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是怎么來的?在21的今天它還有存在的價值嗎

2022-10-31 02:05:04 字數 956 閱讀 1504

1樓:豫

早在春秋戰國時代,我國人民中就有了日南至、日北至的概念。隨後人們根據月初、月中的日月執行位置和天氣及動植物生長等自然現利用之間的關係,把一年平分為二十四等份。並且給每等份取了個專有名稱,這就是二十四節氣。

到戰國後期成書的《呂氏春秋》「十二月紀」中,就有了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等八個節氣名稱。這八個節氣,是二十四個節氣中最重要的節氣。這八個節氣標示出季節的轉換,清楚地劃分出一年的四季。

後來到了《淮南子》一書的時候,就有了和現代完全一樣的二十四節氣的名稱。

有人認為二十四節氣從屬農曆,其實,它是根據陽曆劃定的。即根據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把一年劃分為24個彼此相等的段落。也就是把黃道分成24個等份,每等份各佔黃經15°。

由於太陽通過每等份所需的時間幾乎相等,二十四節氣的公曆日期每年大致相同:上半年在6日、21日前後,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後。並有兩句口訣:

上半年來

六、廿一,

下半年來

八、廿三。

古時把節氣稱「氣」,每月有兩個氣:前乙個氣叫「節氣」,後乙個氣叫「中氣」。二十四節氣按月分布情況如下表,它又同農曆閏月的安排有著密切的關係。

在農曆中,以立春為二十四個節氣的頭乙個節氣。二十四個節氣的名稱,是隨著鬥綱所指的地方並結合當時的自然氣候與景觀命名而來的。所謂鬥綱,就是北斗七星中的魁、衡、杓三顆星隨著天體的執行,鬥綱指向不同的方向和位置,其所指的位置就是所代表的月份。

如正月為寅,黃昏時杓是指寅,半夜衡指寅,白天魁是指寅;二月為卯,黃昏時杓是指卯,半夜衡是指卯,白天魁是指卯,其餘的月份類推。

二十四節氣是我國勞動人民獨創的文化遺產,在21c的今天一樣能能反映季節的變化,指導農事活動,影響著千家萬戶的衣食住行。

2樓:彈子老鼠

兄弟,握手!

你是不是也要做一張什麼光明優+杯的玩意兒?我現在做得頭快痛死了,尤其是作文,不過我建議你還是別都抄了,給我留一點啊!

二十四節氣有哪些,二十四節氣是哪些

立春 立夏 立秋 立冬 亦合稱 四立 分別表示四季的開始。立 即開始的意思。公曆上一般在每年的2月4日 5月5日 8月7日和11月7日前後。四立 表示的是天文季節的開始,從氣候上說,一般還在上一季節,如立春黃河流域仍在隆冬。夏至 冬至 合稱 二至 表示天文上夏天 冬天的極致。至 意為極 最。夏至日 ...

二十四節氣是誰制定的,二十四節氣是誰發明的

天文曆法知識萌芽於新石器時代中期,為了農業的需要,人們觀測天象,並用以定方位,時間和節氣。傳說,神農氏制定了最初的曆法。黃帝時羲和和與常儀分別負責觀測太陽和月亮,臾區觀測行星。顓頊時設有火正一職,專門觀測大火星的出沒,以制定曆法,指導農事。大戴禮 中的 夏小正 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夏人的天文曆法知識。...

關於二十四節氣的成語,描寫「二十四節氣」的詞語有哪些?

四時八節 s sh b ji 四時 指春夏秋冬四季 八節 指立春 春分 立夏 夏至 立秋 秋分 立冬 冬至。泛指一年四季中各節氣。作主語 賓語 定語 指季節。白商素節 白商 按五色分秋屬白,按五音分秋屬商,故稱秋天為白商 素節 節氣。指秋天的季節。斗柄指東 北斗星的柄指向東方。指節氣已到立春。逢時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