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書法的好處有哪些,學習書法有什麼好處?

2021-10-09 18:32:52 字數 5220 閱讀 404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中國書法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是古人聰明和智慧的結晶,是祖先留給我們的一筆巨大的寶貴財富,是我國獨有的一門藝術.書法有嚴格的書寫法則,少年兒童,尤其是小學階段,主要是識字,在學習文化的同時又學習書法,既可以鞏固所學的知識,又能促進文字書寫水平的提高,把字寫得更加整潔美觀,又合乎規範.

培養孩子的耐力和自信心

許多家長都覺得的孩子特別調皮,靜不下來,不利於文化課程的學習,學習書法能使學生提高專注力,因為學習書法需要腦、眼、手全身心的投入,使學生養成專心致志學習習慣

開發智力,培養協調性

書法的練習是一種生動的動態系統,始終要求專注、寫好每一個字,都需要大腦指揮手和眼睛配合完成,雙手不同動作及其與全身肢體的協調配合。使大腦的左右半球的技能獲得同時發展並增進互相協調能力。無數事例證實,學習過書法的孩子,在理解能力,接受能力,想象力和創造性思維能力等方面,都顯著高於一般孩子。

提高人的整體能力

我們假定有兩個人,有相同的學歷、經歷,從事同樣的工作。但是其中一位練過書法,另一位沒有練過書法。很可能,前者思考和處理事物的角度、方法、視野和境界,都高於後者,他能用藝術的眼光看待和處理事物,他就很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我們已經發現,在我們周圍學習書法的中小學生中間,那些書法寫得好的,往往也同時是學校裡成績優秀的學生。

提高個人修養與文化素質

學習書法使學生提高審美能力和綜合文化藝術素養,形成書法特長及愛好;寫字是小學生的基本技能,寫的比一般同學好,容易獲得老師的青睞和在班集體的威信,使少兒增加自信心。孩子從小受到良好的書法教育,不僅能夠提高他們的書法素養和藝術修養,而且對培養嚴謹而踏實的學習態度、自覺刻苦的學習能力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對一個人的文化素養,道德情操,性格的形成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促進生理心理的健康發展

書法教學活動能夠激發兒童的求知慾,對字帖的觀察與分析,對書寫過程的思考與領悟,對書法習作的評價與反思,將有助於兒童思維能力的全面提高。書寫毛筆字能夠促進兒童生理心理的健康發展,運用毛筆進行書寫,可視為一種操作過程。在這種操作過程中,神經要進行不斷地傳導,手的操作感覺被及時傳遞到大腦,大腦的思維活動不斷地發出指令,糾正改善著操作過程。

幼兒在操作活動中逐步學會了合乎邏輯的積極思考,因此書寫毛筆字能夠促進兒童生理心理的健康發展.

2樓:

學習書法,好處很多的。一:培養情操;二:鍛鍊耐力;三:加強思考;四:提高審美觀;五:提高文學功底

總之,有很多好處,堅持就是勝利

3樓:匿名使用者

修身養性,可以調節自己的心態。

學習書法有什麼好處?

4樓:睢鳩鴻羲

中國書法藝術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學習書法能釋古通今,陶冶情操。它既是一項獨特的藝術,又是一項綜合性的藝術。通過學習書法,會使孩子從小產生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書寫時手、眼、腦的協調配合,高度集中的精神狀態和寧靜高雅、心無雜念的心理狀態,對人體各系統的調節發育都有好處。我在近幾年裡通過教學實踐和研究總結主要有以下六個方面:

一、學習書法對培養孩子的審美、情操,提高審美能力、觀察能力、分析能力、表達能力、動手能力效果非常明顯。

二、通過學習書法,能促進學生養成細緻、專注、沉著、持久的學習品質。學習書法對培養孩子的毅力、耐心、恆心效果非常好。正如郭沫若先生曾經說過的,要把字寫得合乎規格,比較端正、乾淨、容易認。

養成良好習慣有好處,能夠使人細心,容易集中注意力,善於體貼人。草草了事,粗枝大葉、獨斷專行是容易誤事的,練習寫字可以逐漸免除這些毛病。

為什麼學習書法可以使人變得細心,容易集中注意力,因為書法是一項十分精細的活動。要想把字寫好,須得全神貫注,凝神靜氣,仔細觀察字的筆畫特徵和結構,並要腦、眼、手相應,準確控制運筆的輕重緩急。這樣久而久之能潛移默化地改變一個人的心理素質,養成沉著、鎮靜的習慣。

