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哪些書法名家?且是古代的,他們的書法有何風格

2022-10-31 01:55:01 字數 5077 閱讀 8696

1樓:匿名使用者

鐘張羲獻,歐顏柳趙,蘇黃公尺蔡

中國古代有哪些書法家??

2樓:永桂花佴風

中國古代歷史上:

1.書聖——王羲之!排第一無可非議吧?

歷史上能夠被稱為「草聖」的有四人,而堪當「書聖」的只此一人,舍之其誰!其作品《蘭亭集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傳說唐太宗李世民對《蘭亭序》十分珍愛,死時將其殉葬昭陵。

留下來的只是別人的摹本。今人所見,皆為《蘭亭序》臨摹本。著名的作品尚有《官奴帖》《奉桔帖》《快雪時晴帖》《黃庭經》等。

後人評曰:「飄若游雲,矯若驚蛇」。

2.顏真卿!楷書四大家之一,書風饒有筋骨。悲慟處所作行草《祭侄文稿》後世評為「天下第二行書」。

3.柳公權!我認為楷書四大家裡寫得最好看的是趙孟頫,然後才是柳公權。

顏真卿在我這兒能排第二是因為他在悲痛之時無意作書,反倒寫出了天下第二行書!我認為這就是書法的最高境界。人也就只能在類似這種人生痛楚中才能不經意間走入顛峰!

而柳公權排第三是託了中國當代書法教育的福。大凡小學生練毛筆基本都是從柳體開始的,既然學校和家庭都這樣選擇,那麼字應該算不錯吧,就排他個第三。(當然也有柳體秀麗端莊又是楷書適合初學者的原因)柳體與顏體並稱「顏筋柳骨」。

4.以下排名難分先後:(書法本就是一門藝術,而藝術是要拿來欣賞的。

既然有欣賞,那麼就要以欣賞者的眼光來決定,這樣就難免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以上三甲也只是我個人的「品評」。而且書法還有隸楷行草之分。

)衛夫人——衛鑠!王羲之七歲到十二歲的臨摹物件及老師。

王獻之!王羲之第七子,幼時從他父親學書,後來取法張芝,別創新法,自創一格,與父齊名,人稱「二王」。

楷書四大家的另外兩位——歐陽詢

趙孟頫宋朝書法四大家——蘇黃公尺蔡(蘇軾

黃庭堅公尺芾

蔡襄)。「蔡」的另一種說法是蔡京。傳說蔡京硬將蔡襄之名替換,將自己之名加入。不過蔡京的書法也不弱。

四位草聖——東漢·張芝(也曾是「二王」的臨摹物件)、唐·張旭(中國十大聖人中的草聖)以及二十世紀中國兩位公認的草聖:于右任和林散之。

唐·懷素和尚!臨摹王羲之,所作《蘭亭序》幾可以假亂真。

5.劉墉!清代書法家,應該難以和上述幾位大家匹敵,但知名度甚廣,字也確實不錯

3樓:鳳

成為第3位粉絲

中國古代有許多著名書法家,其中以王羲之、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蘇軾最為出色。

王羲之被稱為"書聖",晉代人,他7歲開始練習書法,後在秦漢書法的基礎上創造了新的風格,作品平和自然,奇逸豪放,是承前啟後的書法家。

王羲之作品的真跡已難得見,我們所看到的都是摹本。王羲之楷、行、草、飛白等體皆能,如楷書《樂毅論》、《黃庭經》、草書《十七帖》、行書《姨母帖》、《快雪時晴帖》、《喪亂帖》等。他所書的行楷《蘭亭序》最具有代表性。

東晉永和九年(353)農曆三月三日,王羲之同謝安、孫綽等41人在紹興蘭亭修契(一種祓除疾病和不祥的活動)時,眾人飲酒賦詩,匯詩成集,羲之即興揮毫作序,這便是有名的《蘭亭序》。此帖為草稿,28行,324字。記述了當時文人雅集的情景。

作者因當時興致高漲,寫得十分得意,據說後來再寫已不能逮。其中有二十多個「之」字,寫法各不相同。宋代公尺芾稱之為「天下行書第一」。

傳說唐太宗李世民對《蘭亭序》十分珍愛,死時將其殉葬昭陵。留下來的只是別人的摹本。

歐陽詢是唐代人,受晉代王羲之的影響,他吸收了北朝碑刻和其他唐代書法家的長處,形成了"險勁"而"平穩"的書法風格。

顏真卿也是唐代人,書法剛健有力,氣勢雄偉,富於創新。柳公權是唐代與顏真卿齊名的書法家,作品受王羲之和顏真卿的影響較大,風格清瘦、秀麗。

蘇軾是宋代大文學家,學問淵博,書法蒼勁、豪放。他不固守於前代書法家的章法,主張"書無常法",同時還主張要有見識,學識豐富才能使書法有長進

張旭 唐代大書法家,以草書而聞名,稱他為「草聖」。

蘇軾還擅長行、楷書,與黃庭堅、公尺芾、蔡襄並稱「宋四家」。他曾遍學晉、唐、五代名家,得力於王僧虔、李邕、徐浩、顏真卿、楊凝式,而自成一家。

公尺芾平生於書法用功最深,成就以行書為最大。

推薦於 2019-08-07

檢視全部41個回答

上海 硬筆書法掌握24個字根,就能寫好3000字! 漢翔

上海 硬筆書法漢翔名師11年精研,迅速掌握練字訣竅,24小時寫手好字。上海 硬筆書法1執筆2筆畫3結構,規律學習與實際應用相結合,即學即用。

北京博文漢翔技術培訓****廣告

中國書法 - 於佳士得官方**瀏覽拍賣圖錄

根據文中提到的書法為您推薦

瀏覽明清瓷器,名家畫作,玉雕,銅器,紡織品等工藝精品。探索跨越中國歷史的陶瓷和工藝精品。現即註冊參與網上競投。

christiesinc廣告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書法家是這樣排名滴

浙江書法名家馮雪林老師的書法作品怎麼樣,收藏價值如何

馮雪林楷書 隸書 篆書水平都很高,潤格認定比較高 中國書畫藝術鑑定家協會認定為5萬元 平方尺 我也收藏有馮老一幅作品,可以交流一下。浙江書法名家馮雪林老師的書法作品收藏價值高嗎?馮雪林楷書 隸書 篆書水平都很高,潤格認定比較高,我也收藏有馮老一幅作品,可以交流一下。非常高 這個人在我們溫州很有名 書...

中國古代的書法和繪畫有哪些名家名作

李斯copy 泰山刻石 蔡邕 熹平石經 筆論 九勢 鍾繇 宣示表 王羲之 蘭亭集序 快雪時晴帖 十七帖 顧愷之 洛神賦圖 女史箴圖 展子虔 游春圖 歐陽詢 九成宮醲泉銘 閻立本 步輦圖 歷代帝王圖 李思訓 九成宮避暑圖 江帆樓閣圖 吳道子 天王送子圖 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書法家,他們有哪些作品 1 柳...

您知道中國古代書法家有哪些?說說他們的代表作你知道中國

中國書法博大copy精深,就先從歷史記載的說起 秦 李斯 秦石刻 漢 史晨碑 乙瑛碑 禮器碑 曹全碑 張遷碑 西狹碑 石門頌 熹平石經 魏晉 王羲之 蘭亭序 天下第一行書 快雪時晴貼 姨母貼 王獻之 中秋貼 王珣 伯遠貼 唐宋 褚遂良 雁塔聖教序碑 張旭 郎 官石柱記序 懷素 自敘貼 顏真卿 顏勤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