相互結交在不結交之中,相互有為於無為之中。

【解】交友要達到相交出於無心,相助出於無為。這才是「莫逆之交」。

五、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莊子•逍遙遊》

【譯】廚師雖然不做祭品,主持祭祀的司儀是不會越過擺設祭品的幾案,代替廚師去做的。

【解】此謂儘管庖人不盡職,尸祝也不必超越自己祭神的職權範圍代他行事。表現了莊子無為而治的思想,成語「越俎代庖」即由此而來。

六、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莊子•養生主》

【譯】以無厚入有隙,所以運作起來還是寬綽而有餘地的。

【解】說明做事要「依乎天理」,「以無厚入有間」,這是莊子養生論的核心。同時說明了要認識自然規律,按自然規律辦事。成語「目無全牛」、「游刃有餘」這兩條成語,都出自這裡。

七、以火救火,以水救水,名之曰益多。——《莊子•人間世》

【譯】用火來救火,用水來救水,這樣做不但不能匡正,反而會增加(衛君的)過錯。

【解】假借孔子教導顏回的話,來闡明一種處世之道。成語「以火救火」、「以水救水」出此。八、物無非彼,物無非是;自彼則不見,自知則知之。

故曰:彼出於是,是亦因彼。——《莊子•齊物論》

【譯】世上一切事物,無不存在對立的另一面,無不存在對立的這一面。從另一面看不明白的,從這一面就可以看得明白些。所以說,彼出於此,此也離不開彼。即事物對立的兩面,誰也離不開誰。

5樓:沐羽國學

讓經典走進生活,讓智慧型照亮人生!

6樓:尹笑月說遊戲

《莊子》名言十句,看透世事,淡然處之!

莊子的名言有哪些?

莊子的名言名句

7樓:楚青夢

莊子說:「夫道,有情有信,無為無形;可傳而不可受,可得而不可見;自本自根,未有天地,自古以固存;神鬼神帝,生天生地;在太極之上而不為高,在六極之下而不為深,先天地生而不為久,長於上古而不為老。」

莊子的名言警句有哪些。

莊子名言名句

8樓:妙筆生花的芊芊

1、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2、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

3、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4、來世不可待,往世不可追也。

5、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6、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7、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

8、樸素而天下莫能與之爭美。

9、獨善其身者,難成大事。

10、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

11、大知閒閒,小知間間;大言炎炎,小言詹詹。

12、巧者勞而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

莊子名言越多越好

莊子名言形容你不懂我

1 大知閒閒,小知間間 大言炎炎,小言詹詹。莊子 齊物論 2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在涯隨無涯,殆已 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莊子 養生主 3 且夫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莊子 逍遙遊 4 相與於無相與,相為於無相為。莊子。大宗師 5 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莊子 養生主 ...

莊子的道是什麼,莊子是怎麼解釋道的?

莊子的哲學,就從這句古詩入手吧!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出自李商隱的 錦瑟 整首詩歌傳達出一種悽婉的情調,對於作者所表達的情懷,後人多有猜測,對於主旨,歷來更是分歧眾多。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兩聯追憶往昔,詩人慨嘆懷才見棄,自傷一生遭際。李商隱的用典有他自己的特色。有時用其本義,有...

《莊子秋水》字詞翻譯,莊子《秋水》中薄字的解釋

1按時節 2河岸 3分辨 4窮困貽笑大方井底之蛙 莊子 秋水 中 薄 字的解釋 應該是迫近,接近的意思 陳情表 中有相似的 日薄西山,氣息奄奄 本解答由 誰染蘭色涼薄意 的 月落瀟殤 友情提供!若有不足之處望諒解,希望本次解答對您有幫助!助人為樂也不易,萬分期待您的 採納 若有疑問請繼續追問,在此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