而學生一旦養成了良好的學習品質,對其他課程的學習乃至今後的發展都是極有益處的。

三、書法教學活動能夠激發兒童的求知慾,對字帖的觀察與分析,對書寫過程的思考與領悟,對書法習作的評價與反思,將有助於兒童思維能力的全面提高。

四、書寫毛筆字能夠促進兒童生理心理的健康發展,運用毛筆進行書寫,可視為一種操作過程。在這種操作過程中,神經要進行不斷地傳導,手的操作感覺被及時傳遞到大腦,大腦的思維活動不斷地發出指令,糾正改善著操作過程。幼兒在操作活動中逐步學會了合乎邏輯的積極思考,因此書寫毛筆字能夠促進兒童生理心理的健康發展。

五、通過學習書法,有利於發展學生的健康個性,培養他們的創新精神。在書法教學中從臨摹到創作的過程實際上也就是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從模仿走向創新。

六、書法藝術不僅能給人以美的享受,還是養生保健的有效方法。醫學專家研究結論表明,在可使人長壽的二十種職業中,書法名列榜首。歷史事實證明從古到今的書法家大多都是高壽。

例如,唐代的柳公權87歲,歐陽詢84歲,虞世南80歲;其後的楊維禎74歲,文徵明89歲,樑同書92歲,翁同和85歲,何紹基74歲,齊白石、黃賓虹、何香凝、章士釗均享壽90歲以上,朱屺瞻、蘇局仙、孫墨佛、宋美齡等更上了百歲高壽。

在教學中針對許多孩子在學習書法的過程進行了跟蹤觀察回訪,許多家長都反應:孩子好玩,靜不下來,不利於文化課程的學習。學習書法能使學生提高專注力,因為學習書法需要腦、眼、手全身心的投入,使學生養成專心致志學習習慣;學習書法使學生提高審美能力和綜合文化藝術素養,形成書法特長及愛好;寫字是小學生的基本技能,寫的比一般同學好,容易獲得老師的青睞和在班集體的威信,使少兒增加自信心。

特別是語文考試的時候,字寫的好可以加分,給閱卷老師的第一印象非常好,作文容易得高分。相對於沒有學過書法的同學具有優勢,為將來升學、考學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5樓:生活全知了

1 可以培養審美情趣因為漢字是由線條構成的具有文字框的審美價值 3 對中國文化的熱愛也許在很多人的眼中漢字是一種負載資訊的書面符號其實漢字也是一種文化,因為每一個漢字都是充滿智慧和幾千年來 中華民族的精髓

學習書法的好處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是一種藝術,特別是中國傳統的毛筆書法更是一種世界公認的藝術,是國之瑰寶,世之奇葩!是每個中國人都必須掌握的。

學習好書法,在學習和工作中又如猛虎添翼,錦上添花,給老師和領導一個好的印象;考試容易得高分。即使成績差的同學字寫得好,也能得到老師的刮目相看,能逐漸改變老師對他的不好的看法。再說從寫好字開始,可以樹立起自己的信心,繼而做好每一件事。

即使大學畢業後應聘工作,也能給招聘單位一個好的印象,增加就業機會。

學習書法,可以怡情養性,人說學習書法猶如在練氣功,能使急躁的人頭腦冷靜下來;使缺乏恆心的人能夠持久

7樓:康淑蘭馮琬

1、提高觀察力;2、提高注意力;

3、提高耐力;4、提高審美力;

5、提高動手能力;6、修心養性,延年益壽;

7、豐富人生……

8樓:123456奮鬥

首先,中國書法給人以美的陶冶和享受。

9樓:西域紫川

書法是我國文化瑰寶,是最能代表和體現中華民族審美意識,書法不同於繪畫,書法是藉助於漢字的書寫,同時運用豐富的筆墨變化以及章法的把控,來體現書寫者的內在情感和文化底蘊,在書法創作中,文字的表達是靈活是自由的,從另一個方面啟迪人的心靈和內心。

10樓:飛玉花召子

學習書法的好處是很多的,書法可以讓孩子產生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學習書法可以取到協調的作用。書寫時手、眼、腦的協調配合,高度集中的精神狀態和寧靜高雅、心無雜念的心理狀態,對人體各系統的調節發育都有好處。

學習書法可以使人變得細心,容易集中注意。要想把字寫好,須得全神貫注,凝神靜氣,這樣久而久之能潛移默化地改變一個力,人的心理素質,養成沉著、鎮靜的習慣。所以學習書法對孩子而言是很好的,如果孩子對書法感興趣的話可以去家教114找一個書法老師給孩子培養一下。

