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古人對於別人的稱呼都喜歡帶下

2022-10-31 02:15:02 字數 2807 閱讀 1016

1樓:帳號已登出

這是本來的詞語,並不是喜歡。

就如殿下,以前意思是太子,因為太子在宮殿下。

古代如何稱呼喜歡的人

2樓:傾城低調不奢華

【良人】古時管丈夫「良人」,這稱呼好聽啊,估計那時的丈夫都不泡妞,家裡一桿旗幟永遠飄揚,所以叫「良人」。在當時,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良人」,但丈夫管老婆也叫「良人」,相比必當時男女比較平等的。

【郎】在「良」字旁邊加個「阝」,就是「郎」」;在「良」字左邊加「女」,就成「娘」。「郎」為夫君。「郎」多親切的稱呼阿!

【郎君】但單音節詞似乎太甜膩了,大約除了個別那時的「小甜甜」,如鄭袖,鉤弋之流,眾多良家婦女們在人前還是羞於叫出口。於是就在前頭或尾後加乙個字變雙音詞,即「郎」字後面加上乙個「君」字;在「娘」字後面加上乙個「子」字,成了表示親暱的「郎君」,「娘子」。妻子稱丈夫為「郎君」,是對丈夫的雅稱;丈夫稱妻子為「娘子」,是對妻子的愛稱。

【官人】官人,宋代,是南北文化交流的時代。在夫妻間的稱呼上,也是稱謂較多的朝代。宮延中,出現了「官家」一詞;平民百姓中,有了「官人」這一稱謂。

有的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官人」。至今,民間仍對新婚夫妻戲稱為「新郎官」、「新娘子」。

【老爺】老爺,僅限於官宦人家對老公的稱呼,其在家中的尊貴地位不言而喻。

【外人,外子】在宋代,妻子也有稱自己的丈夫「外人」的,再文雅點的就叫稱做「外子」,丈夫則稱自己的妻子的除了「娘子」外,還稱「內人」。在別人面前,對妻子的謙稱還有「賤內」、「家內」;這都是那時的小資和偽小資們最喜歡喜歡的叫法了。潘金蓮稱西門慶一定是甜甜的一聲「官人」:

但李易安稱趙明誠則一定是「外子」。

【相公】如看過京劇,越劇,黃梅戲的話,無論青衣,還是花旦在台上,拉長了音兒一聲「相——公——」,就是這倆字兒。這比「官人」又進了一步,已經不僅是「官」,而且是最高的官「相」了。到後來,隨著婦女解放運動的愈演愈烈。

男人的地位也是每況愈下,從對丈夫的稱呼中也可明顯看出。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稱呼喜歡的人有很多種說法,例如:

1、官人,宋代,是南北文化交流的時代。在夫妻間的稱呼上,也是稱謂較多的朝代。宮延中,出現了「官家」一詞;平民百姓中,有了「官人」這一稱謂。有的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官人」。

2、老爺, 僅限於官宦人家對老公的稱呼。其在家中的尊貴地位不言而喻。

3、「先生」, 近代以來,也稱「丈夫」為先生 .有本意,有引申意,也有通假意。有特指,也有泛指。

就其本意而言,古代「父兄」、「道士」這兩重意思已不多用。而其最基本的含義似乎還是「老師」。

4、在宋代,妻子也有稱自己的丈夫 「外人」的,再文雅點的就叫稱做「外子」,丈夫則稱自己的妻子的除「娘子」外,還稱「內人」。在別人面前,對妻子的謙稱還有「賤內」、「家內」。

5、古時叫丈夫「良人」。

4樓:武漢市君發快運

卿---古代夫妻互稱:卿卿。卿卿我我(形容男女間非常親暱)

為什麼古代人都有名、字、號等稱呼,這代表著什麼?

為什麼我國古代對有學問有道德的人稱謂後面加上「子」。

5樓:匿名使用者

「子」本身是古代對老師的稱謂,後來演變為對人的尊稱,所以在有學問有道德的人稱謂後面加上「子」。

6樓:匿名使用者

子:中國古代對於有地位、有學問的男子的尊稱,有時也泛稱男子。

7樓:

古代對人的尊稱;稱老師或稱有道德、有學問的人:孔~。先秦諸~。

古代人怎麼稱呼自己喜歡的女人? 20

8樓:粒粒載畝

是不是說

內人或者是真愛

在古代人與人的稱呼不帶姓和帶姓有什麼區別?

9樓:了了清歡

連名帶姓稱呼他人極不禮貌,稱呼方面古人極有講究。姓,名(自稱),字(他稱),號

10樓:匿名使用者

1.古代人與人的稱呼不帶姓者 關係更親近一些;2.直呼其名者不多見、也不禮貌,交際的時候一般按官位或居住地或稱呼對方的字;3.同級、上下級等多有不同。

我國古代用麾下來稱呼什麼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麾下的稱呼有兩個意思:

1、是敬辭,是對將帥的尊稱;

2、指將帥的部下。

用尊稱 稱別人的兒子為什麼 古代

12樓:殺了佛祖我成佛

用尊稱稱別人的兒子為令郎。

令郎,稱對方兒子的敬詞。原稱「令郎君」,後省作「令郎」。

1、《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貧賤有此女,始適還家門。不堪吏人婦,豈合令郎君。」

2、宋朱熹《答徐彥章書》之三:「兩日偶看經說,有疑義數條,別紙奉扣,並前書送令郎處,尋便附致。」

3、《紅樓夢》第三三回:「這一城內,十停人倒有八停人都說:他近日和銜玉的那位令郎相與甚厚。」

4、茅盾《秋收》一:「 通寶 兄,尊駕貴恙剛好,令郎的事,你只當不曉得罷了。哈哈,是我多嘴!」

5、明 施耐庵《水滸》第二回《王教頭私走延安府 九紋龍大鬧史家村》王進笑道:「恐衝撞了令郎時,須不好看。」

13樓:匿名使用者

令尊:尊稱對方父親

令堂:尊稱對方母親

令愛:尊稱對方女兒

令郎:尊稱對方兒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尊稱兒子為令郎

尊稱女兒為令愛或令媛

為什么那么都喜歡非主流,為什麼那麼都喜歡非主流

主流的事物,應該說是乙個相對穩定的整體,內部或許運動劇烈,但依然遵循既有的規律和法則,結果是可以預見的。比如旅行,通過旅行社的話,今天明天後天的行程 景點 遊客的反應,導遊心中大概都有乙個譜在那裡,不會有大的變化。若是通過單人騎馬旅行,在今天則是無法 會遇到什麼情況 比如社會的反應 交通法規的限制 ...

為什么要喜歡別人呢,為什麼要喜歡別人呢?

當乙個孤獨尋找另乙個孤獨時,便有了愛的慾望。總是希望有乙個懂自己的人,可以相互分享喜怒哀愁。這個人不是家人或是朋友可以代替的。當你愛上了他,所有的辛苦都是甘之若飴的吧。呵 我個人認為戀愛於精神層面也很重要。但是,戀愛,發自靈魂的戀愛,卻只能是一定的時間,一定的人。並不是只有人才會內心受到傷害,就算是...

為什么人們都喜歡明星,為什麼人們都喜歡明星

男人喜歡美女,女人喜歡帥哥,這是自然規律,動物擇偶也是有選擇的 所以明星要麼是些美女 帥哥,要麼是些有特別氣質的人,這是人的原始本能 我覺得是因為 1大家平時無論工作還是學習壓力都很大,所以才以明星作為自己的精神支柱。2大家都夢想有一天能和他們一樣站在舞台上,光彩照人,萬眾矚目。3他們拍的影視作品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