11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孩子的耐力和自信心、開發智力,培養協調性、提高人的整體能力。

12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能增壽 當然也能減壽的。

修身養性

我們是書畫院。好多書法家簽約我們的。有不少作品低價**。裝裱好的30元起。可以裝飾或者送禮。祝你好運。

13樓:沒沒沒頭腦

學習書法的好處有靜心,還能寫得一手好字

14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好處是延年益壽,但用工不當也會走火入魔。

15樓:匿名使用者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字是“門面”,一手好字,受益一生。

書法具有廣泛的實用性。學書法最基本的活動是寫字,而寫字首要的目的是為了記事和交流感情,起碼的要求是把字寫得規範、整潔、清楚,使人看了樂於接受,如果把字寫得雜亂無章,甚至隨心所欲,胡亂造字,讀者如釋“天書”,無法辨認,就失去了它的實用價值。

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當今社會,寫得一手漂亮的字,無論是學習、工作,還是生活,都會給人留下好的印象,增強自信心。

二、書法可以修身養性。

學書法能使人變“靜”,培養人的專心、細心、耐心和毅力等優秀品質,從而提高人的整體素質――這是其它學科無法替代的。常言道:寧靜致遠,靜能生智。

當一個人的心靈處於寧靜狀態時,其思維質量和辦事效率是最高的,考試答題更是思路清晰,汨汨而出;反之則心浮氣躁、思緒混亂或語無倫次。

三、書法可陶冶情操。

書法的內在規律決定了習書的嚴肅性。這就要求習書者必須具備良好的心理狀態,以高度的學習熱情,儼然誠懇的態度來對待;必須勤奮不息,孜孜不倦;必須加強修養,拓寬意境;必須豐富學識,博古通今,否則必將一事無成。

四、書法有益健康。

書法藝術不僅能給人以美的享受,還是養生保健的有效方法。醫學專家研究結論表明,在可使人長壽的二十種職業中,書法名列榜首。

寫字是一種高雅的藝術愛好,能使人在揮毫中自得其樂。人在寫字時“不思聲色,不思得失,不思榮辱,心無煩惱,形無勞倦”,使軀體和精神放鬆,對肌體起到調節、修復等作用,可推遲或延緩腦的老化。

五、學書法,能提高學習成績。

字寫得好,可以增強自信心,激發學習興趣,從而帶動其它學科成績的提高。考試的卷面印象分可能會左右著人的一生。如果因為寫字差的原因每科被扣掉一分,總分就比別人少

六、七分,語文的作文書寫印象分可能相差就更大了!在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差一分,檔次可能就要降一等!

近來,有人利用科學的方法研究書法對個人身心反應有何影響,研究結果顯示,不論大人或小孩,在寫書法期間,他們的心跳速率及指頭的脈衝均減慢,表示出他們漸漸的進入身心和諧平靜的境界,讓孩子從小學習書法藝術,對孩子的身心培養是很有裨益的。

學習書法的益處有哪些,學習書法有哪些好處

學書法可以培養人的觀察能力。學書之人,臨帖是必由之路。臨帖就是照著古人的字帖模仿著寫,但要寫得和人家的一樣,就要認真細緻地研究字法是怎樣結體擺放的 章法是如何謀篇布局的,還要體會墨法的濃淡虛實 運筆的氣息疾馳等。天長日久地審度臨摹,觀察能力自然提高。學書法可以磨練人的意志。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幾乎...

學習書法的重要性學習書法的意義有哪些?

書法是一門綜合性很強的藝術。學習書法,除需要循序漸進地勤學苦練外,還要加強多方面的修養,也就是說,學書法還要在字外下功夫。宋代大文學家 書法家蘇軾有句名言 退筆如山未足珍,讀書萬捲始通神。說明讀書對書法學習的重要性。書法表現的是漢字,書法創作又與文學緊密結合,因此,學習書法,要讀一些文學書 文本書,...

長期學習書法有什麼好處呢,練習書法有什麼好處?

長期練習書法的好處是非常多的,最重要的乙個好處就是字寫得好。雖然現在說起來,大家都是用鍵盤打字,有什麼需要的也是用印表機列印,用鍵盤打字和印表機列印又快又方便,極大提高了辦公的效率,現在更是大資料時代,什麼報表檔案也實在沒有辦法像以前那樣手寫了,所以鍵盤和印表機確實帶來了很大便利。這也讓很多人都放鬆...